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一篇——在孤独中享受自由

随缘·玲

<h3>文字//随缘·玲</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音乐//古筝版暗香</h3><h3>——————————————————</h3> <h3>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h3><h3> —— 叔本华</h3><h3>孤独就犹如你所听到的这首古筝纯净版的《暗香》,从专业来欣赏很多音都是以孤傲的形象出现,然而这一个个独立的音柱在不连贯的出现中,却唯美深沉,令人沉醉!</h3><h3>也许是因为历经岁月的磨砺,人到中年都难免会萌生出各种感叹的念头。尤其近几年来网络的迅猛发展,各种讯息的传递铺天盖地,放眼望去,各种功能性的、蛊惑性的、八卦性的文字无不渗透着浮躁盲从的气息。偶尔有些文字却也"戳痛"着一些要害,但是不管如何纷繁复杂到底还是被理智战胜。<br /></h3> <h3>孤独,这一命题是我曾经多年前就追求与向往的......喜欢独处的我,在没有寻求到今天的这份独处之前,独处对我来说是奢侈的,是一种奢望一种追求。之前,生活与工作中各种应酬模式,导致我的生命状态除了睡觉的时间是独处的,睁开眼睛的时候都难得有自己独处的空间和时间。</h3><h3>好多时候就算是陪陪父母,整个过程都被电话占据,就算是吃饭时电话也不停歇,母亲说看得她心疼。而母亲的话却听得我心疼,让我更加觉得对不起父母,每一次匆匆的相聚,匆匆的离开,很多想要和父母说的话被所谓的工作和应酬淹没......那时候独处对于我而言奢侈到无法够得着,它不像物质可以用一个数字去获取。为了这份独处,我毅然选择了家人同事都觉得环境虽好却比较孤独的国外,在国外工作这些年,因为独处让我才可以享受那份完全做自己的自由。在这份孤独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下我找回了原生的自己。<br /></h3> <h3>在国内的时候,各种事务的繁杂,各种社交的过度,那些无法拒绝的人和事,不得已而为之的社交,完全占据了自己。致使整个人的生命状态都处于群体中。有时候甚至完全可以清楚的知道那不是自己,但又无可奈何。其实很多时候,除了工作必须的应酬和要好朋友的聚会,很多应酬与社交真的是毫无意义。简直就是对生命和时间的浪费。</h3><h3>特别喜欢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中有一段话:"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这就如我这些年的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年在这种不需要过多应酬的工作模式下,很多时候完全是和自己独处,在独处中我把自己还给了自己,我享受着这份孤独带给我的自由。更不需要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合群而去社交。<br /></h3> <h3>所以如果当孤独变成一种自由的时候,你还觉得是孤独吗?这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和幸福。当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吃一餐自己想吃的饭菜,而不是吃着别人定制好的却不喜欢吃也要勉强吃的;当你可以独自一人静心的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不被任何人事打搅;当你可以完整的听完一曲你想听的音乐,不再中途响起电话铃声,当你可以尽情与父母完整的视频或煲电话粥不被打断和被干扰……在这个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随心所欲,完全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多么的惬意!更重要的是在孤独中,你才能看清一切事物的底蕴,就如暴风雨中的雷声特别响,乌云深处的闪电特别亮,只有通过漫长的黑夜,才能喷出火红的太阳。更重要的是,这份孤独会使你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放松。</h3> <h3>我的女儿告诉我,她的获奖作品都是深夜的时候一个人时的创作,她说:"一个人的时候是灵感最集中的时候,那种灵魂深潜进自己内心底层,自己和自己的心完全和谐的时候,效率比起白天在学校高太多太多,所以我还要再学会多给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间,这样更有利于发挥更多的潜能。"当女儿说出这翻话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吃惊!刚满16岁的女儿,能把独处的价值说得如此透彻,如此境界。可见孤独的力量以及孤独的意义和孤独的价值是其它任何形式无法替代的。如果说那些外在群体形式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外在价值,而孤独却能塑造一个人的内在价值。<br /></h3><h3>和女儿共读的《亲爱的安德烈》一书,女儿说最喜欢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写给安德烈的这句话:"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行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时期有。离开这段纯洁而明亮的阶段,路其实越走越孤独。没有谁会永远陪着谁的。我们都是自己世界的孤独王者,有些事情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面对,有些路只能自己一个人去走,有些关口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闯。"可见,成长,就是需要先学会与孤独相处,才会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其实人生就是一场自己认识自己自己看见自己自己说服自己,自己给自己幸福的过程。</h3> <h3>是啊,在这纷繁的岁月中,我们为了各种社交应酬,把过多的时间给予了太多的虚无,而这些虚无却正一点点反噬原生的自己。而孤独时,思维的方式完全是独立的,心平静到自然的状态,你完全联接的除了自己就是自己的心,这时我们才有了时间与自己对话,才做回自己,才可以去消化那些不良外界的影响。</h3><h3>周国平说: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可见寂寞与孤独在本质上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而最大的区别就是,寂寞会让人感觉发慌,而孤独则是富足的、饱满的。</h3><h3>愿你我都能赏尽纷繁复杂,却也有能力独自享受一份无与伦比的孤独与自由......</h3><h3><br /></h3>

孤独

独处

自己

时候

完全

应酬

社交

自由

可以

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