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你那么年轻,为何不愿读书?

冷画

<h3>0 1</h3><h3><br></h3><div><font color="#167efb">“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font>,可巧世界读书日是在最美的四月天,正值“春深”,燕雀啾啾,绿树成荫。此时读书是最值得做的一件事了。</div><div><br></div><div>然而在快节奏的今天,很多人都渐渐遗忘读书这件事。在外边工作一整天后,好不容易回到家里,谁会愿意再去累眼睛?人们更多的选择是刷刷快手,看看抖音,那些搞笑短视频有一种横扫疲惫的魔力,深受青年人、中年人喜欢。这样日复一日,已经不知道上次读书是什么时候了……</div><div><br></div><div>休息时间太短、身体太疲惫,可我们可以读短小精悍、富有韵律美的唐诗宋词呀!</div><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说到底,我们缺失的是对文字的感知能力。</font>现今的物欲横流、娱乐至死只会把人推向被操控的极端,我们被声色犬马迷惑,慢慢丧失从文字中获取情感发泄情感的能力。</div> <h3>0 2</h3><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文字,其实很美很美。当我们选择打开书籍时,一个新大陆在我们的眼前展开。</font></div><div><br></div><div>我们大中华,56个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是什么把这些串联在一起?是绵延不断的文字。</div><div><br></div><div>从《诗经》里的“风雅”精神,到《楚辞》里的浪漫凄怨再到铺张肆意的汉大赋抒情小赋、乐府诗歌,接着又出现文人们的抒情诗《古诗十九首》,从建安风骨到正始之音再到陶渊明的田园诗……文字一遍遍地被历史打磨,才有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大唐气象,后来缠绵如宋词,通俗如元曲,明清小说是文字所有优点的集大成者……</div><div><br></div><div>翻开文学史,口中任何优美的词汇都转化成贫乏的感叹:<font color="#167efb">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们的文字!</font></div> <h3>0 3</h3><div><br></div><div>文字那么美,我们为什么不读书呢?有人说读书无用。</div><div><br></div><div>每次回家,家里老人常在我耳边说:“村里那个和你一样大的妮儿都有工作了。”有的家长在过年聚会的时候,夸耀早不上学的儿子干装修一月挣八九千,然后对另一个家长说:“你家娃还在念大学吧?往后还要当研究生?不如和俺娃一起干装修吧!读书呀,没啥用。”新闻上也有这样的声音,比如“某煎饼果子阿姨月入万元,读书能有什么用”……</div><div><br></div><div>为什么要努力读书?读书挺苦的,书念多了,痛苦也就多了。</div><div><br></div><div>龙应台在写给孩子的信中说:</div><div><font color="#167efb">“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font></div><div><br></div><div>这是我听过的为何努力读书的最好回答。</div><div><br></div><div>早些放弃读书的青年男女,也许一辈子只能干那一件工作,还要面临被社会淘汰的风险。我们能看到卖煎饼果子的阿姨月入万元,却看不到阿姨的起早贪黑。</div><div><br></div><div>努力读书,能让我们的人生更自由。</div><div><br></div><div>想要换一个工作,立马换,因为我已经通过书籍熟练地掌握了另一个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我有底气在辞职信上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读书给了我更大的选择权,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可以在工作中获取尊严和满足感,读书,让我的人生更加缤纷多彩。</div><div><br></div><div>对于第二句话,倪萍九十多岁的姥姥这样说:</div><div><font color="#167efb">“这么说话的人都是自己念书得着好处了,怕人家再沾光。念书多了,知道的事儿多了觉得痛苦,那都是烧(烧包)的!别的不说,书念多了的人就比别人多活好几辈子。念了书不用出门哪儿就都去到了。两条腿再能走,这一辈子能走多远?认了字看了书想上哪儿跟着书走就行了。”</font></div><div><br></div><div>是啊!觉得读书多了更痛苦不就是“吃着了葡萄还说葡萄酸”么?读书让我们长了见识,小小年纪就可以比别人多活好几辈子,我们不可能长生不老,但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延长生命的深度。姥姥的话质朴有力,那是经过将近一个世纪洗涤才得出经验之谈。年愈百岁的姥姥尚且读季羡林,听倪萍讲萧红、陈丹青的故事,我们年轻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利用,为何要辜负韶光荒废学习呢?</div> <h3>0 4</h3><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font>王国维如是说。</div><div><br></div><div>私以为,这三种境界和爬山一样。第一境即是人在低谷处于混沌迷茫的阶段,对自己还有他人的无知让我们面对未来不知所措;第二境即找准人生方向,努力往上爬山、读书研究的阶段,衣带渐宽,意志日坚。第三境即爬到山顶,寻到人生真理,这时才方觉,一直追寻的真理就蕴含在我们的生活中。</div><div><br></div><div>现实是,少部分人在谷底转悠,大部分人在山上攀爬,险恶的环境使得部分人停在了半山腰上,最后,极少数人登上了山顶。读书研究是升华人生境界的方式之一,可惜半山腰上的人们没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心,一切也都枉然。</div> <h3>0 5</h3><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font>,不要说读书无用,知识已经融入我们的身体,举止言谈中可见一斑,最可贵的是,那些知识的保质期是永生。不要说读书太苦,不读书的人生要苦千万倍。</div><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font>,想想看,我这么年轻,还没有好好认识这个世界,用脚丈量土地毕竟有限,何不在书海里做一条鱼儿?至于能否上升到第三境界,要看自己的造化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插图:插画家LOST7</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冷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编辑:冷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欢迎大家关注点赞留言转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END——</div><div><br></div><div><br></div><div>作者说:Hello,我是冷画,说实话我还不知道怎样去定义自己,我是正在上学的95后,我还没有经历过波澜壮阔的人生。不过,我的性格倒是挺复杂的,有林黛玉的多愁善感,也有史湘云的不拘一格,还带有有贾迎春的懦弱、贾惜春的孤介、香菱式痴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红楼梦》,希望能通过此书认识自己和理解他人。</div><div><br></div><div>电影也是我的一大爱好,欢迎大家一起交流呀!我正在运营公众号“散落在指尖上的光”,我认为文字是可以很美的,指尖敲在键盘上的文字可以散发出光芒,如果我的文字能唤起您的情感,那就再好不过了。同样喜爱敲文字的大家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投稿哦!我的邮箱是:15516502110@163.com。</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