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初的记忆

我心随缘

<p class="ql-block"> <b>生命中最初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生命中最初的记忆是我一岁时候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爷爷奶奶住的是一座老房子。房子不大,跟那时我们这里常见的一般家庭一样。三间堂屋,屋门开在三间房屋正中。东边用内墙隔开一间房,用来堆放杂物;西边两间没有界开。正对屋门,靠北墙摆着一张八仙桌,两旁各放着一把太师椅。靠西墙是一溜儿土炕。靠南墙的一面,在炕和屋门之间,东西向放着一张长条桌。</p> <p class="ql-block">  那天,父母都下地干活了,爷爷奶奶照看我。之前,爷爷说了些什么,我都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当奶奶和我一高一矮并排站着靠在南边长条桌上,脸朝着坐在西边太师椅上的爷爷时,就听见爷爷开始数落我:“你们家的鸡蛋,你爹既不舍得吃,也不舍得卖,都叫你吃了!”那时的我,好像是听出了爷爷口气中的责备,刚学会说几句话的我马上口齿清晰地反驳道:“你说淡话(注:说淡话,方言,说些没根据的话或表示对说话者的不满)!”</p><p class="ql-block"> 我的话刚一出口,爷爷奶奶马上就都大笑了起来,爷爷甚至把眼泪都笑出来了。但我却是气鼓鼓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叔叔正好从外面回来了。还没进屋呢,爷爷就大声地把我们刚才的对话学给我叔叔听。只听见叔叔嗔怪地说:“这小妮子!”叔叔一边说一边跨进门来,而正赌气走出门去的我抬头看了一下也在看着我的叔叔——语气虽硬的叔叔,脸上却堆着笑,眼神里蓄满了爱!</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虽然还小,虽然气儿还没消,但隐隐约约地感到,大概我说错话了。</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不知怎么的,后来就传到邻居们的耳朵里了。</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不时地,就有叔叔大爷(大爷:方言,伯父的意思)用“说淡话”来逗我。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邻居大爷。平时,我们小孩子一块儿去他家玩时,很多时候都能看见他坐在自家屋门口用长长的针手工缝制牲口套圈。但自从那件事后,每当我们去他家玩时,只要我从他家街门洞里往院子一探头,他马上就打趣我说:“XX,说淡话——”然后,“咯咯咯”地就笑起来了,总把我羞得满脸通红。</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用我们这里的方言来说,我说爷爷“说淡话”那件事,在亲戚朋友们那里,落了个“续音儿”,经常被人提起。</p><p class="ql-block"> 也正因如此,我才能直到现在都还能清晰地记起当时的好多细节。</p><p class="ql-block"> 如今,爷爷奶奶和那位邻家大爷早已作古了。</p><p class="ql-block"> 而作为一个被抱养的孩子,我之所以写下这些,不只是因为我想记录下我生命中最初的记忆;更因为,在我生命最初的记忆中,留下的是,我身边所有的人,对我满满的——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