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故乡情

流年疏影

<h1><font color="#b04fbb"><b> 悠悠故乡情</b></font></h1><div><font color="#b04fbb"><b><br></b></font></div><div><font color="#b04fbb"><b>图片提供出镜者/岁月如歌</b></font></div><h3><font color="#b04fbb"><b>原创文字/流年疏影</b></font></h3><h1><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是一年。去年的今天才从故里归来。记得去年的夏季终于有时间踏上了归乡的路;因为要回故里,所以提前就准备好了回家的所带的一切。带着塞得满满当当的大包小包行李辗转回归故里。一路上坐在车里,看着窗外匆匆掠过的一道道风景,想着离家的路越来越近。归心似箭的思绪却像车轮一样飞转着早已飞过了空间的距离越到了故乡。这种心情或许很多在外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受。回到故乡的小镇,下车已是傍晚时分。日渐苍老的父母早已在车站等候着我,父母接过行李掩不住内心的喜悦重复地说:“等了好久,终于到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吃完父母早已准备好的晚饭后,由于旅途的疲倦,便早早地沉睡进入梦乡了。</b></font></h1> <h1><b><font color="#b04fbb">  第二天清晨,被一阵清脆的鸟鸣声叫醒。由于时差的原因,看看时间才七点半多,没有炽热的第一缕晨曦的阳光才从窗外斜照进来,那光的柔美却格外耀眼。早饭后,告诉父母说我要出去走走.顺着那条不知道曾经走了多少回的熟悉路走着。清晨的天空碧蓝如洗,云朵飘飘浮上空,不知名的鸟儿欢快地唱着动感的音符从空中掠过。凉爽的和风轻轻地掠过发丝。拂来青草与野花混合的清香,芬芳了夏季的空气。呼吸着自然的空气,空灵着自己的心池。忘记了自已在哪?忘记了尘世的喧嚣,那一刻,我觉得,我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由,那种置身度外的喜悦就是:“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font></b></h1> <h1><b><font color="#b04fbb">  不知不觉走到了原来那所我就读的中学!呈现在眼前是一所崭新的校园。校园四周是用雕花的栏杆围着。从外向内望去。里面的一切一览无余,因为放假,空荡的校园略显得有些冷清些。校园内周围都是郁郁葱葱高大的青杨树,想想曾经记忆中的校园是“一”字形的几排排平房,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几幢三层的楼房围成一个”口“字形。楼顶是仿古亭台楼阁的造型,黄色琉璃瓦与四角挑起的屋檐。每幢楼的前后树木繁茂、树下一片片五颜六色花团锦簇的景象。每层楼的外墙壁上都挂着名人佳句的选段激励着莘莘学子。这种现代与古典的结合彰显着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转过一角看到了学校正中一处是大型的操场。操场东南西北的方向各置有一些运动健身的体育设施。这时正南方的操场上有四个男、女童鞋们在玩跳绳游戏。看着这一幕载满了童年的欢笑与温情,不经意想起童年时的自已和女孩、男孩子一起嬉戏玩耍的情景:丢沙包、滚铁环、丢石子的那些光阴故事。现在回忆起儿时的缩影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又是那么让人不言而喻的留恋。继续走着,望着空荡荡的校园寻找着曾经流逝的记忆在眼前一幕幕地重温。如今自已不是夕阳落下打闹的顽童,更不是朦胧月色下那个懵懂的少年了。经过岁月的洗礼,细数昨日往事,怎叫人不叹一声:“时光飞逝。光阴匆匆也一去不返了。而今,旧时的年少的同窗们都已经各自天涯。流年转换了人生的容颜。走过岁月、走过风雨体味了人生的甜苦,现在,拾起旧时的欢声笑语,再去回味,才发现,我依旧如往昔深爱着这片热情的土地。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有我纯真的童年和年少的理想,亦有我曾经留恋的岁月。那种说不清的丝丝缕缕的游子情结,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此时,只能感触着过去的时光。用一段文字来记录时光深处一段流逝的年华。 </font></b></h1> <h1><b><font color="#b04fbb">  这么多么年过去了,小镇的街道东西南北的方向依然没有改变。现在的街道比原来记忆中的变得宽广了,街道的长度也延伸了许多。街道上的私家小车、电动三轮、机动车等行驶在街道上,让整个街道显得拥挤了不少。随着经济的发展。街道两侧增加了不少各种各样的商铺。街上人来人往行色匆匆的身影与讨价还价的嘈杂声融汇在一起。让整个小镇沸腾了起来。不经意也听到了许多南来北往陌生的腔调穿入鼓膜。此时喧闹的小镇处处充满了商业气息。与以前记忆中那个偏僻、安静的小镇相比那一切早已远去了,没有了原始之美的小镇变了。忽然间让人有种陌生之感。偶而看见曾经几个眼熟的邻居长辈。虽然岁月改变他们的容颜,但依然记得他们的模样。她们也许没有认出我来。本想打声招呼,却又欲言而止。也许时间久了,很多时候变得成默寡言了。只听到他们交谈中浓浓的乡音,心底还是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走到一摊位前,看中一个小挂件。讨价还价后买下,谁知店主却笑问我:“客从何处来?”是呀!少小离家,虽然还没有到老大还的地步。乡音却也改变了不少才会引起店家误解。</font></b></h1> <h1><font color="#b04fbb"><b>  傍晚,落日与地平线接连在一起,日落的余辉把天边的云彩渲染成一幅多彩的墨画,上面一层是泛着红色的云,中间一层是灰白与黑墨色渲染在一起,下面一层泛着黄色的光影错落有致的层层铺开。看到这种美到极致的颜色,让我欣喜若狂地赶快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幕美景。<br></b><b> </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夜幕降临了,家乡的小镇没有都市夜晚里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诱惑,也没有都市里那张扬时尚的潮流。有的却是一种宁静。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夜晚的凉风褪去了白天的燥热,一轮圆月徐徐升起,泻下千丝万缕明亮的光辉,犹如白昼的阳光交相辉地映落在树梢上、墙屋上、大地上。仰望夜空中那皎洁的月光还如旧时那般圆,那样亮。苍穹中一颗两颗的星星接踵而现。繁星点点眨着眼睛,时而明亮,时而朦胧。一条似玉带的银河若隐若现横跨苍穹。流星瞬间滑过夜空陨落天际。这样坐在明亮的月影下和父母乘凉。仿佛又回到儿时一样:因为小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娱乐,夜晚就喜欢和父母、邻居在屋外一起乘凉。月辉下清晰可见父母亲的面容上留下被岁月风霜携刻成的一道道皱纹痕迹,深深地刻在自已的记忆。听着父母亲絮絮叨叨地拉着东家长西家短的喜怒哀乐,讲述着他们那过去与现在的光阴故事。从他们的言语中让我领悟到一些东西:无论儿女走多远走多久,儿女都是他们今生最牵挂最疼爱的人,而她们却为儿女大爱无私默默奉献的人。父母亲真的已经变老了。或许,父母亲终须不是盼我衣锦还乡,亦或是更希望自己这样平凡快乐生活着、陪伴在她们左右与他们分享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守候在她们身旁和他们一起慢慢老去……<br></b><b> 这时,邻里听说我这个远方的女儿回来了。拿来许多自家种的瓜果送来。父母连连道谢着。记得小时候,每年夏季瓜果丰盛时节。街坊邻里都会相互分享品赏。如今,这种习惯还是能延续至今已经很难得了。多年过去了。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纯朴、善良的家乡人还是保持着那份热情大方。再想想现在城市家家户户整天封闭着铁门铁窗,相互不识老死不相往来,这种人情之间的冷淡的反差简直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时间一晃,假期已满。与父母和朋友同学短暂的相聚后,我终究又变成了故乡的一位过客,又匆匆踏上离开故乡的旅程。拿着父母为我装满的行李。在车站与父母亲挥手告别。父母简单的告别语言:“要好好工作。祝你一路平安,保重。不要记挂我们。话语虽简短,却寄语着父母这一生对儿女那一份浓浓的爱意和牵挂。车子启动了。车窗外父母挥手目送我走向远方的那双眼神,是祈盼等待下一次遥遥无期的相聚,望着那苍桑的容颜和有些佝偻的身影站成了今生那道最美丽、最温暖的风景。心里酸楚的感觉哽噎着似有千斤的重量压在心头,久久不能恢复平静的情绪让人无法呼吸,默然无言以对流下了酸涩的泪水……车子越行越远。父母的身影越来越小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故乡也越来越远。就这样,我带着父母亲千叮万嘱的牵挂又一次离开了这片我深深眷恋的沃土。时过境迁,我在故乡与异乡之间来了又走,去了又来,记不得有多少次这样反复循环奔波着。日月更替,时间带走一切,岁月改变太多的东西,走过异乡多少春夏秋冬,多少事事相忘。而故乡的记忆依旧是那么的熟悉,只要用指尖轻轻一触碰,那丝丝缕缕的记忆就如落叶一样一片片的落入脑海中。故乡的一幕幕的场景,又像一根脉络越来越清晰在心底泛起一阵阵涟漪,那一份厚重的悠悠故乡情依旧是远方游子无法割舍的情丝…...</b><br></font></h1><div><br></div> <h1><b><font color="#b04fbb"> 辗转四季,走过流年,随着年龄渐增,故乡的那山、那水演变成那一抹浓浓的思念愈来愈强烈让人难以忘怀。思乡的时候闭上眼,脑中又会清晰地闪出故乡的许多画面,那一景一物一人的画面是我疲倦时歇息灵魂的归宿。也是我走过人生风雨停靠的港湾。离别故乡的土地,才真切感受到时光变迁,无言多少个春秋秋冬,游子骨子里流的是故乡的血,故乡是游子的回忆。也是游子背驮着岁月的一种情结。</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写于2014年7月</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谢谢各位朋友圈:您的欣赏!</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以下图片拍摄/流年疏影</font></b></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