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一篇•孤独的意义(原创)

甜甜的妈

<h3> 原创文字 甜甜的妈</h3><h3> 图片来自 夜海独行</h3> <h3>孤独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而非客观状态;孤,指失去父母的孩子,独,指老而无子的父母。单从文字上理解,这两个字带有浓郁的悲悯色彩。</h3> <h3>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尤其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涌现了一大批思想家哲学家。我们耳熟能详的,以孔孟之道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等等。</h3> <h3>其中,庄子就提出了&quot;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quot;的理论。这对于儒家思想统治下的传统观念来说无疑是个异端,它给&quot;孤独&quot;平添了一种天地悠悠独上西楼的自负自得的境界。</h3> <h3>在西方,与老周相差一个多世纪的哲学家柏拉图也有过惊人相似的论述。在他的《飨宴篇》中曾叙述了一段神话故事:远古时代,人分为三种,阳性,陷性和阴阳人,因人类得罪了神,三种人劈成两半。</h3> <h3>从此,每一个被劈开一半的人,永远都在寻找另一半的自己。希腊神话充满象征隐喻,看似荒诞不经,实则意韵隽永:因为只拥有残缺的一半,孤独就无时无刻地存在!漫漫人生旅途,天涯海角也要寻求。</h3> <h3>有时候发现,似乎找到了,紧紧拥抱着,热泪盈眶,害怕这合二为一的幸福稍纵即逝。然而,渐渐地又发现,似乎不是要找的那一半,失落迷茫,继续孤独地找寻。跨越千山万水,历尽艰辛险阻,只为寻找丢失的自己。</h3> <h3><b>越是深蕴孤独意义越能接近艺术本真</b></h3> <h3>美学的本质或许就是孤独。在艺术的历史长河里,有一个特立独行的灵魂孤独地存在着,如雷贯耳,闻名遐迩。那就是梵高。他既寂寞无依又才华横溢,既迷茫彷徨又灿若星河……这种矛盾的情绪在他的画作中无处不在。</h3><h3><br /></h3> <h3>《星空》、向日葵、《鸢尾花》、《罗纳河上的星夜》、《麦田乌鸦》等。他的画作总是充斥了浓烈鲜艳对比性强的色彩,黄与蓝是他用的最多的两种原色,凸显了他内心深处的最隐秘情感诉求。</h3> <h3>他迷恋的天空与旷野,迷恋的蔚蓝高洁的星月与光影渐变的花朵。浓浓淡淡的黄象征着灿烂辉煌,深深浅浅的蓝却代表着忧郁和惆怅。他在深邃的黑暗里渴望着金色的阳光!这是怎样的孤独啊!孤寂又哀伤。</h3> <h3>就像他给弟弟提奥的信里说到的样子:「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h3> <h3>我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得上气不接下气。我结结巴巴地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h3> <h3>从27岁学画到37岁离世,文森特梵高在短短寂寞贫困的十年里画了两千多幅画。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他死后一百多年的今天,每一幅作品都是天价,可是他生前却穷困潦倒无人知晓,连土豆都吃不起。然而,正是当初的孤独成就了你的辉煌!</h3> <h3><b>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b></h3> <h3>中国儒家思想提倡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与孤独是背道而驰的。在我们年幼的时候是依赖于群居生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有了自我认知和世界观的形成。</h3> <h3>时常身居繁华闹市,心灵却追求孤独的存在!那是灵魂的觉醒和思维的迷茫!渴望在破碎重整中找回自我。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年少时不识孤独味,等到识得孤独味已是历尽沧桑!</h3> <h3>从小爱看《红楼梦》,作为一部流芳百世的经典之作,它给每个人不同时期的感悟是不同的。年少无知时看它,只看到大观园女儿们的千娇百媚爱恋痴狂。而今已仓皇到中年,再回过头来看《红楼梦》,只觉无限苍凉满纸况味!</h3> <h3>还有一个很好的范例就是音乐。以前听只觉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即便略带淡淡的忧伤,那也是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时隔二十多年再次听到,音乐响起的那瞬间,人仿佛被雷击中的感觉,胸中酸楚奔涌而来,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不知不觉间泪流满面…</h3> <h3><b>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学会享受孤独</b></h3> <h3>卢梭说:"孤独生活中的闲逸是愉快的,因为它是自由的、出于自愿的。"是的,到了我现在的年纪,已经学会享受孤独所带来的无拘无束的乐趣了!甚至,在孤独里会品尝到类似咖啡般的苦涩背后的醇厚饱满馥郁芬芳。</h3> <h3>我时常固定一段时间作为"自我时光"。在那片孤寂里,我既不承担社会角色,也没有家庭角色,我只是我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做任何事,也可以什么也不干默默发呆,任思想天马行空自由遨游。</h3> <h3>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 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有个自我,隐藏在内心深处,或许自己也不曾发现,然而,在某个孤独的时刻却邂逅这样的自我。</h3> <h3>那样的享受孤独的时刻是充满乐趣和幸福感的!当你什么也不是无忧无虑独处一室的时候,就是歌里所形容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并不需要人来打扰我的悲喜"……</h3> <h3>仿佛开启了静音模式,整个世界笼罩在静谧孤独里,显得安静而恬美。在这安静而恬美的大自然环境下,常常会察觉一些隐没在时光深处的话语。这些话语平常或许也存在,只是被喧哗浮躁所淹没了:</h3><h3><br /></h3><h3>那是有着沉木一样质地的声音,隐隐约约,或远或近,颇有韵味又极富表情。时而清晰时而又模糊,时而柔软却坚定,时而悠扬而动听,如同释放般的轻盈,又如同获得般的充实。让我身心愉悦又澄澈透明!</h3> <h3>&quot;我走上了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陪伴着我的,是朝圣者般的孤独。我脸上带着微笑,心中却充满悲苦。&quot;切·格瓦拉如是说。其实,孤独并没有那么可怕,或许你还会爱上它!何不试一试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