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班班本课程—蜗牛日记

🌸婷儿

<h3></h3><h3> “老师,快看,我捉到了一只蜗牛!”晨锻时轩轩兴奋地拿着一只蜗牛朝我奔来……人群蜂拥而至,就这样,我们的蜗牛日记开始了。</h3> <h3>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在儿童的眼中,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他们对世界万物充满好奇,他们睁大求知的双眼,对所观察的一切事物都赋予了生命。活教育的倡导者陈鹤琴说:“要利用大自然、大社会做我们的活教材”,社会、自然给我们提供了天赐的学习环境,而实践赋予了孩子探索学习的武器。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利用身边一切教育契机,帮助孩子们在充满兴趣的状态下,在最真实的生活中,亲自用眼、用手、用心、用身去获得最直接的感受……</h3><h3> </h3><h3> 故事是有引子的,这个引子就是我们一起去种地。</h3><h3><br></h3> <h3> 故事发生在春天,我们一起在种植园看棠棠奶奶锄地,期待看到地底下神秘的蚯蚓朋友,估计天气太冷,朋友爽约了,我们只能期待下次再见。</h3> <h3> 一等就等了半个星期,我们终于可以拿着小锄头去找地底下的朋友了,可惜蚯蚓再次爽约,我们却意外地收获了蜗牛!</h3><h3></h3><h3><br></h3> <h3><font color="#b04fbb"> <b>就这样,我们和蜗牛的故事开始了!</b></font></h3> <h3> 首先,大家分头去找蜗牛,第一次找蜗牛因为天气太好,大部分蜗牛都藏起来了,只有小部分小朋友找到了几只,还有许多心急的小朋友就在花鸟市场里买来了饲养的蜗牛。</h3> <h3> <b><font color="#167efb">蜗牛好难找,不过我们也明白了一个秘密:蜗牛不喜欢大太阳!它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font></b></h3> <h3> 老天似乎也理解我们找蜗牛的心情,没过两天,夜里就下了一场不小不大的春雨,小伙伴们兴奋地想起了蜗牛!上学路上,幼儿园里,晨锻草坪上,饭后散步时,都在找蜗牛,找蜗牛,找蜗牛…</h3><h3></h3><h3><br></h3> <h3>我们画了蜗牛调查表,总结了许多捉蜗牛的小窍门:</h3><h3>小米说:蜗牛喜欢阴冷潮湿的地方</h3><h3>彤彤说:蜗牛喜欢躲在掉在地上的树叶上</h3><h3>安安和恬恬说:蜗牛菜地里最多</h3><h3>皮皮说:蜗牛喜欢藏在公园的小溪边</h3><h3>……………</h3><h3><br></h3> <h3>我们还自查了解了蜗牛的许多秘密:</h3><h3>轩轩说:蜗牛是软体动物,没有脊椎的!蜗牛还喜欢吃白纸,它可以把桌上的白纸给吃了!</h3><h3>杨华湄说:蜗牛的眼睛是长在触角上的。</h3><h3>小帅说:蜗牛的大便是细长的。</h3><h3>米宝说:蜗牛的壳颜色与大地的颜色很相近,这是保护自己的保护色。</h3><h3>乐乐说:蜗牛身上有黏液,像口水一样。</h3><h3>........</h3> <h3>带着这些丰富多元的个体经验,我们展开了蜗牛一系列的求证和探索。我们了解了蜗牛的外形特点:</h3> <h3>我们知道蜗牛有两对触角,因为雌雄同体,所以可以当爸爸也可以当妈妈。从生殖孔里可以排出一串串的白色卵,蜗牛妈妈好厉害,一下子可以生出100个宝宝,我想我妈是肯定不过她,我妈说生我一个都痛难过了!现在这幅蜗牛图就贴在我们班的主题墙上。</h3> <h3> 我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蜗牛的爬行啦,看看蜗牛爬行留下的痕迹是多么神奇,粘液的作用真大啊!</h3> <h3>我们研究了蜗牛爱吃的食物,有新鲜的蔬菜、嫩绿的叶子,香甜的水果等等。我们亲眼看到了蜗牛吃掉了我们准备的一片小青菜。蜗牛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虽然它的嘴大小和针尖差不多,但是却有26000多颗牙齿。</h3> <h3>即使蜗牛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尽管它有26000多颗牙齿。但仍然像我们一样,怕辣!O(∩_∩)O哈哈~</h3> <h3>蜗牛有许多许多种类,长得很漂亮的是糖果蜗牛,长得很秀气的是青山蜗牛,长得很大很胖的是非洲大蜗牛,还有许多其它蜗牛,虽然名字不好记,但我非常清楚得记得我们植物角里养着那几只蜗牛就叫做白玉蜗牛!以后我可以明白得叫蜗牛宝宝的名字咯!</h3> <h3>我们的水粉蜗牛,间隔色,渐变色!</h3> <h3>泥塑蜗牛,好可爱,别看我的蜗牛小小的,但是很形象哦!</h3> <h3>我们学习蜗牛的匍匐爬,肚子贴着地爬可是很累很累.....</h3><h3>妞妞说:就这么一会儿我都受不了,可是蜗牛要这么一直爬,蜗牛真厉害!</h3><h3>跳跳说:我也觉得很累,但我觉得我是缺点儿粘液,有了粘液比较快!</h3> <h3> 我们还学习蜗牛背着壳去旅行,哎呦哎哟,带着一个壳行走可真是不容易。</h3> <h3>蜗牛壳好多形状呢,每一个蜗牛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的房子。蜗牛还要带着这个重重的家四处旅行,甚至悬垂在一片叶子下,一根细树枝上,一朵花瓣上......非常厉害!</h3> <h3>感受蜗牛的悬垂!</h3> <h3>通过悬垂,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感想,不过最大的感受就是:蜗牛,太厉害啦!</h3> <h3>我们在家里用各种道具把自己打扮成蜗牛!</h3> <h3>我们还看了《蜗牛的日记》,了解了蜗牛的许多许多秘密,虽然蜗牛偶尔会干坏事,但是我们还是非常非常喜欢蜗牛。</h3><h3><br></h3> <h3> 好了,这就是我们班的《蜗牛的日记》,爸爸妈妈们,看完我们的蜗牛日记,有什么感受呢?如果你也觉得蜗牛很有趣,就给我们点个赞吧!</h3><h3> 老师说:蜗牛日记结束了,但是探索没有结束,发现不会终止,我们在下个主题里,继续见,继续我们的“活教育”,继续我们的快乐童年!</h3>

蜗牛

我们

日记

喜欢

悬垂

牙齿

学习

厉害

探索

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