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清欢

飞扬

<h3>办公室窗外有几棵榉树,其中一棵高大,挺拔,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一首诗一样,静静的等候我们的目光……</h3><h3><br></h3><h3>听说,经常看看绿色植物对眼睛有好处,我经常会趁续茶水或是喝茶水的工夫盯着它看一小会,也算是给眼睛放松一下。</h3><h3><br></h3><h3>我们部门办公室人很多,其他部门来来往往的人也很多,有很多问题要相互沟通。这些人中有不少性格开朗豪爽的人,沟通中声音的分贝难免大一些。如果碰巧有好几对在同一时间沟通,如果沟通的问题颇据争议,那场面就会显得嘈杂不堪,就有同事戏言我们部门像是“菜市场”一样。这样的环境之下,想要全神贯注做事就难免会被打扰,心情有时也难免会浮躁起来。这时看看窗外这棵榉树,看它的叶子在春风的抚摸下,轻轻摇摆,像是风吹麦浪一样,浮躁的心也像是被抚慰一样,总会安定下来。</h3><h3><br></h3><h3>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它的学名叫榉树,问询做久了的同事也是不知。后来按捺不住好奇心,我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识别植物的APP,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近距离去观察识别了一下。于是,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因着互联网的关系,我可以查阅关于它的一切的资料。这也许就是变革的力量,让以往的不可能变成现在的一切皆有可能。</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榉树,属于榆木科。因其“榉”和“举”谐音,而我国古代科考有举人、举子之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因“种榉”与“中举”谐音,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以在古代有不少大户人家喜欢在自家庭院或是门前种植,取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祥瑞之征兆。</span></h3><h3><br></h3><h3>榉树纤细的枝条树叶让她像女子一样轻柔妩媚,宛如宋词里的婉约派——清新俊逸,雅致不张扬。</h3><h3><br></h3><h3>她在树的世界里是隐忍的,她不像边上的桂花树,叶子不怎么凋零更新,只是在新春里在枝条添一点新绿;她是要落就在秋日里落个干干净净,叶子来于尘土归于尘土,她在寒冬腊月就赤裸裸着枝条。</h3><h3><br></h3><h3>春天来了,对面的玉兰树,仿佛一夜之间,满树的花骨朵迎风招展,争先恐后等待着绽放,而榉树她还只是冒出一些蚂蚁般若有若无的嫩绿。边上的桂花树有香飘十里的传奇,对面的玉兰有一树花开惊艳满院的气场,而榉树只有默默的气息,润物细无声一样,她轻摆枝条又像是路边给桂花和玉兰鼓掌的观众一样,默默守着自己的清欢,默默成长,每年都拨高一点,每年都离阳光更近一点,每年都做更好的自己。……</h3><h3><br></h3><h3>美女同事说,最喜欢她在冬天下雪时候的样子,满树的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银光璀璨,像是在窗外搭建了一个童话世界。</h3><h3><br></h3><h3>我喜欢她每时每刻的样子,喜欢她自然真切的样子。我在看她,她也应该在看我吧——就像诗里说的那样“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像是对面坐着一个老朋友一样,彼此不说话,内心也会感觉十分美好。</h3><h3><br></h3><h3>清风徐来的时候,眼前的榉树枝叶随风轻抒,像是一副动感的水墨丹青。不由得让人想起苏轼的句子: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span style="line-height: 1.8;">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谢这棵榉树带来的清新气息,也感谢她带来的清欢感觉。</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