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有时,爱亦有时

水冰月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水冰月原创每日图文】</b></h3> <h3> 当孤独成为一种常态时,就会听见花落花开的声音,看见时间流转的痕迹,学会享受阳光、雨露,清风,朗月带来的那份素简与自然。如此,便会明白生活最真实的样子。</h3> <h3><b>2018.4.21 晴</b></h3><h3><b><br></b></h3><h3> 此时此刻,很安静,一个人,不想说话。<br></h3><div> 安静的时候,喜欢听一些轻柔缓慢的音乐,来放松疲惫得身体和心灵。</div><div> 对于我这样一个胸无大志的人,只想过闲淡的生活,养点闲情,写点闲字,拍点闲片,已是人生几大幸事了。</div><div> 然,心中依然会荒芜,努力去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和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才对得起内心一直不离不弃的自己吧!</div><div> 窗外吹来一阵清风,晾晒的白衬衫在风里摇荡,那些花花草草也是茁壮成长,简洁的窗台,太阳撒下温暖的光,眼前的一切安宁静好,该是为这份美好而感激涕零了。</div><div> 时光是安静的,我是孤独的,独享的状态,很是知足。年龄越长,越喜欢安静,常常问自己,安静是个什么东西?安静的时候可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可以发现生活中的美,亦可以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可以赞美自己亦或检讨自己。总之,我认为:安静是一种难得的自控,而孤独则是一场盛大的清欢。</div> <h3><b>2018.4.20 晴</b></h3><h3><b><br></b></h3><h3> 整个下午都在医院陪姐姐,我心中的女强人,女汉子,光彩照人的姐姐仅仅几日,已是憔悴了许多。</h3><h3> 什么吃的喝的都没带,包了一束向日葵,像往日的姐姐一样,像个小太阳一样散发着无尽的光辉。</h3><h3> 坐在她的床前,与她聊天,医生来给她的伤口换药,疼得她呲着牙皱着眉。是的,女强人也是人,女汉子也是人,我能做的,疼痛不能代替,唯有陪她聊东聊西,聊到开心处,姐姐也会捂紧伤口忍着忍着的吸着气儿的笑。看到她开心的样子,心里真的好安慰。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点儿都不否定说得真有道理。</h3><h3> 八点半,告别姐姐离开医院,一阵风吹来,吹得我头脑无比清醒,把这世间事看得更是通透清晰了。</h3><h3> 走过多少春去秋来,始终无法丈量人生的路途究竟有多远,总觉得累得时候,也不敢停歇,因为时光一直匆匆追赶,追的你喘不过气。当背负太多的时候,好吧,身体的零件出了问题。走进医院这家大型修理厂,把身体交给全副武装的修理工,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任人宰割,还不敢有任何怨气。</h3><h3> 经过一次彻底的修理,服了气。</h3><h3> 然后,对自己说:茫茫人海中,我们都是孤独的飞鸟,好好爱自己,好好关注自己的身体,学会与她对话啊,不可以忽略她的感受啊!于是,活着就在疼痛中逐渐的,越发的清晰……</h3><h3> </h3> <h3>  <b>2018.4.19 晴</b></h3><h3><b><br></b></h3><h3> 该怎样聆听一首动人的歌,才不会惊动已经平静了的心情?该怎样诠释一个思慕已久的故事,才不会打扰如水日子的安宁?</h3><h3> 已经入了心的那首歌,已经动了情的那首歌,只要再次响起,依然会内心奔涌,那翻腾着的各种心绪,你懂吗?懂吗?</h3><h3> 有个深夜,收到嫂子的留言:听到这曲特别有画面感,被这男声和歌词感动着,被旋律打动了,一棵早春的树的前世今生,今生幻化成椅,衣架木质耳环,首饰铁盒子。冰月呀,你就是那着纱衣衫若有若无的行走穿行在院落间,而且非得是你,由这首曲子打开来,特别期待你演绎。歌者陈鸿宇很年轻,但出来的那一把声音是太有感觉了,有一种纯粹和沧桑在里面,一听这歌就觉得好有故事啊,而且在嫂子心中你就是曲中的女主啊!寻个有🌳的院子,待早春时….</h3><h3> 后来, 收到嫂子亲手为我制作的木质耳环和带着她灵魂香气的各种手链,每每看到此物,就会想起,在某个深夜她听着歌,给我写着字。</h3><h3> 于是,不能再等了,天时地利人和,终有一缼,不完美才是生活。尽管早春已过,无风花无月夜,在没有院子的天地间,竹林下,完成了这组拍摄,知足了!</h3><div> 眼前无花,心中有花,眼里有爱 ,心中有歌。心中那个院子,一棵开满鲜花的早春的树随风摇曳,而此刻的我,孤独静默,不能自己的泪流成河……</div> <h3>   <b>2018.4.18 晴</b></h3><h3><br></h3><h3> 再次从书架上拿起这本《妞妞》的时候,心里仍然有丝隐隐的痛感。记得是在七八年前的冬天,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周国平笔下的妞妞像针一样刺着我的心,扎的我千疮百孔,每个针眼处都有血丝渗出。 </h3><h3> 那个冬天,我将这本书啃了一遍又一遍,一方面,作为一个母亲的天性,我是疼惜书中的妞妞,另一方面,我是疼惜我自己。周国平对妞妞细致入微的爱,让我精准的对号入座了。是的,少年丧父,我几乎没好好的感受父爱,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当我开始仰望别人的父爱时,才感觉那颗曾严严实实包裹着的内心开始撕出一道道小口子,一想就悲,一碰就痛。我的父亲走了,走得很远很远,我用尽全力,看也看不见,摸也摸不着。 </h3><h3> 那个冬天,满脑子都是周国平,那个冬天,我读了整整一个冬天的周国平,从他的《妞妞》,到他的《宝贝,宝贝》,再到他的哲学。那个冬天,如此的迷恋他。</h3><h3> 后来,思想逐渐清晰起来,关于周国平笔下的妞妞,我始终认为,这本书跟妞妞无关,周国平对妞妞的哀念无论怎样不可磨灭,其唯一的祭坛只能筑在她的亲人心中。而我却能懂他的痛无声。</h3><h3> 我也一样,渐渐的懂得如何修补失去父爱的这颗刺骨的冰心。我不会再哭了,想念父亲的时候,就觉得父亲就在身边,一个人夜走时抬头看见天上闪烁的星星,或者微风里的一枚闪动的绿叶,草地上迎着阳光的小花,仿佛都是父亲的灵魂所在。想你的时候你就在身边,念你的时候,你就在心里。于是,心就舒展了!</h3><h3> 那个冬天,这本《妞妞》让我痛不欲生,欲罢不能。而此刻,手捧这本书,阳光撒满整个房间,胸中有股爱的暖流在缓缓升腾......</h3> <h3>  <b>2018.4.17 晴</b></h3><h3> </h3><h3> </h3><h3> 公交车上,已经无座,上来一对老夫妻带着两岁大的小孙子。车子起步,惯性的力量让人左右摇摆,顺手一把赶紧抓住了站在我身边的孩子。</h3><h3> 爷爷奶奶一前一后站着,奶奶一脸恶煞煞的样子,脸一直忿忿的扭向前方。</h3><h3> 孩子突然间开始大哭,一边哭一边拍打着座位,座位上一个年轻的美丽的姑娘一直低头玩儿手机,视若不见。</h3><h3> 孩子继续哭,哭出了一脸的鼻涕泡儿。爷爷开始哄,孩子继续闹,奶奶时不时的狠狠地瞅一眼。 </h3><h3> 后座一个戴眼镜的老人起身让座,爷爷很不好意思的致谢,抱小孙子坐下。孩子依然没有停止哭闹,拍打着爷爷的脑袋越发的哭得大声了。 </h3><h3> 这时奶奶从我身边拨拉着乘客直冲冲的走过来,对着临窗的一个老人说:麻烦你让一下好吗?孩子一直哭,她要坐窗边。 </h3><h3> 临窗的老人说:你们不可以这样惯着孩子,这是公众场合,要让她懂道理,这座儿我不是不想让,是你们该给孩子讲道理,而不是想坐哪里就要坐哪里,大家都得将就她。</h3><h3> 这时,奶奶发飙了,开始痛骂那个孩子:你再给老子哭,老子铲你两耳斯(给你两巴掌的意思)...整个车厢,孩子的哭声,奶奶的骂声,汽车的轰鸣声还有车载电视里的广告声,热闹极了。 </h3><h3> 提前一站下了车,明蓝的天空,凉爽的清风,整洁的人行道,高耸林立的城,我迈开大长腿,甩甩头发,像一阵风一样走进这俗世的晨光里......</h3> <h3>  <b>2018.4.16 晴</b></h3><h3><br></h3><h3> 我只向美好事物低头,不如我所喜爱的棉麻布衣。</h3><h3> 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世相浮华,终归朴素,那是海子内心生活中的一个憧憬与向往。 </h3><h3> 从明天起,不,从现在起,要变得精致、安静、充实,做一个关注生活点滴的人,感受棉麻的质朴,感受阳光的温度,感受木地板上,刚刚飘落的一粒尘土。少一些世相的虚浮欲望,多一些生活的细枝末叶,朴素生活,是一的种哲学,更是对生命的最嘹亮的赞歌。</h3><h3> 人生不管走多远,飞多高,最终还是要找回最初的自己。然,生命亦如此,不论你经历怎样的闪耀,繁华过后是孤独,也是自然与朴素。</h3> <h3><font color="#010101"> <b>2018.4.15 阴 </b>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在爱琴海和友人吃了个晚饭,离家五公里的路程,我准备走回去。其实,我真的是个怪人,喜欢一个走路,路过的每一棵树木,踩过的每一块地砖,都会觉得我在与它们交谈!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喜欢和自己对话,隔三差五的就会和自己认真的谈谈。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常常,我们会觉得别人的不足和不够好,其实,那是因为我们本身的修为不够。还是要学会向外走,向内求,沉淀自省才是自我最基本的要求。然,我们做到了吗?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路上,车来车往,十字路口两辆车停在红绿灯下,貌似是追了尾,几个人你推我搡,吵闹声淹没在川流不息的夜色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夜色深了,城市累了,路上行人脚步匆匆,这个世界需要好好说话,没什么大不了的,不是吗?</font></h3> <h3> 游走在俗世,孤独安静,满满是回忆,是美好,是感动。</h3><div> 常常就这样不能自己,陷进孤独里,唯有在孤独中思索,才会顿悟生命的意义。</div><div> 灵魂深处,总有一个角落,是孤独的,是安静的,那么,走吧,在安静中,在孤独中与自己相逢,让自己清醒……</div> <h3>  编后语:这些琐碎的每日图说,以往都是用“锤子便签”将图片和文字编辑成一张图片,然后保存,每天一片,积累起来集成一篇碎念。我把它们汇集在《捡拾光》的文集中,这样可以养成一个良好的记录习惯,也便于积累成册。有许多美友普遍反映说字体太小,看着看着就眼花了,尝试了在锤子便签中用加大字体,仍存在这个问题。于是,从这一篇开始,我放弃了用锤子便签编辑图文,还是直接在美篇上编写,这样看上去清晰很多。对于以往给各位美友造成的不便,致以歉意。希望未来大家还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h3><h3><br></h3><h3> ——爱你们的水冰月</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