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静听花开

天河奔骁

<h1>  泰戈尔说,孤独是一群人的狂欢,狂欢是一个人的孤独。 大哲学家康德说自己是孤独而自由的,他是自己的帝王。<br /> 我只是凡夫俗子,不是诗人,更不是哲人。<br /> 依我看,孤独是孤独,寂寞是寂寞,它们完全不同。</h1> <h1>  浩瀚无垠的天宇中,群星闪烁,在无边的寂静里,孤独犹如星子一颗;而寂寞,是高天上的一轮明月,当天空所有的星辉隐去,只留下依靠太阳光辉的它在孤芳自赏里寂寥。<br /> 孤独与寂寞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是孤单的亲戚。孤独是丰满、温情、高贵、完美的孤单,寂寞是瘦弱、冷僻、轻浅、残缺的孤单。<br /> 孤独是自我沉淀的精神世界里的完整状态下的独处。你看那晨钟暮鼓青灯黄卷下苦修的禅者,你看那恒河水边打坐合掌的冥想者,你看那道观里修行羽化的登仙者,哪个不孤独?<br /> 寂寞是无可奈何的物质际遇下百无聊赖的心灵虚无。你看那耍酷吸睛头脑空空的颓废者,你看那深夜里买醉醉生梦死的瘾君子,你看那沉迷虚幻寻找刺激的网络猎奇者,哪个不寂寞?</h1> <h1>  孤独者身上有一种吸引人的精神气质,他的灵魂深处笼罩着祥和安静淡定,是精神王国的富翁。寂寞者身上有一种无所适从困兽般的可怜可悲,除了内心恐惧的虚空,失去伴侣的焦灼不安,就剩百无聊赖。<br /> 孤独者即便身处喧嚣的闹市,也独有一份与之对比鲜明的清静和谐;寂寞者则把他人的陪伴和喧闹的社交当作排解孤单的鸩饮。孤独者能享受孤独的妙处,寂寞者在片刻的孤单里几近抓狂。前者在热闹的氛围里找到真实的自由,后者在热闹的假象后依旧寂寞。</h1> <h1>  每个人注定都是孤单的,孤零零地来到世界,孤零零地离开。孤独者不一定孤单,寂寞者一定孤单。孤独者身边哪怕是挤满了人,可他的内心却寂静无人。寂寞者往往连身边人都没有,更奢谈与寰宇江湖相通。</h1> <h1>  我愿做一个勤于思想丰富有趣的人,静静地思想,朝着目标努力,不耽于无益的消遣荒废,把眼睛交给天地万物,把耳朵交给浅唱低吟,把口鼻交给五味杂嗅,把心怀交给宇宙乾坤。不被迫陷于寂寞,在业余恰当地选择自我消遣方式,在孤独中自得其乐,读书,养花,种菜,锻炼,绘画,弹琴,旅行,写作……面对嘈杂的世界,心无杂念,旁若无人,专心致志,将全部身心交与独处的时光,用无穷的乐趣与热爱丰富自己的生活,爱我所爱,亲我所亲,渴望内心静如止水的自给自足,获得清明安和且无所外求的踏实。</h1> <h1>  当从人群中抽身而出,在喧哗中隐匿,返回独对天地、独对真实之自我时,我希望能享受高贵的孤独,获得精神的自由。在真正为自己活着属于个人的有限时间里,抛开杂七杂八的事,忘掉形形色色的人,在独处里卸下累人的"面具",还原自如的"本真"。享受孤独,将充实饱满的精神生活不紧不慢地消化,让独立的思想自发地来一场精神的旅行,悠然自得地回味,娴静而从容。</h1> <h1>  还是复旦大学美女教授陈果说得好:孤独是从人群中偷来的享受,它高傲、优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我希望,走过一路风尘,世界离我越来越近,灵与肉越走越亲,穿行人世,心若香茗,静听花开。</h1> <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来源网络</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