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与梦

Lanshu⁸²³³☀🇨🇳

<p class="ql-block">昨晚做了个奇怪的梦,好像在长沙,我和一个朋友刚从何老师家出来,在城里的一座桥下欣赏河景,河水很宽,波光粼粼,河边有很多闲人,我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坐在一辆轮椅上,突然,一个人推着我沿着河中间的观景道往前走,双手还轻轻扣住我的腰,我不由自主去摸ta的手,发现手很软很温暖,转头一看,原来是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十年前的她,年轻,漂亮,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聊了很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她家就住在河边,再后来,我跟她告辞,发现轮椅遗留在桥下,这个时候,通往桥下的路只有一个地井,井口很宽,里面有两层楼高的直爬梯,她轻松就下去了,我下去时却出现意外,井口好像会动,而且故意捉弄我似的,变得非常光滑和倾斜,连个抓手的地方都没有,尤其是两只脚根本够不着爬梯,我像只死青蛙一样趴在井口上下两难,好不容易一只脚蹬在井边支撑住身体,才蜗牛般一点点移动到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我满头大汗长出一口气,发现她早已从高高的桥下把轮椅弄到桥上了,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好像力大无比抛上来的,又好像通过什么工具传上来的,反正我佩服得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领着我走到路边一排平房前,是那种很质朴的河景房,推开一间门,有三张并排的床,铺着白色的床单和被子,像小旅馆整洁的三人间,我猜这可能是她的临时住所。她径直走到最里面那张床旁边的电脑桌旁坐下,开始找东西。我想跟进去,中间那张床上突然有个老人掀开被子半坐起来看我,搞不清是她奶奶还是姥姥。我犹豫了一下,有点儿不好意思便退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退出去就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18年4月15日本人身份证出生日期,真实生日是昨天。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终将留到老,因为对于一个70年代初出生的人来说,那张从未谋面的出生证早已不知去向,或许那个年代在一个小县城的医院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出生证,好多同龄人还是在家里由接生婆接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在搞不清当年国家办理第一代身份证的时候有多不严谨,本人明明生于4月14日,1989年领到的第一代身份证日期竟然是4月5日,由于自己当时“年幼无知”,对该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没有及时提出更正,加上父母大人也对此事毫不在意,导致在后来漫长的十多年中,有N个生日不得不与清明节“喜”相逢。最后实在忍无可忍,过了而立之年义正辞严地到派出所申请变更,却被人家依法驳回,真是十分的懊恼加二十分的后悔。无奈之下,采纳一个内线的建议,退而求其次想出一个折中办法,把手写的户籍底票和户口本生日前加一个1,由5变成15,以遗失身份证为由补办新身份证,弄假成真成现在的日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两点竟然发生了这样一件窝心事,我过马路,刚走到路中间,被一个飚高速完全逆向超车的疯子刮到差点摔倒,袖子上还蹭了厚厚一层油腻的灰。几乎同时,右侧半步之遥正向行驶的轿车也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神灵保佑,有惊无险。虽然那疯子无耻地逃逸了,连个道歉都没有,还是祝愿他一路平安,因为,不想让他的野蛮驾驶真正伤及无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里是一场温柔相遇,梦外却是一场意外惊吓,真是体验丰富,回味无穷。还是老话说的好,别做梦了,可是,做不做梦,做什么样的梦,何时做梦,什么样的梦能被记起,真的身不由己。梦与人生,永远是且做且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