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安好!(随笔)

沧海一雪

<p class="ql-block"><b>2018.4.21 阴,晴,有暴雨</b></p><p class="ql-block"><b> 上午的阳光时隐时现,夫在门口挖菜地,我在一旁捡草。有位热心的林大姐,在路的上方整地,见夫挖土的样子,大喊姿势不对,一看就知道不是干农活的人,挖土工具及不上她的锄头。说话间,她已把自己的挖土工具扔下,要夫用她家的锄头试试,说用她家的工具锄地,就和盛饭一样轻松。她的话语很形象幽默,我在旁听的嘻笑,赞她能干又幽默。</b></p><p class="ql-block"><b> 夫丢了自家工具,换用林大姐的锄头,直着腰杆继续挖土。说话间,林大姐已到我家菜地,指导夫挖土的方式,我捡起旁边的工具,铲除路边的野草 。林直赞我的锄草样子到位,看上去是干过农活的人,又喊我不要锄了,现在是教书先生了,莫糟蹋了一双握笔杆子的手。</b></p><p class="ql-block"><b> 旁边挖地种菜的吴老头,也喊这些粗活留给老九做,许老师你只要在旁看看就好。我笑嘻嘻回说,天气好,做点体力活还蛮舒服的。</b></p><p class="ql-block"><b> 这时来了一位朱师傅,手提红色方便袋,边走边喊,要番茄秧苗吗?我跑过去,吴老头也走过来,两个人分了秧苗,我问林大姐要不要,她说不要。我把要来的番茄秧苗种下,在家接了盆自来水浇地,林直叹我种植成本大,划不来。我只笑不答,夫已把土挖好,林收起她家锄头,到自家菜园挖土去了。我把从菜地挖出的葱苗植在花盆里,浇水后回屋,夫把家母撒下的南瓜秧苗种在菜地边沿 。</b></p><p class="ql-block"><b> 刚洗手完,四夕来电话说下午书院活动她去不了,有事回萍乡了。我应答,挂了电话上楼看电视剧《夏至未至》。</b></p><p class="ql-block"><b> 十点,中学班长来访,她是来找夫的,谈了事后,留她午饭,她说家里有事,执意要走。我随班长一起去银行,取一千块钱给夫,他说寄生活费给家母 。</b></p><p class="ql-block"><b> 中午,女儿回来又去她奶奶家了。看着女儿的背影,忽有失落感入侵,无言,继续看电视剧,疏散心中落寞。</b></p><p class="ql-block"><b> 午饭,夫蒸了腊肉,另炒了三个蔬菜,我在旁限定份量,小碗装。两个人吃饭,我尽量多吃蔬菜,米饭吃得极少,原因是剩菜不好吃,剩饭影响不大。</b></p><p class="ql-block"><b> 午休,一点过后,缘华发微信约我提前同去东阳书院,她要负责几个孩子书法课,喊我相陪,我应下。一点四十,在约定处,坐家长的车直达东阳村。</b></p><p class="ql-block"><b> 二点已到东阳村,书院大门紧锁,我们在旁边老香樟树下水泥方桌旁坐下,联系开门人 。我们刚刚坐下,来了几位中老年妇女,一位住大树旁边的妇女搬来两张竹椅,叫我和缘华坐竹椅。我有点疑惑,看着她们,搬椅子人说她们要在方桌上打扑克牌。我和缘华笑着让位,并赞叹东阳村民有福气,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过的跟神仙一样。</b></p><p class="ql-block"><b> 我和缘华坐在旁边,看她们打牌,她们不赌钱,纯粹娱乐。缘华用手机拍下她们悠闲自在的画面,我要缘华把照片发给我。</b></p><p class="ql-block"><b> 一会书院门开了,我们进书院,缘华领孩子们上书法课。我在书院四周溜达,其他人陆续而来,我和秘书长罗罗,随彭师母去乡间田野摘艾草。在一条小溪边,我发现溪边有几颗香椿树,树上有新长出的香椿。我摘下几瓣,闻闻香味,爽。</b></p><p class="ql-block"><b> 师母他们在田间摘艾草,叫我过去,说有很多艾草。我还在摘香椿时,雨来了,啪啪的打在溪边铁皮棚顶上,我和师母躲在铁皮棚下,罗罗跑不远处一晾亭下避雨。</b></p><p class="ql-block"><b> 雨越下越大,急促的雨点,打在雨棚上的声音震耳欲聋,眼前只有昏天黑地的雨幕,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屋,田野,都隐没在雨幕里。雨棚罩在小溪上,不大,是方便村民洗漱遮阳用的吧,今天却成了两个外村人避雨处。眼前一片迷蒙,师母用手机录入镜头,我也录制了十秒雨幕情景,发给友人……从雨棚上流下的水柱,溅起串串水花,洇湿了鞋袜,裤腿。</b></p><p class="ql-block"><b> 所幸,大雨持续时间不长,二十分钟左右,雨停,天亮,我们原路返回。</b></p><p class="ql-block"><b> 在书院,彭老师买到了好笔,叫我试用,我坐书桌旁,顺手写下“天下有大”,不住赞叹彭老师慧眼识笔。戏说彭老师若不想要这支笔了,我就捡回去 了,一群人哄笑。一旁有钟老师,曾医师指点我字的结构位置,我照他们指点重复练习几个。</b></p><p class="ql-block"><b> 四点多,孩子们被家长接走了,一行人关好门窗,锁了大门,去东道主请客处――东阳欢乐谷果园。</b></p><p class="ql-block"><b> 几分钟车程即到,欢乐谷果园正处禅台寺山脚下,时间尚早,与谷主见面招呼后,大家一起登山去禅台寺。一路上,绿树成荫,一树树苦楝树开满紫色小花,风吹处,花絮簌簌而落,让我这花痴,又一次领略了四月芬芳,岁月静好的大美时光。雨后的山间,空气愈发清新,我和师母巡路继续摘艾草。艾草不多,长在茅草丛中,需小心避让锋锐的茅草叶齿,以免割伤手。</b></p><p class="ql-block"><b> 到了寺院大门外,时候不早了,有人提议不宜进寺院,以免叨扰了神灵。一行人原路返回,一面拍了些照片,发群里。</b></p><p class="ql-block"><b> 回到果园,院长与几位国学班女士已到,一大群人热热闹闹。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带来的孩子在园里玩各种游戏,大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说笑,抓拍一些玩闹的镜头,发在群里互相取悦。</b></p><p class="ql-block"><b> 玩玩闹闹,至开餐,餐前零食已吃的半饱,我稍微吃些菜肴,半杯饮料,放下碗筷,看院长等男神们和国学班几位女士喝酒。国学班女士们酒量了得,让几位男神拱手求饶。</b></p><p class="ql-block"><b> 时候不早了,我们坐彭老师的车先告辞了。到沙湾雕塑公园桥下车,陪缘华在公园走两圈,晚九点多回家。离开时,忘记向东道主和出力招待的谷主一家道谢,很惭愧!</b></p> <p class="ql-block"><b>2018.4.22 晴,有雷阵雨</b></p><p class="ql-block"><b> 天气不错,昨天整好的菜地,还有两块没有栽种。</b></p><p class="ql-block"><b> 夫说好今晨去蔗棚农贸市场买菜秧苗,早上七点多,夫起床了,却躺沙发上看电视剧。我问怎么不去买秧苗?夫没反应,我知道我不去,他是不会去的。</b></p><p class="ql-block"><b> 吃了早饭,我大声说去买菜秧苗吧?夫迅速自沙发上起来,洗漱,穿衣服,出门,拉着我,直奔蔗棚农贸市场。穿过各类菜摊,水果摊,我们径直来到菜秧苗地摊位。</b></p><p class="ql-block"><b> 卖菜秧苗的人很多,基本都是老人,他们谦卑的挤在最不起眼的菜场角落。无论男女,满是皱纹,肤色黝黑的脸上,都布满沧桑。每当有人止步,打量摆在他们面前的秧苗,混浊的眼里便有了亮光,蹲坐的姿势自然前倾,仰望立于秧苗前的顾客,满心期待看的人会从他的秧苗里挑走一些。当看的人蹲下身子,挑拣秧苗时,他们立即伸出布满青筋,树皮似的手,小心翼翼的,轻捏秧苗,托在掌中,放进方便袋里。</b></p><p class="ql-block"><b> 当我在一位瘦小老妇人摊前站立,询问菜秧苗名称时,老妇人疑惑的问:你会种菜?我笑答:我也是农村长大的。老妇人黝黑的脸笑开了花,耐心解答我的疑问,并告诉我一些栽种知识。我们在她的菜秧苗里,挑了几根秋葵秧苗。老妇人要一块钱一根,我们不讨价还价,辛勤的农村老人,培植种子不容易。夫付了钱,我们转向其他地摊位。</b></p><p class="ql-block"><b> 菜秧苗价位,根据栽种的数量而定。栽种的棵数少,如南瓜,丝瓜,娥媚豆,刀豆等藤植类秧苗,一元一根;辣椒,红薯等需成批栽种,大约五块至十块一捆。</b></p><p class="ql-block"><b> 我和夫买了一捆辣椒秧苗,六根秋葵,四根刀豆和娥媚豆,两根丝瓜。掂量着足够了,提着秧苗往回走。到家,我们合力把秧苗种在各自合适位置。浇水后,立于菜地里,仔细扫视栽种的各类菜苗,满心欢喜,俨然成了地道的菜农,无限期待有所收获。</b></p><p class="ql-block"><b> 进屋,夫看电视剧,我在书房K歌。一会,夫进书房说,我们还可以在菜地边沿种黄豆和玉米,我应答可以。两人又兴冲冲奔老街,到种子店,买了两块钱玉米和黄豆种子。店家交代玉米需浸泡几个小时才下地,黄豆可以不必浸泡。回家,夫把玉米交给我用水浸泡,自己提着小锄头去种黄豆。</b></p><p class="ql-block"><b> 往年都是家母伺弄门前几小块菜地,今年家母去深圳小住,我和夫不能让菜地荒废了,试着种下这些不难伺候的蔬菜。尽管邻居们戏言收不回成本,但还是愉快的种下,并期待超额成本N倍收回。</b></p><p class="ql-block"><b> 天工做美,下午断断续续的雨,正适合刚种下的菜苗,菜籽们。夫趁雨停时,迫不及待把玉米种下,并嬉笑着说:看吧,老天都在帮我们。我笑而不言,看电视剧《夏至未至》。</b></p><p class="ql-block"><b> 窗外的雨,落在密密的树叶上,哗哗的响声,连绵悠长,温润柔软,把周日的时光,洗漱的愈发静宁祥和。此刻,无需眼界和胸襟,我只暂且沉溺在满窗绿叶,满屋静宁的四月光阴里。</b></p><p class="ql-block"><b> “我们面临的人生节点,就是如此,选择一些放弃一些,不管是否本意,总有人不满意。于是回首过往,试图纠正错误,却发现根本没有对错可言,有的只是你选择了,另外的人生而已。”</b></p><p class="ql-block"><b> 偶像剧中,十七岁青涩少年,目睹好友家中巨变,痛失母亲惨状时,如此深刻思索人生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 的确,我们面临的选择很多,纷乱杂陈。但愿人们忠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时,竭力不妨碍身边的人们,不要给周围的人们带来困扰。</b></p><p class="ql-block"><b> 傍晚,雨停,夕阳斜照,门前的一排水杉树,翠绿的枝叶上,有点点金光,风吹过,水滴珍珠似的滚落,沙沙声响,形成另一番雨幕。</b></p><p class="ql-block"><b> 屋后池塘里,有蛙鸣声传来,咕呱,咕咕呱呱。独唱,合唱,此起彼伏。多年不曾闻过稻花香,但每年初夏,“听取蛙声一片”的景致,还是从未间断。</b></p><p class="ql-block"><b> 夜晚,在雨声,蛙鸣中很快入睡。</b></p> <p class="ql-block"><b>2018.4. 23 阴雨绵绵</b></p><p class="ql-block"><b> 早上起床,感觉天气很暖和,遂穿起去年因改变心情,冲动消费买下的一套衣服。</b></p><p class="ql-block"><b> 去年的夏天,杂乱纷呈的琐事困扰,太多的无奈感,最好的释压方式,当然是逛服装店。不过,冲动消费后的懊悔更受折磨,所以,通常情况下,坚决遏制!冲动之下买回的这套衣服,到家就后悔了。从夏秋到冬春,挂衣橱快一年了,几乎没穿,主要是价格还不菲。今天的天气,看上去很适合穿这套珍藏版服装。</b></p><p class="ql-block"><b> 我在无袖长款外套内加上黑色打底衣,着阔腿长裤。本想配红色高跟鞋,但套上去在院外走几步,不适感自脚底而生……</b></p><p class="ql-block"><b> 到底,年岁渐大,有些东西已不适合我了。我知道,从来不曾精致的我,更是离粗糙越来越近。最终,还是足登黑色平底休闲鞋出门。</b></p><p class="ql-block"><b> 舒适比精致更重要,与人相处,轻松自在最理想。</b></p><p class="ql-block"><b> 又是周一,早读铃响,几个迟到的孩子,匆匆忙忙的跑进教室。我要值日生赶快清扫卫生,请不读书,专吃零食的王国威先生去倒垃圾,要全体同学把桌子摆整齐。</b></p><p class="ql-block"><b> 做完这些,有个孩子还没到,卷子发下去了,站在后门口,朝校门口张望,不见身影。有政教主任路过,请他与班主任捎话,班上有个同学没到。于此,才放心的关了教室后门,在行道巡回检查孩子们完成试卷情况,督促书写要规范。</b></p><p class="ql-block"><b> 本周四期中检测,今天要复习复习语文基础知识,做综合试卷,是最好的归类复习方式。早课和第一节连堂,下课了,从教室出来,冷风迎面而来,一连两个冷战。糟糕,降温了,冲动的惩罚如影相随。本就不喜欢的套装,隔一年后穿,竟遇上这等尴尬境地,老天都不待见我穿它。</b></p><p class="ql-block"><b> 跑进办公室,从同事处拿起捡来的学生校服穿上,到隔壁器材室练习书法。有初学钢琴的同事,又在练习新曲子,单句单手弹奏。我戏说我和她是最勤奋好学的人,两个人呵呵傻笑,各自投入练习。她弹琴,我写字。</b></p><p class="ql-block"><b> 小甘拿来葫芦丝,准备练习,担心吵到我,到隔壁空教室练习去了。我继续描摹,临写了两张十六字八公分纸,一身酸痛,活动活动筋骨,再练习笔划,阅读书法理论知识。</b></p><p class="ql-block"><b> 十点多,打电话,想要夫送衣服,拨打了四五次,没接。第四节课,四班历史课,穿着校服进教室。重点复习,有孩子见我穿着校服,友好的笑问:老师,你有冷啊?我微笑点头。 开始抓重点,还是那两个孩子不配合,旁若无人讲闲话,声音压的很低,干扰不大,我提醒了两次,不领情,只得作罢。幸好,其他孩子都认真记录。</b></p><p class="ql-block"><b> 抓完重点刚好下课,我把课案、教材资料和脱下的校服,交由隔壁班同事带回办公室,直奔传达室刷脸。</b></p><p class="ql-block"><b> 在冷风阴雨里小跑回到家,换穿加棉卫衣套装,全身暖和了,有重生的美好感漫延。加棉卫衣在折扣店淘来的名品,平民价格,穿上感觉很舒适。</b></p><p class="ql-block"><b> 洗手,到一楼厨房帮忙把菜端上二楼。夫炒了一大盘干萝卜炒腊肉,我笑嘻嘻说:读师范时,周末回家,母亲就是这样炒一大盆,装玻璃瓶让我带去学校的。夫不言语,我端了另两个小菜上二楼,一个豌豆,一个青椒炒豆腐。</b></p><p class="ql-block"><b> 女儿坐餐桌旁吃黄瓜,浏览手机,问我要买面膜贴吗?我说还有,想要眼膜贴……夫端干萝卜腊肉上来了,拿碗帮我们盛饭,我们直喊不要多了。女儿直赞今天的菜太好吃,我也赞叹不已,夫装严肃,摆酷,我戏说想笑就要笑出来吧,忍着不笑也会伤身体。夫黝黑的脸上,绽开了难得的笑纹,我和女儿呵呵傻笑。</b></p><p class="ql-block"><b> 饭后,清理餐桌,碗筷留晚餐后一起洗,装不锈钢大盆里,用塑料盆盖上,以免飞虫蚊蝇光顾。</b></p><p class="ql-block"><b> 午休到一点半,请夫骑摩托车,载我去武功大道移动公司营业厅,我要注销一个绑定的副卡号码,节省开支,一切从简。风冷,转身拿个帽子戴上。</b></p><p class="ql-block"><b> 到达目的地,大堂经理提醒我取号等待。我惊叹移动服务更完善了。取了号,一旁候着,另有两人各站一个柜台,也是在办理销号业务。一男一女,都在质疑不用的号码怎么会产生费用,男的情绪激动,满脸不快,想拒交,营业员耐心解释,并说拒交费用,会记录在身份证上电子档案里,影响个人信用度。情绪男妥协了,交了钱办妥离去。</b></p><p class="ql-block"><b> 我应电子呼叫号码,出示身份证,报出需注销的号码。工作人员查询是绑定号,解释说要先申请与主号分绑,24小时后才可注销。我点头认可,夫也有个号码需注销,趁机办理,他的却产生了一些费用。他也像刚刚那位男子,有些情绪化了,我轻声说,不要争吵,赶快把钱交了,注销了就收不到你的钱了。夫不再激动,交了费用……</b></p><p class="ql-block"><b> 下午,备课,练字,运动,第三节课教师会,带个不用的白纱手套抹桌椅,顺手为旁边的位子擦去灰尘。会议开始,趴桌面闭目养神,聆听领导指示。听到朦胧状态,睡意渐袭,迷蒙中似乎要散会了,惊起,还好,有几个人如我之神迹,起立,动作敏捷的已离开座位……</b></p><p class="ql-block"><b> 主席台一旁坐着的书记,笑着喊回,说还没散会,全体哄笑,迅速安静。书记代某领导布置相关工作,几分钟后,正式宣布散会,党员留下。其余众人离去……</b></p><p class="ql-block"><b> 经过操场,曾花痴蹲在花树下,拍风吹落的花瓣,不打扰她雅兴。与另几位同行,刷脸,出校门,各自回家。</b></p><p class="ql-block"><b> 进屋,自在安闲,先看电视剧,再准备晚饭。</b></p> <p class="ql-block"><b>2018.4.24 阴雨绵绵</b></p><p class="ql-block"><b> 没有阳光,烟雨蒙蒙,谷雨日后的几天,都是这样的天气。</b></p><p class="ql-block"><b> 走进学校,花香满园,时间尚早,缓步,绕操场一周。故意路过校园各处最角落,在繁花嫩叶的女贞子树、油桐树下站立,无限崇敬,仰望树上每一穗花絮;惊叹它们,为何直到今年,才肯开出细碎白色小花?一开即开得如此阔绰稠密,芬芳了校园的每个角落!</b></p><p class="ql-block"><b> 印象中的校园,女贞、油桐、红梽木……都被修剪得整齐划一,只能见到他们满树枝叶,寂寞地立于校园每个拐角处,行道边。今年,三四月间,他们次第开花,让校园的每个最不起眼的角落,都生机蓬勃。</b></p><p class="ql-block"><b> 惊叹之后,我猛然醒悟,今年的这些树,没有被人为的修剪造型,他们的枝叶自由舒展,才有了他们开花的机会,芳香才得以释放。以往每年春季,女贞、油桐们即被修枝剪叶,强行整装成球型或一字型;剪去的枝叶,其实是他们预备呈现给人类最美的花枝。</b></p><p class="ql-block"><b> 我们人类,却总是自作聪明,遏制了许多自然衍生的美丽景致。正如我们校园的女贞油桐们,让所谓的修饰,扼杀了他们自由开花的天性,让出入校园的人们,错失了许多美丽的景致。</b></p><p class="ql-block"><b> 因为学校搬迁变梗,人们着力于新校区建设,忽略了老校区的环境整修,校园的女贞油桐树们,才有了自由绽放光芒的大好时机。他们静立于校园的每个拐角,无声的装点人们的视线,在忽略中得来的机遇里,尽情释放他们的美丽。</b></p><p class="ql-block"><b> 据说,新校区建成搬迁后,这里的树们和几栋老校舍,将被悉数铲除,修整。这里即将成为县中心小学,也将由决策者们,按照规划建设,打造成他们的理想校区。</b></p><p class="ql-block"><b> 只是,但愿人们的设计理念,不要无端的扼杀了,女贞油桐们自然衍生的天性。</b></p><p class="ql-block"><b> 在微风细雨中,在芬芳湿润的空气里,上课铃响了,我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本职工作。准备综合试卷的讲解,查阅文言资料,疏通课外文言文解释,以备完成阅读理解的习题。</b></p><p class="ql-block"><b> 考试将临,课堂学习氛围,比平时要浓厚的多。无论二班语文课,还是四班、六班的历史课,学子们还算拎得清,课堂气氛很好。讲解知识,没有糟心的现象,我的幽默风趣得以时机展现。迎着清澈求知的明眸,我可以侃侃而谈,间或来两句幽默的话语,欣赏的,调侃的,有知识,有笑声。</b></p><p class="ql-block"><b> 让课堂紧凑生动,让学子们学得轻松愉快,是每个老师追求的教学境界!无需质疑,每个老师都朝这一境界,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那些所谓的制度,常规,束缚住老师们努力的方向,遏制了老师自由绽放的空间,耗尽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b></p><p class="ql-block"><b> 教育的改革,还没有迎来对教师真正的人性化管理,比如教学常规的纸质书写,文科老师基本会在备课时,将教学思路整理好,把问题写在课本扉页处,熟悉教材重点批注,以备讲解。</b></p><p class="ql-block"><b> 一堂课的准备工作,做的够充分后,可以余出时间,加强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同行交流促进教学经验,与学子交流沟通增进师生情。然,各类书写纸质教案,应上级检查材料,耗去了教师大量时间和精力,教师奔赶于各类迎检材料,身心俱疲。年复一年,常年累月,加上其他种种,基本,教师的斗志和热情,消逝已尽……</b></p><p class="ql-block"><b> 所幸,教师们极善苦中寻乐,单调的工作外,不忘学习琴艺书法,修心养性。待遇跟不上,职称门槛迈不过,业余爱好总不能受阻。所以,我们这个堪称边沿人的办公室,每天都有笑声。</b></p><p class="ql-block"><b> 工作累了,来两个黄段子,轻松愉快,活跃气氛。偶尔,自助聚餐,增进同事情谊。课间,体育器材室活动活动筋骨,女士来两组哑铃操,跳两分钟绳,男神们举重练肌肉……</b></p><p class="ql-block"><b> 今天的话题是,期中考试阅卷日,中午老地方自助聚餐,费用红包形式发群里,财务总监收取。活动规定不喝酒,不超支,以吃饱勤俭为原则,杜绝奢华大餐。大家提醒总是交了费用,不看群动态的先生,不要关键时候又独自吃食堂餐,事后还被罚在群里发红包。这些都是放学前几分钟商量好,没占工作时间,以上锻炼身体也是课间十分钟进行,没有违反原则。</b></p><p class="ql-block"><b> 期中监考表出来了,七八年级非班主任五堂,服从分配,无需多言。</b></p><p class="ql-block"><b> 傍晚回家,想起室友老大们,找到微信群,问候。收到文学前辈曾老师微信留言,有两本他自费印版的散文集相赠,高兴回复笑纳。约定时间,与夫晚饭后六点左右,前往曾老师家受赠。去时两手空空,出来时,除了两本珍贵的书籍,师母还硬塞给我两个芒果、两个福柚,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感恩。</b></p><p class="ql-block"><b> 从曾老师家出来,夫带着惠赠回家,我去了书院。书院彭老师家师母做了艾草青团,用食品盒装了三盒,由同修杨总带来。今天彭师母生日,我们在群里喊彭老师在家“三陪”。</b></p><p class="ql-block"><b> 我从三盒中私藏了一盒,留下带回家和馨分享。夫不吃这些辅食,瓜子是他的最爱。</b></p><p class="ql-block"><b> 一群人步行回家,六七个女人,就林站一个男士。林站喝酒了,没有驾车,在蒙蒙细雨雨中穿街而过,大家感叹林站至关重要,说他有车坐,大家才有车坐,他走路,我们都要走路。嘻嘻哈哈,各回各家。</b></p><p class="ql-block"><b> 到家,电话寻问夫的去向。他还在朋友水果店闲聊,需留一楼大门,待其回来倒锁。这是家母不在家里,唯一的不便。</b></p> <p class="ql-block"><b>2018.4.25 阴,晴,有小雨</b></p><p class="ql-block"><b> 考前突击,紧张紧凑的复习课,叮嘱学子们书写格式要规范,整洁。阅读理解先要阅读原文,确定了文章体裁,看懂问题再做回答。</b></p><p class="ql-block"><b> 上完了课,今天可以尽兴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回临考前一天,大家完成了规定的教学任务,余下时间,可以暂时丢开繁琐的课务,在办公室轻松调侃。大家东一句西一句,笑声不断。</b></p><p class="ql-block"><b> 有同事煮好了金钱桔冰糖茶,润喉止咳。长期的教学工作,同事们的喉咙干涩,基本每天都有润喉茶,大家轮流煮来分享。</b></p><p class="ql-block"><b> 刚进办公室,小孔贴心端来润喉茶,我正好带着去火排毒茶,担心两种茶喝下去相冲,欲让给不常坐此办公室的同事。</b></p><p class="ql-block"><b> 那同事正诉说着什么,说话间干咳不止,他有严重的咽喉炎,似乎常年都有咳嗽。他说两句,就被激烈的干咳止住讲话,咳过再讲,时断时续,他讲的吃力,听的人也很吃力。在他艰难的诉说中,我听明白了,他是在抱怨住房楼下的夜宵店,营业至深夜,油烟机的噪声,食客们肆意喧闹,严重干扰到居民们休息。他已向城管执法队投诉两次,但毫无改变,他激愤于其他居民竟然无所谓。大家深知,喧闹噪杂的危害,对于我们这行业者有多可怕,对同事的遭遇也深表同情,却无法解救。有人提议重新买房,挑环境好的地方,远离闹市。同事无可奈何,说房奴不好当,儿子还在读中学,需大笔教育经费,已无力换房,好地段房价更高……焦虑,愤慨,剧烈干咳,满身心疲惫,同事满带激愤,离开办公室。其余人有对他的理解,也有理性看待夜宵店老板,他们需要生存,但对那些食客的喧哗一致反对,但也奈何不了他们。会在深夜喝酒喧哗,夜不归宿者,基本难以用理性沟通,都是不好惹的。</b></p><p class="ql-block"><b> 同事走了,办公室的话题随即又转移了,不知谁说了一句什么调侃话,大家嘻嘻哈哈大笑,气氛轻松愉快了许多。记忆中,似乎那位同事,每次来的话题,都是社会不良现象,激愤之后,又无可奈何。他是一位社会负面新闻观察者,他的情绪总是在激愤,谴责社会不良事件,心地善良,眼里容不得沙子。只是,生活中总专注于坏消息,人的情绪也会坏,我要竭力不被坏消息坏了我的情绪。</b></p><p class="ql-block"><b> 上午与勤奋好学的练琴者,共处器材室,她单手单音练习过关,满满的成就感。县教委有消息发布,征集书法作品,拍照网络传送,有评奖,可用来职称评定。有同事讨要我的习作,我谦和着深表歉意,自己写的不够好,怕耽误了他们的时机。来者一再表示,给他们一张,余下的是他们自己的事。我深知这类评奖的规则,再不推辞,一人一张,当人情,虽然拿不出手,但人家话都到这个分上,再推辞有故作姿态之嫌疑。</b></p><p class="ql-block"><b> 期间,男神们轮流到器材室练习举重,在另两位女士面前耍酷,展示他们的手臂肌肉。有人拍视频发群里,其余人都来凑热闹,嘻嘻哈哈在器材室说笑一阵。我在笑闹中放下笔,试着举举重哑铃,发觉自己不是举重的材料,勉强举几次,手臂肌肉酸痛。男神们提醒动作不规范,会拉伤肌肉。赶快作罢,换小的哑铃,轻松多了,慢悠悠伸展手臂,感觉很舒服。玩玩闹闹中,第四节课铃响,今天的上午,没用心练字,但不责怪自己。</b></p><p class="ql-block"><b> 小孔要我带作品纸写作品,已说了几天,我这记性,总是忘记,要她发个微信提醒我。每次同事有需要我帮忙,基本要用微信提醒。</b></p><p class="ql-block"><b> 中午回家,先把作品纸拿好放门边柜子上,开门视线所及,顺手即带。</b></p><p class="ql-block"><b> 下午,本想静心写写字,但器材室依然在练琴,还有学生领器材的喧闹。回办公室,预备看几页曾老师赠送的散文集,卫生间刺鼻的异味袭击。冲洗一下厕所,同事曾来了,要我读她的新作美篇。我认真读完,很欣赏她观察生活的角度,喜欢她的文笔,娓娓道来,赏花,惜花,花名的传说。随拍照片精美,多角度美拍,每图配好相关诗句。从中又学到了新知识,微信里有个“识花君”软件,拍图上传即有解答。</b></p><p class="ql-block"><b> 曾的美篇着眼校园的女贞树花,我也写了女贞们的花,不过角度不同,我写的随意,她写的严谨,这是我要加强学习的方面。在一起讨论了一些文学话题,她讲了有关鲁迅的生活秘闻,我惊讶她的阅读面广,但在她的讲述里,鲁迅的内心阴暗,与教科书里的形象截然不同。</b></p><p class="ql-block"><b> 我们也谈到了美篇里的收藏和转发,我说有很多人收藏了我的美篇,曾说,你要小心别人抄袭了去。说着打开她的页面,告诉我她为防他人抄袭,他把刊载的版面拍照晒图,圈里人见了就不敢盗取了去。我倒是无所谓,说圈里人不至于这样,万一看上了哪章,要用拿去便是。我又不靠写文字服口,这也防那也防,会身心疲惫,精力衰竭。小孔远远的说,雪,人家收藏纯粹是喜欢你的文章,我受用的应答就是呀。</b></p><p class="ql-block"><b> 曾的自我防范意识很强,我却总是懵懂糊涂虫一个,还好,也平安活到了这一把年纪。</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嬉笑着,下课铃响,有人说微信群里有通知,下午第三节课大扫除,布置考场,可以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 大家欣喜着,收拾东西回家。我想趁机去湿地公园走走,听说那里的月季花开的正旺。微信邀在芦外工作的同学家属,她说想去摘艾草,要我过去芦外,食堂吃了饭再去。我说要准备夫的晚饭,不过去。约好五点半,公园路口汇合。</b></p><p class="ql-block"><b> 五点二十多,我自屋后公园穿过。公园里没有其他散步的人,走在林荫路上,两边密密的树林,寂静无声,不免心生恐惧。把脚步放重,踏在石板上的脚步声,似乎更传递出我内心的恐惧,我放开脚步,想狂奔,冲出密林,无耐体力不支,只一小段路,已呼吸困难,胸口闷痛。赶快放慢脚步,深呼吸,扬声呼喊,假装练气息。拐过长廊阶梯,听到有高跟鞋踩地面的声音,心底长吁一口气。紧走几步,看到了两个人的背影,他们手牵手走在前面,是一对恩爱的中年夫妻。临近公园大门口,他们拐进右边的樱花树林了。我走出公园,有重生感自心底而来,打定主意,以后,再不独自到僻静处经过。</b></p><p class="ql-block"><b> 在约定路口,我们准时汇合,友人骑电瓶车,我搭后座,直奔湿地公园附近的田间,沙滩,寻找艾草。把车停到养鸭专业户同学家门口,同学不在家,大门紧锁,我们推测是去赶鸭子回窝了。拍照发小群里,做个汇报,也告诉家里人我们的去向。</b></p><p class="ql-block"><b> 在同学家门前沙洲上,寻得一些艾草,这个时节,艾草茎叶已见粗糙。转悠一圈,准备离去,路过一农家门口,热心人指点附近围墙里有很多。我们依路线进去,围墙里地面上真有很多艾草,一栋简陋的工棚房,我们猜测是煤球厂。我们在工棚屋前空地上,看到大片的艾草,不过也是粗糙得很。我们蹲下,摘到艾草芯,不久即各自摘了一袋,估计有三四斤。天色不早了,我们回到同学家门口,同学回来了,领我们在她家屋前沙洲上又转了一圈,闲聊一会,我们即告辞,骑上小摩的,穿行在夜色中。</b></p><p class="ql-block"><b> 公园里路灯,远远的街灯都亮了,各色灯光,灿若繁星,我们一路嘻笑,相约天气好,有空就骑着小毛驴去兜风。</b></p><p class="ql-block"><b> 到街道路口,我下车,路过各家服饰店,橱窗里展出夏季精品,琳琅满目。没有止步观望,匆匆一瞥,速速离去。拐进外甥女理发店,请她修剪眉形。到时,她刚好做完一女宾发型,还有一位候着洗头,似乎很熟的人,要外甥女先吃饭,再帮她服务。外甥女问我要做什么?我答只修眉,她欲帮我服务,我要她先吃饭。</b></p><p class="ql-block"><b> 吃饭时,她说我要的长橡胶梳到了,从橱窗里取出一黑一蓝两把梳子,要我挑选,我选了黑色。我见送她的吊兰盆栽只剩空盆,说等下带回去重新种植,换另一盆。</b></p><p class="ql-block"><b> 外甥女吃了饭,先帮我修眉,我提着她取下的花盆回家。夜色中,下起了小雨,抱着花盆走在街道屋檐下,到家,夫和女儿都没回。馨有晚自习,夫,这几天又热衷于麻将了。我担心给他的一千块钱,他没寄出给家母做生活费,是不是……</b></p><p class="ql-block"><b> 唉,顾不了那么多,反正以后再以此为由要我的钱,我概不理会。洗漱完,听《琅琊榜》电视剧入睡,馨回来会帮我退出页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