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的生日感言 作者:王珍 摄影王珍:

婉真

<h3>都说四十不惑,的确,到了今天才开始渐渐解开生活的疑惑。昨晚细读了我前年写的《我已不在年轻》,此时看来感悟更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其实,生活需要偶尔停下来细数一下自己走过的路,这样才知道自己幸运地走过了什么?真正的拥有了什么?还在努力的争取什么?人生需要自己静静的品味、记录,不论你此时正是不惑之年还是耄耋之年。</h3><h3>回想自己走过的这四十年,可谓是酸甜苦辣不同寻常,有痛苦有悲伤亦有幸福。</h3> <h3>三十岁生日的时候憧憬着四十岁时的我应该如杨澜般智慧和优雅,举手投足间魅力十足……可是在理想和现实差距如此之大的今天,还没等我能轻松地驾驭优雅的基本工具高跟鞋,我的四十岁就这样不受任何影响如约地到来了。前些日子看到安意如说的一句话&quot;女人有才,才有趣&quot;深入我心,不禁让我陷入了沉思,正如每年生日的时候,我都会找点时间让自己静下来思考一下。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二字头的最后一天我是怎样无奈而又不甘地接受自己已经三十岁的事实,而现在我却不得不接受我已经告别了&quot;一枝花&quot;的年龄进入了&quot;豆腐渣&quot;的时代,这让我情何以堪?从两年前开始,每当填表或是别人问起年龄的时候,我都会回答四十并笑着调侃自己,我以为我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迎接四十岁的到来,可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我还是无比地失落……又是一个十年,十年间不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不知道我走的每一步是对是错,但我知道我会一直走下去。</h3> <h3>一、女儿篇</h3><h3>十七年间女儿从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婴儿长成了现在已经一米七一高的高三学生了,这恐怕是我十七年来最大的收获。我从最初的一夜起来四、五次喂奶、把尿,到神经衰弱时白发一点点出现,再发展到失眠的痛苦现在还历历在目,但是回忆里更多的是女儿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和童言稚语带给我的快乐,也许每一个母亲都是这样从最初的迷茫、无措和痛苦中走过来,走过痛并快乐的日子。现在女儿大了,她不再需要我手把手的照顾了,我现在想我怎样做才算是一个好妈妈呢?这让我不禁想起我家领导在女儿小时候批评我不是个合格的母亲那句话,那时的我感觉很委屈,认为家里人太过于溺爱她而我的方式才是对的,慢慢地我不断地检讨自己:对女儿我不够耐心,对她的说教过于粗暴,有时候不能从她的角度考虑问题……可是悲哀的是不管我是不是合格,女儿还是长大了,我并没有机会重新来过。我一直认为教育子女任何说教都不如言传身教,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地调整自己,让自己积极地面对生活,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妈妈!</h3><h3>对于女儿希望她能平安、快乐……</h3> <h3>二、婚姻篇</h3><h3>我从来没有奢望拥有一份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爱情,我喜欢细水长流的感觉……</h3><h3>十几年来虽然也有过小插曲,总体上日子过得波澜不惊,可以说是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我却不知道这是不是歌中唱的 &quot;真&quot;的感觉。我家领导给了我自由和尊重,无论是思想上的自由还是追求人生的自由,使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h3> <h3>三、 工作篇</h3><h3>这十几年里如果有人问我事业和家庭哪个排在第一位的话,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家庭。可是细细想来我却不禁苦笑,现实是我投入到工作中的时间、精力是远远超过放在家庭上的。十几年里我经历了两次跳槽,每一步都是靠自己一步步走过来的。每次跳槽我都是一种折磨,尤其是第一次离开原单位的时候,我更是百般犹豫,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对事业的追求了,还牵扯了很多方面。</h3><h3>在工作上,我无疑是要强的、凡事追求做到最好的一个人,是认可自己辛苦也不想让领导批评一句的人,可是受能力、阅历、不够圆滑的性格等因素所限并没有什么大的成就。我经常问自己这么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是得到一种被认可的感觉还是获得一份好的职位从而获得较高的薪水这两个哪个对我更有吸引力,有时候我甚至想我也许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是需要工作来充实生活的一个人。</h3> <h3>四、父母篇</h3><h3>儿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真正体会这一句话是生女儿的时候,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产房内,点着催产素,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地忍受无边的产痛、度"秒"如年的时刻,想到妈妈当年也是经历了这些才给我带来了生命,真的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h3><h3>父母都有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态,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可是一般来说越是有出息的儿女越是振翅高飞,早早离开父母身边,如果再读个硕士、博士或是留学海外,更是离父母远了。我虽然不是什么有出息的女儿,却也因为婚姻家庭原因离开古稀之年的父母,虽然只有区区的几公里,却也不能在父母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在父母身边,我也一直在纠结究竟是如古人所说"父母在,不远行"那样在父母跟前侍奉是孝顺还是如父母所说让自己更加有出息照顾好自己是孝顺。</h3> <h3>五、自我篇</h3><h3>十几年前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在这十几年里至少拿下多少个证?如今十几年过去了,目标并没有变为现实,我不断地给自己找各种藉口:孩子小啊、工作忙啊、单位变动啊……再多的藉口也掩盖不了我懒惰的事实。如今我已经没脸给自己再定什么目标了,只能不断地充实自己,读书不只是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更重要的它是让一个人自信的基础。每当工作不忙能按时下班时,晚上便可以有时间充实一下自己,即使拿出半个小时看看书学学习也是好的。</h3><h3>十几年来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善待自己,可是如何善待自己于我却是需要时间思考的一件事。如果这个年龄了我还认为花上千元给自己买套化妆品或是花上万元买件心仪已久的名牌是善待自己的话,我都会瞧不起自己。想来想去最好的方式是真心地善待每一个值得我善待的人,而这些人也会反过来善待我,受到很多人善待应该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吧……</h3><h3>十几年来一直在埋头赶路,偶尔站定思考却也总被一些终极思考所缠绕,我不知道自己艰辛跋涉的朝圣地在哪里,不知道自己在这世间的坐标在何处,对于哲学我是一窍不通,想不出个所以然便只能放弃,唯有走好脚下的每一步。</h3><h3>不知道十几年以后我还会不会再有心情写一篇类似的文章,也不知道那个时候再回过头来看今天写的这些文字会不会莞尔一笑……不管怎样,就算是为自己昭华远去的十几年留下一个淡淡的痕迹,也权当是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吧。</h3> <h3>风风雨雨四十个春秋,留下了些许悲伤和无奈,曾经的疑惑困苦到现在也渐渐明朗起来,没有了更多的愁苦与不平衡,淡然间觉得生活还是会美好的!失去了青春固然惋惜,但却增添了几分成熟与睿智,几分责任和牵挂……四十岁的人生是收获的季节,心境逐渐归与平静,它让我懂得对生活充满责任,用平常心、用感恩的心,去为人处事、待人接物。于是我开始豁达、我要健康、我要快乐,因为拥有了健康和快乐就拥有了幸福的生活。</h3><h3>四十岁,让我感悟很多,脑海中盘旋着曾经走过的路,回味着过去的日子,发生过的事,岁月的积淀已将我带进了新的征程,我要以一种从容的洒脱、以一种岁月的沉香、以一种对生命对生活的感悟,拥抱我的四十岁!</h3><h3><br /></h3><h3>四十岁,就这样悄然走进了我生命的春天!生日快乐</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