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中的小女人

巴黎的紫丁香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老同学给写的一幅字</b></span></h3> <h3>  周末请了几位好朋友来家里聚聚。我系着围裙穿梭在客厅与厨房之间,忙里忙外,倒茶添水,无拘无束朗朗的笑声吓着了一位朋友,他开玩笑说:"你这样雅的一个人,怎么今天也会这样俗?"是啊!雅得,俗得。这也许就是我,一个红尘中的小女人。</h3><h3><br /></h3> <h3>  的确,有些时候,我也是个挺雅的女子。比方说,在买菜煮饭洗衣扫地之余,我读几页书,写几行字,在书香与墨香之间,试着做一个【游于艺】的彬彬君子,文静淑女。</h3><h3><br /></h3><h3><br /></h3><h3><br /></h3> <h3>  或不用离家太远,到巴黎艺术博物馆去看精美绝伦的高定服装展,摄影展、画展,观凡尔赛宫园林之精美,悟枫丹白露橡树,枥树,白桦林之森森,叹巴黎圣母院、铁塔、凯旋门、卢浮宫之壮观,在酒吧、在咖啡馆里品扬名天下的甜点和咖啡。</h3><h3><br /></h3> <h3>  或在年假期间,背起行囊,回国邀上知己好友,踏上旅途,追寻诗和远方。游一游桂林山山水水,逛一逛丽江的青石板路,了解一下茶马古道的文化,爬一爬泰山看喷薄日出,体会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在黄山脚下品毛峰新茶,陶醉于轻涛起,香生玉乳,雪溅紫瓯的意境。</h3><h3><br /></h3> <h3>  或者节假日的时候,与三五好友,爬山看花、采野菜、郊游什么的,漫步在不知细叶谁剪出的欣欣绿意中,在一泓落满桃花的春水里,遇见似是故人来的自己。在春风或秋阳里,走一走穿高跟鞋走不到的地方,闻一闻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感知大自然畅旺的生机,吸吮山巅水湄的灵秀之气。走着,走着,青山相送,好花相随,我们是元曲里【远是非,寻潇洒】的高人雅士。</h3><h3> </h3><h3><br /></h3> <h3>  但是,大半的时候,我是个地地道道的俗人,在上班之余,我在厨房里钻进钻出,与油盐酱醋常相左右。或者,手吊菜篮子,在市场里寻寻觅觅,与那些贩夫走卒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在年节的时候,依礼俗祭祖,还得弄些应景的食品,营造节庆的气氛。此外,我还会做蛋糕、炒花生、做豆浆,包汤圆、包饺子、泡制咸菜...。庸拙如我,却也忙碌得像农村里的石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那乳白秾稠的浆汁滋养身边的人。当然,也把自己磨成一身的斑驳与沧桑。午夜思维,直觉自己是个油烟气重平凡而卑微的世间女子。</h3><h3><br /></h3> <h3>  记得小女儿住在巴黎小房子读书的时候,我下班回来经常去超市买菜,然后又坐地铁把菜送到她住的地方给她做好饭再回来,只为给她吃到新鲜的饭菜,我舍不得她吃那些半成品的食物或快餐;也曾半夜开车出去找药店,只为买一个暖水袋给大女儿敷肚子。这些年来,不论日子有多忙乱,我总会一个星期打一次电话向母亲问安,只为讨她一点欢心。在单位里,每隔三个月也都会组织一次科室的同事出去聚餐,联络联络感情。好朋友间相见的时候也常常你送我一些家乡的特产,我送你一支口红一支眉笔或一盒蛋糕什么的......。</h3><h3><br /></h3> <h3>  哦,记忆的大海里,深邃广远,用心去照亮它,倒也清浅无限;往日的一足一履,也依稀可寻。几番省视,终于明白我这个大俗之人啊,其实只因【情 】字满胸怀,便也逃离不开【 俗 】的掌心。不是吗?缘于各种情感的牵牵绊绊,谁又能把人世间的俗事俗务割舍得干干净净?不过,孔子早就说了"吾非斯人之徒而谁与?"既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唯有慷慨洒脱地投入生活的浪潮中,做我所能做的,爱我所能爱的,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该玩的时候好好玩,才算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吧。午夜思维,我这个为俗事劳形,为俗情劳心的世间女子,正是圣人之徒,不觉欣然莞尔。</h3><h3><br /></h3> <h3>  好朋友中,有人是忘我从道的佛教徒,有人是平安喜乐的基督教,而我自己却想做一个奉自然、艺术、人性之美为师的自在信徒。如果说,一个人真是在人事上尽心尽力,雅与俗又何必在乎?信什么又有什么区别?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言而有理吗?我们真的不需要逼迫自己,去证明这一生的意义与价值。<br /></h3><h3><br /></h3> <h3>  其实,生活之于认知,就仿佛是灵魂之于肉体。雅,何其为俗?俗,何其为雅也?当年余秋雨在人们司空见惯的游记散文里加上些文化思索,写出了《文化苦旅》《山居笔记》,一下子文雅之作大卖,一时洛阳纸贵。再则是金庸老先生把难登大雅之堂、俗到不入法家之眼的武侠小说当作文学来创作,其中注入了历史文化的品质,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并形成了古朴典雅的语言风格,提高了武侠小说的品位,使大俗之作多了大雅之气。至今,金庸的小说遍布了华人的世界。</h3><h3><br /></h3> <h3>  倒是现在的社会有很多人,或者为读书,或者为工作,或者为某种个人特殊的理由,不爱搭理人世间的俗事,甚至于把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淡淡然搁置一旁。这种清高而比较自私的生活态度,终究远离了生活的真实吧。其实人需要的并不多,虽不能比颜回"一箪食,一瓢水足矣",但简简单单的生活才最有味道。我深信,生活就是生活,无所谓雅俗,无所谓贵贱,买菜煮饭洗衣扫地…每一件细琐的事情,我们都当本乎不亢不卑的心情来对待,将平淡的日子融入柴米油盐,然后静静过成云淡风轻的曼妙。按自己的兴趣去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懂得有舍有得,在不同角色、不同环境做到"恰如其分",做到有大女人的素质,又有小女人的情怀。</h3><h3> </h3><h3><br /></h3> <h3>  佛家认为:"无处不是道场"。人生修炼的工夫,也许要从生活上的俗事做起。好花四时,明月千古;远峰一角,读书半床。人生至此,真箇夫复何求?只是一头栽进红尘里,江上月,万卷书,变成了心中永远的爱恋,总是待俗事俗务清理干净之后,才能与之相亲相近。红尘亲切?不敢说,只是一时闪躲不开,只想做一个生活有点小情趣,又兼备一个有趣的灵魂之人,同时试着去做一个少有缺憾的红尘中人吧。哪怕是满面风霜无人识 ,也能方寸莹然,了无喟叹罢了。</h3><h3><br /></h3><h3><br /></h3> <h3>  法国作家蒙田有段文字,我很有感触:</h3><h3>&nbsp; &nbsp;</h3><h3>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生活的责任</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是去打仗,去扩张地盘。</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们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应该是生活得写意,</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一切其他的事情,执政、致富、建造产业,</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充其量也只不过是</b></h3><h3><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事业的点缀和从属品。</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