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的痛

菲嫣

<h3>很多年前,我是一位班主任,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忙的人。</h3><div><br></div><div>有一天,校长到我们办公室里拉家常。年轻的我毫不避讳地抱怨了个痛快:</div><div>班主任太辛苦,压力大,事情多,起早贪黑,整天像个陀螺!要管理班级,还要备课上课改作业!要联系家长,家访,还要教育50多个精力旺盛、不得安歇的学生!要开教师会、教研会,还要开班主任会、家长会!要写计划,写总结,写德育论文,还要写50多份评语,评语要求还高,不能打击学生,不能得罪家长,还要指出问题,评价全面!运动会时,我是体育教练;艺术节时,我是舞蹈总监兼总策划;科技节时,我是爱因斯坦;班会课时,我是会场主持兼脱口秀演员;学生闯祸时,我是消防队员兼包青天;班里丢了东西时,我是福尔摩斯兼心理咨询师;学生在校时,我是超级保姆兼驯兽师;学生不在校时,我是家长咨询热线……</div><div><br></div><div>还有什么我不记得了!反正说得自己都快喘不过气来了!只记得,本来还有点笑声的办公室在我发言的那一刻静止了!校长的表情也僵住了!</div><div><br></div><div>最后,天哪!我居然不知天高地厚地说:我建议你明天跟我一起上一天班,你就知道班主任的辛苦了!反正你也没有多少事!</div><div><br></div><div>校长没有回答我!他继续和其他老师说笑了几句,然后,完美地表现得不动声色地走了。</div><div><br></div><div>第二天,他当然没有来陪我上班!我还很郁闷:简直不把民众的建议当回事!?</div> <h1><font color="#167efb"><b>多年以后,我才发现,当年的我是多么幼稚和无知!</b></font></h1> <h3>为了不当班主任,我欣然接受了某新校让我当教务主任的邀请。<br></h3><div><br></div><div>当我在烈日下在中心广场发传单努力招生的时候,当别人都休息而我在加班监制试卷和做考务安排的时候,当考完了阅完卷别人又休息而我在做成绩分析统计的时候,当别人都呼呼大睡而我在查学生寝室的时候,当我披星戴月地回家只睡三个小时而第二天一早就站在校门口执勤的时候,我觉得教务主任也不是那么好当的!</div><div><br></div><div>可是,别人怎么知道你的辛苦呢!?</div><div><br></div><div>后来,因为学校拆迁,我到另一个学校当了教科室主任!负责教研相当烧脑!为了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研活动、电子讲义,我常常加班加点。</div><div><br></div><div>有一天搞到夜里2点,踩着高跟鞋走在黑漆漆的回家路上,迎面碰到两个醉鬼,我没有退路,只好壮起胆子走了过去!第二天,我听到两个男老师说:天,昨天黑乎乎的夜里看到个穿白衣的女人,那简直是倩女幽魂,只听到高跟鞋的声音,吓得我们心都不敢跳了!</div><div><br></div><div>然后,有人不可思议地问我:你搞什么要搞到那么晚!?</div><div><br></div><div>半年后,承蒙领导“重用”,我不幸成为了大家都不想当的政教主任!我觉得政教主任才是世界上最忙的人!</div><div><br></div><div>面对的有流氓有地痞有黑社会老大,要管的是全校的学生和家长,要协调的是社区、综治办、派出所。不分昼夜,不管周末,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喂,你们学校的学生在某某地方打群架了!你们学校的学生爬到我们还没建好的楼顶上去了!你们学校的学生在某某公园里搂搂抱抱!你们学校的学生进网吧了!更无耻的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从楼上将方便面倒到我车上了!你们学校的学生跑到我们家属楼抽烟喝酒还尿尿!……</div><div><br></div><div>我,一个弱女子,化身坚强的斗士,保护被学生欺负的女老师,保护被社会青年威胁的学生,化解老师和学生的冲突,调和家长和孩子的矛盾,冲进网吧,冲进公园,冲进家属区,抓学生,审学生,训学生,教学生,罚学生,成了人见人怕的“灭门师太”!</div><div><br></div><div>我也偷偷地哭过!为学生的淘气和家长的不解,为自己的无助和乏力,为那些报复和威胁我的坏孩子!但我永远是铁一般出现在学生面前!我对政教处的同志们说:我们不能怕!我们怕了就完蛋了!</div><div><br></div><div>我的“铁人”这个名字,就是那时候得来的。</div><div><br></div><div>我依旧常常加班到深夜!因为很多事只有到晚上才有时间做!</div><div><br></div><div>我讨厌别人对我说要保重身体,因为我没办法保重!我讨厌听到领导说:要提高工作效率,不要加班!却不给我减半点负!</div> <h1><b><font color="#167efb">没有一个人是愿意加班的!加班的人只是忍受或忘记了自己的痛苦,满足自己“想把工作做好”的愿望!</font></b></h1> <h3>我神奇地当了四年的优秀政教主任!校风好了,学生变了,告状的电话少了!我成了学校的副校长!<br></h3><div><br></div><div>我以为终于苦尽甘来了!可我,又错了!</div><div><br></div><div>我不仅要主管政教工作,还要管办公室和创建工作!要思考的是德育品牌的创建,要策划的是全市全区的展示活动和学校整个艺术节,要承担的是市级德育课题研究,要研究的是德育课程化发展,要申报的是市区级德育成果,要应对的是各级各类的检查,要制作的是成本成册的汇报材料,要编订的是校本德育教材!摊上的事多,肩上的担重!</div><div><br></div><div>我的加班持续升温!有几晚甚至睡在办公室!</div><div>因为听多了别人的劝诫,加班都不好意思让人知道!</div><div><br></div><div>有一天,我们几个副校长凑在一起,说:这副校长简直不是人当的!</div><div>我们一致觉得:教书最快乐的日子还是当班主任的时光,单纯,有成就感,学生挂记你!</div> <h1><b><font color="#167efb">在那段日子里,我终于知道:人人都很累!</font></b></h1> <h3>我们以为很轻松的办公室主任也在办公室睡过!还哭过!<br></h3><div><br></div><div>我们以为最轻松的校长,其实是最累的!讨钱,施工,管人,管育,担责,汇报,协调……要管的是我们所有人的事,要思考的是整个学校的发展,要面对的是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div><div><br></div><div>书记调到别的学校当校长去了!半年后,我们发现:书记人憔悴了很多,头发都白了,还有点秃顶了!</div><div><br></div><div>听说,一位女校长到教育局长面前大哭一场,死活不肯再当校长!</div><div><br></div><div>后来,我当了督学,跑遍了全区34所学校。</div><div><br></div><div>在校长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沧桑,是沉重,是打破牙往肚里吞的坚忍!别人都可以哭诉,唯有校长不可以哭诉!</div><div>明知辛苦,还要当校长,还要坚持走下去,绝不是为了那根本称不上权贵的权贵,那是为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份勇气,一个美丽的教育梦想!</div><div><br></div><div>我经常到教育局里办事,发现连教育局长都很累!一天要奔波于很多学校和工地间,有时要开好几个会,还都不能缺席!有时持续个把月到住户家里协商,有几次,夜里一点,还和同志们在棚改钉子户家里攻坚克难!</div><div>这让我无话可说!</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依旧还要加班!但我不再觉得我是世上最忙最累的人了!</div><div><br></div><div>至于我当督学还加班,又有人不相信!那我就不需要再告诉你:我不仅加班,还加到了春节里!大年初三的晚上写报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了!然后,连着初四、初五、初六……写了一万多字,做了66页的课件!有没有吓到你!</div> <h1><b><font color="#167efb">很多人都不理解别人的累!只有自己经历了、看到了才知道!</font></b></h1> <h3>就像很多年前我们都羡慕社区学院的老师,听说他们最舒服,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去社区学院上班。<br></h3><div>碰巧我的督学办公室设在社区学院的二楼。就任前,一个朋友开心地告诉我:你可以在社区学院里学做十字绣,剪纸,画画,书法,还可以和那里的老太太们学跳舞!</div><div>结果是:两年了,我一样也没实现!</div><div>而且,我更吃惊地发现:居然社区学院的老师也加班!每到组织社区活动的时候,他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div><div><br></div><div>有一回,为了迎检,我独自在办公室加班到12点,然后发了一个朋友圈感慨了一下。在政府的一个好友立刻给我发来一张照片。我一看,居然是夜幕下灯火通明的区政府大楼!</div><div>原来,在夜晚陪我们一起加班的还有很多人,他们的灯,和我们的灯,在或远或近的地方相互温暖!</div><div>真是“海上生明月,加班共此时”!</div><div><br></div><div>我突然想起最近很火的一句话:</div><div>所有的优雅都离不开加班的汗水!</div><div><br></div><div>是的,阿里巴巴加过班,京东加过班,腾讯加过班,华为加过班……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人,都狠狠地加过班!而且比“加过班”更可怕的是,他们“还在加班”!</div><div><br></div><div>我想把这句话改一下:</div><div>所有的成功都逃不过加班的血腥!</div><div>狠狠地加班!对自己残忍的加班!凤凰涅槃地加班!</div> <h1><b><font color="#167efb">不是一定要加班才能做好工作!而是,加班的人一定更想把工作做好!</font><br></b><b><br></b></h1><h1></h1><h3><b>他们往往是完美主义者,所以工作得更慢更细!他们往往是自我施压者,所以常常给自己加戏!<br></b><b>同样的职业,敬业的人、追求高的人总有比别人有更多的事要做!</b></h3><b><h1><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b><h1><b><font color="#167efb">你加班的时候,不需要别人都懂!因为他们资质有限,视野有限,思想有限!</font></b></h1> <h3>就像我当老师加班时,半夜12点在电梯里遇见打麻将散场的,问我:“打麻将去了?”</h3><div>一开始,我会解释说加班去了!她很不可理解:“学校里都没学生了还加什么班!?”后来,我就不再解释,只回答“嗯”!</div><div><br></div><div>我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晒加班!</div><div>比如,我的汽车导购员在圈里说:这个点了,还在加班!别人说半夜没有顾客加什么班?元芳,你怎么看!?</div><div>比如,我的美容师在圈里说:为了给您更好的服务,此时,凌晨两点,我们还在奋斗!</div><div>比如,某培训机构的朋友在圈里说:此时此刻,我们还在准备,就为给你最满意的答卷!</div><div>还有医生、警察、护士、微商……</div><div><br></div><div>你不是他,你怎么理解“他也要加班!?”</div><div><br></div><div>我的一个学生做铝材生意,20来岁开着80多万</div><div>的宝马!我以为他过的很潇洒,后来才知道,他也经常要加班,有时一两点还在卸货!</div><div><br></div><div>说实话,不是因为他,我还真不了解做铝材生意的还要加夜班!</div> <h3>更有趣的是,多年以后,我碰到了一个曾经把我睡在办公室里的事当笑柄的人,他愁眉苦脸地对我说:我现在调了工作,工作量很重,每天忙得要死,你不知道我有多辛苦!我这两天都在办公室里搞到一两点,有一天差点通宵了!</h3><h3><br></h3><h3>“你不知道我有多辛苦?”</h3><h3>这似乎应该是多年前面对他嘲讽我“比国务院总理还忙”时,我应该说的话!只是多年前,我没有说而已。</h3><h3><br></h3><h3>不是因为生活和梦想,谁愿意那么逼迫自己呢!?</h3><h3><br></h3><h3>所以,当你不了解别人的痛楚时,不要去讥讽别人!弄不好就成了自己的笑话!</h3><h3><br></h3><h3>当有人向你抱怨,向你倾诉,你只需要倾听,很多时候,他也并不需要你真的为她做什么!</h3><h3>当有人告诉你加班很辛苦,你就陪她一起加班,如若不能,最起码也要发个拥抱的表情!</h3> <h1><b><font color="#167efb">人与人的温度有时就在于一个表情的差别!</font></b></h1> <h3>回想当初,我不得不佩服我首任校长的大度和平淡!他没有责怪我,也没有和我解说,而是让我自己慢慢来领悟!</h3><div><br></div><div>现在,我也学会了这样!面对别人的不解,别人的崩溃和爆发,保持平淡,不必多说!</div> <h1><b><font color="#167efb">不信你的人,你不需要给他解释!因为在他不具备懂你的资质时,永远也不会知道你的痛!</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