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开,一缕清香寄予君

闲听落花

<h3>  清晨到菜场买菜。刚出得菜场的北门,突然眼前一亮,看见那位经常掐自家花来卖的中年女子,正提着一只半旧的竹篮,叫卖着她刚从家门口采来的芍药花。</h3><h3><br></h3><h3> 已到暮春时节,层层新绿代替了嫣红,但是我们这里的芍药刚刚开始盛开。看见篮子里那一抹霞粲,顿觉一股清气拔地而起,我快步走上前去。女子认出我来,连忙一边笑着,一边从篮子里小心地取出几支花。我说:我要二十支!</h3><h3><br></h3><h3> 我一手提着菜,一手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大捧芍药走回家。回家后将芍药分成两束,一束置于清水中,放在靠着窗户的桌面上;另一束用纸包成包,放在纸袋里。上午有熟人去省城,我要将这一束芍药托熟人带给搬迁至省城数年的闺友。</h3> <h3>  熟人来取花时很奇怪:她在那里没有芍药卖吗?还要你捎给她! 我笑:嗯,她到哪里都没有用,还是喜欢家乡的花,她就认我们这里的芍药花!</h3><h3><br></h3><h3> 车载着芍药疾驰而去。我看着窗前那余下的芍药,很常见的洋红色荷花型多瓣芍药,一支支玲珑绰约,此刻亭亭地立于清水里,散发着一股好闻的清香味。于是小舍都被温柔地牵动起来,随我一起陷入芍药的缤纷世界里去。</h3><h3><br></h3><h3> 芍药是我们居住城市的市花。洛阳牡丹之好,无人不晓。我常常接触到一些外地人,每每告诉我他是河南洛阳人时,我都要急急地问一句:你见过洛阳的牡丹吗?什么样的美?</h3> <h3>  此时,我必然会说起家乡的芍药来。我的家乡是扬州,扬州的芍药最为有名了,栽培具有悠久的历史,始于隋唐,盛于宋、清。宋人王观著有《扬州芍药谱》,曰:扬之人与西洛不异,无贵贱皆戴花,故开明桥之间,方春之月,拂旦有花市焉。</h3><h3><br></h3><h3> 西洛就是洛阳,说扬州和洛阳一样,因为地方草木之盛,无论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喜欢戴花,洛阳人戴的是牡丹,而扬州人戴芍药。能把一样花戴得那样招摇过市、粲然夺目,又名扬四海且载入史册,恐怕只有洛阳的牡丹和扬州的芍药了。</h3><h3><br></h3><h3> 每每读《芍药谱》,我的脑海里都会浮现一幅清丽隽永的画卷。每值花市,四方名花汇集,文人雅士欢聚,观赏品评花种,做诗填词。乡间百姓也以此为乐,大家争相前来赏花,而芍药之花市尤为美妙。</h3> <h3>  宋朝时流传的许多关于芍药的故事和诗词,也时时浸染着我们。</h3><h3><br></h3><h3> </h3><h3> 韩琦、王安石、王珪、陈升之“四相簪花”的故事最为广传,他们那年那日饮酒赏花时,各簪了一支叫“金带围”的芍药,就是花瓣中间都镶嵌了一根金黄色的细线,俨然一件大红袍上束了一条金腰带,罕见如宰相装束。四人后来先后官拜宰相,芍药因此而被称为“花相”。</h3><h3><br></h3><h3> 十几年来我和闺密时时于扬州城看芍药,也无缘见过“红袍金带”。暮春时节的《扬州晚报》常有专栏,刊登各类芍药花事,不经意会提及有类似“金带围”的芍药开放,但也会谨慎使用“类似”二字,“金带围”失传而成为传奇。</h3><h3><br></h3><h3> 我常常会会心一笑。眼前的芍药早已不是当年各类文人墨客所爱惜、吟诵的芍药,品种更多,花型与花色更为丰富,可是它们自带的那种悠远的吉瑞寓意,老百姓们却从来没有忘记,且深深怀念。</h3> <h3>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与谁生”?此一句诗词最为广传,也寓意着宋时扬州芍药的兴衰、历史的变迁。二十四桥桥边的红芍药,还是一年一度地盛开,可它们还在为谁生长为谁开放呢?芍药花的情怀怎会变得如此寂寞。</h3><h3><br></h3><h3> 扬州于宋高宗在位期间,曾两次遭到金兵的破坏,词人于扬州第二次被劫后的第十六年,路过扬州,有感于扬州今昔之变化,追怀丧乱,写下了这首词。而今立于二十四桥旁“观芍亭”看芍药,我的脑海里也常常冒出这一句词来,如织的游人已经使词的意境全然改变,芍药自为前来欣赏者而生。</h3><h3><br></h3><h3> 经过繁盛衰败的芍药,在扬州清朝历史上再度繁荣。闲读清李斗之《扬州画舫录》,谈及扬州北郊自茱萸湾至大明寺,以及湖上特别是筱园一带,每年暮春,芍药盛开,繁花似锦。又言芍药冠于天下,乾隆乙卯,园中开金带围一枝,大红三蒂一枝,玉楼子并蒂一枝,时称盛事。</h3><h3><br></h3><h3> 可见清朝时扬州的芍药栽植面积之广,品种之奇。扬州种花业也高度发展,扬州花市又成为扬州一大特色。</h3> <h3>  闺密也是爱花之人,除了熟知芍药的传奇故事,与我于傍花行的路上也是一直结伴同行。</h3><h3><br></h3><h3> 扬州瘦西湖万花园“四相簪花”亭旁、瘦西湖二十四桥“玲珑花界”、茱萸湾“红药圃”、何园、史可法纪念馆、扬州大学……现在都是芍药花团锦簇,凡是有芍药的地方,都曾经留下了我们的流连的足迹。</h3><h3><br></h3><h3> 现在的芍药品种数以百计,我们无法一一认清,不过看它们的花型、花貌及花色确有非凡之处,茎枝丛生,羽状复叶,花生枝顶,瓣片叠褶。</h3><h3><br></h3><h3> 仔细看那芍药,有单瓣、双瓣、多瓣,荷花型、菊花型、蔷薇型、绣球型,赤、粉、紫、白、黄等色系。也依稀识得几种,诸如形似羽翅的“羽蝶”,宛如荷花的“紫荷”,还有冰山、美菊……真是花媚迷醉了眼。</h3><h3><br></h3><h3> 在我眼里,它们一经绽开,便恍如素体彩妆、清香流溢的少女,亭亭玉立,小巧隽雅。扬州乃精致玲珑之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花草,芍药真正合了这座城市的玲珑温婉之意。</h3> <h3>  真正可喜的是,芍药再也不是扬州城内园林景区的观赏之花,它从文人墨客的传奇故事和美丽辞藻里走出来,走进了寻常百姓家。</h3><h3><br></h3><h3> 现在小区的花圃里,常常栽有许多芍药;农村居民的家前屋后,也会植上几丛。我常常在买菜的路上,穿过隔壁小区,到花荫深处探访芍药;又在我先生老家的乡间小路上,和恣意开放的芍药对语。 静静地欣赏它们在自然中绰约的模样。</h3><h3><br></h3><h3> 如果运气好,便会遇到那位经常在菜场门口,卖菜又卖花的中年女子。在岁月流年里,常常递给我四季的花,卓然有芍药。</h3> <h3>  中午,收到闺友的短信:下扬州穿越千年的诗行,运河水依然在我梦里流淌,心呼吸老街的炊烟飘荡,像那时醉在芍药花的香……</h3> <h5>图片:部分网络(感谢)<br>歌曲:扬州<br>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