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女摄影师参考 - Fstop Loka 37L vs Shimoda 40L Camera Backpacks Comparison

慧波

<h3>野外风光摄影师都需要给力的野外摄影包。 根据时间长短和需要装备的不同,有的摄影师干脆买了N个包。我自己只有两个包, 一个是跟随多年的Lowepro Flipside 400 AW, 一个是野营用的Osprey Aura 65L。 前者是经典摄影包,非常可靠耐用, 但除了摄影设备外的空间很有限, 装不下什么别的东东, 不适合户外; 后者是野营专用包, 不是为摄影师设计。如果是出去野营好几天并且所有装备必须自己背进去的话, 那么我还是会用Osprey。但是有很多时候需要在两者之间的一种包。这个包不需要带睡袋帐篷炉子和很多干粮, 但需要满足出门一整天的需求, 包括, 几层衣物以备从早到晚多变的恶劣天气, 至少一天的干粮和水, 一机两镜或两机两镜, 和其他杂物, 外挂三脚架。这样的需求, Lowepro显然太小, Osprey又太大。</h3> <h3>Fstop是风光摄影师中家喻户晓的名牌, 我也是垂涎了好一阵子了, 只是不常出门去野外没有立刻要买的需要, 而且前两年听说他家经营有问题所以一直在观望。 最近因为有需要终于下了决心买一个。做了一阵研究后决定买Fstop Loka UL 37L。 Fstop这些包包中暂时只有一款是专门给女摄影师设计的Kashmir UL, 适合个子不太高的女生torso size, 可是它的容量只有30L。反复考虑后决定买跟Kashmir UL非常相似但要大一些的Loka UL。 包包很快寄到了, 不知是不是对名牌期望值太高, 收到后我觉得比较失望, 于是又开始做功课, 看到网上不少推荐Shimoda 这个还不太尽为人知的户外摄影包。</h3> <h3>Shimoda跟Fstop一样, 也是美国设计中国制造。创始人是Fstop前员工之一。他们去年十一月才kickstart。我后来想起其实在Instagram上看到他们的Kickstart广告, 可惜那时没需求根本没在意。知道了Loka的局限性后我针对性地看了不少对Shimoda的评论文章和录像。网上不少, 我就不啰嗦了。下面是几个链接供参考。</h3><h3><br></h3><div>https://www.digitaltrends.com/photography/shimoda-adventure-camera-bags-review/</div><div><br></div><div>https://www.shimodadesigns.com/</div><div><br></div><div>https://www.thephoblographer.com/2018/02/01/review-shimoda-explore-40-backpack-the-essential-adventure-camera-bag/</div><h3><br></h3><h3>看了不少文章和录像评论后, 我决定一试。上周收到了Shimoda 40L, 可以跟fstop Loka 37L好好比较一下啦。</h3> <h3>在比较之前, 先得说明一下我为什么不喜欢Loka。 </h3><h3><br></h3><div>第一, 尽管Loka的 torso height已经比较小,对于个头不高的女生来说还是过长。 并且它的肩带位置不可调。 为了让包包的重量落在胯上,唯一可调的是下面的带子,我必须把它们拉到最紧才行。这样一来,整个包的重心倒是向上挪了, 可是感觉整个包特别stiff。</div><div><br></div><div>第二, Loka的肩带比较硬。 我把包包下面带子按我的torso调好以后, 上面的肩带就很硬梆梆地顶着我的肩胛骨。我很担心这样一天下来我的肩膀和脖子会吃不消。 网上搜了一下, 果然有Loka用户提出过一模一样的反馈。</div><div><br></div><div>其他我还有一些小意见, 不过上面这两条对于我来说是硬伤。不过, 但是这个观点只代表我的个人观点。 Fstop粉丝很多, 所以包包一定有做的好的地方让大家喜欢, 但是没有把我圈粉。</div> <h3>我先贴个脸书上看到的一篇由女摄影师写的Fstop Kashmir 30L vs Shimoda 40 L比较。 </h3> <h3>虽然我比较的是Loka, 但前面说了, Kashmir和Loka设计风格和细节有很多很相似之处。 Kashmir可以解决我对Loka的第一个不满, 但是空间又比我需要的稍小了一些。</h3> <h3>啰嗦了这么多,现在开始比较。</h3><h3>(1)正面比较</h3> <h3>可以看到两个包虽然外观非常不同,但是在高度、宽度上差别不大。我个人觉得Fstop设计更像登山包, Shimoda外形比较方方正正一点没有那么rustic。</h3><div><br></div><div>重量上, 我没有Shimoda 40L具体重量的数字, 但是手拎和背上去感觉跟Loka重量差不多, 没有明显区别。</div><div><br></div><div>在包包用的材料方面, fstop UL系列用的是 120 DWR, 带防水涂层, 摸上去手感比较像一般登山包用的材料, 比较硬。 Shimoda用的材料是一种resin-coated nylon,也带防水防雪功能。手感摸上去比较软一些, 感觉比Fstop材料要稍稍薄一丁点。这个不知是不是个缺点, 但是所有评论上都说很可靠, 真正怎么样要自己用过才知道了。</div><div><br></div><div>外观颜色上, Loka UL只有一种黑色选择, 但是包上的蓝色拉链和带子很好看。 Shimoda有两种颜色。 一种Sea Pine淡蓝色, 我觉得很适合女生, 可是看着实在不耐脏; 一种Blue Nights深蓝色, 不如Sea Pine好看,可是耐脏。我买的是Blue Nights。 </div> <h3>(2) 背面比较</h3> <h3>这里注意看左边Shimoda背面上部, 肩带可以四档调节(XL, L, M,S), S档很适合我的torso size。背上去很自然而然地落在合适的位置。</h3><h3><br></h3><h3>肩带很硬背上去立刻觉得不舒服是我对Loka最主要的负面反馈之一。 手摸上去Shimoda肩带手感也不软, 但是背上去不立刻觉得不舒服。 我猜想这是因为肩带可调,包的自然位置比较适合我的原因。<br></h3> <h3>(3) 侧面比较</h3><h3><br></h3><h3>Fstop侧面就是传统的口袋设计, 可以放水瓶,或外挂三脚架,不能直接进入包内 。 </h3><h3><br></h3><h3>Shimoda侧面设计有很大不同。 两个侧面均有拉链可以拉开到底。 一面可以直接伸进包内, 这样就可以单肩背着包侧取相机, 或者把包侧放在地从里面取东西。这样不一定真的用处很大,但总是增加了好几个从包内取用的方式,灵活很多。</h3> <h3>下面这张图中可以看到,左边Shimoda从开口处可以伸进去侧取相机。 我背着包试了一下的确可行。 如果是比较重的组合, 比如机身加100-400, 侧取会很别扭; 但如果是机身加一个广角16-35, 侧取进进出出还是蛮灵活的。</h3><h3><br></h3><h3>如果喜欢侧取, 就一定要买small core unit, 放的时候开口冲侧边。 换镜头时需要把small core unit翻过来开口冲上。我试了一下, 很方便。</h3> <h3>另一面的拉链拉开以后不能进入包内, 但是里面有一个结结实实的大大的圆筒形口袋, 可以拉出来放东西。 一般用处是用这个放比较重的三脚架, 也可以把三脚架倒放用它来保护球头。绑好以后这是目前为止所有包包中最牢靠的带脚架的方式。 </h3><h3><br></h3><h3>如果决定把三脚架外挂在包的中间, 那么这个圆筒口袋可以另作他用, 比如比较大的水瓶。总之, 又多了一个选择。</h3><h3><br></h3><h3>下面这两张图可以看见那个右侧面拉出来的圆筒形袋子。 如果不用可以塞回去。</h3> <h3>这个圆口袋还有一个用法。可以把它单独卸下来装上一机一镜挂在胸前, 这样可以很方便地随时使用。又增加了一个比较灵活的用法。</h3> <h3>(4) 背部拉开比较 </h3><h3>这张可以看出, 左边的Shimoda背部面板有两个特点: 一是它是向侧边翻开, 二是它背部面板上有一个大隔层, 可以装下一个13英寸的laptop。 我用Lenovo 13英寸laptop试了一下的确可以完全放入, 但是空间比较紧张。</h3><h3><br></h3><h3>Fstop Loka背部面板是传统地向后打开, 而且面板上没有隔层, 利用率不高。</h3><h3><br></h3><h3>Loka背部面板内垫已经很厚, 感觉Shimoda背面面板内垫更厚。 </h3> <h3>(5) 前面口袋</h3><h3><br></h3><h3>Shimoda前面有一个大口袋, 可以装不少东西。拉链可以完全拉开, 装东西比较方便。Fstop Loka 前面也有一个口袋, 但是空间比较小, 拉链不能完全打开, 装"大件” 不如Shimoda方便。 </h3> <h3>(6) 上面小口袋比较</h3><h3>两个包上面都有单独的小口袋。 Shimoda的空间明显更大一些。</h3> <h3>(7) 脚架外挂方式</h3><h3><br></h3><h3>Loka只能把脚架挂在两边侧。Shimoda的选择就比较多了。 可以挂在两侧; 挂侧边时可以选用圆口袋也可以不用; 可以选择挂在正面中间; 还可以横挂在包的下方。总之, Shimoda外挂的选择很多。 对于那些又要带脚架又要带滑雪板的特别合适吧。</h3><h3><br></h3><h3>需要注意到一点是, Fstop款式很多, Shimoda目前就两款。 所以, 用Loka UL来做比较不一定是公平的。<br></h3> (8) 包底<div><br></div><div>可以看到Loka包底啥也没有, 但是Shimoda可以加上配好的带子很灵活地又增加了外置选择。 比如, 可以把睡袋睡垫绑在这里, 或者也可以把脚架绑在这里(尽管人们一般不会这样做)。</div> (9) 一些细节比较<div><br></div><div>Shimoda包包有一些明显比较用心的地方:</div><div><br></div><div>Shimoda拉链是皮的, 拉起来手感很轻松很好用。Fstop用的是普通拉链,拉起来手感有时会觉得不顺;</div><div><br></div><div>Shimoda拉链明显是密封防水的。 Fstop拉链也许功能上是防水的,但是至少看上去密封性不如Shimoda。</div><div><br></div><div><br></div> <h3>最后总结一下。 </h3><h3>(1) 总体上来说我觉得Shimoda 40L很可能可以满足我对一个demanding daytrip的要求。</h3><h3><br></h3><h3>(2) 跟Fstop Loka 37L相比,它的重量性能比是很高的。 不仅有额外的3L, 主要是设计合理灵活,并不觉得有额外重量。用不到40L容量的时候可以把包扎紧, 不会觉得bulky; 用得到的时候40L就可以发挥优势。</h3><h3><br></h3><h3>(3)可以很明显地看出,Shimoda的设计的确是用了心,风格和细节上都与Fstop有相当多的不同, 没有山寨的嫌疑,而且用法上更是增加了好多贴心的灵活选择。 </h3><h3><br></h3><h3>(4) 我写的这个是比较简单的非专业比较, 没有面面俱到。 前面说过, 之所以选择Loka来比较,是因为从女摄影师的角度来看的。 更公平的应该跟Fstop Ajna 40L做比较。下面这个Youtube video有很好的比较 (Shimoda 40L vs Fstop Ajna 40L):</h3><h3><br></h3><h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iOmcjOEy0</h3><h3><br></h3><h3>(5)我的这个比较还没有经过实战经验。 等我用上一阵以后再增加反馈。 </h3><h3><br></h3><h3>(6)最后一点, 把我纠结很久的结论写下来是希望对有同样纠结的女摄影师们有一定参考价值。 但是买包包就跟买衣服一样因人而异,我写的只是根据我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