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明节枸杞岛之迷雾无人村

以梦为马

<h1><h3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010101"> 2018,似乎来的很快,一转眼就到了清明节。这段时间一直想要去哪转转。一来这段事情烦心事特别多。二来,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计划了2个目的地,一个是稻城亚丁,一个是西藏。但都是因为假期短时间不够,比较难以到达而放弃。</font></b></h3><b><font color="#010101"><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想了江浙沪一圈,最心动和向往的依然是去年去过一次的枸杞岛。这个大陆最东端有人居住的小岛总有特殊的魅力吸引着我。去年因为时间太匆忙,很多地方都没去,探索无人村,看一次海上日出日落,出海钓鱼…</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b></h3></font></b></h1><h3><br></h3> <h1><b> 说走就走,提前一天委托去年住宿的民宿阿姨带买了船票,这个小岛离上海直线距离虽然只有七八十海里,但是想要到达依然是一件困难的事。特别是旺季,船票是一票难求。5点起床,赶最早的一班地铁,一号线换二号线,再换一个超长的到滴水湖的十六号线,一路转车昏昏沉沉2个小时,出了十六号线再打黑车,1个小时经过东海大桥到洋山港沈家湾码头。然后赶9点25的舟桥3号车客渡,舟桥号都是最慢的船,全程大概5个小时,大概相当于火车中的绿皮车吧。一层停放进岛货车或者小汽车,二层是客舱。因为天气晚点了将近1个小时才开船。然后一路摇摇晃晃开往枸杞岛,中间经停嵊泗,窗外的水依然是黄色的,就像黄河。第一次去的游客依然很惊奇的在甲板上不断拍照。塞上耳机声音调到最大,昏昏睡去,不知道睡了多久,醒了船还在海上飘,海水已经渐蓝。天气依然阴沉沉。<br></b><b> 4-5个小时后,已经下午2点多钟的时候,广播终于响起,通知枸杞到了。下船,和临时认识的小伙伴拼车去民宿。巧合的是其中有两个小伙伴居然去年见过,住的同一家民宿。真是感慨人生何处不相逢。到了民宿放好行李,背上相机决定去走走。小伙伴建议我和他们一起玩,有个照应,我明白他们好意,但终究不喜欢去哪,吃什么都要经过复杂的讨论和表决。还是喜欢一个人的自由。<br></b><b> <br></b><b> </b></h1><h3><br></h3> <h1><b>海滩上捡到一束被海浪打湿的菊花。它背后是否也有浪漫的故事…</b></h1> <h1><b>海那边民宿,旁边就是沙滩。不想出去逛的话就坐在院子里看海看书也是惬意。</b></h1> <h1><b>一起住店的小伙伴,在海摊上玩沙,看起来很快乐!</b></h1> <h1><b>客栈门口的码头,陆续赶来的渔船正在靠岸卸货,渔嫂也正在忙碌着修补破损的网具。</b></h1> <h1><b>三焦江大桥,连接着枸杞岛和嵊山岛</b></h1> <h1><b>浓雾中的嵊山镇</b></h1> <h1><b>在嵊山镇转了下吃了饭,说是镇其实就是一条长300-400米的一条街,基本生活需要的商店都有。饭店,水果店,特产店,菜市场,银行,医院,宾馆,超市…真的是很齐全。饭后想去“无人村”逛逛,当地人真的都非常热情,大叔给我指了详细的路线,但是因为岛上道路很饶,依然有点迷糊。天依然阴沉沉,感觉要下雨,大叔不建议我去,说那边现在也不是旅游季节基本没人,你一个人会怕的。感谢了大叔然后依然向他指的方向走去…</b></h1> <h1><font color="#010101"><b>都是上坡的山路,弯弯曲曲,还算好走,雾气越来越大,大概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前山顶,大叔说想要到达无人村还需要从山顶下到山的另一边…这段山路看起来很荒凉难走,好多石阶已经破损。这个季节和天气好像并没有人过去,等了好大一会,才有一对年轻情侣下去,思考片刻也决定走下去。</b></font></h1> <h1><b>半个小时左右终于下到山底,在浓雾中村子全貌看不很清。</b></h1> <h1><font color="#010101"><b>村子看起来很荒凉,已经被废弃很多年,渐渐被大自然侵占,我想如果有一天人类从地球上消失,会不会也会这般景象。</b></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b>走走停停,慢慢发现前后都看不到人了,突然有点怕,天开始下起小雨,路也有点滑,要么返回,要么继续走,我一直是无神论者,也不信有鬼神这些。简单思考之后决定继续走下去。</b></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b>有时我们向往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过是别人早已废弃的家园。</b></font></h1> <h1><b>被野草,野花和爬山虎占领的石阶和墙面。看起来格外美。</b></h1> <h1><b>海边山坡上的房子,想进去看看的,但终究没战胜自己。</b></h1> <h1><b>突然有种错觉,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去哪里?</b></h1> <h1><b>有些房子看起来确实很恐怖,废弃的家具,随意丢弃的玩具,各种以前使用的生活用品…突然好像恐怖片里的场景。</b></h1> <h1><font color="#010101"><b>这个村子为什么会被荒废成为“无人村”,听民宿阿姨说这个村子7,8十年代这里因为靠近码头曾经很繁荣,普遍的二层三层楼房,确实印证了它曾经的繁华。后来因为码头被废弃,交通不便,很多人搬到了镇上居住,还有因为子女上学搬迁到了嵊泗或者舟山,再后来因为只有几户人家,水电也断了。慢慢就成了“无人村”,夏天时节整个村子被爬山虎侵占,成了中国的“绿野仙踪”。据说现在还有1-2个老人在住,但是我一路也没看到任何踪迹。既然是无人村,如果突然从房子里走出一个老人,会不会比无人更可怕…</b></font></h1> <h1><b>走出村子准备回去,已经很晚了,遇到2个女孩准备这时候下去,简单沟通他们居然是泰国人。会说英语。但是我基本听不懂,我建议她们明天再去,但是她们说她们喜欢探险,然后就be careful,thank you ,goodbye…</b></h1> <h1><font color="#010101"><b>下山过程中,雾气很大,岔路又多。在一个岔路口正在犹豫向哪走,被挑着菜下山的大哥叫住“不要往那边走,那边是通向军事基地的……” 大哥让我跟着他下山,大哥挑着刚从山上采摘的新鲜蔬菜,两扁担大概得有上百斤,细雨中他也没打伞,一路唱着小曲下山,我居然要小跑着才能跟上他的步伐。</b></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b>人类多害怕孤独呀?我们发明了各种消遣时间的方式,聚在一起工作,吃饭,喝酒,聊天,旅游,玩游戏,追剧...但是,不管我们怎么努力,谁都逃脱不了孤独,因为有些孤独不是没人陪,而是没人懂。</b></font></h1> <h1><b>属于自己旅行路上的幸福的三连拍…</b></h1> <h1><b>大概晚上5点半才到达镇上,天已经黑了,街上商店的昏黄灯光在雨中发出暗淡的光。路上人也很少,雨还在下,吃了一大碗海鲜面,很饱很满足。阿姨打了几个电话问我在哪,要我早点回去,雨还在下,街上已经没有几个人,海岛上的人似乎都睡的很早。我决定走回去,大概5公里,沿海公路没什么人,只有偶尔一辆车经过,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远处海面隐隐约约有船舶亮着灯航行,港湾里的渔船也发出一闪一闪的信号灯。走在夜晚的三焦江大桥上,突然感觉非常美好,大叫一声,却被海浪声淹没在夜色里。到民宿已经7点钟。阿姨还在客厅等,说一个人不要那么晚回来和一些关心的话,突然很感动。洗了澡想早点睡,雨又大了起来,不停砸在窗外的瓶瓶罐罐里,不远处海浪一浪一浪拍打着沙滩。睡不着,打开蓝牙音响,循环播放着歌曲,睁着眼看天花板,还有墙上的装饰画,一幅是太阳从海平面升起光芒万丈的手绘画。一副是夕阳西下的海边,一对恋人,男人把女人举向空中。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不断听到蓝牙音响不断提示电量低请及时充电的提示,播放音乐也像是录音机卡带了发出的声音。看了下时间,已经凌晨2点半,当想把音响关闭了,发现它已关机,继续睡,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哪?……</b></h1> <h1><b>未完,待续,下一篇:</b><a href="https://www.meipian.cn/197ijsf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2018清明节枸杞岛之一个人的自由</a></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