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6

彦语清风

<h3>凌晨五点钟醒来,脑袋有些闷,出了客厅,喷嚏便接二连三。窗外蒙蒙亮,马路上很安静,窗前站了那么一小会儿,竟然冷的打哆嗦。</h3><div>打开手机看天气,看节气。天气尚好,再过三天就谷雨了。俗话说:谷雨前后,安瓜点豆。土苏醒的时候,农民也苏醒了。轰轰烈烈的春耕即将拉开帷幕,一年最忙,最美的时候也就开始了。蹲下身来,抱紧双臂凝视母亲送的那盆满天星,有些花儿开始凋谢,软塌塌在吊在那里,不由得一丝惆怅涌在心头。曾几何时,心变得脆弱起来,哪怕看到一盆小小的花草,也为之触动。</div> <h3>太阳暖暖照在身上,舒适、惬意。电脑前,我开始规划今天的事项。</h3><div>许是之前群里聊天狂妄不羁地说了些与年纪不符,不知轻重的话,许是疯的过了头,便想来个紧急刹车,封几天口,然后安分地做一些该做的事。</div> <h3>躺在床上,早晚会听歌,有些歌很走心,有治愈的功能,也有些歌会引发一些回忆和灵感。</h3><div>“再深刻再厚重的拥有,无论欢乐,或者疼痛,我们都留不住。时间会不动声色的,让一切归位。雪回到天上,人落在尘世。”</div><div>这是哪里看过的?早已忘记。心在安静的时候,那些忘记的时光或者诗句就会莫名的走来,与季节无关,与天气无关。</div> <h3>中午,有两个小时是自由的。与友聊,他说,“有时候我特别想聊天,没有人能聊进去的时候,心里很不得劲。能聊到一起本身就是心情愉悦,是一件快乐的事,何必互相撕逼,自找不痛快?聊天就是要给对方传递一份好心情。没有合适的聊天对象,很尴尬,就像把天聊死了。”</h3><div>他还说:悟透人生的人永远没有牢骚和忧伤,因为懂得镜子会反射效果,更懂得人际交流的传递和感染。</div><div>其实,我想告诉他,有些人并不是没有牢骚和忧伤,而是装出不在乎的样子,因为工作环境,身份地位的不同,他的牢骚和忧伤只能放在心里憋着。真正悟透人生的能几个呢?为了生存,大家都在“装”,装成那个自己也不喜欢的样子来混社会,混地位,混人生。</div> <h3>我知道自己年纪不小,能力不够,才华有限。但是不妨碍我有一颗追求尽善尽美的心,不妨碍我想找一处灵魂净地,撕下面具,回归本真。世界是这么的美,如某作家文里写道:我们人,就好比各式各样的容器,或大或小,或精致或粗陋。大有大的用途,小有小的用途。比方说,青花瓷瓶里插一枝梅花,或一枝荷,当十分优美。瓦罐里养一蓬铜钱草,会很是生机勃勃。关键是,你要让你这个“容器”里,有相应的内容好装。</h3><h3>所以,我想说,无论是怎么的生活方式,愿我们能找到自己最好的,最赏心悦目的姿态,并让这种合适和姿态呈现出她的美……</h3> <h3>刻意每天写点字,目的是不让生活和懒惰荒废了自己的爱好,不让文字与自己慢慢疏远,慢慢陌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