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子深情(之六)一一 王红 一(在这季节交替的节点,我们和妈妈共同阻击那"讨厌的感冒"!)

王红

<h3><br></h3><div>立春以后,既是阳春三月,百花盛开的好时节,又是万人讨厌的"感冒"流行且肆虐的时期,今年长沙的春天,虽然比往年少了些雨水,但忽冷忽热的"过山车"天气,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患上"感冒"!<br></div><div><br></div><div>上周星期六的晚上,儿子和儿媳按每个周未来娭毑这里,吃妈妈亲自炒制的"小锅饭菜",儿子说想跟我说点事,我中饭后没有离开,也就等在这里。</div><div><br></div><div>儿子儿媳刚进门落坐,我就发现儿子"鼻子"有点不对头,儿子赶忙说:"前几天有点小感冒,己经差不多快好了"。这时,刚5点多,离吃饭还有点时间,我忙对儿子说:"走,你想跟爸爸说的事,我们到外面去讲,等下再进来。"</div><div><br></div><div>6点多,刚吃完晚饭,我就催儿子儿媳:"你们早点回去,在娭毑这里也就别坐了"。</div><div>我为什么这么急催儿子儿媳早点回家,是我怕妈妈一不小心,染上了"感冒"!</div><div><br></div> <h3>这种不小心,在这几年当中,妈妈是受了累,"吃了亏的!"</h3><div><br></div><div>大前年初春的一个周日,妈妈要我陪她去看看,己感冒有10多天还未见好的侄女静静(大姐的小女),大姐离世后,侄女的事和情况,也总挂在了妈妈的心上。</div><div><br></div><div>我和妈妈一道去看了侄女静静,因静静感冒未癒,我和妈妈也就只待了半个时就回了妈妈家。当日天气不太好,去时,又是又又是雨的,……,……。</div><div><br></div><div>也就在这种"不小心"中,第二天妈妈就有了点"鼻塞",和"头晕"的症状,那时,我也没有现在的特别警觉,妈妈说:"不要紧,没事的"也就拖了一天,第三天到家,妈妈明显的四肢无力,头晕加重,血压升高。</div><div><br></div><div>我二话没说,赶紧劝说并送妈妈到了对面的省人民附二医院,门诊医生一诊听,马上开了住院单,住院部医生一检查,高压血骤高,心衰明显,赶快救治。还说了句:幸亏你们今天送来了,如果要再晚一二天,就是会很麻烦的事了!</div><div><br></div><div>就这样,妈妈一点点的小感冒,引发了高血压病和心衰症,在医院整整救治了二十多天,妈妈的身体吃了亏,我和几姊妹及子孙们也都着了急、担了心!</div><div><br></div><div>之后,也还是大前年的秋未冬初,妈妈又感冒了,妈妈没有及时吃药,又认为没有什么事而不告诉我们(我又因事二天没有去妈妈那里);结果,到了第四天,初春妈妈因感冒引发的症状,和在医院救治的情况又重复了一次。</div> <h3><br></h3><div>自此以后,我与几姊妹(干女儿)和妈妈都强烈地意识并懂得了:正常和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千万不能让妈妈感冒了。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和妈妈一道:共同打起了抗击"感冒"的阻击战!</div><div><br></div><div>阻击战一,使室内温度保持常温。冬天,妈妈因左脚装有的"钢片",不能在电炉子上烤火,装有的空调又不能开太久,因为妈妈"太热"又会感觉很不舒服。只有用上无光亮的"恒温电炉",妈妈才觉得比较适合。</div><div><br></div><div>可妈妈原来就是一个"舍不得",怕多用了电。我回家一插上,待我一走,妈妈就将插头拨掉。有了前年的"吃亏",我反复跟妈妈讲:"妈妈,您一定要莫怕"舍不得",炉子用电,一年用不了几个月,一年花不了几个钱,如果您节约了这点小钱,一感冒,一发病,就不是这一点点小(电)钱,最关健的是,您身体不知要吃多大的亏!"</div><div><br></div><div>妈妈慢慢地明白并懂得了这个道理,也有了这个意识:现在每年入冬以后至来年五.一前,家里的"电炉子"会一直在用,妈妈家里的室温也就能够保持在20C○左右;这样,妈妈家的室内也就没了寒气和凉意,加之,妈妈还有开窗户透气的好习惯。</div><div><br></div><div>阻击战二,净化室内空气质量。现在,每到四季更替的时候,特别是春、秋、冬三季交替之时节,妈妈自己就会用"艾叶、艾条、陈腊"将家里的卧室、客厅、厨房和厕所,熏上一个星期左右,并且每天熏上三至四次。</div><div><br></div> <h3><br></h3><div>阻击战三,将患"感冒"的人尽量隔离。如果谁"感冒"了,一是,没有好,尽量不要来妈妈这里;如果来了,一定不能呆过长的时间。二是,谁"感冒"了,应马上离开妈妈这里。</div><div><br></div><div>去年一天中午,我刚进妈妈家,就发觉保姆感冒了,我问什么时候开始的,保姆说:"上午才开始的",我说:"那吃中饭你就赶紧回家,至少在家休息三天,如果感冒还未好,就继续休息,一定要好了,再请回来"。</div><div><br></div><div>还是去年,难得感冒的我,也感冒了几天,在三天内,我没有去妈妈家,妈妈又天天总是挂念着我。一早,一晚,都给我打来电话,"问感冒好了没有?"三天里,我也只好在电话里,天天问候着我惦念着的妈妈!</div><div><br></div><div>阻击战四,按时打上预防感冒的"疫苗"。从前年开始,我爱人和弟媳,侄女儿冬冬和静静,干女儿黄超和李娭毑,都会在每年的春季和冬季,专门陪妈妈去社区医院,打上预防感冒的"疫苗"针剂,今年春季,我一同陪去的,妈妈无论如何要我:"也打上了一针!"</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阻击战五,及时打好治癒感冒的"歼灭战"。大前天,平时己经很小心的妈妈,在气温的"上窜下跳中",不经意的"感冒"了。</div><div><br></div><div>前天中午一进妈妈家的门,就见妈妈的情形有点"不对头",妈妈坐在靠椅上,讲话明显的少了些精气神,我忙问:"是不是感冒了?"妈妈点了点头,说道:"是的,有点鼻塞、干咳、头晕、身上感觉冇得劲!"</div><div><br></div><div>我忙追问到:"什么时候开始的?,吃药没有"?还好,妈妈告诉我:"咋天晚上感觉有点不对头,马上就及时吃了家里备用的治感冒的药片,两位"干女儿"和保姆又用热开水,跟妈妈"泡"了几十分钟的脚,屋子里昨晚和今天上午都用艾叶、艾条和陈腊熏了二遍,昨天起,我就开始净喝温开水一直冇停!"</div><div><br></div><div>"要不要去医院?"妈妈说:"等等看"。我知道,妈妈是不想进医院的,的确,世上的人本意都是不想去医院和尽量少进医院的。!我在确认:妈妈和两位"干女儿"及保姆己采取的措施,和妈妈血压没事升高的情况下,我就去小区商业街的药店买了两种冲剂回来。</div><div><br></div><div>我速将"化痰"和"去病毒"的两种冲剂泡了给妈妈喝下,前天,我也就放下了下午要处理的事在家陪妈妈,到了晚上回家的时候,我一再嘱咐保姆:"如果妈妈晚上还不舒服,就一定马上给我打电话"。</div><div><br></div> <h3><br></h3><div>前天晚上,没有接到保姆的电话,昨天一早我就到了妈妈家,妈妈气色显得好了些,而且忙告诉我:"这回只怕冇得事了,"然而,昨晚还是有点"小事",妈妈说:10点多钟的时候,肚子有点小痛,接着有了一次"大解",随后,又喝了二包冲剂,然而也就睡得比较好。唉,今天早上起来,又洗了个热水澡,现在,人感觉舒服多了"。<br></div><div><br></div><div><br></div><div>"那就好!",见妈妈高兴,我们都特别的高兴。我笑着对妈妈讲:"妈妈:您再接再厉,继续吃一天的药和喝一天的冲剂,这样,您就可以明天照常回老家去吃姨侄女、姨侄侽的合办寿宴了。</div><div><br></div><div>今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们四姊妹一同陪妈妈回了老家。在车上,妈妈笑着说:"这回感冒刚上身,我自己和你们"三下五除二",就把讨厌的感冒赶跑了!"看着妈妈又如往常的健朗神形,我们几姊妹的心情倍感:舒坦和高兴、甜蜜和幸福!</div><div><br></div><div>感冒,对于妈妈的身体来讲,无疑,是面临的"天敌"和"大敌",我们在对妈妈的真情陪伴中,能让妈妈尽量少得一次感冒,和当感冒在妈妈的身上"露头"时,就和妈妈一道,及时地将其"歼灭"。毋疑,就是我们为妈妈的添福添寿;就是我们对妈妈的健康长寿最倾心的感恩!</div><div><br></div><div><br></div><div> 陪伴,需要特别的细心和精心;</div><div> 有了细心和精心,陪伴就能久长情!</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