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南美,南极!(9)

东方木

<h3>  虽然一路波折不断,但是毕竟峰回路转,我们都顺利地登上了游轮。当我们住进自己的房间后,一直紧张的心情和疲惫的身体,都马上松弛下来了。</h3><h3>  商导在此前曾经告诉我们,今年的南极游刚刚开始,十几天前出事的北冕号,是今年第一批起航去南极的游轮之一。商导还告诉我们,第一批去南极的三艘游轮,都出了事故,除北冕号发动机起火外,另外两艘也出了小事故,其中一艘游轮撞上了冰山,一侧船舷被刮破了,只是因为刮破的部分在船的吃水线之上,而且是午夜时间发生的事,才没引起大的骚动和事故。</h3><h3>  听了商导通报的这个消息,虽然我们也不免对此行的安全有些担心,但既然上了船,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最好的方法还是放松心情,享受此行带来的新鲜快感吧。</h3><h3>  星辉号(LE LYRIAL)是庞洛公司今年5月刚刚下水的游轮,从商导通报的情况看,此次南极之行,应该是它的南极处女航。</h3> <h3>在比格尔海峡中航行的木帆船</h3><h3><br /></h3><h3>  根据船方提供的资料,星辉号游轮长142米,宽18米,总吨位10944,船速16节,客舱122间,可搭载244名游客,船员145人,船上共有两个餐厅,加上船舱外甲板上的总共有493个就餐座位。其它服务设施包括酒吧、理发、购物、医疗、泳池等。</h3><h3>  我们入住的房间,位于游轮的6层,也是客舱最高一层。除卧房、卫生间加洗漱化妆间外,还有一个很舒适的起居室。起居室里,衣帽柜、储物柜及抽屉空间很宽敞,还有一个小吧台,冰箱里面的酒水都是免费提供的。卧室和起居室外,都带有各自放置了两把椅子和一个茶几的阳台。</h3><h3>  我原以为所有游客入住的都是这样的房间,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类房间属于豪华客舱,在我们旁边和走廊对面,还有几间最豪华的房间,不过这几间最豪华的房间设施与我们的大同小异,只是起居室比我们的宽敞一些。</h3> <h3> 我们乘坐的邮轮</h3><h3><br /></h3><h3>  由此看来,不知是船方的这些房间没卖出去(可能性最大,因为后来才得知,本次登船的游客只有187人),还是有人临时取消了行程,总之是最后赶上这次航班的我们因祸得福,只花了标准房间的钱,却住上了豪华房间。</h3><h3>  起航前,是例行的欢迎鸡尾酒会。星辉号船长向游客逐一介绍船队高管。我观察了一下,出席的游客以欧洲人居多,中国人也不算少。后来我得知,这艘船上还有两个中国旅游团,算上我们6名散客,中国游客总数达66人,已达到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强。</h3><h3>  8点整,游轮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晚宴中启航。</h3> <h3> 乌斯怀亚位于比格尔海峡中间</h3><h3><br /></h3><h3>  船上的两个餐厅,一个是提供自助餐,一个是提供法国餐。在船上带一支中国游客的奇迹旅游总经理在此前曾经劝我们,自助餐早晨和中午都可以吃,晚餐一定要品尝法国餐。我们觉得很有道理,在船上的十天中,我们坚持每晚吃法国餐。这十天中,游船每天晚上提供的法国餐菜单,没有一个是重复的,而且厨师的水平的确不错,十天吃下来,我们都对西餐的看法改变了不少。</h3> <h3>如果南北极冰川都融化了,南极洲就变成这样样子了。</h3><h3><br /></h3><h3>  南极半岛与南美洲大陆之间,有宽阔的德雷克海峡相隔。而要从乌斯怀亚进入徳雷克海峡,必须首先通过比格尔海峡。</h3><h3>  比格尔海峡位于南美洲最南端,是一条从东到西贯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水道,全长320公里,最宽处约10公里,最狭窄处只有1公里,跨过阿根廷、智利两国。比格尔海峡景色优美,海浪不大,海峡中凸出的几个小岛,是企鹅、海狮、海狗和各种鸟类的栖息与繁殖之地,智利和阿根廷对此曾有过领土争议。1978年两国险些开战。1985年5月2日争端正式平息,根据条约,3岛划归智利。此海峡的命名是为了纪念达尔文于1833至1834年考察该地,他当时所乘英轮为"比格尔号"。</h3> <h3> 船上每天提供的活动安排通知单</h3><h3><br /></h3><h3>  乌斯怀亚几乎就位于比格尔海峡正中间。这也意味着,星辉号即使以最高航速约每小时30千米(16节)行驶,也需要5个多小时才能驶出比格尔海峡。</h3> <h3> 在欢迎宴会上</h3><h3><br /></h3><h3> 在我们启程来南极之前,在心友汇组织的行前介绍会上,有去年来过南极的强调说,一定要吃晕船药,而且是国外生产的才好用。因此,行前我妻子和阿娥都买了。在登船前十几天,我们在南美三国穿梭往来已累得有些疲惫不堪。我们回到房间在阳台上观看一会儿比格尔海峡风光、拍了几张追逐游船飞行的海鸥、洗过热水澡后后,见天色已晚,就决定上床睡觉。我妻子怕晕船,一定要吃晕船药、而且怕睡不着,竟然同时吃了一片安眠药。我见海浪并不多,船行驶得也比较平稳,就决定不吃晕船药。结果,这一夜,除了在迷迷糊糊中几次感觉到船有点儿摇晃外,我睡得很安稳。</h3> <h3> 如果南北极冰川融化,各大洲就变成这个样子。</h3><h3><br /></h3><h3>  一觉醒来,已是早晨7点多了。拉开窗帘向外看去,一片汪洋。很显然,我们已经进入了德雷克海峡。我穿好衣服,走到阳台上看了看,与昨天在比格尔海峡航行时相比,海浪也明显大了些,不过,并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么厉害。感觉游船行进的速度很快,迎面吹来的海风,不知是否从南极洲方向吹来,总之是非常寒冷,大约只在阳台上站了不到5分钟,我就被冻得受不了了。</h3> <h3>  设置在6层的餐厅,离我们房间很近。洗漱完毕,与秦总夫妻一同去吃早餐。船上提供的早餐品种很多,相当丰盛,面包、肉类、新鲜蔬菜和水果自不必说,而且竟然还有鸡肉大米粥,这对中国游客来说,无疑是福音。</h3> <h3>在未经探测的水域航行</h3><h3><br /></h3><h3>  因为今天一整天都要在徳雷克海峡上航行,外面的景观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船方安排了很多活动。</h3><h3>  上午,9:00至10:00,是与旅游指导见面,可以向对方提出与自己此次行程中相关的任何问题;11:00,在设在4层的剧场由船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旅行考察相关情况及注意事项,船方要求每位游客都必须参加,否则将取消登陆资格;12:00至1:00,3层有餐前音乐开胃酒会,也可以到6层欣赏随船钢琴家弹奏乐曲;12:00至2:00,是午餐时间,今天中午是意大利风味自助餐(十天中每天中午自助餐风味都不相同);下午到晚间的活动有,根据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相关规则,游客自己清洁登岸穿戴的衣服物品;鸡尾酒会及欢迎晚宴,拉丁舞表演等等。  </h3> <h3>  南极黄昏</h3><h3><br /></h3><h3> 其它活动无须细说了,只说说欢迎晚宴吧。晚宴要求正装出席。我一贯讨厌穿西装,我妻子便给我带了一套唐装。到达餐厅后,发现大家差不多的确都是盛装出席,不过男士中,只有我一个穿的是唐装,倒是也算出了个小小的风头。<br /></h3> <h3>在布满冰山的航道中航行</h3><h3><br /></h3><h3>  欢迎晚宴是法国餐,同时为200多人(包括船方高管,不想参加的可以在6层餐厅吃自助餐)提供一道道精心制作的法国菜,对船上厨师及服务人员的确是一个考验。对于我们的考验则是,没有中文菜单(后来船方请中方导游翻译,才免除了我们这些中国游客的尴尬),只好请海丹为我们翻译点菜。这顿欢迎晚宴,大约用了两个小时才结束。</h3> <h3> 浮冰颜色让人惊奇 </h3><h3><br /></h3><h3>  第二天上午,游船虽然还在德雷克海峡行驶,但从房间里的屏幕路线显示图上可以看出,我们离南设得兰群岛已经越来越近了。另一个迹象是,在海面上可以看到冰山了,虽然冰山少而且不大,但毕竟是第一次看到来自南极洲的浮冰,不知别人感受如何,我还是比较兴奋的,不管冰山大小,只要看见就拍。</h3> <h3>南极大陆在望</h3><h3><br /></h3><h3>  看到这些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我不由想起了科学家们发出的不止一次的警告:如果不遏制全球气温变暖的趋势,南北极所有的冰山最终都将溶化。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甚至制作了一系列互动地图,显示地球上的冰全部融化并流入海洋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这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吞没很多沿海大城市甚至是国家,彻底改变各大洲和海岸线的外观。而就在我们南极旅游期间,我在房间的电视新闻中看到正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领导人齐聚巴黎,商讨应对全球气温变暖的对策。这说明,全球气温变暖,已是全人类都面临的一个潜在的现实威胁。</h3> <h3>  今天上午的活动安排中,有参观驾驶舱,船长也会在那里接待大家。驾驶舱在游船的5层前端,我们到达时,里面的人已经不少了。</h3><h3>  虽然以前也曾经乘坐过游轮旅游,且比这艘星辉号还要大很多,但进到驾驶舱,我还是第一次。</h3><h3>  进来参观的人很多,但驾驶舱里的船队人员似乎一丝也没受到大家的干扰,心无旁骛,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职。船长看来是没有值班,他坐在驾驶舱中间的位置上,显得非常放松,不时还回答一些提问。</h3><h3>  驾驶舱有两个屏幕实时显示雷达扫瞄到的前方航线冰山图,还是有两位值班人员使用望远镜,同时聚精会神地仔细观察着航线前方。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屏幕,发现我们的航线前方,密密麻麻的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冰山,而我们的视野所及处,也有几座冰山当道。看来,驾驶这艘游轮的值班人员,的确是马虎不得,如果稍微麻痹大意,就可能出与冰山相撞的事故。   </h3><h3> 我在驾驶舱中拍了一下照片,并和妻子一道与船长合影留念后,就回到6层的瞭望休息室(Observatory lounge),一边饮茶,一边坐在很舒服的沙发上欣赏前方难得一见的风景,每当有冰山从游船两侧附近漂过,就冲到甲板上一阵猛拍。</h3><h3>  来南极之前,曾欣赏过不少南极的照片,其中就有冰山的。原以为,那些冰山蓝宝石一样的色彩,是摄影师的表现技巧而已。现在看来,自己竟是井底之蛙了。那些漂浮在海洋中的冰山,很多都呈现出蓝色,且很多呈现出来的蓝色都不尽相同。有些冰山的璀璨颜色,就是蓝宝石的色彩也无法相比。最初以为拍得很好保留下来的冰山照片,和后来拍到的相比,立刻就相形见绌,觉得丝毫没有保留的必要了。</h3><h3><br /></h3> <h3>  在这两天的航行中,为了做好登陆准备,船方在给游客发放冲锋衣、防水靴,并组织游客按照相关的南极旅游公约,清洁将随身携带到陆地的衣帽手套包等物品的同时,还将我们所有游客分为红绿灰三个团队,我们六个散客被分到绿色团队里。后来我才发现,每次登陆三个团队轮流第一个出发,以体现公平。</h3><h3>  吃过午餐不久,我们正在房间里休息,忽然听到有中方导游通知,发现了鲸鱼,可以到甲板上观看和拍照。我抓起照相机冲到游船6层甲板上,抢占了一个靠近船舷护栏的位置,边支三脚架,边在茫茫的海面上搜索鲸鱼的踪影。果然,在游船左侧大约300米的海面上,有两头鲸鱼(后来才知道是座头鲸)正在游弋。</h3><h3><br /></h3> <h3>  我把照相机的长焦镜头调到极限了,也无法拍到鲸鱼出入海面的特写镜头。不过,当时也顾不得遗憾了,甚至忘记调到照相机连拍功能,只是一阵胡乱抢拍。很快,鲸鱼就潜入海水中不见了。回到房间,我迫不及待地取出储存卡,在电脑中查看照片的效果。多亏我用了三脚架,尽管比较远,但放大后,还是有一两张照片效果不错。</h3> <h3>追逐</h3><h3><br /></h3><h3>  12月初,南极尽管还没有完全进入白夜,但黑暗统治的时间正在一天天缩短。我看到船方发放的12月1日活动安排表上给出的日出时间是早4:58,日落时间是晚9:45。不过,在南极能看到日出日落可能不太容易,起码我们在南极的这十天里,不要说看日出日落,即使见到阳光的时间都不是很多,绝大部分时间里,天空中都是阴云密布。我看到南极日落只有两次,其中一次就是12月1日这天晚上。我坐在房间阳台椅子上,一边欣赏着夕阳西照中的冰海雪山晚霞游轮,一边拍下了一组照片。在夕阳柔和的橙色光辉照耀下,周围所有的一切景象都显得那么奇特,给我的感觉好像是来到了另一个星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