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核桃林中的小村庄

云上之歌者

<h3>  在为工作疲于奔忙之时,在漫漫人生旅途上为了生活而身心疲累之际,暂别工作中的烦琐与枯燥,再次把身心托付于生我、养我的核桃林中的小村庄,我终于又回到了生命里久违的那份温暖之中。</h3> <h3>  在群山温柔的怀抱里,一些白墙、红檐、绿瓦的房屋静静地隐藏在茂密的核桃林中,像极了点缀在国画大师们山水画中的精妙画作。<br></h3><div><br></div> <h3>  透过一片片碧绿的核桃叶子间流淌着的阳光,我看到了安睡在核桃林下游戏着的童年。那儿有我和小伙伴们背着竹篮拣拾散落的核桃花的场景,有我们放牧在林间自由摆尾的小牛,有我们讲述的童话,以及飘飞的梦想。</h3><div><br></div> <h3>  走在人们用脚板随意踏出的林中小道,一棵棵青草用滑润的舌尖轻舔着我的脚尖,一股清凉的暖意缓缓而上,浸染全身;一丝携带叶片气息与花朵芳香的清风轻轻地投入了我的怀,让我的心一度荡起了欣喜的涟漪,一串知了的颤音缠缠绵绵的,萦绕在我的耳畔,让思绪随着闪动的韵律跳动在柔软的叶尖,随手摘一片叶含在唇边,生命与生命的爱恋顿时诞生在那一瞬之间,片刻的拥有也是永久的知足。</h3> <h3>  一个顶着草帽的村人牵引着一头黄牛,从一扇红色的门中走了出来,在我的视野之中不紧不慢地穿过林下的阴凉,进入一块闲暇的土地,开始他们希望的根植。一群黑色的山羊也在时间的缝隙里从闪烁着阳光的叶片下游进了我的世界,很像一群黑色的游鱼在我泛着绿色的海洋里畅游,开始了它们自由元素的放逐。山坡上的土地开始有了浅淡的绿色,东边那片土地里晃动着身影,西边那片土地里也移动着身姿。那动态的姿势是原始的劳动,他们用这种最为原始的劳动方式培植了这片茂密的核桃林,也靠这种原始的劳动改变着山里的日子。我不知道,到底是先有村庄还是先有核桃林,也不清楚是谁最先栽下了村庄里的第一棵核桃树。我只知道,很多人在这里出生、成长、恋爱、结婚、生子、变老。安静地劳动,幸福地生活,与村庄同呼吸、共命运,长相厮守,无怨无悔。</h3> <h3>  当缕缕青烟缭绕着慢慢消失在核桃树的头顶不久,含带着村庄独特香气的饭菜从一条一条的枝桠旁边弥漫而来时,我被熟悉而亲切的呼唤声叫喊着,将我的乳名紧紧包裹着的声音轻轻地拍打在被晚霞染红的层层密密的叶子上,所有的叶子都仿佛竖起了耳朵,这般安静的天空下,整个村庄都能听见。那是父亲站在门口叫我回家吃饭的声音,父亲这样叫我了许多年了,我也喜欢父亲这样叫我。我答应了一声,回头向家走去。一家人愉快地围坐餐桌,吃着自家腌制的火腿,自产的土豆、青菜、小白豆,我细细地咀嚼着,品味着。那种味道里有淳朴、地道、原真的美。晚饭后的事情通常都是围坐火塘边闲谈,原本没有说的话、原本想说而没有机会说的话在此刻都可以尽情地放出来。那些相互关切的话语好像是深山里的蜂蜜,甜在每个家人的内心里。</h3><div><br></div><div><br></div> <h3>  躺在床上,因为白日村庄里的图景时时闪现脑际,我异常清醒,毫无睡意。那些亲人们摆满集市的嫩生生的各类蔬菜,带着迷人色泽的各种水果,远销省内外的内藏真味的核桃,以及山间鸣响着喇叭的汽车和亲人们因为鼓起了腰包而欢喜的脸,一幕接一幕地呈现在我的眼前。这样的呈现并非刻意,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而自如的呈现,在这样的呈现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亲人们的那份浓烈的幸福感。我很喜欢这样的感受,我想我也应该是幸福的,因为我是幸运的,让我生于此、长于此,同时又毫无决绝地接受村庄给予我的美赠。这样的美赠主要是指连绵的山峦中茂密的核桃林,以及核桃林层层叶片下面掩映着的房舍的风光,带给我了视觉上的美的享受,也带给我精神上的愉悦,让我的心灵获得拯救;这样的美赠也表现在村庄养育了我,给了我赖以成长的空间,让我在她的怀中生活、学习、成人。</h3> <h3>  回到核桃林中的小村庄,就回到了灵魂的栖息之地,就回到了宁静与安详的温暖之中。核桃林中的小村庄啊,不管我在做什么,也不管我走到了哪里,你永远都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永远为你祈祷,永远为你牵挂,永远为你祝福!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