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南美,南极! (11)

东方木

<h3>  12月3日,本来按照计划是登陆两次,但可能是因为下起了雨夹雪,上午的登陆计划船方取消了。虽然只登陆了一次。不过,这次登陆虽然没有看到企鹅海豹等南极野生动物,但我还是认为,这是此次南极游中,我欣赏到的最美的景观。<br /></h3> <h3>  其实,下午所见到的美景,在上午的航行中,已经显示出了先兆。在游船航行中,不时从船体两侧漂浮过去的冰山颜色,与我前两天所见到的似乎明显不大相同,它们的蓝色更明显,更鲜艳夺目。依照冰川学上"成冰作用"原理,蓝色的冰山都是冰川冰,而冰川的形成过程非常缓慢,一般都需要几十年甚至数百年。冰川冰的年龄越老,冰体越显得清澈灿烂。从我看到的这些冰山颜色判断,它们形成的年代都不会是很短暂的。更重要的是,既然在我们的航线附近都漂浮着这样的冰山,那么就可以推断,我们登陆的的地方,或者有冰川,或者冰川冰很多。</h3><h3>  午饭过后不久,船方就发出准备登陆的通知。我们绿色团队今天排在第二位。</h3> <h3>  说到登陆,有个细节值得交代一下:每次登陆前,我们穿着防水靴都要在消毒池里走过,以防将船上是病菌带到南极大陆上;而回来时也是如此,船方甚至还准备了一些刷子,要求回来的人将防水靴仔细刷洗干净。</h3><h3>  这是因为,登陆后,游客在与企鹅等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时,很可能踩上它们的粪便,如果不刷洗干净,带到船上,万一有病菌传染滋生到船上的人,后果就很难想象了。</h3> <h3>  轮到我们登陆时,已是下午3:00。登陆艇在平静的海面上急驶只有几分钟,就将我们载到先遣队找到的一个临时登陆处。透过清澈的海水,可以看到被海浪冲击打磨得十分光滑的岩石。</h3> <h3>  虽然在此前已经对我们进行了上下登陆艇标准动作的培训,但为防止游客滑倒跌落水中,船方先遣队员还是站在海水中,一个个地搀扶游客登录。</h3> <h3>  我在登陆艇上时,就看到了,我们即将登录的这个地方,是一座坡度不大的山脚处。等登上陆地(其实都是厚厚的雪地),吃力地踏着先遣队及第一批游客踏出的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爬过缓坡,登上半山腰,环顾四周时,我才发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被三面逶迤的雪山环绕的宁静海湾。</h3> <h3>  海湾中的海水虽然荡漾着微波,但由于海面反射太阳透过云层洒下的柔和光线,站在半山腰上看过去,海面还是显得平滑如镜,大大小小、颜色深浅不一的蓝色冰山,密集地漂浮在海湾里。我们的游轮停泊在海湾出口不远处,在巨大的冰山衬托下,显得十分渺小。</h3> <h3>  除了我们这些闯入者,这里竟看不到任何其他生物。一开始我很纳闷,这么宁静的海湾,企鹅怎么不在这里生息?转念一想明白了,这里没有裸露的岩石,企鹅找不到可以栖身的地方,更别说小石块了。这些小石块对于企鹅来说,是建造窝借以产卵孵卵生儿育女的宝贵材料,昨天我就看到过,企鹅为小石块争斗的情景。</h3><h3>  虽然看不到企鹅海豹之类的动物,但所有游客面对眼前的景色都异常兴奋。</h3><h3>  是啊,除了南极,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大约也看不到如此壮观的风景。站在那里,我这个摆弄了一辈子文字的人,竟然也觉得实在不知道用什么样的笔墨,才能描摹出眼前的景色。</h3> <h3>  我奋力向雪山的高处爬去,想占据一个相对的高点,将整个海湾都收入我的镜头。就在我停下脚步,气喘吁吁地端起照相机拍了一张全景照片后,阴沉天空中密布的云朵之间,忽然出现一条窄缝隙,露出了湛蓝的天空,眼前的光线比刚才明亮了不少。</h3> <h3>  天地之间,白云和雪山纠缠在一起,蓝天与冰山竞相争辉,漂浮在灰黑色的海面之上的游轮,与周围的冰山比相形见绌,一队穿着红色防寒服的游客,蛇行于茫茫雪地之上,渺小如一队外出觅食的蚂蚁。大风从我脚下的雪地之上呼啸着掠过,卷起的雪花,将眼前的一切都笼罩于朦朦胧胧之中。</h3><h3>  我几乎是贪婪地拍着眼前的美景,却不知何时无意中碰到了照相机的色偏调整旋钮,拍进镜头中的那些白蓝为主的冷色调风景,竟然变成了一幅幅偏红色的暖色调风景。(直到回到船上,仔细查看照片效果时才发现)。</h3><h3><br /></h3> <h3>  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沉浸在如此罕见的美景中不能自拔,以至于回程时间将近,还是玩兴不减。照片拍够了,可大家还仍然在此地流连,不愿意离开。见有老外顺着山势,在雪地上坐滑梯下坡,我也兴奋地学样,滑了下来。可下到山脚处才发现,装在后屁兜里的保温水杯不见了。抬头看看,发现掉在上方的雪道处了,便示意也正准备滑下来的海丹帮我带下来。还在半山腰的妻子、阿娥以及海丹见我将镜头对准了她们,都不约而同地手舞足蹈,兴奋得像孩子一样,摆出各种姿势任我拍照。就是连海丹已经70岁的母亲,也一屁股坐在雪地上,让我给她和女儿留下了合影照。</h3><h3>  返程的时间在不知不自觉中快到了。当我坐上登陆艇时,我看见远方白雪皑皑的山顶上,还有几个芝麻粒大小的红点。那是还没回来游客,看来他们是乐而忘返,只能是和下一批也就是红色团队的人一起回来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