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殷勤为探看》 ————两地书

過路客

<h3><font color="#39b54a">♚♚♚♚♚♚♚♚♚♚♚♚♚♚♚♚♚♚</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ж</font></h3> <h3>(一)</h3><div>S君:</div><div> 见信安好!</div><div> 除了每个春节的例行性问候,你我已许久没有好好的联系了,兴许是我俩已经远离了彼此的生活,觉得没有什么太多的话语可以交流了。</div><div> 唉!时间真是一个悲催的东西,转眼间就又一年过去了,但是这个家伙可从来就没有想要停下它那残酷的脚步来等等我们这些行将老去的人们,真是让人既无奈又无助。我想,人们要是得罪了时间这家伙,大概也只有被它拖着往坟墓里极速前行的份了。</div><div> 今天又是个必须履行给自己定下的规矩,给远方的你一个新春的祝福的日子。其实,我想已没有什么理由再找你聊天或者是寒暄了,尽管我们不是敌人。但在这个日子里,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你,想起了那个曾经给过我许多欢乐也送过我许多痛苦的人。此时此刻,在这万家欢乐的日子里,我还是忍不住想给你说些自己想说的话。</div><div> 这封信,我就想啥说啥,胡乱写着吧。就跟生活一样,胡乱的过着,虽是没有什么规律可循,但也不至于全然毫无章法。</div><div> 人们常说,时间是副良药,它可以治愈风霜划过的伤痕,时间是座大山,它可以填平岁月刻下的沟壑,时间是杯忘情水,它可以让人忘却一切前世今生。但我要说,时间就是一双尖尖的手指,它轻轻一触,就会把一切幻想与泡沫戳破了。可是,人生又何止仅仅只有泡沫,它总是应该还会有些积淀吧?</div><div> 我常常在想,时光如果能够倒流,如果我没有现在这么成熟和知性,如果你也没有现在这样老气横秋,如果当时的我们都能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有勇气有定见,不知今天的你我是否还会有这种每年一次的公务性事情要做?</div><div> 后海那里的每一块城砖都留着我们的记忆,前天我路过那里,特地又走了一遍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角角落落,站在河沿上那个供情侣游人幽会歇息的长条凳旁,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年少时那些信誓旦旦的谎言,你的声音又在耳边回响着,还是那么的清晰和富有磁性。那天阳光正好,我静静的坐在那里,好久没有这么清静过了。虽然来往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div><div> 初见时,青春年少的你朝气又活泼,当钟鼓角楼屋脊上的那抹残阳斜斜地打在你灿烂的脸上时,那画面是多么的和谐,多么的温馨。你就像一首诗,一幅画,或者干脆就是一尊唯美的雕像,它是那样深深的打动着我,那样深深的走进了我的心里,以至于在我一泓少女的心湖里激起了一层层的涟漪。爱情的种子开始在心里发芽,我不停地试探着你的心事,小心翼翼地靠近你,当年那个傻模傻样的我,现在想起来自己还是觉得那么的滑稽可笑。你会吗?</div><div> 那时是怎么表白的,是你或是我最先提起的,是白天还是夜里诉说的,这一切我已经不记得了,确实已忘得干干净净了。你看,时间是不是太过残酷了?</div><div> 后来,我们牵手了,拥抱了,在一起了。你和我也就变成了我们了。缘分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就这样能把原本毫不相干的两个人硬生生地变成为一个人。</div><div> 记得那个时候,我们总喜欢去故宫或文化宫,找个僻静的地方,背靠背地胡侃着,畅想着,你爱谈天,我爱笑,阳光洒落在你我洋溢着甜蜜幸福的脸庞,偶尔有轻风吹过,它打乱了我的头髮,你便轻轻的将我拥入怀里,慢慢地为我捋直凌乱的髮丝。</div><div> 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你开始说我,说我不好的地方,说我越来越像个小媳妇了。呵,小媳妇不好吗?你嫌小媳妇不好,再不好,现在你想要也要不着啰。</div><div> 记得有一次,你和潘丽春他们出去很晚没有回家,我屋里屋外地来回地踱着,生怕你被别人拐了去。害得我被老爷老太们狠训了一顿,说我把你当小孩看待了。毕业后我在昌平第二纺织厂上班,每天晚上你都会走很远很远的路到厂车站那里去接我回家,回来的路上人很少,我牵着你的手,仿佛就拥有了整个世界。</div><div> 有时我工作不顺,心情不好,不想回家,你就不厌其烦的给我打电话,还跑昌平去看我,给我送吃的去,帮我打扫那个只能摆下一张床的卧室,当起了我的小媳妇。现在想想,真好,咱俩算扯平了。</div><div> 再后来,一个无情的你和一个不在乎的我,竟然把彼此都给弄丢了。这也许应该算是必然也是天意吧?鬼才知道!</div><div> 你走后我去早稻田大学念书,其实以其说是去留学,倒不如说是为了逃避还来得坦白真实。你的走的确伤了我,当时我很怕再见到那些既熟悉又伤感的人和物。</div><div> 现在我改变了很多,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也见证了太多的有情人没能在一起。自信的我终究不会被现实击倒,这你就放心吧,踏实过好你自己的小日子我也没啥好怨言的。</div><div> 近来这里的生意不是太好,奢侈品嘛,这东西就是有行无市,别人看上的再贵也能出手,别人不喜欢的即使送人人也不要。再这年头,送礼的少了,自用的摆件挂饰虽还是有人买,但再好的东西也有人砍价,烦了就不卖了。上次你来时那些店面我给盘出去了几家,只三里屯这里留着自己经营,聊以打发时间。</div><div> 老妈年底病倒,挂了几天的吊瓶,现在好多了,看着我妈躺病床上的模样儿,我偷偷地躲远处哭了好久好久,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人在命运面前是这么弱小。</div><div>我妈生病那会儿我想给你打电话,后来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或许你是对的,或许老天给了我们一个缘,命运收回了一个份,现在的我们有缘无份了。所以就没必要再让你多那份牵挂了。</div><div> 好了, 絮絮叨叨不多说了,就以这封信的名义祝福你,祝你安好快乐!同时祭奠我们那段青葱可爱,浪漫无敌的青春岁月。</div><div> 最后,再用几句诗来结束这纸短话长的联系:</div><div>我不曾告诉你,</div><div>我追逐的不是美丽。</div><div>也不曾告诉你,</div><div>我追求的是和你在一起。</div><div>也许明天,</div><div>你将出现在世界任何一地。</div><div>而我,</div><div>都会微笑,</div><div>面对未来的自己。</div><div>因为我知道,</div><div>你所在的地方,</div><div>我的心就会飞到那里。</div><div>每一个,</div><div>我走向美好的瞬间,</div><div>也会有你,</div><div>致意与祝福。</div><div><br></div><div>(二)</div><div>H君:</div><div> 见信如面,顺祺安康!</div><div>突然来,无故去。</div><div>所谓何人,如此不知悟。</div><div>暗里逡巡千百度。</div><div>终了依然,空负相思慕。</div><div>此番心,难理喻。</div><div>一往深情,长把知音诉。</div><div>自古痴心遗恨苦。</div><div>收起衷肠,岁月忘忧渡。</div><div> 一首 [苏幕遮] ,道尽尘缘苦。人生本过客,回首阑珊处。</div><div> 四季更替,世态冷暖;花开花谢,枯荣往复;欢会筵宴,聚散有时;烟花易逝,岁月无常;惟愿此去,你我无恙。</div><div>君可知否?</div><div> 每当夜阑人寂时,我常举杯邀明月。对影低唱相思曲,由心对你默吟诉:“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是你,相思也是你”。</div><div> 每当叶落风起处,我常凭栏抬望眼,托付阵阵秋岚度,将我心事与你晤:“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是你,渔火也是你。”</div><div> 青山遥遥水迢迢,泠寒未减雪未消。浮生百年,唯光阴不可轻,唯深情不可负,唯故梦不可忘。人世往来,既作归人返乡,难辞过客折柳。曲终人散,别梦一帘,终是你我免不了的红尘羁绊。惟待芳华成昨,你我漫步长林水湄,霜贴两鬓,雪印白头,无有不好。</div><div> 浮生萍聚,因缘际会,有多少推杯换盏便有多少离合悲欢,你我亦免不了一袭别梦的羁绊,送客南浦也好,辞舟水湄也罢,历经世事的我们相信月缺月又圆,花落花又开,来年池中推尾戏莲的依旧会是去年的那条鱼,来年散馥芬芳满院的依旧是去年的那树梅,来年门口顾盼期待归来的依旧是去年的那个人。</div><div>曲终人散,云水微寒。</div><div>相逢不易,三生铭石。</div><div>经年未忘,流年未央。</div><div>惟愿你我,勿轻光阴。</div><div>不负深情,常温故梦。</div><div>欲得始终,怎忘初衷。</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