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的力量

安好

<h3>  16岁的时候,爸爸的单位开了一家露天游泳馆,爸爸让我去游泳。对我说:“咱们家人都是旱鸭子,如果发大水的时候,你可以自救,先游走。”就这样开始了,我浸泡在水里,浸泡在一项技能练习的路上。</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在兰州上学期间,大大小小的游泳池天热时都会去,比如鸭嘴滩、雁滩,好怀念那时骑着自行车去游泳的日子,依然还记得雁滩游泳池底子下的石头块扎我脚的感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div> <h3>  27岁的时候,我们单位将俱乐部改成了泳池馆,很幸运我曾在那里工作了半年时间,天天有机会"泡"在水里,度过了整个夏天。那个阶段是我游泳水平提升的黄金阶段。</h3><div> 有了女儿后,每年夏天会带她去,像爸爸当年的想法一样,让她习得一项技能。</div><div> 虽然后来不在那里上班了,但我经常会去,我喜欢游泳,一来锻炼身体。二来培养自己的一项爱好和运动项目。</div><div> </div> <h3>  真正让我在游泳中,再次从技术的熟练与身心灵的整合。是在去年参加叙事地面课程后,不知怎么在水中就会想起熙娟老师说的:"体验那个慢,看看那个慢,会给你带来什么!"</h3><div> 是的,在一次次水中慢下来的动作中,我感受着呼吸的吐气、吸气,气息来到丹田,我再慢慢的吹泡泡,直到头露出水面,吐出最后一口气,张大嘴巴吸入新鲜的气息,来支持身体下一次进入水中的游走。呼吸越来越自然、舒服,水中的我越来越静,就如一片树叶漂浮在水面。</div><div> 在那个慢下来的过程中,我的仰泳速度飞快了。我原来游不远的自由泳,因为气息的调整,尽然能畅游起来。</div><div> 在那个慢下来的过称中,我体会那一天发生的事,我怎么了?我的内心发生了什么?</div><div> 在那个慢下来的过程中,我让自己回到当下,当下与水在一起、只与水联结,感受水的温度,感受水的润滑,感受水的波动,感受我的一呼一吸,感受我的身体的放松,感受我的肢体的划动。</div><div> 在那个慢下来的每一次过程中,我愉悦的体会到"如鱼得水",如蛟龙般身心自由的在水中的畅快。</div><div> 在那个慢下来的过程中,尽然不时的得到水中不认识的游友们夸我:"你的蛙泳速度好快啊!"再指点一下我的自由泳姿。</div><div> 就是在这个慢下来的过程中,我回顾自己近三十年的游泳历程,从不会到精通一项技能,从只是“会”到视游泳是进人我身心的修行之道,我强烈的感受到只有一个词 —— 浸泡。</div><div> 常年累月的泡在其中,在更衣间、在泳池中,听到、参与到大家对游泳的不同热爱的讨论中,那个短短的片段,是潜移默化的有影响力的。</div><div> 常年累月在水中的练习。将思想带入水中,有自己的思考。是"浸泡"的力量,让来自自己、来自环境、来自他人的声音在对话。是"浸泡"的力量在发酵、在延续、在整合。是"浸泡"的力量,在不断的更新自我,在滋生出新的思考、新的反思、新的发现。</div><div> 是"浸泡"让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成长、要想收获,是需要付出时间,是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是需要有"贵在坚持"的信念,是需要有耐得住自己陪伴自己的。</div><div> 是水滋养和疗愈着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