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草帽山下的奶奶庙遗址

沙酒壶

<h3>昨天下了多半夜雨,今天一上午多云,没有太阳,但空气新鲜,是春天户外活动的好机会,快到中午了,我从外面刚回家,妻子打电话说要爬山,其实我很累了,不光是身体,心里也很疲惫,说实话从过了年到现在就一直没休息过,但是爬山一切都可以不去想,且能出一身臭汗,彻底得排遣,彻底得洒脱!</h3> <h3>我俩驱车来到草帽山下,去年来的时候我还感叹政府每年都在植树造林,为什么草帽山光秃秃的?而今年变化很大,山下青岛啤酒分厂正在施工,山上载了不少松树,成活率近半,据说五年之内保证都得活,是的,随自颂到"山不在高,有树则灵。岩不在艰,有草责则青。人不在多,实干责则成。"</h3><h3>原打算是要爬草帽山的,因为去年我就爬过一次,妻子问我去过奶奶庙没?我说去年我是从东边的山爬到最高峰,顺着山脊向西绕了一圈走下来的,听说山的正中间有座庙,我没去过。妻子说:那咱俩今天就去看看那座庙吧。</h3> <h3>奶奶庙背靠草帽山半山腰的红色巨石,老远看巨石上面有几个洞,没去过不知道是座怎样的庙?妻子让我从山的正面爬,没路啊,费劲!我尽量寻找别人走过的地方,走的人多了似乎就成了路,又往上爬了一会儿,我发现了古朴的原始的路,是先人们用一块块的石头铺成的路,部分路段就像奥运五环的造型,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在路的左侧是用石块垒起来的近10米高的石墙,我们可以想想到这些石块是从山下一块一块搬上来,又用它们磊成石墙的,他们耗费了多少人的心血,先人们的意志是多么的坚强!崇拜先人高涨的情绪还没有回落,我们就来到奶奶庙了。</h3> <h3>这里没了庙宇,是文革把庙宇变成了奶奶庙遗址。我们看到的是摇摇欲坠的青石条,东倒西歪的碑座,年代久远的石龟,破碎了的青砖砺瓦以及10余间庙宇基座,从残存的灶台,菩萨底座我们还能推断出厨房,大雄宝殿等,甚至在房子后面可能还有狗窝。尽管这样,在残存大雄宝殿菩萨底座上还有3个盘碗,里面还有贡品,还有人在这里求子祈福。</h3> <h3>看完残存的庙宇地基,抬头观望庙宇背后的红色火焰石山,这座石山上布满了石洞,有天然的,有人工凿成的石窟。我俩向西越过一堵石墙,准备看看西边的石窟,这时,一只半翅得啷啷飞走了,就在我问妻子从哪儿飞出来的时候,又一只得啷啷飞走了,这次我可看清她它是从哪里飞出来的!妻子说你看看有窝没?要不是她提醒我,我真就没往那儿想,我用棍子一扒拉灌木丛,啊呀呀,就像狐狸看到小鸡,我欣喜若狂,两颗蛋,比鸡蛋小比鹌鹑蛋大,这种鸟每年能产10多颗蛋,前提是你必须不能动它的窝,不能动它的蛋,如果你动了,鸟就不再回来了。遇到了就是缘分,对不起了鸟,归我所有了,由于怕不小心把鸟蛋碰到石头上碰碎,我把它们交给了妻子,这种坏事我小时候干过不少!</h3> <h3>掏了鸟蛋,我先看了正面的一个石窟,这是人工开凿的石窟,地上有烂砖瓦块,5-6米深,2米高,四周墙壁好像是烟熏过似的,黑溜溜的。出来之后,发现西边高处还有个石窟,但是爬上去十分危险,那可是真正的攀岩,一不小心失了手或脚蹬脱了,不死即伤,但是男人啊,不探个究竟怎么配这俩字,爬吧,战战兢兢我是爬上来了,这个石窟大小与刚才那个差不多,没有那个深,正面墙壁上有个两层人工凿成的底座,墙上有二中,八中孩子们写的毛笔黑字,剩下的就是鸟粪。这时有年轻的一家人也来了,他们不敢爬上来,女子托我照个像让她小儿子看看,我说好的,可是从洞窟下来难了,就那么一点,闹不好就掉入深沟,就在我发愁之际,那家丈夫前来助我,我才得以顺利脱险。</h3> <h3>在火焰石上还有不少天然溶洞,是大自然鬼斧神工把这块巨大的火焰山雕刻成千奇百怪的缝和洞。抬望眼,左边巨石的右边有块石头像光着头打坐的小和尚,正在念念有词,普渡众生,保佑宣化人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h3> <h3>基本游完之后,在岩石上我们或坐或躺,互拍自拍,合影留念。</h3> <h3>下山时,随拍路边的小耗草,一朵一朵的,嫩嫩的,绿绿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顺便我们还拔点指甲草,用开水潮熟,加上蒜油盐酱醋,虽然有点涩,但纯天然的。更令人可喜的还遇到了香花花,挫上咸菜特别可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