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你的58首诗

剑雨落长安

<h3>《把我流放到春天》</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就把我流放到春天里吧,这样</div><div>我有足够的时间,低头向心,举目观山</div><div><br></div><div>每一朵花中,都暗含命理</div><div>兰畹趋幽,杏花出墙</div><div><br></div><div>给我一江春水</div><div>我养轻愁,养衣带渐宽,养半栊风月闲</div><div><br></div><div>东篱,黄昏,耳鬓厮磨</div><div>空山,刚吟的绝句,被新雨打湿</div><div><br></div><div>惊醒了,春天豢养的小妖</div><div>哦,眉如黛,眼无尘,唇似桃花红,肤若梨花白</div><div><br></div><div>多坚固的城池,瞬间土崩瓦解</div><div>一切如此简单,死生契阔我不再追问</div><div><br></div><div>云朵落于草地,羊群布满芳香</div><div>落日辞行,快过,我的单枪匹马</div><div><br></div><div>我于月下,一遍遍敲门,一遍遍叫醒余生</div> <h3>《罪己书》</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禀大人,草民乃中原人氏</div><div>无慧根,进不了禅院,于是离经叛道</div><div>流落在此,没干过杀人越货勾当</div><div><br></div><div>一生无鸿鹄之志</div><div>只于梦中,有过落草之心</div><div><br></div><div>冤枉啊,只是昨日,我的目光,曾染红过夕阳</div><div>思念,惊飞了几只寒鸦</div><div><br></div><div>其他的,诸如西山桃花落,北渚苜蓿残</div><div>镌在长亭处的,十年醉生,十年梦死</div><div>都与我无关</div><div><br></div><div>小民交代,曾向归鸿问过,从前事</div><div>邀月饮了,三杯酒</div><div>于满是落红的溪水中,翻出阳关曲</div><div><br></div><div>也只在空谷中,虚构了一场,春光乍泄</div><div>虚构了余生娑婆,和一个爱人的名字</div> <h3>《恕》</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怕见飞花,怕闻鹧鸪啼</div><div>暮云即缁衣,落日声声唤客归</div><div><br></div><div>野渡无人,高台望断</div><div>目光多遥远,心就多空荡</div><div><br></div><div>春风不识路,托谁捎乡书</div><div>黄昏叙事,语迟,一次次,月,下,敲,门</div><div><br></div><div>从此,我只种海棠,每一朵盛开</div><div>都是我,呼之欲出的泪痕</div><div><br></div><div>西风吹笛,字字泣血</div><div>每一曲,都留有巨大的空白</div><div><br></div><div>哦,陇上白云,阶前苍苔,塘边红蓼</div><div>哦,寂寥的炊烟,刚好契合我,孤独的灵魂</div><div><br></div><div>雁叫长空,我开始抽刀断水</div><div>断月光,断三千惆怅</div><div><br></div><div>今夜,若我归去,请宽恕我的</div><div>两手空空,双鬓苍苍</div> <h3>《惜春词》</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青山滴翠,白水生香</div><div>崔护苦寻的桃花,下嫁东风</div><div><br></div><div>宜折枝,宜纳月</div><div>再过三日,所有春色开始皈依</div><div><br></div><div>庭院深深深几许,轩窗寂寂寂无端</div><div>哦,与我云裾,与我霞袂</div><div><br></div><div>你却递来一声鹿鸣,一场春梦</div><div>已是飞红万点,低黛别了千丝</div><div><br></div><div>独坐一夜听雨声,免不了,涕泗横流</div><div>浅韵,慢词轻唤,梨花,海棠</div><div><br></div><div>饮完四杯时,你说三生万物</div><div>身骑白马之人,开始参禅,辟谷</div><div><br></div><div>惟清流淙淙,惟静渚漠漠依白云</div><div>虚妄之风过,相对亦无言</div> <h3>《浮光掠影》</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轻一点,梨落纷纷</div><div>再轻一点,香炉灰烬散</div><div><br></div><div>空中有天使,溪中有水妖</div><div>我被春天幽禁了五百年</div><div><br></div><div>走马,观花,听山,看云朵闲</div><div>你唤我,我用一尺泪痕,应</div><div><br></div><div>夕阳反复说着,拂面的寒,砭骨的凉</div><div>此生若苔,心似尘屑,怯怯时,明月已过忘川</div><div><br></div><div>江山退却,沧海归于滴水,蝴蝶过</div><div>月色太明,只有泼墨,湖笔一顿,琴声折</div><div><br></div><div>彼岸多遥远,洛城牡丹迟,故人转身</div><div>于我,却是一个轮回</div><div><br></div><div>莫叹春衫薄,一襟风雨立苍茫</div><div>犹嗟发鬓稀,双屐烟霞归缥缈</div><div><br></div><div>山中有月,月下有山</div><div>明日花事盛,定如浮光掠影</div> <h3>《我抱紧故乡,取暖》</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那盏,山雨欲来的仓惶</div><div>这钵,鹤唳风声后的岑寂</div><div><br></div><div>确信,触到一束幽怨眼神,是冬</div><div>羸弱的心,不善言辞,唤山,唤水</div><div>唤云朵白,草木绿</div><div><br></div><div>倔强,义无反顾</div><div>臆想,花开到荼靡,枝结满青涩</div><div><br></div><div>好吧,净面,焚香</div><div>用一整日的时间,烹雪煮茶待来生</div><div><br></div><div>高于额头的空旷,苦等雁行擦肩</div><div>浅与尘埃的薄凉,在木鱼声中低唱</div><div><br></div><div>酌以浊酒,敬远方,敬过往</div><div>可我失聪,听不到,一池泪痕</div><div><br></div><div>趁夕阳尚暖,戳破菩提</div><div>桃花将醉卧三千烟火</div><div><br></div><div>十指漏掉光阴,东山岁晚,泪落衣筝曲</div><div>身披月光之人,手捧经卷箭镞,采薇而食</div><div>一挥就,诗句泣血</div><div><br></div><div>推开柴门,有炊烟逸出</div><div>我抱紧故乡,取暖</div> <h3>《水墨》</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秋雨晕开水墨卷</div><div>竹溪绕南山</div><div>听谁言</div><div>岸生芷兰</div><div>亭落飞泉</div><div>丹青笔 </div><div>妙手纤纤</div><div>玲珑字句入旧宣</div><div>执卷端</div><div>墨染天边</div><div>望云中雁未返</div><div>桐叶翻飞</div><div>离人散</div><div>右手轻拂</div><div>江楼一曲落琴弦</div><div>音律怎圆</div><div>心思终褴褛</div><div>孑然卧山水之间</div><div>青苔又泛黄 </div><div>雪落去年</div><div>沧波万顷垂渚烟</div><div>字迹寥寥</div><div>影只人孤单</div><div>空惹悲欢</div><div>锦书也懒写</div><div>再叹缘浅</div><div><br></div><div>花期误</div><div>憔悴谁的容颜</div><div>一江氐惆随孤舟</div><div>夕阳落远山</div><div>瑟瑟秋风卷珠帘</div><div>湿了伊人眼</div><div>落款朱砂 </div><div>胭脂伴</div><div>缱绻心事如何</div><div>轻诉婵娟</div><div>梦昙又生几朵</div><div>争艳庭前</div><div>红尘万千</div><div>依稀故人面</div><div>全入残垣</div><div>相思无人解</div><div>执念平添</div><div>夜色不语点缀山水间</div><div>听涛声呜咽</div><div>偷得半日清闲</div><div>煮酒祭青冢</div><div>记忆沦陷</div><div>梦中事重演</div><div>初心恍惚又见</div><div>雕金玉栏全拍遍</div><div>负了华年</div> <h3>《这个季节,适合打马过长安》</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揭开春帷,浣花洗剑,体内河流汩汩</div><div>弃万千城池,潜逃,只披一段春光</div><div><br></div><div>在一株桃花中,后退一千两百年,兰若寺很静</div><div>只喊一声,几曲长亭短亭簌簌落下,无关阳谋阴谋</div><div><br></div><div>择南山而居,种白云,牧春风</div><div>花即生根的蝶,蝶即长翅的花</div><div><br></div><div>若你路过,最好在清晨</div><div>我将赠你一朵带露地梨白</div><div><br></div><div>如是黄昏,我将与你一池涂满胭脂的流水</div><div>用白马驮走吧</div><div><br></div><div>夜晚,点点萤火燃起一盏盏思念</div><div>让你相信,春暖花开</div><div><br></div><div>山有小兽出没,杨柳于诗经中抽条</div><div>空旷里有虫声,比烟火更深</div><div><br></div><div>这个季节,适合疗伤,赎罪,凭吊落于青丝上的雪</div><div>适合打马过长安,将三千里江山,一日看尽</div> <h3>《我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允许乱云飞渡,我只摘一朵洁白悬眉</div><div>允许琴瑟合鸣,我只掬一捧鸟啼抒情</div><div>允许秋水无痕,我只取一钵禅意涤心</div><div>允许叶落尽,一枝空瘦,我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div><div><br></div><div>一提旧事,青山起伏,流水蜿蜒,桃花夭夭</div><div>我只截一段,关于春天,打马归来</div><div>想到空山寂寂,趁暮色优雅</div><div>折柳赠风轻,云淡,姹紫,嫣红</div><div>其余留白,留白处</div><div>一轮月明一茧丝,半点尘埃半阕词</div><div><br></div><div>无端入梦,我已摁不住惆怅</div><div>林烟散尽花事灭,凄凄寒鸦又惹相思泪</div><div>经年的菊瓣梅蕊淡黄柳陇头月满江红</div><div>一同缄封,只等第一片雪开启</div><div><br></div><div>不谈前生,只念今世</div><div>愁却来时,正是何时</div><div>灯半昏时,月半明时</div><div>问,几时渡尽劫波</div><div>怎解?我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div> <h3>《在人间》</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两分薄田,一分种下五谷,一分种下虔诚的信仰</div><div>两只瓦罐,一只盛满贫贱,一只盛满尘世的沧桑</div><div>两条小径,一条半是寂静,半是满心的欢喜</div><div>一条半是氐惆,半是命运的嗟叹</div><div> </div><div>酒两盏,一盏甘饴,一盏涩如穿肠药</div><div>书两册,一册《围炉夜话》,一册《小窗幽记》</div><div>手两只,一只持镐,一只挥就《在人间》</div><div><br></div><div>幸好,大风吹时,你与我万卷白云</div><div>大雪落时,你与我千树梅蕊</div><div>饥馑之年,你与我一塘蛙鸣,半亩虫声</div><div><br></div><div>少年,我破土而出,带着疼与微笑,黄衫飞白马</div><div>青年,我扶上枝头,绽放悲欢,习惯于喑哑</div><div>暮年,我坠入尘埃,笑看寒凉归从容</div><div>一生若蜉蝣,如此甚好</div> <h3>《黄昏帖》</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许我用良田千顷,家私万贯</div><div>许我用囤积一生的风华,璀璨</div><div>换来此刻的澄澈,柔软</div><div>还好,我尚有茗茶一盏,经书一卷,木屋一间</div><div>清风就是跌落庭前的一曲长调</div><div>鸟鸣就是植于后山的数阕小令</div><div>披烟霞,胜却锦绣华服</div><div>饮半壶月光,醉卧行歌古道旁</div><div>我开始种菊,用五谷酿酒</div><div>不再嗟叹,命若琴弦</div><div>静听花开,秋虫呢喃,水之心跳</div><div>若闻袅袅梵音划破天际</div><div>我看到了,夕阳沉沉,牧童吹笛</div><div>浮在红尘的羽毛,银杏抖落一地的金黄</div><div>我看到了,一池碧荷随着蛙鸣渐渐老去</div><div>大雁在做最后的告别</div><div>灶膛的火焰诉说着宁静,从容</div><div><br></div><div>我看到了,黄昏</div><div>一半禅意,一半烟火</div> <h3>《我一个人走向春天》</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肩落山之青黛,目染水湄之香</div><div>倘风再暖些,杜鹃花就开了</div><div>我攥不住风,也不知如何把萤火虫置于梦中</div><div>就这样,我一个人走向春天</div><div><br></div><div>一株梅粉,点绛于唇</div><div>一潭碧绿,漾于盈盈眼波中</div><div>一朵鹅黄,就披在空谷鸟啼之上吧</div><div>就这样,我一个人走向春天</div><div><br></div><div>平仄归于东风</div><div>曼妙的流光归于昆虫的翅膀</div><div>我则归于白云,无心出岫</div><div>至于旧时光和惆怅,等待黄昏吧</div><div>共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div><div><br></div><div>身着锦衣,踏月而来的女子</div><div>摘下玫瑰枝头的私语</div><div>花事就弥漫开来</div><div>就这样,我一个人走向春天</div><div>看泛泛鹥戏,听呦呦鹿鸣</div> <h3>《之我见》</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云不淡,风不轻,林间寻不见春红</div><div>河流不辞而别,身段过于妖娆</div><div>昨夜私藏襟怀的月光,连同</div><div>一场大雪落,落于山川,落于孤城</div><div>落于这个黄昏</div><div>恰西风,北风入律</div><div>指染梅花香,顺势织就一园冬色</div><div><br></div><div>素洁,荒芜,荒芜的接近于春天</div><div>如同死接近于生</div><div>渡口无归客,无飞鸟</div><div>无独钓江雪的老者</div><div>羞于白,趁此时,用刀刃细细剥离出</div><div>痛苦,忧伤,原罪</div><div>只留下空旷岑寂</div><div><br></div><div>有诗云,蝴蝶过沧海,明月上西厢</div><div>手执红药的女子,击节而歌</div><div>而我却只能,搁浅孤独,将往事一片一片</div><div>投向火炉,取暖</div><div>将初心置于雪中,等待纯洁</div><div>向晚,迎来斟酒的故人</div> <h3><br></h3><div>《暗香》</div><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扶上枝头,我就是菊</div><div>替人世开出一朵薄,一朵浅</div><div>为了赶这场花事,我跋山涉水,历尽艰辛</div><div><br></div><div>浮在空中,我就是云</div><div>借青山风骨,书半阕执念</div><div>借一尺霜痕,三尺月光染白青丝</div><div><br></div><div>跌落水中,我就是暗香</div><div>随一江思绪向东,从虚空到寂静</div><div>最好能洇在谁的笔尖,流进一首清澈的诗</div><div><br></div><div>篱笆酌以轻烟,闲子敲落</div><div>突然忆起某个黄昏,像极了一幅水墨</div><div>雁鸣搅乱芦雪,西风向北,带走繁华</div><div>掩藏心事须借酒,三杯桃花酿,却吐出半丈红尘</div><div><br></div><div>犹抱琵琶之人,一再问及</div><div>我与故乡的距离,是隔着两个秋天还是一场大雪</div><div>敲响晨钟暮鼓,掂着众生的渴,世人的疼</div><div>眼有云朵,胸生丘壑</div> <h3>《若我是最美的情郎》</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静下来,此刻静下来</div><div>深夜磨刀,剔三生冗杂,六度贪嗔</div><div>最好淬火,剔万千红尘</div><div>九月,饮露餐风,握一管湖笔,不着水墨</div><div>蘸浆洗的月色,写一首最美的情诗</div><div>诗中桃花灼,梨花白,红豆红</div><div>江南婉约,时光慢</div><div><br></div><div>如是寒冬,只提一盏黄昏</div><div>不用抒情,横斜疏影,浮动暗香便随之而来</div><div>滴落在江水的鸟鸣,一如我青涩的回忆</div><div>碎成涟漪</div><div>指尖划过,一首小令,上阙虚,下阙无</div><div>笛音终了,谁人轻叹落雪白了头</div><div><br></div><div>若我是最美的情郎,心有苍山</div><div>闻鲛人泣珠,看良玉生烟</div><div>若我是最美的情郎,守一树寂寞</div><div>等倦鸟归巢,听泽畔生歌</div><div>若我是最美的情郎,饮一杯风花雪月</div><div>待十里芦荻成霜</div><div>摹一句见与不见,何事秋风悲画扇</div> <h3>  《 浮生叹》</h3><div> 文/ 陈文</div><div> </div><div> 一翻一覆如掌,</div><div> 一生一死如轮。</div><div> 流年匆匆,罗袜生尘;</div><div> 白云苍狗,青丝成雪。</div><div> 望烟波浩渺,</div><div> 映落霞孤鹜,</div><div> 叹若梦浮生。</div><div> 繁华落尽,半入流水,半随尘土。</div><div> </div><div>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div><div> 设净几鼓琴,卷疏帘看鹤。</div><div> 月下听禅,偷得半日清闲。</div><div> 且疯且癫且流浪,</div><div> 且诗且酒且猖狂。</div><div> </div><div> 轻回首,谁念。 </div><div> 青坞耕云,寒潭钓月。</div><div> 贮水邀萍,植柳听蝉。</div><div> 人在红尘中,心游云水间。</div><div> </div><div> 愿在木为樗,在草为蓍。</div><div> 观孤云出岫,朗镜悬空。</div><div> 闻曲水流觞,横笛空灵。</div><div> </div><div> 悲。</div><div> 北雁南飞,霜染秋林醉。</div><div> 相思酿酒,点点离人泪。</div><div> 叹。</div><div> 烟云散,恩怨纠缠;</div><div> 世事幻,沧海桑田。</div><div> 路漫漫,黄泉碧落皆不见!</div> <h3>《守春光》</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不占山为王,不渡你的烟雨柳巷</div><div>只守这一柴扉,乍泄的春光</div><div><br></div><div>解甲,回归路人丙</div><div>香袭枝头,听风解语,且吟且赋且放纵</div><div><br></div><div>倦时,看长空万里的白</div><div>指鹿为马,驱蝶入梦,也可捡拾一篮青翠的鸟鸣</div><div><br></div><div>入了凡尘,无须剃度</div><div>这落花,这碧水,这么深的烟火,作酒钱</div><div><br></div><div>店家,我只沽三十年的桃花酿</div><div>借三分醉意,一山野,一青狐,瘦比黄花</div><div><br></div><div>临风举盏,恰罅隙漏有阳光</div><div>皴擦勾染,一会儿唐,一会儿宋</div><div><br></div><div>哦,我的孤独,悲伤,悒悒向西</div><div>休要掸落,且许它随着长笛浮浮沉沉</div><div><br></div><div>不念旧年梅蕊,不与你借东风</div><div>只守这一柴扉,乍泄的春光</div> <h3>《许》</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山坡向阳,有河流经过</div><div>喊几遍春风,顺便叫醒一株枯桐</div><div><br></div><div>一生匍匐之人,要学会赞美,赞美雪,赞美月光</div><div>嗟叹,顾影自怜,与悲与喜何干</div><div><br></div><div>丁酉至戊戌,离别了太久</div><div>许乘鹿归,许眼儿媚,鹧鸪啼</div><div><br></div><div>吟完小令,许你唇齿留香</div><div>许石上流泉,许你矜持,许你痴情地向桃花表白</div><div><br></div><div>许你西北望,长亭折柳送,三叠阳关念</div><div>许你卸下沧桑,且随流水去</div><div><br></div><div>许你向白云借问归处</div><div>许你泊起兰舟,打捞一袭红袖呢喃</div><div><br></div><div>许你借春天转世,许你化蝶飞</div><div>许你舞蹁跹,醉卧江南</div><div><br></div><div>待繁华尽,东风泼墨</div><div>许我写上归人,写下炊烟</div> <h3>《忆少年》</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等在,泥土之上,云朵之下</div><div>不能错过二月莺啼,此时柳笛重返人间</div><div><br></div><div>葬了雪,更多的时间接近尘埃,清风</div><div>竹篮只用来装愁,任月光泻了千里</div><div><br></div><div>你说,三千不过一壶</div><div>你说,这个季节应卸下孤寂</div><div><br></div><div>茅屋檐下有青苔,竹林中藏有春风</div><div>我们就于此饮茶,食人间烟火,一盏唏嘘,一钵相见欢</div><div><br></div><div>橹声欸乃,恰浮萍二分</div><div>一分逝了流水,一分出世作别故人</div><div><br></div><div>隐了万水千山,隐了万紫千红</div><div>时光是轻的,只锦瑟无端念及少年</div><div><br></div><div>哦,你采得一襟晚照归</div><div>我却觅了千丈晴岚,落满余生</div> <h3>《筵》</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青鬃马拴好,南朝的酒旗迎风</div><div>绿肥,红瘦,且斟满</div><div><br></div><div>来,衔觞,投壶</div><div>有公孙大娘,花蕊夫人步法凌波</div><div><br></div><div>莫管是三干年,还是八百里</div><div>跨过这槛春风,就当是状元及第</div><div><br></div><div>饮完杜康,女儿红,竹叶青</div><div>就饮长江,河渭,你看如何</div><div><br></div><div>陶令醉后去了南山,太白醉后散了千金</div><div>江州司马,你莫要在琵琶弦上惹事端</div><div><br></div><div>竹林来的七人,若哭若笑,纶巾颠倒</div><div>鼓一曲广陵散,就与山巨源绝了交</div><div><br></div><div>好吧,这杯后,许你取出篱笆,庭院</div><div>许你口吐春风,身披暮色,叩拜</div> <h3>《瓶水微澜》 </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落日听琴。无琴可听时,就</div><div>听风生,听水起,听响竹拔节</div><div><br></div><div>指鹿为马。无鹿可指时,就</div><div>指草芥,指尘埃,指自己的骨头</div><div><br></div><div>林花谢了春红。无春红可谢时,就</div><div>谢梧桐,谢青春,谢鬓角的白发</div><div><br></div><div>槛外长江空自流。无江可流时,就</div><div>流泪,流血,就漱石枕流</div><div><br></div><div>若本草悬壶,笔生花,策马返人间</div><div>铺开十里画卷,此时,正是春天</div><div><br></div><div>青山下,有蝶逐梦,有桃花开放</div><div>夕阳正好,月光如约</div><div><br></div><div>我只把经卷,火焰扶上枝头,同栖</div><div>云朵,灯盏,蜉蝣落入瓶,瓶水微澜</div> <h3>《我只虚度光阴》</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惯饮春风之人,都擅长丹青</div><div>一笔摹山,一笔描水,一笔晕开桃花</div><div><br></div><div>听渔樵问答,看马蹄疾</div><div>待夕阳落草,明月为寇</div><div><br></div><div>身负长剑,挑灯</div><div>就去了宋朝小镇</div><div><br></div><div>惊蛰动了春心,不再借用修辞</div><div>蘸了暮色,弄花影,我只虚度光阴</div><div><br></div><div>兀自等风白,等水蓝,等子规泣</div><div>勿让我空劳牵挂,奴只摘二月,簪发</div><div><br></div><div>有梅,有竹,有二三人家,你能看见</div><div>梅香浮动,竹风撩人,点点星子若花开,若花落</div><div><br></div><div>自初雪始,望化蝶,似故人回到春天</div> <h3>《暮歌》</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若春风不度</div><div>池水不皱,星月不媚,暮色不撩人</div><div><br></div><div>三月如期,蝶舞,落絮似蝶舞</div><div>有花,一朵红妖冶,一朵白虐心</div><div><br></div><div>长河披落日,云穿木屐</div><div>倦鸟归巢,我就躺在春天的诗行里</div><div><br></div><div>上阕有一枚叶子的轻,有一句借雨水滋润的鸟鸣</div><div>下阕是一丛竹,一溪风,一声美人唤</div><div><br></div><div>草尖噙住了泪</div><div>一滴聚千年冷霜,一滴凝万里故土的苍茫</div><div><br></div><div>唯月光挥之不去</div><div>上弦木槿映海棠,下弦残泥落鸿爪</div><div><br></div><div>玉生烟,白鹿衔花,我只觅暮光的静</div><div>日出修篱,豢养禅心,日落挑灯,闲看烟火</div><div><br></div><div>谁与我半盏寂寞,谁与我百般从容</div><div>之于春天,你我都是失语者</div> <h3>《在春天,我不用担心老去》</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雪归隐,一大段桃花入世</div><div>蘸了流水</div><div><br></div><div>莼,烟霭,飞絮,画舸</div><div>多好的河流啊,我却语无伦次</div><div><br></div><div>拂袖,有风的轻盈,启唇</div><div>有月光的白,回眸,有飞鸟的翼,云朵的影子</div><div><br></div><div>弃了红尘,戒了贪嗔,过了沧海,行了八千里路</div><div>才赶上春天,却又乱了禅心</div><div><br></div><div>泥土是干净的,鸟鸣是干净的,思念也是干净的</div><div>拆去冬篱,在春天,我不用担心老去</div><div><br></div><div>天籁于竹笛中探头,几个新鲜的词落了下来,青梅竹马,两小无猜</div><div>我不嗅红药,只提一篮杏花叫卖</div><div><br></div><div>一张琴,一溪风月,一缕矮于山尖的流云</div><div>你说左有浅绿,右有嫩红,用方言交谈,入了平仄</div><div><br></div><div>莫叹一片春愁待酒浇,折柳描黛眉</div><div>兰若寺的小妖会在春天苏醒</div> <h3>  《渐黄昏》</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咽下最后一粒雪,柳丝儿怯怯</div><div>一剪春潮动,一剪寒虫鸣</div><div><br></div><div>皴几笔胭红,梨白,杏黄</div><div>就入了春天</div><div><br></div><div>起板,趟马,水袖起</div><div>听一听天怎样蓝,草怎样绿,三月怎样优雅</div><div><br></div><div>一提三月,你就去了扬州</div><div><br></div><div>桃花尽日随了流水,流水处</div><div>与你春色一枝,白云千朵,就当了信物</div><div><br></div><div>错过花开,错过蝶舞</div><div>就不该错过,这洇满暗香的暮色</div><div><br></div><div>空山下,或荡气回肠,或醉生梦死</div><div>不问归期,只邀坳口的风,小酌</div><div><br></div><div>给我足够的勇气,抖落尘埃</div><div>琴声动时,于枝头绽放</div><div><br></div><div>从此,南山黛墨,风清月白</div><div><br></div><div>韶华难为少年留,浮生共金樽</div><div>依旧是紫陌青门,消了几个黄昏</div> <h3>《隐》</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终抵不过这一寸凉,退了三千丈</div><div>遁至水穷处,就当匿了此生</div><div><br></div><div>你寻不见我,我寻不见人间</div><div>我有足够的时间描述,山含黛,玉生烟,也修篱舍学江南</div><div><br></div><div>恰东风写意,松涛阵阵</div><div>一帆行,众鸟唱,若水墨三尺三</div><div><br></div><div>二月来时,一枝诸多浮华,一枝少许虚空</div><div>幸好,花开,则如美眷</div><div><br></div><div>莫堪怜,疾若断弦,愁似春水了无痕</div><div>我只要我看到的月亮是月亮,蝴蝶是蝴蝶</div><div><br></div><div>空空如也啊,日落山,鸟归巢,万物沉寂</div><div>暮色是袈裟,我扫了又扫小径上的尘土</div> <h3>《念》</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心若不死,一曲惊醒红楼梦</div><div>东风太暖,效英雄,痛饮西风烈</div><div><br></div><div>虚指,空弹,不借春水怜</div><div>如杜鹃泣血,一口作黄昏,一口化月光,一口染红十万桃花</div><div><br></div><div>无心弄短笛,回眸浅云涂满竹简</div><div>低吟白雪之人,被春天招了安</div><div><br></div><div>梨落成风,白了三分,深了七寸</div><div>于青荇,于柳浪,我欲言又止</div><div><br></div><div>将鹜之孤影,鹿之呦鸣,拓在宣纸上</div><div>自婵娟,哪管它轻舟渡弱水三千</div><div><br></div><div>烟雨过秦川,便生落草之心</div><div>空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div><div><br></div><div>花开正次第,过了这坎</div><div>就是修行的道场</div> <h3>《要找多少借口,才能牵手春天》</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末路,穷途,说到沉疴时,便入了黄昏</div><div>就于此,埋名,隐姓,等春风喊醒</div><div><br></div><div>不贪一池碧水,不恋一段山色,我只砌一院春光</div><div>煮一壶流年,等麋鹿信步柴门前</div><div><br></div><div>哦,为什么沉醉,因在河边钓云</div><div>一语成谶,狐仙借桃枝还魂,笑遣春风</div><div><br></div><div>惊鸿过时,我正踩着露水,虫鸣,听蝶破茧</div><div>草色凝碧,河水依然向东,我自言,自语</div><div><br></div><div>这一帘月色,为你备下</div><div>半阕宫词咬疼长长的水袖,再一刻,画轴卷,徒留惆怅</div><div><br></div><div>如此接近,一只绿色的喙斟满相思</div><div>鱼游进花朵,海棠盛开在唐朝</div><div><br></div><div>哦,要找多少借口,才能牵手春天</div><div>若久别重逢的恋人,相拥,而泣</div> <h3>《像个诗人一样》</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从天空滑落的不仅有云朵白,落日金</div><div>还有,尘埃,离离蓼风,漠漠蛩语</div><div><br></div><div>还有一泓碧绿,从此</div><div>众生匍匐如流水,流水端坐似金刚</div><div><br></div><div>还有三月惊雷,你就唤我梁兄,来</div><div>寻花,问柳,或在长亭外,觅一段古意</div><div><br></div><div>还有四枚鸦啼,七声钟响,一个香客的背影</div><div>消失在暮色里,我把每个音阶都称为历史</div><div><br></div><div>一定还有,惊弓之鸟斜逸</div><div>左翼寂静,右翼欢喜,像极了一生</div><div><br></div><div>一定还有,矜持和叹息</div><div>我只饮两杯,一杯辽阔,一杯烟火</div><div><br></div><div>然后,拍遍阑干</div><div>像个诗人一样</div> <h3>《归》</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一定有旷世奇冤,这株梨花</div><div>才敢,白的如此辽阔</div><div><br></div><div>也一定是清修了五百年,妖狐才敢</div><div>借桃枝还魂,名唤小倩</div><div><br></div><div>琥珀,翩翩白鸠鸣,长袖舞低了楼心月</div><div>终生误啊,歌尽桃花扇底风</div><div><br></div><div>春天,有人拾舟离去,有人痴痴沉醉</div><div>卜辞,不辨真假,我不再妄谈</div><div><br></div><div>需将这一川絮语,卯在檐上</div><div>待东风尽阅,雁字回时,恰逢一场荼靡的花事</div><div><br></div><div>虚无止于唇齿,我只观流云,听春水淙淙</div><div>借最后一缕光,能触到故乡</div><div><br></div><div>我念及故乡时,诗词中跃出白马</div><div>蝶翼轻拂,人言落日是天涯</div><div><br></div><div>落日正举行盛大的筵席</div><div>不愿偏安一隅,席间,有离乡人的脚步响起</div> <h3>《如也》</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只一念,千万只小妖精,就上了枝头</div><div>若你心生爱慕,太危险,莫让东风绊倒</div><div><br></div><div>山河空远,琴瑟几虚</div><div>低头看水,孤影引鸦啼</div><div><br></div><div>如也啊。拈朵云,千朵万朵下</div><div>三月暮薄,瘦马嘶,当归破了土</div><div><br></div><div>分明在坐禅,我与我,相见恨晚</div><div>与我春风,我会替一朵花,在四月凋零</div><div><br></div><div>现在,我只陪蝶,吟花间词</div><div>为梨花捧出,旧冬珍藏的雪花白</div><div><br></div><div>水鸟啾,江畔浣花,掬得两手溪声</div><div>之后,作揖,小生就此别过</div><div><br></div><div>幸运啊,白云一曲,在水湄,推杯换盏</div><div>谁蛊惑了春天,她轻舞,袅娜娉婷</div><div><br></div><div>譬如朝露,譬如海棠,譬如月榭携手</div><div>掸轻尘,坐看烟霭,古寺钟声苍苍缈缈</div> 《梦里不知身是客》<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有多少大江东去,就有多少浅水西归</div><div>有多少襟落繁花,就有多少怀揣苍凉渐老</div><div><br></div><div>心生戚戚,风一吹,田园就荒芜三分</div><div>我的诗也瘦了七寸</div><div><br></div><div>只影阑珊,好梦留与琼楼,点亮闱灯</div><div>梅瓶中的花,一朵一朵地叹息</div><div><br></div><div>借雨水,一滴作引,疗贪念,固守穷庐</div><div>一滴穿透十里红尘,抵达青山</div><div><br></div><div>想来,度玉门的应是秋风</div><div>舍断离,星子尽落杯盏,明月赐我剃刀</div><div><br></div><div>于心头,筑一所寺庙</div><div>拓一袖烟霞,看云归苍穹,萍逝流水</div><div><br></div><div>桃花一遍一遍喊着,崔郎,崔郎</div><div>我只旁观,不问荣枯,不提来去</div><div><br></div><div>人语,拒绝黑暗的人,无法迎来光明</div><div>唤醒我的,是大雪,白茫茫,白茫茫一片</div> <h3>《命犯桃花》</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心若固疾,须春风做引,命犯桃花</div><div>渡水,置浮生云朵上,与三月对弈</div><div><br></div><div>些许暖,些许娉婷</div><div>轻拨幽弦,谁先走调,便不解风情</div><div><br></div><div>一朵,两朵的花,想开在枝头</div><div>我却遍寻不见,竹枝词,祈雨调,熟悉的韵脚</div><div><br></div><div>无人啜泣,就缺了生动,南溪也不潺潺</div><div>好在青鸟衔来岚烟,只一句莫负了良宵</div><div><br></div><div>掬了月光,浣洗霜刃,一挥处,便落了星子</div><div>落了梨花,春潮动,万物齐生</div><div><br></div><div>压轴,依然是草长莺飞,凌波微步</div><div>提了江南来,蝶即是我,我即是蝶</div><div><br></div><div>怀揣着罪与黑</div><div>不谈虚妄,我只抱紧漏掉的斜阳</div> <h3>《少年行》</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重门深掩莫开帘,浅醉闲眠</div><div>折柳金缕听遍,恹恹</div><div>马放南山未回还</div><div>竹杖芒鞋,少年走西关</div><div>袖辞黄沙,雪落梅花伴</div><div>断瓦残垣,月色染青衫</div><div>寒鸦声声惨,泥土徒留残红点点</div><div>星坠子归啼,客长安</div><div>豪迈渐泯,凝眸沙漏浅</div><div>无奈人间惆怅客,细数荏苒</div><div>十年虚度,轻叹红尘万千</div><div>身无长物两手空</div><div>一缕伤痕绕指尖</div><div>独立东风弹泪眼,人倦</div><div>寂寞凭高忽念远,一声归雁</div><div>秋风寒雨萦耳畔,孤单</div><div>芦荻萧萧染故园,千愁难剪</div><div>望秦关何处,回忆阑珊</div><div>轻挼云烟,蘸酒二三入卷</div><div>烛光昏黄,画中伊人闺中怨</div><div>半盏醉流年,天凉衣单却忘添</div><div>独自莫凭栏,一曲离歌</div><div>能教人肠断</div><div>野云行万里,瀚海漫漫</div><div>思念惹眉眼</div><div>手捻红笺寄人书,尽伤心无限</div><div>香落尘外,枯木枝头生晓寒</div><div>流杯亭处堆破瓦</div><div>谁下潇湘寻桃源 </div><div>初心莫变</div><div>旧事,付与时人冷眼看</div><div><br></div> <h3>《从前慢》</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于山前,筑一所茅庵</div><div>植二三修竹,裁一缕秋风拂过</div><div>下酒,无需蜂蝶</div><div>只东篱下的菊黄四钱</div><div> 溪水瘦时,漫山枫叶酡红</div><div>枯荷褪去顶端的一抺绿,无妨</div><div>且留一池听雨声</div><div>一声鸟啼,悠远了黄昏</div><div>我背负一原暮色,静待白鹿衔花归来</div><div>请允许我点一盏灯,住在心中的那个少年</div><div>就会手执经卷,轻叩柴门</div><div>河畔的芦花飘过</div><div>一寸一寸接近人间的烟火</div><div>折断的双翅,驼来一朵菩提</div><div>慢拢青丝,赋一阕满庭芳</div><div>借三分醉意,怀抱一蓑烟雨</div><div>十万月光齐唱如果有来生</div><div>霜降后求得一钵茶香,一首从前慢</div> <h3>《生来彷徨》</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生来彷徨的有,跌入断崖的水</div><div>误闯深壑的舟,穷鸣长空的孤雁</div><div><br></div><div>干燥一些,易折断</div><div>潮湿一些,易发霉</div><div>我们都在纠结,良药苦口,还是口蜜腹剑</div><div><br></div><div>我需要和盘托出</div><div>长袖,不一定善舞</div><div>犹抱琵琶的,也不一定是美人</div><div><br></div><div>跃上枝头的,不一定是鸟和桃花</div><div>也可能是残阳</div><div>托钵为苍生,闻钟求济世</div><div><br></div><div>天蓝的,恰如其分,却无云朵随</div><div>溪水清的,浑似碧玉,却无落红逐</div><div><br></div><div>骑白驹,过隙,一山放,一山拦</div><div>醒来,已黄昏</div><div>空山养得一轮月,惊了山鸟</div><div><br></div><div>且罢</div><div>拈来东风作琴弦,扫去落日听鹤语</div> <h3>《寂寞空庭春欲晚》</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脚步追不上流水,翅膀,我就用目光</div><div>目光追不上时,我就用思念</div><div><br></div><div>思念追不上时,我就开始等待</div><div>无论倒叙还是插叙,我都能遇见</div><div>三色堇,五瓣桃花</div><div><br></div><div>山河犹在,故人远去,只剩空庭,旧院</div><div>寂静与生俱来,连同烟火</div><div>这一枚春天的吻痕,容我拓下</div><div><br></div><div>种下虫鸣,蛙唱,就能收获龙吟,凤哕</div><div>和一千首宋词</div><div>也可能落草为,一方诸侯</div><div><br></div><div>我只借,众僧晚课的钟声</div><div>持钵,拈花,或者看白云归去</div><div><br></div><div>沿着暮色走,桨橹远逝</div><div>此时,月光碎了一地</div><div>你与我,若即若离</div> <h3>《清风袖》</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从胸口跑出的,不仅有慈悲,还有小兽</div><div>光线刚刚好,将桃花的影子,映到放生池</div><div><br></div><div>风过荒山,过孤冢,过金殿,过西厢</div><div>也过寺庙,只在佛前停一刻,便有了灵性</div><div><br></div><div>流水逐流水,浮云似浮云</div><div>许你妩媚赴约,捷足先登,我只用五谷与三月,酿酒</div><div><br></div><div>篱墙太矮,杏花要进来,黄昏也要进来</div><div>匆匆回头的,是迷之蝴蝶</div><div><br></div><div>顾不上挽留,我正忙于给每株草,起个好听的</div><div>名字,如戚姬,美人面,如妾似桐花凤</div><div><br></div><div>左眼虚无茫茫,右眼捣衣声声切</div><div>催我写诗的,是画眉,是饮马的长河</div><div><br></div><div>哦,我起身</div><div>起身只剩清风袖,成梦唯留明月弦</div> <h3>《截句》</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怀鬼胎,还是心事</div><div>桃花开在悬崖,风过,细若游丝</div><div><br></div><div>纸上作画,还是纸上杀人</div><div>马蹄疾,侠客隐,谁来定风波</div><div><br></div><div>这碗汤,一口祛病,两口诛心</div><div>疏影横斜,却腐朽之木</div><div><br></div><div>若兰萼,若云翅</div><div>用盲文读山,或是另外一种情调</div><div><br></div><div>随波逐流,飞蛾扑火</div><div>事实上,来到人间,难免悲凉丛生</div><div><br></div><div>君语,一轮日,逐退群星与残月</div><div>我却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div><div><br></div><div>有人挥就墓志铭,有人暗题投名状</div><div>有人转山为信仰,有人转山为观光</div><div><br></div><div>看来,流离失所的不仅是苦命人,还有云朵</div><div>泪雨滂沱的不仅是伤心人,还有老天</div><div><br></div><div>晨鼓入心七寸深,暮钟盈怀一抱无</div><div>山中多草木,物外皆莓苔</div> <h3>《尚在人间》</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唯暮色苍茫,唯月光辽阔</div><div>江河日下,我身无长物</div><div><br></div><div>欲向红尘处,耳边一度钟声晚</div><div>我念绝句,或依水,或傍山,或闻香凭栏</div><div><br></div><div>我若归去,必泪雨滂沱</div><div>一帧一帧,翻着旧事,翻着前生</div><div><br></div><div>我若归去,必敲骨轻唱</div><div>草木稀薄,独自静观,滴水泛滥</div><div><br></div><div>纵万重山,纵百道水</div><div>烟多轻,此生多轻,举目望,天地一身孤</div><div><br></div><div>推门的异乡人,口吐玄机</div><div>白鹭漠漠飞,不转身,不可名状</div><div><br></div><div>冬雪待芳菲,暮雨盼晴岚</div><div>引春风小住南山,还好,我尚在人间</div> <h3>《梅花劫》</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莫仿梨云照水,且同梅影倚崖</div><div>我在冬天学会,釜底抽薪</div><div>在春天学会,羞于启齿</div><div><br></div><div>谁先打破沉默,并不重要</div><div>鸟在风中,风在槛外</div><div>这朵浅吟低唱,放了出来,夹着虫鸣</div><div><br></div><div>我在淮南念着淮北,河东望着河西</div><div>桉树,泡桐树,合欢树,里面住着故乡</div><div>我不赏花,因找不到更好的,修辞</div><div><br></div><div>守一轮月,待它羽翼丰满</div><div>候一阕词,容它渊流九章</div><div>我有一川愁红,兀自绽放,兀自凋零</div><div>我还有千杯醉艳,随了流水随了风</div><div><br></div><div>寂寞时,就下雪</div><div>火炉煮酒,煮药汤,煮往事流年</div><div>你不来,暗伤几许愁入怀,梅花不开</div> <h3>《天欲晚》</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风含利刃,纸上藏有巨大的洪水</div><div>我只在云朵上写诗</div><div><br></div><div>以鸟的形式,采菊,采薇,食苜蓿</div><div>衔草结庐,抟沙成塔,无聊时,就去填海</div><div><br></div><div>找个日子,把剑,求不得,葬于向阳的山坡</div><div>割缰断辔,这匹白马,驮来长句,短句,长短句</div><div><br></div><div>春天嫁女,用满树桃花</div><div>还有二十四桥畔的月色,和竹箫一曲</div><div><br></div><div>风过竹林,若众生匍匐</div><div>烟行松杪,如大士参拜</div><div><br></div><div>习惯了枕涛饮雪,习惯了从青涩行至苍白</div><div>诸事悬而未决,这方土,却适合安身立命</div><div><br></div><div>现在,我们来聊聊</div><div>天欲晚,落日城头饮一杯,不问归期,如何</div> <h3>《俩俩相忘》</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处处伏笔,处处隐喻</div><div>春风刚拂桃枝,人心已乱开</div><div><br></div><div>黄昏,宁静,如一纸陈旧的词汇</div><div>左手提着炊烟,右手抱着一溪清流</div><div><br></div><div>这一曲琵琶,俩俩相忘,弹得当真惊心动魄</div><div>惊鸿下,若一滴血缓缓,落于青山嘴角</div><div><br></div><div>每一颗泪珠,都源自大悲之海</div><div>明月孤悬,云台辽阔,此山非山</div><div><br></div><div>一盏欢颜,一钵喜悲,一场春梦了无痕</div><div>每个念头,都如此刻骨铭心</div><div><br></div><div>山河故人远,世间别情多</div><div>你寻不见春天,我便会凋零</div><div><br></div><div>原谅我,漏捡的每一片风月</div><div>原谅我,不胜酒力,醉卧虚无旁</div><div><br></div><div>一转身,一回眸,有空穴来风</div><div>有草木分食雨露</div> 《春风引》<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蓬身谁不入尘埃。而今,只邀春风吟</div><div>须渡淮水,催兰舟,叩访</div><div><br></div><div>杜若生远道,桃花养深闺</div><div>浮云散尽,童子采药回</div><div><br></div><div>梨白独抱一枝蕊,日红谁嗟千树烟</div><div>这一簇杏儿,明日怕要出墙</div><div><br></div><div>从此,爱上山,爱上水,爱上草木</div><div>现在,我能做的,是在柔软的春光里,梳理心事</div><div><br></div><div>只道是,拣尽寒枝不肯栖</div><div>哈哈,谁曾想,邀来春风饮,醉卧暖处真无赖</div><div><br></div><div>高歌,低诵,于一朵光阴上,写花间词</div><div>鸟鸣,雨水,山泉,摘来入韵</div><div><br></div><div>眉如黛,眼似波,心无尘</div><div>好吧,卸下疲惫,卸下沧桑</div><div><br></div><div>负琴,微啸,唱小桃红,信使唤我</div><div>沿十里春风,归来</div> <h3>《逍遥游》</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这方水,比我更孤独</div><div>我准备在此,春养萍,夏养莲,冬养一池月</div><div>再次见到你时,我会说</div><div>我来自田野,养的一溪锦鲤尚肥</div><div><br></div><div>我准备从风中牵出</div><div>遗落于西周的黄钟大吕</div><div>还要牵出,陶氏的墟里烟,尽管不太押韵</div><div>最好,能牵出曹植的白马,这样</div><div>我就能牧马南山</div><div><br></div><div>心生悬崖,每个念头,都如劫后余生</div><div>我只愿,目光能触及最高的那朵云</div><div>双肩落满夕阳</div><div>用桃花戏蝶,借月光读山</div><div>我只担心,那一树的流言蜚语,会泄露春光</div><div><br></div><div>刚刚好,我念到人间时</div><div>仓庚落庙顶,天欲晚,典裘沽酒之人归来</div><div>琴瑟一曲,东风引</div><div>这一曲,过函谷的青牛,可否听懂</div> <h3>《如梦令》</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捱到三月,风言,种仕途</div><div>风语,种银子,就二分薄田</div><div>种梧桐,可好</div><div><br></div><div>摸出一截黑暗,半生薄命,叫卖</div><div>愿者上钩,嘻嘻,春风就是</div><div>一纸契约</div><div><br></div><div>暂时,我舍不得离开,草秸,蚱蜢</div><div>白白地云彩</div><div>在这里,做大王挺好</div><div><br></div><div>还能说什么呢,观山观水</div><div>观一切世音,甚至,能看到蝶翼后的</div><div>风雨雷电,爱恨交加</div><div><br></div><div>等来了寂廖,空旷,我还在等待</div><div>一个极致的落日,等待溢出的春光,刚好</div><div>能照到,我的脸上</div><div><br></div><div>每株草,我都熟悉,桃花中有火焰</div><div>我不敢接近,只一杯琥珀酒,就让我</div><div>交出罪行,我也怀揣一颗追名逐利之心</div><div><br></div><div>篱笆尚未修好,老马骨瘦如柴</div><div>这都不重要,趁着黄昏,我要先把茅屋前</div><div>落下的桃花,葬了</div> <h3>《这况味》</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这况味,凭谁说</div><div>枕衾冷得浑似铁,只心头,些个热</div><div><br></div><div>我追不上流水。有人用玫瑰</div><div>暗杀了黄昏,我准备在桃枝上写一首诗</div><div>击退春天</div><div><br></div><div>委实空寂。只寒鸦落,白云飞</div><div>病树新枝举着静穆,若</div><div>身披袈裟的老者,俯瞰众生</div><div><br></div><div>如何画出,血液中的皑皑白雪</div><div>骨子里的残垣断壁,手持洞箫的男子</div><div>吹落光阴,吟哦,一城烟色半山云</div><div><br></div><div>仍不能参透,时鸣涧中的鸟啼</div><div>蝴蝶与满月的关系</div><div><br></div><div>辽阔归还天空,荒芜留在人间</div><div>从中翻出的,有落日,虫蚁,一层又一层的悲哀</div><div><br></div><div>一株草,含泪诉说</div><div>生死轮回</div> <h3>《酹江月》</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月涌大江,风生寒袖</div><div>陌上归人晚,脱去斜阳披月光</div><div><br></div><div>听说,游子钟情于月</div><div>每天都会在江边,等待日落,月升</div><div><br></div><div>不小心触及的,那句旧诗</div><div>令月光涨潮,扑面而来</div><div>携着足够的悲伤,和空虚</div><div><br></div><div>该怎样描述,这月光的白</div><div>席地诵经,一群人老去,一群人遍插茱萸</div><div><br></div><div>船泊水穷处,往事搁浅</div><div>郎骑竹马来,侬又和羞走,却把青梅嗅</div><div><br></div><div>等枝头的玫瑰说,等四月写好春天的离歌</div><div>或忘记,或思念</div><div>误了的,不仅仅是,这一树桃花</div><div><br></div><div>多少年了,那个为月斟酒的少年还在</div><div>只花朵化作泥尘,无人看见</div> <h3>《狂想曲》</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山上生石头,河中生流水</div><div>天空生云朵和雁阵,泥土生五谷,草芥</div><div>及草芥一般的众生</div><div>一群剃度,另一群还俗</div><div><br></div><div>剃度的,心生澄明,慈悲</div><div>还俗的,心生凄凉,与仇恨</div><div><br></div><div>刚饮的两杯薄酒,一杯生豪气,化月光</div><div>一杯生为眼泪,后借雨水入世</div><div><br></div><div>今天,我们都是探花,吟一首吧</div><div>不识字的,就结绳</div><div>每到春天,我们都如此富庶,占尽芳菲</div><div><br></div><div>扫地怜花花更落,鸣琴恨曲曲空悲</div><div>虫鸣若青衣,鸟语似花旦</div><div>一出戏,唱遍悲欢</div><div>来来来,浮尽这一白,莫负了春光</div> <h3>《那时》</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那时,草木寂静,大地辽阔</div><div>那时,落日写狂草,泡桐花满枝</div><div><br></div><div>那时,月光如水,爱人脉脉含情</div><div>那时,光阴慢,人渐渐老</div><div><br></div><div>那时,莲开无尘,鸟啭垂浪</div><div>那时,空中有翼过,松下可听涛</div><div><br></div><div>那时,河水清澈,鱼多像一只鱼啊</div><div>那时,玉米生长在地里,它们会唱赞美诗</div><div><br></div><div>那时,好人坏人能分清,母亲都钟爱自己的孩子</div><div>那时,山中小鹿鸣,蝴蝶大梦归</div><div><br></div><div>那时,老人弥留之际,都能找到故乡</div><div>那时,我家就在白云深处,屋外有风,蹑手蹑脚</div><div><br></div><div>那时,我少年,你豆蔻</div><div>那时,我们不做囚徒,瓦楞上的霜,晶莹剔透</div> <h3>《渡》</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谁是红尘摆渡人,渡过青山渡白云</div><div>渡过春风渡明月,渡过凡身渡灵魂</div><div>翩翩少年过渡去,归来已是白发人</div><div><br></div><div>此生不再读诗,我会沿着墨绿色的甬道</div><div>找到,墨绿色的前生</div><div>然后去爱,每一株草,和每一颗谦卑的心</div><div><br></div><div>十月的旷野,大风吹,高处低处,都有风</div><div>有多少落叶,因此,背井离乡</div><div><br></div><div>此岸,彼岸,一眼,已百年</div><div>胸中的黑暗,梗住喉,我彻底失语</div><div><br></div><div>你若纸上堆雪,我便埋首人间</div><div>不再望眼欲穿,我会提着月光,一个人还</div> <h3>《读》</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山就叫寒山,寺就叫般若</div><div>刚砌的凉亭,一曰兰亭,二曰牡丹</div><div><br></div><div>桃花灼灼,箜篌一曲别君叹</div><div>来自南宋,还是元朝</div><div>这一片风月,杳影无迹</div><div><br></div><div>如此恩断义绝,我之情沉冤,何日昭雪</div><div>每读至这一章节,我须越千山,涉万水</div><div>才能与你重逢</div><div><br></div><div>我读到落花时,春色将尽,荣枯须臾</div><div>我读到故乡时,向晚,瘦马嘶,一株老梅正啜饮北风</div><div><br></div><div>你送的这袭夜色,我也咽不下</div><div>蘸流水,蘸月光,绘春色</div><div>我在纸上折了一枝,又一枝杨柳</div><div>回赠于你</div><div><br></div><div>后来,我读到人间</div><div>读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div><div><br></div><div>读到大雪落,人白首</div><div>白首人,一梦归,花月正春风,燕双飞</div> 《夜宿山寺》<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这柱豪情燃完,剩下的部分</div><div>只有悲凉,苔生野径,叶落寒条</div><div><br></div><div>水流无形,犹抱琵琶</div><div>山色有象,因怀凄苦</div><div><br></div><div>耽于饥饿,一整日的时间,都在念及</div><div>飞鸟和鱼,孤云带竹</div><div><br></div><div>夜色倒悬,我深陷其中</div><div>赐我良田,赐我炊烟,恍若白首,雪落去年</div><div><br></div><div>南唐春水溢,东晋暮云生</div><div>鲤跃龙门,忘言,月执牛耳,不语</div><div><br></div><div>这根俗念,独钓白衣胜雪</div><div>那盏清灯,高照黄卷,安顿自心</div><div><br></div><div>惟落红无言,化作泥尘</div><div>惟春光长逝不归,永绝消息</div> <h3>《罪名》</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诗行六七里,一路向西</div><div>捡拾落花的人,定有一颗安静的心</div><div><br></div><div>雨水,孤鹜远来为客,饮马潭绿了几许</div><div>难寻蜃海摆渡人,愿傍渔矶看归鸟</div><div><br></div><div>茕茕自西汉来,像个古人,临水抚琴</div><div>轻咳一声,便惊雷阵阵</div><div><br></div><div>开始是风,过南山</div><div>后来是雨,泽北地</div><div><br></div><div>我等你来,一起听,琴中的流水</div><div>悟,竹外的东风</div><div><br></div><div>或者,我们反复谈论,体内的孤寂</div><div>不许提,山中的寺庙,寺中的小僧</div><div><br></div><div>大音希声。有时,就以绝句形式存在</div><div>一句,泪娑婆,二句,借春风渡劫</div><div><br></div><div>醉后休唱离别辞,醒来还将杯莫停</div><div>落日人间埋首,每个念头,都像莫须有</div> <h3>《牧羊曲》</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该如何,把这个故事讲完</div><div>我想孤独时,就孤独</div><div><br></div><div>少年啊,我不能赠你马匹,城堡</div><div>桃花的红,像血,像胭脂,像朵朵暗喻</div><div><br></div><div>草木比夕阳还高,华英纷纷落</div><div>若游子,举目无亲</div><div><br></div><div>归去吧,赶回清风,明月,还有暮色</div><div>黄昏扣柴门,余生叩佛祖</div><div><br></div><div>所有的秘密,都羞于出口</div><div>包括纸上江山,毫端风月,梦里珠玑</div><div><br></div><div>我过彼岸,留半盏于人间</div><div>或惊鸿,或尘埃,牧羊少女唱罢阳春</div><div><br></div><div>举着露水,举着茅草</div><div>野径上的苔痕,便是我归去的足迹</div> <h3>《如陌路》</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我把我,分成,许多个我</div><div><br></div><div>我和我,种当归,种半夏,种穿心莲</div><div>我和我,谈月亮,李白的,杜甫的,王维的</div><div><br></div><div>我和我,饮酒,易安的,稼轩的,最后一杯是陶潜的</div><div>我和我,唱空城计,唱长生殿,唱李逵负荆</div><div><br></div><div>我和我,有时隔岸诵经,有时隔岸观火</div><div>我和我,驭风,有时摘叶飞刃,有时刮骨疗毒</div><div><br></div><div>我和我,欲擒故纵,我和我,花月春江中采得,千里烟波</div><div>我吟,晓来掬风涤尘心,我对,夜半临水访幽境</div><div>我还对,禅曲穿林入空庭</div><div><br></div><div>暗夜,我从我的身边路过,开始逃亡</div><div>我和我,假装如陌路</div><div>我和我,如陌路</div> <h3>《江湖行》</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鹧鸪化云飞,我在遥远的北方,念</div><div>杜宇悬水啼,字字泣血,染红大水汤汤</div><div><br></div><div>你写的一手好律</div><div>沾着唐朝的尘埃,也生满南宋的虫眼</div><div><br></div><div>山空空,寺隐隐,云寂寂,木萧萧</div><div>一提春天,我决定坐于梨下,读一册在人间</div><div><br></div><div>马是赤兔,剑是鱼肠,银子要带够</div><div>这袭青衫,还要配上一个上好的故事</div><div><br></div><div>饮酒,只饮三两三,一两独斟,二两共饮</div><div>三钱,敬天地,然后,像落日一般,视死如归</div><div><br></div><div>这只蝶,过长亭,辞庄生,落焦尾</div><div>这只陶罐,盛雨水,盛月光,却装不下归途</div><div><br></div><div>不要坐马车,要八百里加急</div><div>你看,春色正浓,你看,桃花正艳</div><div><br></div><div>你从袖口,取出的山河,那样辽阔</div><div>七招过后,我打算,和春天,同归于尽</div> <h3>《我的四季》</h3><div> 文/陈文</div><div><br></div><div>风一吹,叶子就绿了,慈悲娓娓道来</div><div>从二月出发,踩着月光,提着尘事</div><div><br></div><div>我只在人间,不说话,不去轮回</div><div>命也不悬一线,偷来明媚,洒向自己的森林</div><div><br></div><div>去了江南,梦了落花,落花千朵薰香半卷清词</div><div>浣衣女子在如歌行板中,轻叩寺门</div><div><br></div><div>魂,来生,骨瘦如柴</div><div>暗夜提灯的人,一念就是一生的寻</div><div><br></div><div>水滑过青石板,带走一枚绿色</div><div>止于枝端的鸟,绝尘而逸,独留一盏黄昏</div><div><br></div><div>身陷囹圄,也可能是劫数</div><div>从线装书中跌下,又误入南山之南,可我不是采菊之人</div><div><br></div><div>大雪落,与旧时光一起落,猝不及防</div><div>覆盖了孤独,我却听不懂弦外之音</div><div><br></div><div>斟一杯因果,执念,醉成酩酊</div><div>呵气如兰,许能唤醒体内蜇伏的春天</div> <h3>作者简介,陈文,河南省淮滨一中教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