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一篇.时光悠远,与孤独相拥

听海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文字‖听海原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网络)</b></h3> <h3>  最初体验“孤独”,是十多年前的一个上午。拿着父亲那张被确诊为食管癌的诊断证明书,懵了。一个人瘫坐在CT室外的绿色走廊上,几朵淡淡的虞美人默默地开在树下,我被四周冰冷的空气包围着、噬咬着……</h3><div><br></div><div> 那刻骨的冷与痛,被泪水浸泡了一年又一年,多少回冬去春来,多少次花落花开,惟愿那种伤痛永逝不再。走过时光匆匆,偶遇孤独在所难免。</div> <h3>  孤独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与体验。有人惧怕,有人漠然,有人坦荡,有人痴缠。</h3><h3><br></h3><h3> 当孤独迎面而来,你即使躲闪,也会沾染它的气息,倒不如张开双臂,拥它入怀。</h3><h3><br></h3><h3> 至今记得,那虞美人娇弱的样子无比落寞,它似乎也看懂了我那一刻的无助与孤独……</h3> <h3>  人生在世,孤独,亦可如影随形。</h3><h3><br></h3><h3> 无边的风月,似水的流年,岁月在尘烟里熏烤淘滤,情感在你我间来来去去,那些人和事都会在一朵花开放的时刻,瘦尽所有的思念与祈盼;也会在一缕霞光消逝的瞬间,落寞全部的温柔与清欢。</h3><h3><br></h3><h3> 若花香满径,就会有片片落英孤独无语。</h3><h3><br></h3><h3> 若长夜漫漫,就会有缕缕思绪孤独难眠。</h3> <h3>  甚至还以为,这“孤独”两字在静默时光里,神奇而坚固。</h3><h3><br></h3><h3> 兴许是自己历经过孤独,就不再害怕孤独。一个孤独的人,不爱询问你来自哪里,也不问你归向何处。即使是好友,也只偶尔问候道安,一个表情就足以交流彼此的心情。</h3><h3><br></h3><h3> 哪怕亲情,也需要适当的距离,需要自由呼吸的空间。动辄就侵入对方的私人领域,只能令人不悦。再亲的人也可能拥有自己不想与你分享的孤独心旅,这是每一个独立个体最自我的东西,唯有尊重方可长久。<br></h3> <h3>  我个人理解的孤独,不是独自一个人所能企及的客观理念,而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须干净自强,能够承受来自外界的别人认为承受不了的艰难与困苦。</h3><h3><br></h3><h3> 因此我很钦佩,那些失去至亲的人可以走出阴霾,那些历经重重磨难的人能够勇敢复活。那些人的孤独历程,用语言根本无法描述,也是别人无法走进更无法感受的另一个世界。正是这样的人,赋予了“孤独”更深层次的寓意与内涵。</h3><h3><br></h3><h3> 其实,这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这种看似简单的态度却很开阔,很励志,很温情,也很舒服!</h3> <h3>  我还就,喜欢这种舒服,这种“置孤独而重生”的舒服,可以触摸,可以珍藏,可以回味。</h3><h3><br></h3><h3> 想想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会面临这种孤独,又有多少人自己必须承受这种孤独。在有限的生命里,你我都在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孤独存在及处理的方式,谁又会例外?</h3><h3><br></h3><h3> 除非,这个人已经拥有了。或者,自己还浑然不觉。</h3> <h3>  有人就说时光是个孤独的孩子,在孤独中长大,永远都是一个孤独的旅人。其实每个人也是孤独的来,孤独的去,默守一生悠远的时光,让灵魂靠岸,让情感栖息,遇一人白首,陪时光老去。</h3><div><br></div><div> 巴尔扎克说过“人的各种孤独之中,最怕的是精神上的孤独”。那么一个精神上不独立的人即使孤独,也会被心中的执念所累,这种孤独浅显而迷茫,苍白而无助。</div><div><br></div><div> 孤独的人,首先是懂得孤独,渐渐学会享受孤独,最终才会理解孤独自有它独特的光芒与境界。</div> <h3>  真正孤独的人,不会自视清高,不会伤及他人,不会庸碌一生。至少是一个身心完整的人,一个在社会上有责任有担当有气场的人,一个在家里有孝心有素养懂感恩的人,一个看上去精神饱满并散发着奇异光彩的人。</h3><div><br></div><div> 这样的人,即使一言不发,即使孤独无语,也不会把不良情绪随意抛洒。“孤独和喧嚣都难以忍受,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宁可选择孤独。”这是周国平笔下对孤独的选择,宁愿孤独以对,也不愿违心相迎。</div> <h3>  我不害怕做一个孤独的人,因为有亲朋的关爱,有书香的熏染,有工作的充实,有文字的慰藉,还有近日精心栽培的多肉植物,它们不负我一片痴情,在和暖的春风里绽开了绿绿的心!</h3><h3><br></h3><h3> 至于肉肉出什么状态,我不在意,活着,就好!陪着,就好!</h3><h3><br></h3><h3> 孤独的日子大多沾染了日常生活的况味,它们婉约着缤纷的季节与心情,无论是在几朵花间相约,还是在一缕风里重逢,都会在悠远时光里,与孤独相拥,祈祷着能够被这薄凉的世界温情以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