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永远留在心田里

虎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b><font color="#167efb">外甥:俞 健 撰文</font></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母亲为外婆梳妆</font></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我的外婆》</font></b></h1> <h3><b><font color="#010101">  公元2018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在一个阳光普照、暖意催眠的中午,我敬爱的外婆,留下宝贵的财富(家人半百)永远地离开了所有亲人,走了……。时年九十余二。</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外婆一辈子吃素修善,俭朴厚道,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岁月,令人折服和敬佩!今天特意撰写小文一则,以表深切怀念。</font></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2018年春节外婆近照</font></b></h3> <h3><b>  进村的祠堂口有一条小道,深深的幽静,一直通向外婆家。 外婆住在一栋两层全实木的老房子里,这间房子跟外婆一样到处皱巴巴的,太阳能从松垮的缝隙里跑进屋子打出一道道的彩虹,打在外婆脸上,映出外婆的那颗大银牙。 外公走后,外婆一个人住在这间房子里。她是个爱干净的人,家里什么东西都放得整整齐齐的,只是年纪大了,有些自己放的东西也会经常找不到。 </b></h3> <h3><b> 我的外婆手特别大,上面全都是老茧,但我却很喜欢外婆拉着我。我6岁时,邻居家从城里捡回来一条哈巴狗,那狗特别凶,看见生人就狂吠。那年我回外婆家,不知道这个情况,刚进村口就被它瞅见了,它一撅屁股就叫着冲了上来。记得当时我手里还拎着一袋妈妈一颗颗洗过的葡萄,一下子撒了一地,我就站在那里看着它跑向自己,仿佛清晰的看到了它的大虎牙,感觉天一下子就黑了下来。就在这时,身后伸来外婆长满老茧的手,把我抱在怀里。外婆赶跑了狗,安慰着我,我环顾四周在确定危险消失后,才没有逻辑的嚎啕大哭起来,向外婆骗了一串新的葡萄。</b></h3><div><b><br></b></div><h3><b> 我的外婆是干农活长大的,到了耄耋之年还闲不下手脚,老去山上捣鼓,不时的给城里的子女们带些丝瓜土豆。一次从山上滚下来,腰都快摔断了,幸好抢救及时,但人却越来越卷曲,几乎缩成一团,别人叫她,她须先使劲抬起头,才能笑得出声。</b></h3><h3><b><br></b></h3><h3><b> 我的外婆很淘气,虽然每次子女们回家都会反反复复叮嘱她不要上山,她当时也总是笑得头也抬不起来,使劲应着。但一转眼却又不见了,又冷不丁的出现在屋里的一角,装着不知道从那里捣鼓来的一些粗粮,一一摊发给子女们,像是小时候过年每人发一罐子花生和薯干一样。 </b></h3><h3><b><br></b></h3><h3><b> 我的外婆很节省,妈妈说,2010年,外婆一年就用了4度电。每天天一黑,她就睡觉了,买的电视机也从来不看,用花布紧紧盖着,像是洞房花烛夜的新娘。</b></h3><h3><b><br></b></h3><h3><b> 外婆的子女都很孝顺,每年都能收到很多很多礼品,但她自己却什么都不要,就算硬着留下了,也是逐一分给邻居。那些子女们偷偷塞给她的钱,她都会存起来,等过年包最大的红包给孙子、孙女,今朝四世同堂,她的算盘应该打得更多了。 </b></h3><h3><b><br></b></h3><h3><b> 我的外婆有很多孩子,我妈妈是最小的女儿,是外婆手心最亲的肉。妈妈整日里都想方设法说服外婆到城里,方便照顾。但外婆很固执,死赖在木屋里,还耍小脾气,跟我小学放暑假一样。妈妈无奈,只能每星期赶回老家一次,仔细检查外婆的所需,一一补齐,吃穿住行,挂在心里。邻里的老太婆看到了,也总过来蹭点东西,或者叫妈妈买些一样的,回去当宝似得藏起来,还会偷偷给自己的娃打电话,盘算着怎么样才能忽悠他们回来看自己一次。 孩子们出去打工生活后,村里的泥屋和小洋房看起来冷得木讷,在以前我生长在这里的时候,它们可都像是会说话一样。 “外婆,我又回来啦!”摸着外婆手上的老茧,我心里默默念叨,您这个顽固的老婆子,一定要每年等着当年可以挂在扁担头上的小外甥回家啊……</b></h3><h3><b><br></b></h3><h3><b> 外婆默默地、悄悄地走了。但外婆永远带不走我的记忆!</b><b>外婆永远留在我心里!</b></h3> <h3><b>  外婆啊我敬爱的外婆:一路走好!</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不杇的外婆</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外婆的财富</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永远留念</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最后一眼</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最后一程</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深情吊唁</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沉痛悼念</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