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孤独,不如说是坚守 (美天一篇)

粟志

<h1>孤独,每个人都难免其中</h1><h3><b><br></b></h3><h3>心理学中孤独是这样定义:人们在社会中生活,具有各种各样的社会需要,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当某种社会需要得不到满足,或者对社会关系的渴望与现实拥有的实际水平产生差距时,人们就会感到孤独。</h3><h3><br></h3><h3>不可否认的是人属于群居性生物,通过相互间交流而得到的归属感是美妙的。孤独这个词,总被赋予更多的贬义在里面。</h3><h3><br></h3><h3>没有几个人是喜欢孤独的,而现实中很多人却在感受孤独,深受孤独之苦。</h3><h3><br></h3><h3>如果能够,在喜欢的人群中漫步不失为一种洒脱,得体的交流能让我们放松,能让我们进步。然而,现实并非如你我所愿,我们很多时候不得不隐藏那个真实自己,孤独感此时便来侵扰我们的生活。生活中有很多人感受到孤独,也许那是人为建立了一层保护膜,因为要避免伤害所以宁愿孤独。</h3><h3><br></h3><h3>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h3><h3><br></h3><h3>人类社会一样,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如果你试图寻找一个能完全理解自己的同类,那么注定你将是失望的,孤独感就是在这样的寻找过程中产生。</h3><h3><br></h3><h3>事实上,孤独,每个人都难免其中。</h3><h3><br></h3> <h1><b>与其说是孤独,不如说是坚守</b></h1><h3><b><br></b></h3><h3>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两面性。比如我:一个自我外向活泼,一个自我内敛自律。</h3><h3><br></h3><h3>所以,很多时候,身边的朋友都不理解,为什么这家伙看着挺开朗,却不怎么合群呢?</h3><h3><br></h3><h3>我的一个高中男同学,大学毕业后不多久在省会城市创办了一家公司,得益于他擅长社交和积极热情的性格,公司办的风生水起。几年下来,丰裕的经济基础建立起来了,于是,他定期都会回来和我们这帮同学聚会,他天生属于那种见面就熟的人,所以,每次都是热热闹闹的聚会,高高兴兴的打闹。</h3><h3><br></h3><h3>一段时间我曾对他的开朗性格羡慕不已,因为原来关系不错,所以每次邀请我基本都会参与进去。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一个问题,原来一旦年龄过了,那种纯真就真的再找不回了,与其说是聚会叙旧,更多的像是无聊找乐。头两次的聚会,的确很快乐,但聚会一多,总感觉该说的话说过了,该开的玩笑也开过了,再这么无谓的聚会,索然无味。</h3><h3><br></h3><h3>好几次我心中无意都蹦出来这句话——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h3><h3><br></h3><h3>后来我很少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直到有一天这位同学见到我问:怎么了?看着你不大喜欢聚会的样子。</h3><h3><br></h3><h3>看出他的疑问,我只好说:不是别人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有时候我走不出自己。</h3><h3><br></h3><h3>这时他说:其实,我也时时会感受到孤独。</h3><h3><br></h3><h3>看样,无论性格如何,无论事业怎样,孤独都不可回避,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孤独。</h3><h3><br></h3><h3>与其充当一个人际关系里的中央空调,我更愿意做我自己。</h3><h3></h3><h3><br></h3> <h1><b>认清孤独必不可少</b></h1><h3><b><br></b></h3><h3>孤独其实并非一个贬义词。</h3><h3><br></h3><h3>一个人唯有学会在孤单中独自成长,才算是真的成熟。能够做到于孤独中享受自己咀嚼岁月的滋味,你才配和世界有水乳交融的交流。</h3><h3><br></h3><h3>挪威著名探险家弗里乔夫.南森说: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的孤独和沉思。</h3><h3><br></h3><h3>叔本华在《关于孤独》中这样说:把部分孤独带进社会人群中去,学会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孤独。</h3><h3><br></h3><h3>不可否认的是,现代社会充斥着利益相关的联系,尤其是在社交场合,所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虽然说法有些过激,但也说明了一个现实。</h3><h3><br></h3><h3>人们常说:伤害你至深的往往是你最亲近的人。</h3><h3><br></h3><h3>任何人都避免不了拥有孤独的时刻,其实把握好距离感才能享有更好的亲情和友谊。</h3><h3><br></h3><h3>生活中我们不能缺少朋友,更不能离开亲人,因为这些人是我们生命中相知相携一生的人,我们生命中首先要学会的东西就是懂得爱。</h3><h3><br></h3><h3>但是,朋友也好,亲人也罢,把握好边界感真的很重要。每一个人的内心最深处都会有一方不想让别人触碰的禁区,保持良好的边界感,才能更好地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h3><h3><br></h3><h3>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自己应该承担的孤独感。</h3><h3><br></h3><h3>自智能手机进入生活,我们拥有了更多和朋友联络的便捷方式。QQ、微信好友、微信群这些方式可以让我们在一分钟之内找到想找到的那个人,这些方式也曾经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但如果你留意,你会发现现在大多数的好友是不怎么联系的,大多数的群是空寂无声的。</h3><h3><br></h3><h3>我想并不是我们不再珍视友谊了,也不是我们不享受相聚的欢乐了,更多的时候我们在想着自己的问题,做着自己的事情。只有在那个合适的机会,合适的人群,我们才能发自肺腑的将自己的融入进去。</h3><h3><br></h3><h3>知乎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在微信里你有多活帅,生活中你就有多无聊。</h3><h3><br></h3> <h1><b>安置好自己的孤独,学会在孤独中成长</b></h1><h3><br></h3><h3>听过这样一句话:好的朋友就是有一种目光不远不近,叫守候;有一种朋友不惊不扰,叫陪同。</h3><h3><br></h3><h3>其实,想要有个好的关系,首先解决的是你如何安置好你自己的孤独。</h3><h3><br></h3><h3>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大伟分享了他在北京打拼时的故事。</h3><h3><br></h3><h3>大伟和凯是发小,按东北话说就是光屁股一起长到大的老铁。两个人结伴初到北京时,一起租房,一起找工作,一起做饭,周末一起玩耍。</h3><h3><br></h3><h3>一年后,凯找到了女朋友,独自离开了,剩下大伟自己留守在曾经一起租过的房子。偶尔他们也会相约在一起,吃吃饭、说说话。再后来他们又都分别找到了不同的工作,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城北的你和城南的我相隔的不是一个城市而是海角天涯,有几次大伟约凯出来坐坐,结果凯几次都失约了。</h3><h3><br></h3><h3>独处中大伟感受到莫名的孤独感,他跟我说,很多次自己独自喝酒流泪,远离故乡家人,身边没有朋友,打拼的残酷让这个七尺男儿多少次的黯然神伤,每当那种寂寞孤独感涌上来时,几近摧毁了他。</h3><h3><br></h3><h3>接下来,在一次节能环保设备展览会上(我和大伟都是学这个的),大伟偶然接触到了他现在的女友,巧的是两个人都比较喜欢读书,更加机缘巧合的是他们双双加入了一个读书会。这个读书会每周进行一次读书沙龙,要求每名参与人员将一周内读过的书进行分享。就这样,在读书会的媒介下两个人感情慢慢升温,最后终于步入了婚姻殿堂。</h3><h3><br></h3><h3>大伟跟我说,在认识女友和进读书会之前,那一段时间的孤独,简直就像身处地狱,生不如死,在孤独寂寞中和生活死拼成了唯一的选择,书籍成了当时他默守城池的唯一工事。</h3><h3><br></h3><h3>没有经历过深夜独自痛哭的人,是不值得述说生活的。正是经历这场孤独,大伟心里如同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城堡,生活的艰辛于他而言都是小菜一碟。酷爱读书的大伟和女友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经过十余年的打拼,现在北京不仅有房有车,公司也陆续在全国开了几个分部。</h3><h3><br></h3><h3>与其说生活在给我们孤独,不如说生活是在给予我们更多的机会,只是看你能否坚守到最后。</h3><h3><br></h3><h3>现在的大伟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原来羞涩笨拙的他,现在却是款款而谈,幽默风趣中总能把你逗的捧腹大笑。</h3><h3><br></h3><h3>我想这就是那句话——守得云开见月明吧。</h3><h3><br></h3> <h1><b>孤独让我们成长,我们总要学会和自己和解</b></h1><h3><b><br></b></h3><h3>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会遇到很多的人,会经历很多的事,我们会很多次在深夜里无声哭泣,我们会很多回品尝孤独无助的滋味。但细想,这些何尝不是生活对我们的锤炼呢?也许是老天希望你能担负起岁月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让你忍受百般孤独的感觉。</h3><h3><br></h3><h3>孤独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孤独中迷失,随波逐流放任自己。如果能在孤独中享受生命的内涵,把握这段时机充实提高自己,那么经历过孤独黑夜之后,迎来的必将是一个破晓的黎明,这时候你一定能感受到一个更加强大而美好的自己。</h3><h3><br></h3><h3>孤独于生命中是有意义的,它在时刻告知着你,要和自己和解,和生活和解。</h3><h3><br></h3><h3>山本文绪在《然后,我就一个人了》中写到:一个人的日子固然寂寞,但更多时候是因寂寞而快乐。极致的幸福,存在于孤独的深海。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里,我逐渐与自己达成和解。</h3><h3><br></h3><h3>懂得生活是需要独处的,独处之中除了孤独还有成长,我们无需对孤独报以怨怒,学会享受孤独,因为懂得独自面对自己才是发现自身优势和弱点的最好时机,我们一生不就是在寻找那个最好的自己吗?</h3><h3><br></h3><h3>能不畏孤独的人一定是勇敢的人,能和自己充分和解的人一定是幸福的人,能和生活和解的人也一定是幸运的人。</h3><h3><br></h3><h3>“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h3><h3><br></h3><h3>所有你经历过的孤独其实都是岁月献给你成长的机会,你会在这份孤独中变的越来越坚强,变得越来越睿智,变得越来越强大。</h3><h3><br></h3><h3><b>与其说在忍受孤独,不如说我们在坚守自我。</b></h3><h3><br></h3><h3>热闹时也好,孤独中也罢,我们需要始终坚持用一种豁达的乐观向上的精神,去寻找一个真实丰盈的自己。这样,你就真正领会到生命的美好了。</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