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渺茫的时候,总有一个人会救赎你

陌上暖色

<h1><b><i>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会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千与千寻》</i></b></h1> <h3>  那个早上,我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龙猫》30年,宫崎骏用动漫治愈我整个童年”。</h3><h3> 其实,我也曾经是个被宫崎骏动画救赎过的孩子,虽然我已经很久都没有重温过那些片子了。但是,我电脑里,始终珍藏着他的全集,我的床边案头书柜里,他的动漫周边形象随处可见。每年的五月我会想起哈尔;每年的夏天我会想起龙猫;遗失的小东小西我都疑心是被阿莉埃蒂拿了去;我也总愿意去相信,跟着蒲公英的种子可以到达一个神奇的世界,透过一片叶子能看到精灵在跳舞,穿过一个隧道就进入了另一个空间……<br> 你看,有些爱,它一直都在。<br> 有些记忆,哪怕遥远的像是上辈子的事情,可依然不会忘记。</h3> <h3>  29岁,我经历了一段我很不快乐的时光。<br>  那一年,我离开了我最热爱的刑侦工作,和最看重的朋友挥手告别。在新的环境里,我郁郁寡欢,情绪低沉。我常常动不动就生气、流泪,对许多事情失去兴趣,乏力、厌食、消瘦,隔个十天半月就会感冒发烧,烧到四十度,烧得全身骨头散架一样的疼……家人都以为我是工作上受挫心情不好需要适应,连我自己也是这么以为。直到又一个和高烧战斗了一夜之后的早晨,我拖着疲乏的身体去上班,在强烈的阳光下,我在倒车镜里看到了自己腊黄的脸和猫一样的眼睛,我终于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起了疑心去了医院。<br>  我被诊断为“肝损伤”。大夫拿着我的化验单格外吃惊。能够体现肝损伤程度的转氨酶指标超过四十就是异常,但我的都已经高达一千多。她问我,这么严重,身体早该有感觉了,你是怎么挺过来的?<br>  是啊,我是怎么挺过来的呢?那个29岁之前身体健康,活泼爱笑,很少生病,八百米测试总能跑女子第一的我,压根就没有想过自己与疾病的关系。所以,那些症状,我都挺过来了。<br>  也许还因为,在当时,那些身上的症状,远不如心里的难过更难承受。</h3> <h3>  当天我就被留在了医院,三天后转到省城医院。当时家人都瞒着我,后来我才知道大夫说了是有生命危险的,所以他们才不顾我的反对为我办理转院手续。</h3><h3> 这些,当时我都不知道。但我依然深受打击。治疗的过程很煎熬,医院的环境让我想崩溃,我床头病历卡上贴的是“不明原因肝损伤”,一直到今天仍然是“不明原因”。没有肝炎,不是别的疾病引发,我也没有大量饮过酒,没有吃不该吃的药,什么理由也没有,可我身上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就是损伤了,像上天故意开的一个恶毒的玩笑。所以我愤怒,同房的病号都是因为年龄大或者生活习惯不良身患重症的。可我是为了什么?我那么年轻,我也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为什么是我?凭什么是我?我究竟怎么了?<br> 虽然后来病情慢慢好转,慢慢恢复,但是“为什么是我”的失衡感始终没能消除。我觉得生活为什么总是那么面目狰狞?人生为什么总是不尽人意?为什么所有的所有都会与我为难?<br> 生而无欢,死——上有老下有小,亦不容易!</h3> <h3>  回首往事,连我自己也吃惊,我竟然曾经低沉黯淡到那种悲观的程度。</h3><h3> 29岁,我把心态活成了92岁。多少次行驶在路上,我都不得不控制住自己想要把车往前面车上撞的冲动,然后再把车停在路边伏在方向盘上大哭。<br> 人生有时候是会走到最渺茫的低谷的。可是,<b><i>“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i></b>这句话,出自宫崎骏的《龙猫》。<br>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接受朋友的推荐,看宫崎骏的动漫。确实有许多动人的句子,让当时的我感悟很深,很受鼓励。我把它们抄在本本上,一直到现在,它们也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给我力量。</h3> <h3>  <i style="font-weight: bold;">“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千与千寻</i></h3><h3><b><i> “没问题的,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我们大笑看看,可怕的东西它就跑掉。”——龙猫<br> “我想以没有仇恨的眼睛看世界。”——幽灵公主。</i></b><br> ……<br> 宫崎骏的动画,画风美到让人窒息,音乐好听到让人想哭,那些凭空想像的动漫形象萌的心都要化掉。我一部接一部的看,《千与千寻》、《龙猫》是一遍接一遍的看。沉浸在电影里的时候,我的心的确是宁静而空灵的,但是脱离开电影之后,生活就又像乌云压了过来。<br> 直到,我看了《哈尔的移动城堡》。</h3> <h3>  <i><b>“生活就像苏菲一样,中了荒野女巫的魔法,却不能说出来!”</b></i></h3><h3> 苏菲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女主。她被荒野女巫施了魔法,变成了九十岁的老太太,而且,她还没有办法告诉别人,她中了魔法。<br> 是啊,生活里真正的苦,都是有口说不出的苦。<br> 为了不吓坏身边的人,她只有离家出走。然后,她遇到了哈尔和他的移动城堡。</h3> <h3>  哈尔虽然是个魔法师,却也是个任性的孩子。他与魔鬼缔结契约,用自己的心去换取魔法。他不想接受国王的召唤,他拒绝老师的教诲,他不想继续与荒野女巫为伍……对于不想做的事情,他的办法和对策就是逃跑,所以,他总是带着他的城堡四处奔走!</h3><h3> 直到他的城堡里,住进了苏菲。</h3> <h3>  苏菲说,<b><i>“人老的唯一好处就是,害怕失去的东西越来越少了!”</i></b></h3><div> 这部动画我虽然看了不止二十次,但每次看到这一句,我还是会眼眶发热,鼻子发酸,为了她的勇敢!</div><div> 当时的我,其实是和哈尔一样,有着内心的怯懦和无助,不自觉地逃避生活中原本没有办法逃避的东西。因为逃避而任性,不肯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div> <h3>  哈尔有一次,因为把头发染坏而大发脾气,他说“变得不漂亮,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一直乐观而开朗的苏菲忽然也生起气来,她大喊:<b><i>漂亮有什么了不起?我就从来没有漂亮过!然后冲出城堡的大门,在狂风呼啸的荒野哭了起来。</i></b></h3><h3> 这个片段,是整部电影里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比起哈尔的头发,她失去的更多。但正因为她从来不畏惧她的失去,她的强大也最终感染了哈尔。</h3> <h3>  哈尔终于敢于直面他所讨厌的战争了。苏菲对已经在战斗中疲惫而苍白的哈尔说,不要再去了!哈尔眼睛晶亮地说:<b><i>为什么呢?我已经逃避得太久了,终于有了愿意誓死守护的人……</i></b>看到这里时,巨大的感动像汹涌的海浪,温暖地拥抱着我荒芜了许久的心。</h3><h3> 那一刻,我也觉得我自己,逃避的太久太久了!</h3> <h3>  我和哈尔一样,在苏菲的帮助下寻回了自己的心。“心是很重的”,它让我变得踏实和稳妥,它让我意识到生活中,需要我守护的东西还那么多。我那一直用担忧的目光注视我的父母,我那带我四处检查担心“怒伤肝”所以小心翼翼看我脸色的爱人,我那活泼可爱尚需要我照顾呵护的小女儿……他们才是我不能逃避的责任,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量!</h3> <h3>  而我,其实也并没有真正失去过什么。</h3><h3> 我才29岁而已,只是生了一场完全能够治愈的病而已。离开了曾经热爱的工作又怎么样?安知新的岗位不能继续风生水起?固然不得已告别了重要的朋友,但《千与千寻》说,<b><i>“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i></b>而《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也说,<b><i>“许多时候,让我们放不下的,其实并不是对方,而是那些逝去的共同回忆。”</i></b></h3> <h3>  但事实证明,有些事情,永远不会忘记!只是时间会让记忆,变得云淡风轻而已。</h3><h3> 就像那个曾让我觉得天地为之失色的“不明原因的肝损伤”一样,我已经不再想去寻求原因了,也不再认为那是上天开的一个恶毒的玩笑了,我反而觉得那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提醒我该关注自己的健康,爱惜自己的身体了。</h3> <h3>  29岁那年,我曾以为那是我一生最不快乐的日子,但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年也发生了许多好的事情。那一年,我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朋友、同事们相处甚欢,并且通过了职务晋升;那一年,女儿变成了一个优秀可爱的小学生,从此走上一条让人羡慕不已的学霸路一直到今天;自那之后的我,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年的体检单子,都很正常……从那一年开始,我没有再惧怕过生活的任何给予,因为我知道,一切都是财富,一切都终将过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h3> <h3>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宫崎骏的动画电影了,但他给我的力量一直都在。</h3><h3> 他和他的动画也告诉我,<b><i>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遭遇最黯淡、最渺茫的时刻,但总有一个人会救赎你,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i></b><br> 我读过宫老的传记,他也是一个心中有伤的人,但他制作的动画总是带着治愈的效果。他让我懂得,一个心里始终相信爱、相信希望、相信童话的人,最终不会活得太差。<br> 就像《魔女宅急便》里说的那样:<b><i>“尽管也曾有消沉的时候,然后我还是过得很好。”</i></b></h3> <h3>  最后,把《哈尔的移动城堡》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做为结尾:<b><i>“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的对待”。</i></b></h3><h3> 我愿意温柔对待身边那些守护我和被我守护的人。我更愿意温柔地对待我自己。那个自己,可能暂时沉睡在千寻的心里,可能暂时被封印在荒野女巫的魔法里,但这个自己始终在未来等着自己,等着我的救赎。<br> 为了与未来最好的自己相遇,请让我们在今天,倾尽全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