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

小鱼

<h3>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这就是我父母的爱情。</h3><h3>每年的四月十八日,是我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这是从我有记忆开始,就牢牢记在脑袋里的事。在我小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到四月十八号,爸爸就要杀只鸡,妈妈炒个猪肉,煎一盘鸡蛋,爸爸炸个花生米。爸爸妈妈会喝一杯白酒,我们三兄妹爬在桌子边上,边吃边看。爸爸可以吃两个荷包蛋,我们一人一个,但花生米我们有份,起锅的时候,爸爸洒了点盐又滴几滴酒……好香,有酒的醇香味。爸爸看着妈妈,妈妈看着爸爸,笑得是那么甜。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提问,"谁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我不知道,于是回家问妈妈。妈妈说,"四月十八号就是爸爸妈妈的生日呀?","爸爸妈妈怎么会是一天生呢?"</h3><h3>"这一天是爸爸和妈妈结婚的日子呀,我们结婚了,所以就是一天生的了。"妈妈微笑着告诉我。</h3><h3>现在我还是没有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我却从来没有忘记过,四月十八日,是我们家最重要的日子,在那一天爸爸妈妈结婚了,他们变成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h3> <h3>今天真的不一样,这每一年的同一天整整走过了五十年。</h3><h3>风雨同舟,携手五十年。岁月改变了容颜,真情却在心中长成了苍天大树。</h3><h3>我邀约爸爸妈妈,"来照张相做纪念吧!"。爸爸说,"算了,不照了。"。妈妈穿着有红色花纹的鲜艳衣裳坐在沙发上笑咪咪地等着爸爸,"男左女右",妈妈为自己选好位子,正襟危坐。爸爸磨磨蹭蹭坐到妈妈的身边,"爸爸,妈,笑一笑!"</h3><h3>每个皱纹都绽放出了花朵,一楼客厅,三楼阳台,爸爸和妈妈笑着,一会赏花一下弄草,中途妈妈还要求爸爸去换了套更帅气的衣服……镜头下,妈妈貌美如花;爸爸风流倜傥,俨然一对璧人。</h3> <h3>爸爸炖了一只鸡,放了西洋参,鸡血里加了米,做成鸡血饭,用柴火和砂锅小火慢慢的熬,鸡汤浓郁,米饭软糯香甜;妈妈炸了苦乔条,炒了小炒肉;我煎了藕,炒了凉粉;嫂子订了蛋糕。姐姐姐夫旅行在外,哥哥值班,孩子们上晚自习去了,晚餐有我们却也不寂寞。</h3><h3>爸爸拿出珍藏的茅台,妈妈说,"我们约好的,结婚纪念日这天,我们要喝茅台。"</h3><h3>妈妈不能喝酒,爸爸给妈妈盛了满满一碗鸡汤。我和嫂子陪爸爸喝酒。"纪念日快乐!",酒香肉甜,其乐融融。</h3> <h3>我的爸爸是山区长的的孩子,参军到了部队学医成了军医。妈妈长在农村,年轻时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美女。爸爸是保山人,妈妈是建水女人,爸爸和姨父在同一个部队服役。于是,不好看的爸爸在我姨妈的介绍下认识了美丽的妈妈。爸爸在部队,很忙;妈妈在农村,很苦。等到终于不分居两地的时候,爸爸仍然很忙;妈妈要带我们三个孩子,要教书,要种自家的菜,仍然很苦……慢慢地,我们大了,一个接着一个离开家。爸爸退休了,妈妈也老了。每当我们受挫折了,想家了,爸爸妈妈总是张开双臂微笑着迎接我们回家。</h3> <h3>因为年轻的时候太苦,到了老来妈妈的身体一直都很差。爸爸退休的时候,妈妈得了严重的更年期综合征,一出门就晕。终于过了更年期,十年以前,妈妈又突发了脑梗,幸好有爸爸在,方法得当,治疗及时,妈妈没有落下后遗症。大病,小病仍然不断,先是尿道结石怎么也打不下来,前后两次疼到住进了医院。当蚊虫带来了登革热,妈妈竟然也染上了……偶然一次早晨出个门却还遇上了车祸,闪了腰扭伤了脚,当时吓得连电话都忘记了……就在上周又得了蛇状疮,又痛又痒!我多病又可怜的妈妈啊!儿女又能怎么样?儿女也要应对生活啊!我的爸爸,宽容、隐忍、坚强而且温柔,在这些所有的事发生的时候都是爸爸用他的臂膀给了妈妈最好的呵护。</h3><h3>妈妈曾经偷偷告诉我,"你爸说,儿女都要工作,他会照顾我的,他身体好!",说完眼睛闪闪发光,一脸自豪。</h3> <h3>妈妈从年轻时就是火爆脾气,一点就炸;爸爸却总是笑呵呵对着妈妈,既不生气也不报怨。妈妈呢刀子嘴豆腐心,爸爸是宰相肚里能撑船。永远的包容,一辈子的宠溺。就算是现在了,爸爸离开三天以上,妈妈就要坐如针毡,一个人偷着掉眼泪……我的爸爸把我的老妈妈宠成了象有公主病的孩子,这便是他们到老了的爱情。</h3><h3>多少风雨同舟过,少时夫妻老来伴。五十年的风风雨雨,岂不就是情比金坚?我对妈妈说,"等到了六十年,过钻石婚,好吗?"</h3><h3>"金婚快乐!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一定要健康和幸福!"</h3><h3>妈妈的鸡汤干完了,我们的酒杯见底了。爸爸看着妈妈,妈妈瞅着爸爸,他们相视凝神微笑,我的眼泪却一下子涌了出来,只能假装捌过脸去。我终于明白,一辈子,原来一点都不长,连爱一个人都不够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