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孤独地老去

笨狼

<h3>看过一电视台的相亲节目,说到孤独时,把孤独分为十级。</h3><h3><br></h3><h3>第一级一个人逛超市;</h3><h3>第二级一个人去快餐厅;</h3><h3>第三级一个人去咖啡店;</h3><h3>第四级一个人看电影;</h3><h3>第五级一个人吃火锅;</h3><h3>第六级一个人去KTV;</h3><h3>第七级一个人去看海;</h3><h3>第八级一个人坐过山车;</h3><h3>第九级一个人搬家;</h3><h3>第十级一个人做手术。</h3><h3><br></h3><h3>说实在的,看时觉得有点好笑,以我的生活经验,一个人或多或少地做过这些事。前不久还一个人坦然地去做了种植牙小手术,做完后一个人去买了面条,一个人做好,默默地吃了,一个人忍受麻药劲过后的疼痛。很正常的一件事。因为这些事只是你偶尔为之,不是生活的常态,有什么不能忍受的呢?</h3><h3><br></h3><h3>但是,要是如果有人来问我,你认为什么是孤独?孤独的最高级别是什么?</h3><h3><br></h3><h3>我的回答是,当你已年迈体衰,一个人住在一个大房子里,家里安静到你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你不会上网聊天,也看不了书,因为书上的字早已模糊一片,电视机就那么整天开着,你已耳背,只能通过看字幕,知道它在讲什么。你活着的意义似乎就是吃一日三餐。这样的日子对你来说,每天都是同样的重复,都是度日如年。这便是孤独。孤独的最高级别就是你已没有能力改变的老年孤独。</h3> <h3>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h3><h3><br></h3><h3>过节了,一位老大姐做好了一大桌子的饭菜,等啊等啊,可是儿子女儿孙子纷纷打电话来说,因工作或者学习原因来不了。 记得老人一脸失落地说了一句:忙、忙,忙点好啊。</h3><h3><br></h3><h3>后来老人呆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直到电视屏幕泛起雪花点,她还是一个人坐着,慢慢地打起瞌睡来。那画面估计看的人都会觉得凄凉,心里发酸。</h3><h3><br></h3><h3>对于大多数中国老人来说,孩子是他们的全部,他们养大了子女,操劳着养育子女的孩子。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没有自己。当孙子长大了也要开始离开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寄托再一次没有了。子女忙着自己的事业,孙子辈的正处在强大的学习压力中,他们满心热情和期盼,换来的是自己孤独的晚年。</h3> <h3>我国这一代人家庭结构大多是“124”结构,基本是独生子女。将来我们的孩子要面临两个家庭、四位老人。这种家庭结构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更加严峻的养老问题。</h3><h3><br></h3><h3>当然,基本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在当今社会都能满足,然而当我们老了更多的渴望着精神的满足。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成了空巢老人。老俩口都健在。相伴着还好生活。可总有一个要先走,剩下的就成了空巢里的孤雁。</h3><h3><br></h3><h3>在外地工作的孩子,有心要接你到他的城市生活,你过不惯。跟你处得好的老友,也走的差不多了。孩子只能逢年过节回来看你,临走时,为了不让他们牵挂,你都笑着说,不用担心我,我都习惯了。</h3><h3><br></h3><h3>一句习惯了,道出了无尽的辛酸和无奈。</h3> <h3>我也很快就要步入这样的老年生活,孩子虽然离得不远,但却不在一个城市。</h3><h3><br></h3><h3>当我听到有老人因为孤独无助而抑郁甚至自杀时,说实话,我很害怕。我曾开玩笑地跟我先生说,嫁给你我从无所求,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我走在你前面。让我自私一点,我恐怕不能独自承受孤独之痛。</h3><h3><br></h3><h3>我常思考,自己是不是要为即将到来的晚年生活准备点什么。有人说,多读书,开阔自己的眼界;多交朋友,相互都有照应;多锻炼身体,让自己老得慢一些;多参加社区活动,不封闭自己。以我的性格,这些我都能做到,但是我仍然担心,做到这些了,我老年就不孤独了吗?</h3> <h3>每一个人从不能自主的出生到不能自主的死亡,都是一场漫长的旅程。这一生中人要承受很多,承受平淡,承受责任,承受失败,承受苦难。我不想年老了还要承受着孤独和寂寞的煎熬。</h3><h3><br></h3><h3>我相信有同样焦虑的绝对不止我一个人。中国已进入老年化社会,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关注养老问题,都来解决老年孤独问题。</h3><div><br></div><div>我希望,再过20年,我由衷地笑着说,我很好,一点也不孤独。</div> <h3>图片:网络 (鸣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