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路上最美之~骑行秦岭之巅,穿越剑门蜀道,赏南北方分界(记2018年4月翻越秦岭)!

杨班长

<h3>自从去年有过两次骑行过长途的经历后,感觉骑长途也不是特别的难,有骑友问过我骑长途是不是要很好的车子,我说不是的,普通的质量好一些的就行,也有骑友问过我骑长途是不是要花费很多钱,我说也不是,关键在于个人意志和毅力一定要超强,便逐渐又有一个新的长途骑行计划在心中产生,那就是翻越秦岭山脉……从西安出发翻越秦岭山顶秦岭分水岭,然后经108国道骑行至四川广元再过蜀道及剑门关,最终骑行到川西平原的天府之国~成都!此条线路要翻越的是海拔2300多米高的秦岭,是除了几条进西藏骑行线路外难度比较大的一个骑行线路!</h3> <h3>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思考,便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约好了跟我实力相当的关系较好的一个骑友~(耀武扬威),两个人结伴同行相互有个照应相互鼓励,实力和好运相伴。在单位也是提前请好了年休假,于是便开始制定细致的路书计划,在前几天做路书计划时参考地图以及其它骑友的经历,但我总是觉得缺少点什么,再想再琢磨再查资料……哎呀,是我早先想的是从西安出发一直顺108国道骑行,而秦岭分水岭界牌是在210国道的山路中,(骑行秦岭山脉而不去秦岭分水岭就如同去北京没去天安门广场),好在我又赶紧的再查地图查资料修改好了路书计划!</h3> <h3>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而秦岭又有中华龙脉之称,又是中国南北方的分水岭!秦岭分水岭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210国道通过秦岭的公路最高点……位于210国道997公里处,距西安市区65公里,从沣峪口进山沿210国道向上大约33公里处,其中28公里全部是上坡路段。分水岭顾名思义~分水岭以南为长江水域以北为黄河水域,210国道过沣峪口后沿沣河一直往上,有山有水一路风景迷人,加上28公里连续爬坡难度很大,已经成为众多骑行者挑战的圣地,也是骑行爱好者想去征服的地方,每个骑行者都以骑上秦岭分水岭为荣!😊😊</h3> <h3>骑行线路:包头~西安(火车)~西安大雁塔拍照留念后出发~沣峪口~秦岭~分水岭~广货街~江口镇~月河梁~旬阳坝~月河梁~宁陕县~两河镇~洋县~城固~汉中~勉县~宁强~广元~蜀道剑门关~梓潼~绵阳~德阳~广汉~成都,预计全程980公里左右!</h3> <h3>卫星地形图中红线部分都是此行途经的山区,应该占全部里程的百分之七十,难度真的挺大!</h3> <h3>这次我的装备又升级了,国内骑行驼包中最好的驼包……高大威驼包👍👍,价格也真不便宜,二百二十块钱呢,💪💪但质量更是杠杠的棒,备好了长途骑行的必备物品(我跟扬威兄商量好他准备简易的修车及补胎工具,而我准备应急药品),家里老娘和妻子对我又是多番的关心和嘱咐,😊四月九号下午顶着包头的大风沙尘暴我和扬威兄出发先坐火车到西安,此次长途骑行拉开大幕开始了!💪💪💪</h3> <h3>西安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以前虽然也来过几次西安,但这次却意义与众不同。</h3> <h3>大雁塔门前拍照留念,整装待发。👍</h3><h3><br></h3> <h3>出发前黑鸟码表归零!以便计出精准骑迹和里程数!</h3> <h3>我们出了西安市区一路向南直奔秦岭,这是沣峪口秦岭开始爬坡时的起点碑……我已经准备好了,爬坡开始。😊</h3> <h3>进入秦岭山区后,那景色美极了,到处都是原始森林,风景一下变得雄伟瑰丽,路的一边紧邻高山,另一边则是沣河,这样的一路山水相伴,直到分水岭!</h3> <h3>这是爬秦岭的第一个隧道,松树嘴隧道!</h3> <h3>一路爬坡骑行,天气又热不停的出汗,多么希望有一个下坡,哪怕平路也行啊,真费劲,但我是经过苦练,有备而来的😊!</h3> <h3>秦岭沿途几乎全是原始森林,比我想像中的秦岭还要美,有鸟鸣,有溪水,更多的是雄壮挺拨的松树柏树。让人心情豁然开朗那种感觉!😏😏</h3> <h3>在秦岭山中骑行,头顶蓝天白云,大山形状各异,路旁花青草香,在这种仙境般的环境中骑行,一边骑行,一边欣赏着山中美景!</h3> <h3>秦岭果然是秦岭,山峦层层叠叠,一峰还比一峰高,植被特别丰富茂盛,水流不大的沣河也是清澈透明,山中没有任何企业,只有朴实的山民和沿途许多的农家乐!</h3> <h3>我爬坡骑行时拍的照片不多,因为下车拍完照后再迈腿上车蹬车非常困难,这个图片中的坡不是很陡,但却是连续上坡。</h3> <h3>秦岭的坡单论每个坡其实也并不是很高,但是坡连坡,海拨高度也不断在升高,大多数时候是以时速五六公里的速度在坚持爬坡骑行着,感觉不蹬一步,车子就不动了,所以坚持坚持着……💪</h3><h3><br></h3> <h3>爬了一山又一山,过了一岭又一岭,这是快到分水岭的鸡窝子,离分水岭还有四公里左右,可谁知这四公里却更加的坡陡难度大,这短短四公里足足骑了一个多小时!加油啊💪💪</h3> <h3>经过近五六个小时的艰难爬坡骑行后终于骑行到了秦岭的主峰分水岭,山顶海拔二千三百多米,山顶风很大,但天很蓝,心中却是无比的喜悦和兴奋,因为我征服了秦岭!我真牛😉😉</h3> <h3>终于看到了以前只能在照片中看到的秦岭顶和秦岭分水岭碑👍👍,我也亲密的和秦岭分水岭碑合个影,真不容易啊,翻越秦岭一天内海拨提升了1500多米,三个十公里以上的大坡,但翻秦岭没难度就不叫秦岭了,千辛万苦,长途跋涉,就是要来征服你。💪💪</h3> <h3>这是秦岭分水岭的界碑,在中国地理划分中的南北方以此碑为界,过了秦岭分水岭就属于中国的南方了,我们从北方骑行到了南方👍👍,跟队友在此合影留念!</h3> <h3>经过十几公里小心翼翼的连续下坡后,今晚我们夜宿广货街,住的宾馆很干净价格也不高,看看我们的晚饭吧~当地村民自采的新鲜竹笋与自制腊肉合炒的笋子炒腊肉,还有油炸的秦岭沣河中的一种鲜鱼,那是秦岭山中正宗地道的山珍海鲜啊!😜</h3> <h3>这是我今天挑战秦岭的黑鸟骑行数据,今天成功平安的挑战秦岭顶,上坡是无休止的连续爬坡二十八公里,海拨爬升2374米,下坡则是坡陡弯多,但我们真的成功了,今天成功挑战秦岭让我永留记忆,意义深刻,只要有目标,只要去努力,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力…………👏👏</h3> <h3>四月十一号,六点起床,整理好行装,吃过早点后就出发了,今天是阴天,按路书计划今天我们还是要骑行在秦岭的大山中,这是刚出发10公里看到的秦岭山中朴实干净的陕南民居!</h3> <h3>路两侧的原始森林!</h3> <h3>秦岭山中盛开的桃花!</h3> <h3>臭美自拍照!😉😊杨帅真帅</h3> <h3>一路上没有汽车,没有游客,只有我们勇敢的骑行者,骑友加油,鼓励无处不在!💪💪</h3> <h3>没有人告诉我分水岭之后还有平河梁和月河梁两座大山啊,我在做路书查资料时认为是两个普通地名而已,以为过了分水岭之后是一路轻松的下坡路。</h3> <h3>刚骑行了二十几公里后,又开始了连续爬坡了,这也是秦岭大山中的一座海拨2100米的高峰-平河梁。</h3> <h3>刚小心谨慎的下了平河梁不久,又开始了连续爬坡了~月河梁有十四公里的盘山小道,山路弯弯,越盘越高!</h3> <h3>海拔2300米的月河梁也被我征服了。👍👍</h3> <h3>路边小店也能吃到陕西正宗美味的肉夹馍和米皮。😉😏</h3> <h3>过了月河梁后按路书计划过宁陕县,是一段平缓下坡路,可是在刚出了宁陕县后我的捷安特820却出现了一些故障,那就是车后轮辐条又相继了两根,骑行中后轮摇晃来回摆,车把操作也更需要小心谨慎,而我们从210国道经过县道228后折到大河坝镇上后找了半天连一个修车子的也没有(小镇在快出秦岭山中全是坡路,全镇也没几辆自行车),但也没办法啊,只好明天骑行到洋县再说吧!</h3> <h3>秦岭大山中的宁陕县城!</h3> <h3>晚饭小酌两杯,南派卤肉腊肥肠,秦岭山中现采的鲜笋现炒,那味道又鲜又美。😜😜</h3> <h3>这是我今天的黑鸟骑行数据,今天翻越了两座大山分别是海拨2100米的平河梁和海拨2299米的月河梁,夜宿大河坝镇!</h3> <h3>由于爱车昨天断了两根后轮辐条,骑行起来特别吃力,所以今天决定还是按照路书计划从大河坝镇出发到金水镇后,找到108国道,然后顺108国道骑行到洋县先想办法修好车,刚出大河坝三公里缓坡路后,就遇到了一条长四公里多的大坪遂道!</h3> <h3>骑行在秦岭的大山深处!</h3> <h3>这是在去金水镇途中的路标,显示我们已进入洋县境内!</h3> <h3>小雨中的秦岭,空气清新湿润,鸟鸣花香如画!而这时我们老家内蒙古包头地区却整天在刮春季特有的大风,呵呵😊😊</h3> <h3>秦岭大山中的美丽云海,骑行到金水镇后找到了108国道,以后的行程基本上就是顺108骑了,然后直奔洋县而去,刚骑了十几公里就开始下小雨了,起先我们觉得雨不大不用穿雨衣了,可雨下的越来越大……我浑身上下里外全都湿透了!唉,又是艰难骑行的一天。😔😔</h3> <h3>骑到洋县后好不容易雨稍小了一些,先去找了一家捷安特车店只可惜已经下班了,只好又找到了洋县当地卖赛车的车店,女店主见我是外地骑长途的过来修车特别热情,可她全车店也没有跟我车条一样的型号,她又找了两根稍长一些的想法折断了一小节按好,然后又平好后车圈,修车技艺熟练高超,为女车店老板点个赞!👍👍</h3> <h3>这是我今天黑鸟骑行数据,今天雨骑了七十八公里,而且又爬坡骑行两座一千米左右的高山,上大坡的时候特别费劲,而下披时后轮摇晃摆动的历害,只能加倍小心,下午爱车已经修好,希望明天好天气。🙏🙏</h3> <h3>第二天一早我们冒着沥沥小雨出发了,出了洋县就走出了秦岭山脉,进入了江汉平原。</h3> <h3>顶雨骑行到城固县后不久就到了江汉大桥,连续骑行几天的沧桑和疲惫尽显其中。😊😊</h3> <h3>顶雨勿忙赶路中……</h3> <h3>路过汉中平原的油菜花正在绽放!</h3> <h3>谁知在骑行了几公后,汉中平原更美的春色和大片的油菜花有一种让我不忍离去的感觉!</h3> <h3>过了汉中又骑行了四十几公里就到了勉县了,这里的三国味特别浓,有天下第一武候祠(这是全国唯一由古代皇帝下诏并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因而有天下第一武候祠之称)、武候墓、马超墓、定军山等,这是号称天下第一武候祠景区!</h3> <h3>在勉县吃过午饭后,就找不到我们来的时候那条路况极好的108国道了,只能走旧的108国道了,而这个决定使我们吃尽了苦头,这条路到处都是土路烂路泥糊糊路,走这路又费体力又怕损坏爱车,而且行进速度非常慢,唉……我的心情糟透了!快天黑时我们走到大山深处的一个小镇-大安镇。今晚我们夜宿大安镇,希望明天能有晴天能有好路!😌😌</h3> <h3>这是我今天的黑鸟骑行数据,今天全天骑行了152Km,在一条烂路上艰难骑行了一下午,费时费力不出路,这是全程唯一一天没有完成路书计划的一天,说实在的今天心情非常不好😰😰希望明天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h3> <h3>第二天一早跟平时一样六点起床,七点出发,刚出门就看到许多卖山货的当地村民,这真的是我们北方人见不到的场景。😏😏</h3> <h3>我们出发后沿旧108国道一直往宁强方向走,到宁强后稍微休息后又抓紧时间赶路了,刚出宁强县城几公里就又爬了一座大山后就到了川陕交界处,啊,我又从陕西省骑行到了四川省了……👍</h3> <h3>在四川省界碑路对面是陕西省界碑!</h3> <h3>进入四川境内的第一个小村庄!</h3> <h3>这段路是属于广元的山区,七盘关隧道。</h3> <h3>其实过了川陕界后我们是一直顺着嘉陵江往南向广元市进发的,这是嘉陵江上的一座大桥。</h3> <h3>午饭在广元市郊一个家常小饭店吃的,一个盐煎肉一个炒青菜一小碟四川泡菜加上米饭,一共才二十七块钱,吃的我们是又香又饱!😊</h3> <h3>这是途经广元效区的四川省著名的千佛崖景区,拍照留念,证明我也来过这里!😊</h3> <h3>路边即将熟透的红樱桃,我摘下尝了十几粒又甜又酸,在后面将近百八十公里的骑行路上有许多这样的樱桃树,这样的骑行是很美的。😊😊</h3> <h3>到剑阁县城了!</h3> <h3>距蜀道剑门关渐行渐近了(在三国期间诸葛亮为复兴汉室在险峻的山川中筑造险关,在小溪谷中架设运粮栈道,由于关口两侧状如利剑冲天,因此得名剑门关。)</h3> <h3>在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骑行到了此次长途骑行的一个重要景点之一-蜀道剑门关……剑门关景区座落在广元市剑阁县,李白诗句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就是此处!</h3> <h3>我们只在门口拍照留念,并没有去花钱去买门票,因为花钱买门票不是我想要的,因为最美的风景在骑行路上,一路山问的美景已经让我流连忘返了!</h3> <h3>在悬崖绝壁中的蜀道剑门关隊道。</h3> <h3>回头暸望,远处群山缺口处就是古剑门关关口!</h3> <h3>过了剑门关后有几公里下坡路段,这时夕阳西下,吵杂的山中各种声音也渐渐消失了,雄伟的山峰恢复了本来雄壮与宁静,山间淅淅的流水声伴着小鸟轻吟,再看着两侧的千年古柏~张飞柏,据说这张飞柏是当年张飞把写剑门关时种下的距今己两千多年了。</h3> <h3>大山中的小镇是那样的精致而悠闲!</h3> <h3>夜宿普安镇的小旅馆,虽不豪华却干净整洁宽敞并价廉!</h3> <h3>这是我今天的黑鸟骑行数据,过了蜀道剑门关景区后感觉今天状态度很好而且天也不很晚,我们商量一下决定再骑三十几公里到普安镇,于是我们又抓紧时间赶路还唯一的夜骑了半小时左右,在八点多了骑行到了普安镇……今天是这次长途骑行的唯一一次的夜骑,也是骑行公里数最多的一天-195Km。明天继续努力,加油加油💪💪</h3> <h3>四月十五号我们照旧六点起床,七点出发,我做路书计划功略时以为从普安开始就进入平原地区了,可我们一出发刚骑行两公里后就开始爬坡进入了山区,第一座山整整爬了十大几公里,海拨升到了八百多米高,而这仅仅是开始😰一上午又连续爬了四五座高山,体力消耗很大!</h3> <h3>大山深处,路边的标准的四川民居!</h3> <h3>槐树关的张飞雕像,传说三国时期张飞曾经在这里镇守!</h3> <h3>108国道2018公里处!保佑我们骑行顺,生活顺,工作顺!!!👍👍</h3> <h3>今天午饭首次破例一人一瓶啤酒,卤一盘脆骨,一盘粉蒸排骨,一盘地道的川北凉粉,都是好菜硬菜,这些菜比包头老家要精细也便宜些!😜😜</h3> <h3>我的好队友也是格外放松!</h3> <h3>中午在梓潼县郊吃过饭后不久,终于骑行到了绵阳界内。从这开始是一段丘陵起伏路,但偶尔的也有上坡路,离绵阳市区不远了……加油啊💪</h3> <h3>进入绵阳市区后,直接去了我队友亲友的家中,然后出来到当地的捷安特车店调修了爱车(我的车子因为雨骑时细微的小沙粒甩到了碟刹系统中导致刹车片磨损过快,还有就是爱车可能也是太疲劳了后轮车辐条又断了一根),更换了刹车片后却没有同样型号的车辐条,唉-这也是市一级的捷安特车店吗?连这么普通的车辐条都没有😡,好在只剩下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了,将就着骑吧!</h3> <h3>晚饭我同伴的亲友招待我们正宗地道的四川火锅……四川火锅太辣了,而且又不像我们包头地区的涮羊肉那么爽口痛快,但在这还是感谢我队友亲友的热情招待!🌹🌹</h3> <h3>这是我今天的黑鸟骑行数据,今天骑行了139公里,多数是爬坡路段,上午连续爬坡后有些体力跟不上,第一次停车在路边狼吞虎咽的吃了一个大苹果和二把花生。😉😉明天就是此次长途骑行的最后一天了,胜利在望了,加油!💪💪</h3> <h3>今天是四月十六号,也是我们这次西安骑行成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和平时一样的时间吃早点后出发,在吃早点的时候我还说我们这次骑长途全程无扎胎,可刚说完不久就我们两人的爰车就全都陆续扎胎了。😰😰</h3> <h3>春意盎然,欣欣向荣的川西平原!</h3> <h3>绵阳到成都几乎全是平原路段,但我们觉得路程不远路况又好,所以这最后一天并没有急于赶路,在下午三点多才骑行到了成都界,离成都市区还有三十多公里,胜利在望了!👍👍</h3> <h3>终于骑行到了此次长途骑行的终点……成都火车站了!劳累和疲惫遮掩不住我们那种发自内心的兴奋和战胜困难后成功的喜悦心情!😊😊</h3> <h3>这是我此行最后一天的黑鸟骑行数据,今天由绵阳经~德阳~广汉~新都,最终到达此行的终点……成都!骑行了125公里,今天大多数是丘陵平原路段,虽然难度不大,但由于爱车又断了两根后轮车条,我一直骑行的小心谨慎的,好在最终平安顺利到达成都!👏👏</h3> <h3><font color="#010101">我在成都工作的老同学和小舅子为我们接风洗尘,叙旧、畅饮,品四川美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这是这次西安出发到成都的最终骑行的公里数~965公里,从西安出发连续骑行七天,中途无休整!(中途翻越了海拨2200米秦岭分水岭,海拨2100米平河梁和海拨2299米的月河梁,以及多座海拨1000米以上的高山,横穿了秦岭山脉从北向南六七百公里的山路,还经历了我的爱车后轮陆续断了四根辐条和因下雨后轮刹车片缝隙中进了细小沙粒而导致刹车片磨损过快、扎胎等故障。)平安顺利骑行完全程靠的是我们的努力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更有我们两人默契的配合还有互相体谅宽容和团结!这也是一次展现自我毅力、体力、耐力的较量,也是一次身体综合能力的测验,通过此次长途骑行使我在工作中生活中骑行中更加的自信,因为当你下决心鼓起勇气并坚持不懈的去做才发现觉得不可能的事,只要认真努力坚持去做好,就会成功的!👍👍👍</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