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食事

紫月湘妃(湘君)

<h3>  在饮食上,我得承认自己有点儿"颜值控"。中餐讲究"色香味意形养",既然千百年的饮食文化中"色"字排在第一位,那我这种重颜值的毛病应该也不算毛病。况且,我也只是止于"有点儿"的程度。在我心里,并不是只重色相,"色、香、味"俱全这个标准是我从小就被老爸灌输的思想。食物要做得干净、漂亮,一眼望去就能吸睛。但是光好看也不行——食物,食物,那是要吃到嘴里落入肚中的东西,好吃、滋养也是很重要的。平常一日三餐,我也不是只做好看的东西,有啥食材就做啥吃食。时间充裕就妆点妆点,时间紧张就做偷懒的快手版饭菜,但基本原则都是要尽量——&quot;色香味俱全&quot;!</h3><h3> 今天这个帖子,依旧是记录家常饮食的照片合集。像我这样甘于平凡,没什么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生活格言就剩了那句"人生在世,吃喝二字"了。</h3> <h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h3> <h3>每次打开冰箱,都能看见去年摘的蓝莓一袋袋冻在里面占地方。想着再过几个月又可以摘新鲜蓝莓了,便决定尽快消灭掉现有的冻蓝莓。做点果酱,做点玛芬蛋糕。</h3> <h3>刚刚有两天春的气息,便被不甘让位的冬反扑了皑皑白雪。我心心念的采摘樱花的计划到了四月依然不能实现。只能用去年做的盐渍樱花装点下吃食,脑海中幻想下"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情景。春迹罕至的北国,我家餐桌上便是春光。</h3> <h3>暖两天冷三天的倒春寒时节,望着漫天飘舞的雪花,忽然想起一样吃食油茶面。小时候,爸妈用猪油或花生油把白面、芝麻、核桃仁炒出的油茶面真香,寒冷的早晨里用开水冲了吃一碗满满的暖意。有时候馋了还会伸手抓把干炒面直接放嘴里当零食吃。现在长大了,会做各种各样的饭,但是远隔千里,想给爸妈炒一碗我自己用各种面粉掺杂一起再加上黑白芝麻、核桃仁、瓜子仁、花生仁&quot;改造&quot;后的油茶面尝尝都是一件隔海越洋的难事儿了。</h3> <h3>你的梨花三月,我的沐雪北国。同一个星球上,不同的轨迹,别样的人生,各自的风景。</h3> <h3>周末做个简单的全蛋蛋糕,悼念一下夭折的春天。</h3> <h3>最近沉迷小说,四部换着读,下班后其他什么事情都懒得做,微信也懒得上。直到今晚上Good Friday活动,才动手做了道凉拌豆皮儿,再烤了点曲奇饼干。加的草莓粉调色,色彩不如加食用色素的鲜艳,不过贵在健康啊。</h3> <h3>今天我家LD生日🎂,偏偏赶上风雪肆虐的日子。天公不作美那就只能由我来做点他喜欢的饭菜安慰一下。寿星钦点的两道菜是鱼香肉丝和清蒸鱼。正宗的鱼香肉丝原本食材只是肉丝和葱白,以前吃肉的机会少,来这样一盘酸甜鲜咸辣的肉丝立马就成名菜了。后来出于成本因素逐渐演变成添加笋丝、木耳丝等配菜。如今人们更是吃够了大鱼大肉、为健康考虑就渐渐往里添加了青、红椒丝或者青笋丝什么的。我家做过黄瓜丝做配菜的,也做过青红椒和胡萝卜丝搭配的,今天又换了新花样,改版成佛手瓜丝和大葱丝以及胡萝卜丝的了。菜要多肉要少,LD特意交代的,只要求那点儿鱼香味儿。这样的鱼香肉丝要是被创它的老祖师爷尝到会不会直接摔盘子呢?至于清蒸鱼的材料,我本想用白鲈鱼,但这时节在这边买鲜活的鲈鱼买不到,即使买到了我也不敢杀生啊。幸好在Meijer看到有一条红鲷鱼,这种鱼拿来清蒸也不错,只是颜色我老感觉不顺眼。小妹点了帝王蟹腿。清水煮完比什么都鲜,没开饭时姐妹俩就蘸了黄油蒜泥把两条蟹腿吃光光了。前些日子Meijer的菠萝才$0.87一个。我们买了两个回家,一个放床头、一个放客厅一边等它们熟透一边闻菠萝香味儿。到了今天正好还可以把熟透的菠萝拿来做菠萝咕噜肉。</h3> <h3>炖了一锅鸡腿</h3> <h3>买不到猪皮,就做猪蹄冻。</h3> <h3>炝芥蓝</h3> <h3>白灼虾</h3> <h3>帝王蟹腿</h3> <h3>菠萝咕噜肉</h3> <h3>鱼香肉丝</h3> <h3>清蒸红鲷鱼</h3> <h3>辣豆腐</h3> <h3>听说店里卖的酸奶添加剂不利健康,我家那尘封已久的酸奶自制器皿又派上用场了。趁着Meijer草莓热卖,买好几盒回来做草莓酱。正好配酸奶吃。小妹又馋我那山寨版的山楂糕了,于是顺便买了几支大黄,一并草莓煮酱再果冻化,吃到嘴里和国内的山楂糕无异呢。春天到了,还买了点金桔做蜜制酱橘,防治咳嗽。我的果酱时光。</h3> <h3>草莓酱做了不少,为了尽快消灭掉做成繁花似锦的草莓派了。"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放进烤箱前和烤完后颜色变化不大,不仔细看差不多吧?</h3> <h3>一时兴起,晚饭做了口袋饼和味增汤。我喜欢素的所以饼里装了菜,其实也可以装肉装炒菜装酱豆腐什么的,随心所欲就好。最近这两天天冷,我还非常想吃酸辣味儿的东西,连续吃了三天快手酸辣面。这种酸辣面的做法,简单到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吃上。</h3><h3><br /></h3> <h3>一盆面浆成就了今天的晚饭,简单适口。最适合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用鸡蛋、面粉、盐、水(或牛奶),哦,我还添加了点五香粉,调和成线装流动的浆,装入裱花袋,在不粘锅上边挤边煎就是网红鸡蛋饼,挤到沸水里便是鸡蛋面。</h3> <h3>看着微信图片里的小狗🐶头像真可爱。我用糯米粉、可可粉、竹碳粉调色做了几个🐶汤圆。结果可可粉的面团儿多出了一点儿,所以最后团了个小浣熊。第一次琢磨着做小狗元宵,可可粉面团的颜色也没调好,太深了。放进锅里还能看出深棕色的耳朵和半边脸上的斑点,经水一煮颜色深得跟黑色近似,几乎会把那脸上的色斑块儿看错是眼睛。失败,汗颜😓</h3> <h3>教会有包饺子活动,我正在考虑该带什么饭菜去,刚好在朋友圈里看到老同学的贤惠夫人给孩子做了我们唐山的特产棋子烧饼。万能的朋友圈!我也来做这家乡特色点心棋子烧饼吧。本来正宗的棋子烧饼都是用鸡油并五花肉馅儿,限于条件,我只能用猪油、花生油加牛肉馅儿做了。</h3> <h3>中文学校结束后去shopping 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家。用心做了一个宫廷菜太守豆腐。据说是清朝康熙爷的心头好。清代著名的文人袁枚说:&quot;豆腐,用嫩片切粉碎,加香覃屑、蘑菇屑、松子仁屑、瓜子仁屑、鸡屑、火腿屑,同入浓鸡汤中炒滚起锅。用腐脑亦可。用瓢不用著&quot;………我看舀一勺热乎乎浇米饭上,大概可以称作中式盖浇饭。</h3> <h3>  紫月湘妃(湘君)</h3><h3><br /></h3><h3>………青箫曲噎湘妃怨,紫月魂飘落花香。………</h3><h3>………做一轮皓月下灵如狐、静如莲的女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