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陈海津

<h3>  长长的走廊,我在它的尽头,在等着给领导汇报方案,百无聊赖。突然声旁响起许巍的歌《旅行》:&quot;……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quot;这让我又想起那句有关旅行的烂大街的话&quot;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quot;。我现在就处于灵魂在路上的状态。</h3><h3> 读书的时候就知道了,安藤并不是科班出身,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旅行之后,回来就开了一家建筑事务所。这说明旅行对一个建筑师是何其的重要。</h3><h3> "身体和灵魂,总要一个在路上。"刚毕业那会,苦于囊中羞涩,我基本是灵魂在路上的,一开始是在《cs》里,端着AK47从码头集装箱杀到冰天雪地,累了,怀抱狙击枪藏在混凝土墩子后面守株待兔。在各种场景变换里深刻地体会到了那些年建筑界比较流行的"在场"这一词的含义。</h3><h3> 再后来,我也曾经不断地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雷霆崖、幽暗城、奥格瑞玛、铁炉堡和暴风城等,每次飞都要好几十个金币,不是为了打怪物就是为了去捡尸。后遗症就是现在每一次投标我都有一种打怪物或是捡尸的悲壮。</h3><h3> 再后来,我有了几个小钱,终于能去机场坐飞机了,也终于买得起"单反"、"小白"、"移轴"…,却发现摄影其实是对旅行的最大伤害,我们忙于拍出好照片却没有了"在场"。在摄影技术问世之前,想要记录旅行,只有依靠文字,中国有徐霞客,西方有马可波罗。或是写生画画,可在我们匆忙的旅程里这是不允许的。所以很多的画,我都是对着照片画的,这和写生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但有个好处是能让你有时间慢慢回想起那些旅程。</h3><h3> 一直盼望着有那么一天,能拿着个画本,慢慢走,慢慢画,慢慢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