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鸭鱼肉常相见 哪比家乡野笋鲜

漂在外

<h3>  江南万物春风里,更有笋尖出土忙!</h3><h3> 四月的江南水乡,和熙的春风,湿润的空气,温暖的阳光,小山里的野竹笋或城市公园中的小竹园里也有竹笋都纷纷破土而出,又是一个尝鲜的好时节啊!😋</h3><h3> 这不,真的是"故人知我意,千里寄竹萌"。侄女从家乡给我寄来了一份沉甸甸的包裹,打开包裹的一瞬间,我的心顿时欢腾了起来,除了新茶,在茶叶罐的周围塞满了纤细、外壳褐绿色的小竹笋!那一刻,除了欢喜还是欢喜!😊</h3><h3> 这是家乡春天特有的一种时鲜,来自小山林,记忆之门一下子被眼前可爱的小竹笋给打开啦……</h3> <h3>  对竹笋的喜欢不仅是我,早有文人墨客喜爱在先。如: "新绿苞初解,嫩气笋犹香,含霜渐舒叶,抽丛稍自长。"唐代田园派诗人韦应物描绘的竹笋图又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br /></h3><h3> 竹笋也有许多别名,颇具雅趣。在苏东坡笔下竹笋就有"竹萌"、"竹雏"等称,并在咏笋诗中屡有所见,因为是笋刚冒出的芽头,如:"故人知我意,千里寄竹萌",我今天收到侄女寄来的笋,就特别有这样的感受。😊</h3><h3> 还有"邻里亦知偏爱竹,春来相与护龙雏"。唐代皮日休称竹笋为"竹胎",曾写道:"水花移得和鱼子,山蕨收时带竹胎。" 釆竹笋时,另一种山珍鸡爪菜(野生蕨菜)的嫩头也可釆回食用。江西一带山区也有称竹笋为"猫头",如"秋盘堆鸭脚,春味荐猫头"。</h3> <h3>  欣喜之余,我要开始加工野笋啦!剥笋壳可是个技术活和功夫活呢。要左右手配合,加上手指的力量,我回忆起小时候母亲教的剥笋壳的方法,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开始手指有点儿生疏,但剥了五、六根之后,我就渐入佳境,远远超过了刚刚学会剥笋的先生的速度。😏</h3><h3> 这可是我们家乡的小水笋,细细长长,堆在盘子里,如美女伸出的纤纤玉指,柔嫩水润,要是吃起来就是细嫩而汁多。</h3> <h3>  &nbsp; 欣欣然剥完笋,境意犹未尽,拿起一个尚完整的初老小笋壳,兴奋的用笋壳玩起了童心,凭着记忆,折起儿时常折的小雨伞☂️来,以前小伙伴们常剥了新鲜笋叶折成小雨伞,☔️,彼时,小伙伴们常比谁做得漂亮、伞骨排列是否均匀等。</h3><h3> 有的也会将折好的小伞戴在指尖上,像是给手指戴上一顶尖尖的小帽子,灵动又可爱!</h3> <h3>  郑板桥言:"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呵呵,现在江南的鲥鱼🐟早已一跃成为贵簇菜了,我们平常人家餐桌上已经难得一见,比较有品位的饭店还能偶尔尝个鲜;但野笋依然年年春天破土而出,把我们的味蕾激发起来。或许也是我们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山区人,对野笋情有独钟的原因吧。</h3><h3> 倒是如今受上海、苏州、杭州等地人喜爱的用笋烹制的"腌笃鲜",其实来源于徽菜,现已是上海本帮菜了。主要是把春笋和鲜、咸五花肉片一起炖煮的一道汤菜":"腌",指腌制过的咸肉;"鲜",就是新鲜的肉类(鸡、蹄髈、小排骨等);"笃",就是用小火焖或炖的意思。这里用的春笋不是我今天的小野笋,一般以粗壮的麻壳笋或新出的毛笋为多。</h3><h3> 此菜口味咸鲜,汁浓而汤白,肉质酥肥,尤其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春季里,寻常百姓人家招待客人会精心熬煮一锅"腌笃鲜"来,以一尝笋鲜汤美的滋味。😋</h3><h3> "腌笃鲜"毕竟是个功夫菜,快节奏的生活里,百姓家烧油闷笋更为常见。浓油赤酱里少了一点笋的鲜味。</h3><h3> </h3> <h3>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也就是每年的农历三月初前后(四月上、中旬),我们水乡江南的小山上,家里的屋前屋后的小竹林里、菜园旁边,野竹笋正是疯长时,煮饭前半小时功夫即可拔来一碗做菜,现剥壳、现加小葱或蒜叶清炒,滋味儿绝对鲜美,竟又是要把春天含入口中的感觉!😊</h3><h3> 鲜竹笋剥完外壳洗好下锅炒制前是要在开水里稍焯3—5分钟,去除些自然涩味及笋中的草酸,要不然有敏感体质的人,会吃着氧喉咙。</h3><h3> 这是我刚刚开水里焯好的竹笋,趁温热拍扁,切成小段,一股淡淡的清香已然弥漫在空气中,欲尝一口的心情更迫切了呢😆</h3> <h3>  一会儿功夫,清炒野笋上桌啦!夹几根入口,细细咀嚼,脆嫩鲜美,清香多汁,极为美味可口。😋</h3><h3> 近代大画家吴昌硕居家江南,对江南竹笋也有独到见解,在一幅《题画诗》中他说:"客中虽有八珍尝,哪及山家野笋香。"</h3><h3> 清代李渔曾称竹笋为"素食第一品",甚至认为"肥羊嫩豕,何足比肩。"陆游品尝江西的猫头笋后认为" 色如玉版猫头笋,味抵驼峰牛尾狸。"诗人将竹笋与驼峰肉相媲美,足见笋味之鲜美。</h3><h3> 此时此季,在我的家乡便是 " 鲜笋鲜,根根鲜,餐餐桌上来相见!"</h3><h3> 有幸今天,因了侄女速递过来满满的爱,使我可以沉醉于野竹笋之鲜美味儿里,再不想其他的美食爱好了!😆</h3> <h3>  就着一盘清香爽口的清炒野笋,有了咪点儿小酒的想法,呵呵,大中午的,咱就好好的来一小杯,慢慢品笋、慢慢品酒、慢慢品尝我们自己酸甜苦辣咸的美好生活😂(此处请忽略我的矫情吧😆)</h3> <h3>  没舍得将笋全部炒完,突然想着另一味与笋有关的好吃的下沙鲜肉烧卖😋。</h3><h3> 据说下沙烧卖起源于明代,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点,属于上海菜。是浦东南汇地区代表小吃。烧卖皮用特殊擀面杖手工擀制,咸味烧卖以当季新鲜的春笋、鲜肉和秘制熬成的猪皮冻为馅料。在我的印象里,咸烧卖大多是糯米香菇制成的软糯可口的,但品尝过下沙烧卖后,那种鲜脆、爽口、多汁的感觉再也忘不了。下沙春笋鲜肉烧麦,每年春天才有,偶尔,上海本地人也会在春笋下市前费些功夫做一回,意思品尝春天最后的味道。</h3><h3> 心动不如行动!去不了浦东下沙,咱自己在家做一回解解馋呗!</h3> <h3>  匆匆去菜场采购鲜肉与烧卖皮,可惜下午烧卖皮早已卖完,就买了大馄饨皮回来充数啦😆</h3><h3> 买了半斤五花肉(偏瘦的),回来切成肉丁再垛碎,不买绞肉,是想保持自己垛出的肉丁配笋丁的口感。最后将垛好的肉馅,加入50克鲜豌豆(也刚上市的时鲜菜,口感微甜且糯),翠绿色非常好看,没办法,我在食材上也追求颜值😂。</h3><h3> 约150克小野笋稍焯水后切丁、100克葫萝卜丁,混合备用。&nbsp;我还打入了两个鸡蛋和淀粉,增加食材的粘性,锁住肉与笋的汁水。</h3><h3> 最后,所有材料混合搅拌均匀,上劲,馅料准备完成,可以包烧卖了!</h3> <h3>  先包了几个试试看馅和皮的软硬,因为不是烧卖皮,用馄饨皮包完后,发现四个角伸出来不太好看,于是索性就做成钱袋💰烧卖吧,把小笋撕成细长条,在烧卖收口处用烫熟的竹笋条系个蝴蝶结,感觉有那么点意思,实际上蝴蝶结没系成,就是一个简单的结而已😂</h3> <h3>烧卖生的成品出来了!今天因临时起意想吃烧卖,跑了两处菜场没买到烧卖皮,用大馄饨皮包烧卖,这样奇怪的样子也只有我能想的出来,看来两年的策划学没白学,😆左看右看,自我感觉也还行!妥妥的在吃的路上成为一个创造小能手!😂</h3><h3> </h3> <h3>  蒸锅中水煮沸后,上蒸笼大火蒸10分钟(因我之前将肉丁与胡萝卜🥕入油锅稍煸了一下再和焰料包的),若是生馅料再加5分钟即可。</h3> <h3>  哎呀呀,成品出锅,香气诱人呐,趁着摆拍的功夫,等不及先尝一个啦!🤤😋</h3><h3> 如此为一道心心念念精心制作的小吃,等待的过程亦是美妙的!大好的春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啊!😊</h3> <h3>春笋脆嫩,肉馅里有汁水,在高温蒸过后完全融化在烧卖底部,拎起来沉甸甸的一只,咬破薄薄一层烧麦皮,美味的汤汁溢出,天下无敌。😋(自我表扬一下😆)</h3> <h3>  我们常说,心和胃,总有一个在路上,春天里尤其如此,心思动荡,味蕾活跃,胃也活跃起来,借着今日小野笋带给我满满的童年快乐时光的回忆,我把一颗心交给了来自家乡某一片山野的笋,纤细鲜嫩的小笋又将它丰富的磁味带给了我的胃,让今天的心和胃都在春风里飞扬、欢畅而淋漓……</h3> <h3>  最后我留出了一小部分笋炒了一碟咸菜笋,炒时稍放了点辣酱,咸菜的咸香与野笋的脆香混合在一起,口感层次丰富。🤤</h3><h3> 咸菜笋,是家乡春季里一道极为平常的小菜,外型普通,比不上我前面做的鲜肉烧卖,也比不上一些时鲜菜,但作为配粥或下饭小菜,但偶尔吃多油腻食物之后,还真是可谓一碗饭来一碟此菜便足矣!😋</h3> <h3>  咸菜炒笋,也是我父母亲在每年春天野笋上市时,常买常做的一道家常菜。</h3><h3> 今天,我也将此菜做成了一菜三吃,费了点功夫和心思,也算把远道而来的小野笋发挥了最大的效用。同时,把家乡的味道重温了一遍,也算是远在他乡,对童年往事的怀念和重温吧!😊</h3><h3> 在每一个游子的心里,可以万水千山走遍,但回不去的永远是梦里寻他千百度的童年的故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故乡亦是!新与旧总是在发生着激烈的碰撞,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时代前进的车轮一定是滚滚向前,碾过红尘里的一切……</h3> <h3>  一道简简单单的山上土生土长的小野笋,还有好多种做法,有竹笋炒肉、有炒红辣椒丝、有笋炖鱼🐟汤等等,每一种做法里小野笋都能极大地散发出自身鲜翠清香的美妙滋味,刺激着着你的味蕾,并带来愉快、舒心的用餐感受。😄</h3><h3> 而于我,不仅是一道时鲜菜,还是一道让我回忆起童年乐趣的小菜,那些与小伙伴们一起弯腰穿行在小竹林拔笋玩乐的旧时光,以及对父亲的故乡永远割舍不去的美好记忆!这份沉甸甸的乡愁一如今年清明时弟弟回去时发来的故乡村口的百年老树,总是最让人怀念,再见它苍桑的枝杆上又发新绿,那种生机,给了我莫大的安慰,一如小野笋,破土而出后,一生只直直的向上生长,那种生机总给我带来的温暖、欣喜与无尽的力量!😊</h3> <h3>  每年的每个春天都很短暂,我们有太多不能错过的东西,温暖和煦的阳光,那些匆匆绽放又匆匆凋谢的花儿,漫山遍野长出的新绿,水中一天一变化的小蝌蚪,连小草都水灵灵的惹人喜爱;还有那些只有春天才能吃上的野菜,过了季节便失去了初生的滋味儿……</h3><h3> 不能错过的也还有与亲朋好友相聚的好时光,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心情,过了今年,明年的春天或许又是另外一种样子!另外一种心情!你若寻觅又如何去寻觅,所以才有太多人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总是万般的美好!</h3><h3> 不能错过的也还有你🐱,那些春日里在我脚边撒欢卖萌、膝上憨睡做梦的时光,照样弥足珍贵!</h3><h3> 愿每个人都不要错过和辜负春天的各种美好……</h3><h3><br /></h3><h3> 漂在外小记春天家乡鲜野小菜之三——野竹笋的味道,童年的味道!2018.4.2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