十七岁的饭局

晓尘1970

<h3>这些天,我在车内反复听那么几首歌,《背包》《十年》《说散就散》《普通迪士科》《空空如也》《儿时》《下坠》《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再也没有》《一壶老酒》……</h3><h3>从这份歌单中,就可以听出我的矛盾,或者说随着年岁的增长,有对过去一些经历的怅惘。</h3> <h3>今天,儿子十七岁。</h3><h3>他说,在川师附近,他请了一些同学庆祝。</h3><h3>我说,好。</h3><h3>他出门时,我随口说了一句,不许喝酒。说了这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我又暗自笑了。</h3><h3>我想了一下,我十七岁,不也喝了酒么?</h3><h3>那年,我不也请了我好多同学到我家吃了饭么?</h3><h3>由于蓉城昨夜的一场雨,虽时令已是初夏,今早起来,仍感觉有些凉意。</h3><h3>儿子出门时,我看他只着一身短袖短裤,脚穿一双运动鞋,而我却仍穿了外套,长衣长裤。</h3><h3>也许这就是青春的比对,一个勃勃生机,一个保守自封。</h3><h3><br></h3><h3><br></h3> <h3>那是我第一次请客,也是高二,也是这个季节,我17岁。</h3><h3>我请了班上约一大半同学,文理分科时,我选了文科。</h3><h3>文科班,“校花”比较多。我请客时,就有好几个校花去了我家吃饭。</h3><h3>儿子,出门时,对我说了一句,他没请到女同学,我不信。</h3> <h3>我第一次请同学吃饭,是在家中。那时下馆子不常见,到家里吃饭,需要勇气。</h3><h3>预先,我没有提前给家里说。</h3><h3>我家离学校有10公里,那时交通不便,公交车也少,我与同学一大帮人,是靠二条腿走到我家的。</h3><h3>到我家,还要过一条虎渡河,至渡口,乘了小船上岸,再步行三公里,才能到我家。</h3><h3>我引领着同学们到我家时,已是下午二点过。</h3><h3><br></h3> <h3>那天父亲在家,是他亲自下的厨。</h3><h3>父母亲毫不吝啬,给了我成长中第一次请客的面子,鸡鸭鱼肉,时令蔬菜,弄了一大桌子饭菜,还拿出了他喝的白酒以及买了当时流行在湘鄂边境的古荆州啤酒……</h3> <h3>那天,父亲母亲并没有与我们一起吃饭。</h3><h3>那天,我放肆吆喝着同学们喝酒吃菜。</h3><h3>那天,我,男同学,连同美女同学,都喝醉了。</h3><h3>当太阳快下山时,我与我的同学,趁着酒兴,啍着那时流行的费翔的歌:溜溜地她哟,她哟我哟,心儿一起嘿嘿嘿……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之间,赶着回学校参加晚自习。</h3><h3>现在回想起来,我父亲是多么地包容或者说纵容我顺着我!</h3> <h3>成长是什么?年轻是什么?或者说我期许我的下一代该有什么样的人生才算完美?</h3><h3>年近半百的我,此时此刻,我还是不能明白洞悉这其中的奥妙。</h3><h3>我与儿子,目前关系微妙。</h3><h3>此前,一直陪伴他较少。他不那么亲我,况且我对他颇为严厉,教子算无方,他甚至要躲我,我的话他似乎也听不进去。</h3><h3>我为此也苦恼。</h3> <h3>一直以来,在我的骨子里,我就对血缘,相信与生俱来的遗传因子的“自我觉醒”,比当今的所谓“陪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要管用。</h3><h3>我甚至笃信不打骂的孩子成不了才,即使在赞扬、喝彩、陪伴着成了才的孩子,其抗压抗挫能力,远不如“野孩子”有韧性。</h3><h3>我知道,我这种论调该休矣。</h3><h3>唉。我太固执,太自以为是。</h3><h3><br></h3> <h3>时代变了,儿子也大了,他十七岁了。</h3><h3>明年他要高考了,我又急什么呢?</h3><h3>十七岁,他们说是雨季,是林志颖以前唱过的一首歌。</h3><h3>是的,当我还是小孩子,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h3><h3>如今,茉莉花,栀子花仍在开着,一年又一年。</h3><div>十七岁,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年纪?什么样的欢愉?什么样的哭泣?什么样的憧憬?</div><div>我这样一追问自己,似乎有了些答案。</div> <h3>哦,儿子今天十七岁,他请客。他说,没有女同学来。</h3><h3>我说,邀请呗,你那么帅,那么阳光,会没有女同学来,才怪!</h3><h3>你老子,我不信!</h3> <h3>儿子哦,没有女同学的聚会,不叫聚会!</h3><h3>老子给你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你记得收!</h3><h3>该喝就喝,不醉喝二两。</h3><h3>该唱就唱,要唱得响亮。</h3><h3><br></h3> <h3>儿子,今天你十七岁,我送你一首我青春时的歌给你——《背包》。</h3><div>不久,你会有一个你专属的背包。</div><div>你会发现,那是你的行囊,那里装着的是你的,一本年轻的护照。</div> <h3>你将拥有你成长的骄傲,你也会投入另一个天涯海角,从此海阔天高任你飞。</h3><h3>你的背包,也会装很多个希望与惆怅。</h3><div>它们像一张岁月的邮票,把自己寄给明天,背着希望与挑战,不断的寻找。</div> <h3>儿子,我可以预见,你的风花雪月一定精彩。你十七岁的背包,你的青春梦里,也会落花知多少。</h3><div>人生路上,寂寞旅途你会明了,你的痴狂,你的泪和笑,以及无怨无悔追逐的浪潮,为父也会陪你一路奔跑,一直到老!</div> <h3>儿子的十七岁,我的感慨,生活就是这样,永远向前。</h3><h3>十七岁的雨季,不是梦幻;</h3><h3>十七岁的单车,骑行路,或许不平坦,但考验你的耐力</h3><h3>十七岁的背包,装着希望与忧伤,有希望就有美丽,有忧伤也是淡淡地,那叫成长。</h3><h3>这个午后,我唯一想说的是,年轻真好。</h3><h3>有你真好,儿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