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春天

小微文字

<h3>  城市里春天是生硬的,必须到了公园你才感觉到春天的况味。草绿了,花红了,树发芽了。如果就是在街上,穿行在水泥丛林中,特别是开车而过的时候,你还真的感觉不到春天的来临。<br /></h3><h3><br /></h3><h3> 欧·亨利有篇小说《菜单上的春天》,讲的是一个纽约女孩,以给餐厅打印菜单为业。某几天,她发现汤菜转为清淡、羊肉代替了猪肉、牡蛎将要下档、馅饼增加、布丁没有了、香肠基本消失、各类蔬菜胡萝卜、豌豆、芦笋、豆煮鲜玉米甚至蒲公英层出不穷,多了蒲公英和水煮蛋,她就知道:春天来了。</h3> <h3>  可惜,她可是没机会离开城市,去乡下找她心爱的男孩儿……当然结局依然是喜剧。</h3><h3><br /></h3><h3> 这篇小说提及了一个事实:在现代城市里,季节更替最明显的征兆,就是食物。</h3><h3><br /></h3><h3> 城市里植被覆盖率不高,而且色彩单调,特别是南方的城市,常年长着四季常青的植物,不仔细的观察,就很难辨别四季的变换。再加上城市室内温度是恒定的,冬天供暖,夏天空调,体表温度更没有了季节变化。只有到了广阔的乡村,季节变换,是改变植物的色调与枯荣,春浅绿,夏深绿,秋红黄,冬枯槁。现代人如果你常宅在家里,很容易就注意不到冬去春来夏转秋,没有河,也见不到鸭子,也不会敏感的意识到春江水暖,嘎嘎大叫。</h3> <h3>  城市的春天是从餐桌上体现出来的。而我,先是从菜市场感受到的。春节过后,菜市场的菜就渐渐的变化起来了,就像欧·亨利《菜单上的春天》一样,那些冷库里的蔬菜变少了,一些新上市蔬菜虽然不是大地的,也是暖棚里新长出来的。那天,我在菜摊上见到了白不老豆角,新鲜极了,饱满水灵,虽然贵,我毫不犹豫地买了。回家让老张看,老张也觉得好,豆角焖面,果然很好。比冷库里的豆角强百倍。</h3><h3><br /></h3><h3> 那天风会哥来给老张理发,我说在我家吃炸酱面吧。我新炸了一盆酱,在菜市场买了新鲜蔬菜做菜码。有莴笋,有小红萝卜,有小白菜,芹菜,黄瓜,豆芽。莴笋和小水萝卜新鲜无比,脆脆的,有甜丝丝的味道。我们每人都吃了一大碗炸酱面。吃到了春天的味道。</h3> <h3>  春天,最能在餐桌上体现出来的就是香椿。那天带老张去菜市场,常买她菜的胖女人说,吃香椿吗?我自己摘的。我们就要了两小把 ,2.5元一两。后来在小区里小崔的菜摊上,我问他有香椿吗?小崔说:莫有。这村里有这么多香椿树,谁个儿还买啊。他还对我说:你是村里儿的,你随便摘点儿。我说:树也不是我家的,我哪能随便摘啊。</h3><h3><br /></h3><h3> 我每天在小区里穿行,就看着香椿树上的芽长大了。想着,谁家的树啊,再不摘就长老了。终于有一天,我看见村里好几个女人,用长杆子打香椿芽,打落一地,有人捡起来整成把。她们谁也不说分给我一点。</h3> <h3>  又过了一天,老张战友打电话,说来给送香椿。我到大门口去接,送来了一大袋淡紫香椿芽,说是回老家摘的,知道老张爱吃,专门给送一些过来。</h3><h3><br /></h3><h3> 据说谷雨前的香椿芽最好吃。真的啊,香椿是紫色,我清洗干净,烧开一锅热水,将香椿芽烫了烫,香椿芽变成绿色的,满屋子都是香椿的味道。正好那天占英姐和月光来,我把香椿切碎,拌了香油,大块豆腐用水烫一烫,下一些盐,等一等,和香椿芽一拌。尝一口,禁不叫出来:好香!</h3> <h3>  香椿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将香椿用开水烫过,一棵一棵的,用面粉和鸡蛋和成糊,里面放一点盐,然后在油锅中炸,这种吃法教炸香椿鱼。我用的是自发粉,里面有泡打粉,炸出来酥脆。特别好吃。</h3><h3><br /></h3><h3> 以前我婆婆在的时候,也极爱买香椿,她也用开水烫,烫透了之后,里面撒一点盐,我就从里面捞起一棵,放在嘴里嚼,真香啊。香椿特有的清香,有一点点盐味,融合的恰到好处。尤其是根茎的部分,嚼上去味道更浓。有时候我一连吃好几棵,我婆婆说:吃多了上火。</h3> <h3>  春天除了香椿,还有韭菜,也是很鲜美的。我炒韭菜吃。以前听说,考厨师的时候,就考炒韭菜。好的厨师都把韭菜根部,中间部分,和叶子部分都分开来,热锅冷油,先下根部,再下中断,再下叶部,快速翻炒片刻,放盐出锅。如果一起放,根部炒熟,其他部分就炒老了。<br /></h3><h3><br /></h3><h3> 我炒韭菜喜欢放一些虾皮,先把虾皮煸熟,再放韭菜。吃起来虾皮脆脆的,很诱惑的味道。</h3> <h3>  春天吃韭菜是有历史的。张佳玮说:南齐时文惠太子去问周颙:"菜食何味最胜?"答:"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本来韭菜是五辛之属,和葱蒜一样有荤气。但早春二月的韭菜,绿叶轻盈,柔曼清丽,大约像二八少女,来不及变成黄脸婆散发辛辣气息,还够清香馥郁。所以杜甫"夜雨剪春韭"。二三月韭菜,微微一炒到微软就能吃:略经一层油,轻软明净。在江南,老苏州人无论穷富,到春天都要吃"头刀韭菜",相信吃了能壮阳。</h3><h3><br /></h3><h3> 在南方,春天里还有一种好吃的东西就是青团。在他们那里,青团子是艾草叶子榨出汁水来,和了面粉蒸的,通常馅儿是豆沙,懒得碾豆沙的家里,就去问汤圆铺或玉兰饼铺子买,青团子主要吃个春天劲儿。记得我和老张做江南古镇游的时候,在千灯,街角有一家买青团,用大锅蒸,绿绿的,刚出锅,热气腾腾。我买了一个,用纸包着,一面吹着气,一面一小口一小口的吃。艾草特有的香气散发出来,豆沙馅甜度适中。青团必须要吃刚蒸出来的。网上买的,回家蒸都丧失了原有的味道。</h3> <h3>  对了,还有春笋。也是春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以前,我们这里根本吃不到春笋。现在超市里有卖。那天我看见两种,一种是短粗的,一种是长尖的。</h3><h3><br /></h3><h3> 我是属于那种见了鲜笋就两眼放光的人。南方人用春笋做腌笃鲜。张佳玮是这样描写的:荤素连汤皆备,够一大家人下饭了。姑娘在厨下剥笋,妈妈切好了鲜猪肉,切好了咸肉,洗净,将水大火烧开,下了肉,加点儿酒提香,慢火闷了一闷,加笋,开着锅盖,慢慢的等。到晚间,汤色变白泛黄,勺子舀起来,香味醇厚。妈妈喝了一口汤,说:这个笋好!</h3><h3><br /></h3><h3> 我买回来,也用鸡汤煮了,因为没有吃过正宗的腌笃鲜,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味道,反正很鲜很好吃。那个长尖笋好吃。</h3> <h3>  今年春天,我们还吃了一种野菜:苜蓿。也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朋友从田野里採回来,是植物嫩绿的尖芽,我也是用开水焯过,放盐,花椒油拌着吃,也挺鲜嫩爽口。</h3><h3><br /></h3><h3> 新鲜的东西永远好吃,春天很短,花开了,一场风雨就落了,所以啊,行乐须及春啊。</h3><h3><br /></h3><h3> 我们在春天里吃了春天的东西,就会体会到春天的味道,想起我们是生活在自然里的人,心情也会像春天的柳絮飞起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