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南美,南极 (8)

东方木

<h3>  我们到达圣地亚哥的酒店时,已是凌晨4点多。略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在巴导的带领下,我们依然精神抖擞、兴趣盎然地游览了这个全世界国土最狭长的国家的首都。</h3><h3> 圣地亚哥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城市。1541年,西班牙殖民者瓦尔迪维亚率领150名骑兵来到这里,在位于城市中心的圣卢西亚山上修筑了西班牙在南美洲大陆上的第一座炮台,并在山下用泥砖和草木建筑了一批原始的住宅区,这就是圣地亚哥城的雏形。1818年4月5日,经过智利争取独立战争中一场决定性战役后,圣地亚哥成为智利的首都。</h3> <h3>纵贯南北美洲的大山系:科迪勒拉山系。</h3><h3><br /></h3><h3>  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位于市区东北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山,海拔1000米,山上有用大理石雕成的巨型圣母像,所以又称圣母山。</h3><h3> 上山可以步行登山,也可以乘坐轨道缆车上山。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轨道缆车。轨道缆车很快就把我们带到山顶了。</h3><h3> 在圣母山顶,吸引我的,不是那座巨大的白色大理石雕琢的圣母像,也不是可以尽收眼底的圣地亚哥市容,而是远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连绵雪山。地理知识告诉我,那就是我梦想一睹为快的安第斯山脉。</h3> <h3>远眺安第斯山脉</h3><h3><br /></h3><h3>  美洲大陆与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最不同的地方,我以为就是它们有一个纵贯南北的大山系:科迪勒拉山系。这个山系,北起与北冰洋相邻的美国阿拉斯加,南到与南极洲相邻的阿根廷火地岛,绵延约15000公里!三年前,我驱车在这个山系位于北美洲的组成部分落基山脉旅游,一路欣赏那些连绵不断的白雪皑皑的雪峰时,我就曾经想过,我这辈子也一定要一睹落基山脉的亲兄弟安第斯山脉的真容。现在,我的愿望总算实现了。</h3><h3>  在给妻子拍完"到此一游"的留念照后,我开始拍远处的安第斯山。但是,因为是上午,雾气比较重,很难拍到安第斯山清晰的照片。导游告诉我,要到下午,雾气才会消失,那是才能很清晰地看到安第斯山脉的真面目。</h3><h3>  所以,不论我如何努力,还是拍不出远处安第斯山的清晰照片。圣地亚哥的市容,虽然远处也有些模模糊糊,不过近处倒是可以尽收于眼底。我在那座高大的圣母像脚下,朝几个方向都拍了一张照片,虽然清晰度很差,也不很理想,但不管怎样,总算是都此一游的纪念吧。</h3> <h3>  圣母脚下不远处,有一座山顶教堂。我们推门进去,见里面正在举行宗教仪式,觉得不便久留,就拍了几张照片匆匆出来了。</h3><h3>  不过,在下山的途中,我却看到路边矗立着一些非常高大的十字架。有的十字架上很精心地画着耶稣受难图等宗教图画,有的十字架上面则是空白。</h3> <p class="ql-block">远眺圣地亚哥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灵机一动,把照相机对准了身边的一处空白十字架,以山下圣地亚哥的楼群和远处的安第斯山脉为背景,拍出了一张我自认为很得意的照片,并为照片取名"一切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  只要学过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不管是北美洲还是南美洲,500多年前,都是当地土著的家乡。他们有自己独特、灿烂的文化,根本没见过十字架,更不知道十字架为何物、它所蕴含的意义。但是,自从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后,一批批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的欧洲人,漂洋过海,不仅带来了枪炮和传染病,而且带来了十字架。以武力和基督教文化,在几乎将当地土著赶尽杀绝的同时,也终结了悠久灿烂的当地文化。今天,不论在北美洲还是南美洲,不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十字架。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一种文化的形成,可能需要几千年,可是以这个十字架为标志的基督教文化,在很短的的时间里,就将当地文化送进了历史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一切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整个人类来说,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p><p class="ql-block">  站在圣母山上,看着镜头里的巨大十字架,看着这个巨大的十字架凌驾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甚至远处的雪山之上的画面,一种极为复杂的思绪涌上了我的心头。</p> <h3>广场上的乐队</h3><h3><br /></h3><h3>  一步步走下山,在出圣母山公园时,门口的一棵树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这是一棵我不知名也没见过树,满树怒放的红花夺人眼球。问巴导,这个智利本地人也不知道这种树的中文名字。我们四个对准一树繁花分头拍照。说到树,圣地亚哥街头最常见的一种树,是开满鲜艳紫色花朵的树。后来我们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游览时,看到那里街头的绿化树,也是以这种树居多。问那里的中文导游,才知道,这种树中文名字叫蓝楹。那个导游还告诉我们,现在蓝楹树开花最盛的时候已过。在我写到这里时,我上网搜索了一下,才知道,蓝楹盛开,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景,和日本的樱花盛开几乎齐名。遗憾啊,我们要是再早些天到,就可以欣赏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紫色的花海了!不过,布市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然,这是后话了。</h3><h3>  离开圣母山,巴导把我们带到了圣地亚哥市中心广场。</h3> <h3>维持秩序的警察</h3><h3><br /></h3><h3>  广场并不很大,和欧洲许多国家的市政广场规模差不多。广场中自然少不了名人雕像,不过种了不少树,其中就有蓝楹树,花开得正盛。我们正在广场中到处涉猎可以拍入镜头的画面时,忽然一阵音乐声传了过来,循声看去,只见一队穿着如仪仗队似的年轻人敲击着挎在身上的鼓,吹奏着横笛,步伐整齐地从广场的一角走来。游人们纷纷从广场里向路边涌来,警察也忙着维持秩序。我们不知发生了何事,问巴导,他说,可能是哪个学校的乐队在这里表演。</h3><h3>  我在网上看到不少来过此地的游人称,这个城市的旅游景点乏善可陈。连巴导也承认,这个城市可看的地方的确不多。</h3> <h3>蓝楹树</h3><h3><br /></h3><h3>  午餐是在市中心一个餐馆里吃的。巴导为我们点好餐,就离开这个餐馆到别处吃饭去了。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一句,在圣地亚哥和后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只要不是进中餐馆,导游都不会和我们在一个饭店里就餐。很显然,这些西餐馆老板,并不会像中餐馆老板那样,因为导游带来客人就给他们回扣或就餐的方便。</h3><h3>  秦总吸烟,每到一处就餐,他总是先在外面吸完烟再进餐馆,这次也不例外。他进来后告诉我们,从这家餐馆后门出去,里面就是一个大市场。阿娥听说此事,就趁着菜没上来的空挡,拿着照相机出去了。不一会儿她就回来了,说里面的味道"好臭"。</h3><h3>  吃完饭,趁他们几个和回来的导游闲聊的功夫,我出了餐馆后门,好奇地想看看究竟。</h3><h3>  这一看,才看明白,原来,里面餐厅和市场混杂在一起,中间的大厅被好几家餐厅分别割据,餐桌和厨房都混杂在一起;几个没有门相隔的通道,通往外围的市场。我穿过餐厅,一路谢绝了几个为自己餐馆招揽食客的混血儿,走进了果菜鱼肉市场。</h3> <h3> 这种不知名的树开了一树红花,也非常漂亮</h3><h3><br /></h3><h3>  我比较喜欢逛这类市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只要有机会就不放弃。一是想看看有没有我没见过的当地特产,二是了解一下物价,和国内同类产品比较一下。</h3><h3>  我走进的这部分市场,以出售海产品的摊位居多,除了少量的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外,绝大部分都是各种各各样的海鱼。很多鱼并不是非常新鲜,阿娥所说的"臭",味道大概来源于此。它们散发出来的腥臭味道和飘过来的烹调味道混合在一起,的确让人不感到不太舒服。</h3><h3>  我仔细看了看各类鱼的价格,从最便宜的2000披索到最贵的8000披索一公斤不等。以一美元兑700披索再按照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即约在18至73元人民币一公斤。我把标有价格的照片发微信朋友圈,并说明了披索美元的汇率,很快就有深圳的朋友评论道:"物美价非常廉"。的确,以天然的海产品在深圳的价格而论,虽然谈不上价廉,但的确不算贵。</h3><h3>  午餐过后,我们要乘坐国际航班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必须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巴导将我们送到机场、托运完行李后,就离开了。</h3><h3>  从圣地亚哥到布市,算上时差三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乘坐的是智利航空公司LA443航班,原来只听说阿根廷航空公司比较差,没想到,智利航空公司也不输给阿航。</h3> <h3>在圣克里斯托瓦山上</h3><h3><br /></h3><h3>  顺利过了阿根廷海关后,我们在行李领取处经过长时间的等待,直到所有的行李都被人领取完毕,行李传送带已经停止了运转,我们的一个旅行箱还是不见踪影。而在等着取行李的旅客越来越少时,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没想到预感竟然真成为现实了!</h3><h3>  我有些慌神了,失踪的行李里,装着我们去南极必须的用品,如果真丢了,我们的南极之行就有大麻烦了。我来到提取行李服务处,试图向那里的服务人员讲清楚行李没有运到的事,但无奈语言不通,怎么也说不清楚,只好拿出行李提取单比划。好在我妻子她们先出去与当地导游取得了联系,而这个50岁左右的女导游商导竟然神通广大地进来了。经她翻译,机场行李处的人在电脑上查询了一会儿才告诉我们:那只行李箱还在圣地亚哥!并答应我们,下一个航班会把行李运来,直接给我们送到居住的酒店。</h3><h3> </h3> <h3><br /></h3><h3><br /></h3><h3>  行李没丢,并答应凌晨1点前送到酒店,我们总是松了口气。到了酒店,考虑到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飞往乌斯怀亚,就请商导和酒店的服务人员说明,行李送来后,就放在酒店前台好了,反正那里面晚上需要用的东西不多,免得夜半三更地再搅了我们睡眠。</h3><h3>  第二天一早,我醒来没顾上吃早餐,就到酒店前台查询行李事宜。到那里没看到我们的旅行箱,我就觉得大事不妙。酒店值班的是一个年轻女子,当她看到我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提出的问题后,查询了一下电脑,马上摇了摇头,说了一句话,我根本没听清楚她说的是什么,甚至连是英语还是西班牙语都没听出来。</h3> <h3><br /></h3><h3><br /></h3><h3>  没辙儿了,我只好给商导打电话。商导回复说,她为此事一直忙到后半夜,行李不仅没送到酒店,连布宜诺斯艾利斯都没送到,现在还在圣地亚哥。</h3><h3>  我的天!</h3><h3>  很快赶到酒店的商导让我们尽快吃早餐,然后尽快赶到机场,再去找智利航空公司的人。我们那里还有心思吃早餐?</h3><h3>  到了机场,商导带着我在偌大的机场里,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智利航空公司的办事处。推门,门锁着。我们的航班是9:10分起飞,此时已是8点多。不容多想,我们只好轮流敲门。好一会儿,一个智利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才把门打开。商导用西班牙语和她讲清事情经过,她在电脑上慢腾腾地查询了一阵,确认此事后,打了个电话,才告诉我们行李没运来的原因,说起来真让人哭笑不得:圣地亚哥机场负责此事的那个人昨天休息!</h3> <h3>圣克里斯托瓦山上四顾</h3><h3><br /></h3><h3><br /></h3><h3>  我让商导跟她说明白,今天下午五点,是我们去南极游轮登船的最后时间。没有这只行李,我们没有办法去南极。今天就是把行李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也不行了,必须最迟在今天下午4点之前,把行李运到乌斯怀亚。</h3><h3>  她这才又打一通电话,放下电话告诉我们,圣地亚哥那个负责此事的人答应,会按时把行李送到。</h3><h3>  办完此事,我们几乎是一溜小跑,到柜台托运行李,过安检,到登机口时,发现还没有误机,这才松了一口气。</h3><h3>  商导是与我们一起飞往乌斯怀亚的,她安慰我们说,到乌斯怀亚后,你们登船,我来负责盯你们的行李,只要航空公司把行李按时送到乌斯怀亚,我保证给你们送上船。</h3><h3>  三个半小时后,当我们到达乌斯怀亚,到行李领取处取行李时,直到行李传送带停止运转,我们那只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托运的行李,也不见踪影!</h3><h3>  经商导向机场工作人员查询得知,我们仅剩下的这只行李,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h3><h3>  我们简直崩溃了!</h3><h3>  游船公司的两位女士,也在机场接我们。商导劝我们乘坐游轮公司来接我们的车先登船,她安慰我们说,机场航空公司已经答应,把两件延误的行李都按时送过来,她负责此事,就在机场等行李,行李一到,马上租出租车送到码头。在安慰我们时,她也不得不承认,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在这里,行李延误的事倒是屡见不鲜,可同一旅客的两件行李连续两天都延误,还是的确罕见的。</h3> <h3>圣地亚哥市场海产及价格</h3><h3><br /></h3><h3> 是啊,我也觉得,按照概率来说,这种可能性也太低了啊,莫非我们真见鬼了?!</h3><h3>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先和游轮公司的人先走。登记上船后,我们心里还是没底:按船方给我们的通知,登船最后的截止时间是下午5点整。要是行李无法按时送到,南极此行,我们就只好在船上呆十天,连南极的岸边都摸不着啦!</h3><h3>  想与船方进一步沟通,说明我们面临的窘境,希望他们能提供方便,无奈船上没有懂中文的职员。这时,我和妻子商量,只能给儿子打电话求助了。</h3><h3>  乌斯怀亚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12个小时。此时已是北京时间差不多午夜2点了。妻子担心儿子他们已经入睡,我说,养儿千日,用儿一时,就是他睡了,也要把他叫醒。</h3><h3>  电话很快就打通了,我们把丢失行李的事简单地向儿子进行了通报,要他和船方沟通一下,在可能的情况下,即使关闭了舱门,只要没起航,也要尽量能让我们的行李上船。</h3><h3>  一向很少当面直率表达情感的儿子,显然是怕有高血压的妈妈着急,在电话里马上流露出母子之间的天性情感,先安慰妈妈别着急,然后与船方进行了沟通,最后告诉我们,游船晚上8点起航,只要行李在此之前送到,船方答应一定会提供方便。</h3><h3>  我们这才略有些安心,前往餐厅吃船方提供的午餐。吃午餐时,还闹出了一个小笑话:当我们询问餐厅服务人员船上是否有免费WiFi时,得到的答复是有,且全程免费。密码就在登记时船方发给我们的一张纸上。我们听了,简直是喜出望外:南极此行一路十天,都有免费WiFi可用,能随时上网与家人和朋友沟通,真是太棒了。我和妻子马上在手机中输入密码,上网给儿子、旅游公司的人发微信。心友汇的春燕在收到我的微信后,马上提醒我说没有全程免费。请已经登船并与我们一起进餐的海丹进一步询问船方才得知:我们全程只有100分钟免费使用WiFi时间,超过了就要收费,且费用昂贵。于是马上断网,但我和妻子的免费WiFi使用时间都已经所剩无几,只能追悔莫及了。</h3><h3>  吃过午餐,房间还没清洁好不能入住,随后赶到并已登船吃过午饭的海丹母女及秦总夫妻提议,下船到乌斯怀亚城里转转。我们尽管没有心情,但在船上枯坐也不是办法,也想去看看,买点必须品,以防万一行李送不到,就一起下了船,出了港口。</h3><h3>  和商导告诉我们的一样,乌斯怀亚的商家,早晨十点开门营业,中午2点闭店午休;下午4点再开门营业,晚上8点打烊。我们来到据说是小城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上时,大约只有下午3点多,绝大多数店铺都紧锁大门,只有个别卖明信片等的小店营业。</h3><h3>  我们在街上没转多久,就接到商导打来的电话,说行李都到了,马上租车送过来。我们这时真是喜出望外,连忙返身回到约好的港口进出大门外。没过多久,果然见商导把行李送来了。只是,其中一只行李拉链敞开着,外面缠裹着塑料薄膜。</h3><h3>  我们对商导真是感激万分,忙掏出点钱,算是答谢商导的辛苦费。随后就地打开行李,检查了一下。</h3><h3>  粗粗地翻捡一遍后,我们终于放心了:谢天谢地,东西竟然一件也不少!</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