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全家祝你长寿(原创)

苇河心语

<h1>  2018年4月15号下午,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拉着我的母亲游玩踏青,去了一趟老家。老家是禹城市辛寨镇王坊村,老家距离我现在住的地方有四里地。因新农村改造,老家已经拆迁,搬到辛寨镇梁河社区。搬迁对于老人来说(包括我的母亲)是一个割舍不了的痛。祖祖辈辈住了几百年的村庄,因响应党的新农村改造政策,一下子拆迁消失了,搬迁新居住进了楼房。因熟悉了过去的那种平房生活方式,猛一下子变成了住楼房,一时思想上还真扭转不过弯嘞。住进新区老是不踏实,找不着家的感觉,几次嘟囔着要回老家看看。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今天下午我就陪母亲走一遭,回家找一点乡愁。 <br><br></h1><h1></h1><h1> 一路上,娘俩说着话,谈着老家的人和事,看到老家的一草一木,母亲感到是那么亲切。现在的老家已面目全非,街道搬迁之后又铺了新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的房屋早已不见了踪影,变成了绿油油的麦田。要不是道两旁的电线杆,还真找不到家的方向了。娘俩顺着街道继续往东走,记忆的影子逐渐清晰起来。娘俩数算着这是邹家,这是李家,这是张家,这是王家,不久就找到了老家唯一的参照物——电线杆,母亲给我指着,那不是咱家吗?还好没用我提醒,母亲就找到了老家的位置。老家给母亲的烙印太深刻了,老家其初是几间土坯房,后来改成砖瓦房,现在却成了一片土。想想母亲呀,这多半辈子真不容易,我的母亲年轻时曾经是“北大荒”支边青年,经过她们的努力,“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成为国家的重要的粮食生产地。我的母亲还曾经参加过,修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劳动,一提起这些,她总是津津乐道,脸上挂着幸福自豪的笑容。文革期间,我母亲拉扯着我们兄弟俩,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因我的父亲被错打成“右派”,成了“阶级敌人”,挂着牌子,到处游街示众。这个期间我们全家就好像生活的地狱里,过着被人歧视瞧不起的生活。看着别人批斗自己的父亲心如刀绞。我和弟弟上学经常哭着回家,不愿看到爸爸被批斗的场面。那时,经济上贫穷,政治上不得地,幸亏母亲坚强,感恩大姨、二姨、四姨、姑姑无私的家庭帮助,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整个家庭才支撑下来,母亲的恩德,儿今生今世当牛做马难以报答。也是因为那个时期精神折磨,母亲脑子受到强烈的刺激,留下了病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种上了责任田,家庭条件才有了好转。我的父亲得到平反,我和弟弟都有了工作,先后结婚有了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逐渐过上了幸福生活,母亲脸上终于看到了希望的笑容,现如今,我的母亲84岁了,手脚行动有点迟缓,但还能料理个人,2013年,农历二月初十,父亲因患尿毒症,医治无效,离开人世,给母亲又一次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本来脑子就不好使,以后脑子就更不听使唤啦!母亲是个好劳动,性格倔犟,不服输,晚年还想给我们做点事,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家里的水、电、气都不敢让她动了,生活已不能自理,我们做儿子的才感觉到母亲真的老了。每逢想到这些就内疚。</h1><h1><br></h1><h1> 停下车,我扶着母亲下了车,在电线杆旁用手机照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随后,我又搀着我的母亲,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进麦田,来到我老家的原址,幸亏我的母亲有点头脑模糊,要不真会大哭一场。说实在的,看到眼前的家,我的眼睛潮湿了。家是温馨的港湾。老家又在何方?我给我的母亲,在老家的原址拍了照留了影,也许这就是所说的留下乡愁。娘俩顺着原路,走在回新家的路上,路过老家村西,路旁一块村碑处,停下车来,我给母亲说,这是咱村的村碑,咱在这里留个影,母亲答应了,我把母亲搀下车,在村碑旁给她拍了照。电车继续前行,很快到了老家的村北,远远的看到了我家曾经种过的责任田,睹物思情,母亲给我讲起了种责任田的一些往事,显然很激动,我怕刺激到母亲兴奋的神经,伤心过度,赶紧驱车离开,电车缓缓向前开着,路过老学校,我告诉我母亲原来的老大杨学校,现在已经成为辛寨镇党群教育基地。党委政府又进一步的修缮,现在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我扶母亲下了车,在老校前面又照了相,留个念想,这里毕竟是我和父亲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的地方。</h1><h1><br></h1><h1> 完成了母亲的一大愿望,我感到非常欣慰。</h1> <h1>我拉着母亲去老家。一次寻找乡愁的旅游。</h1> <h1>  在我老家,找到家的唯一参照物——电线杆旁给母亲拍照留影。</h1> <h1>母亲在老家的原址上留影,以做纪念,留下乡愁。</h1> <h1>  母亲的脚下就是我的老家,此时多么渴望悟空横空出世,还原我的老家。</h1> <h1>老家的街道已经变成水泥路,方便大家出行</h1> <h1>  这是老家的村碑,背面记载了王坊的来历。在这里给母亲留个影,最有纪念意义。</h1> <h1>在社区路上给母亲拍照</h1> <h1>社区新家拍照</h1> <h1>母亲和儿媳刘霞合影</h1> <h1>母亲在梁河社区门口留影。</h1> <h1>  母亲和她的老姐合影,母亲的老姐96岁,上个月刚刚去世。</h1> <h1>母亲与我的弟弟留影。</h1> <h1>妈妈,前几年的照片,看起来还挺精神!</h1> <h1>妈妈和两个孙女的合影。妈妈笑得多甜蜜呀!</h1> <h1>妈妈和她六婶子(我六奶奶)的合影照片。</h1> <h1>妈妈和我二姨的合影。四年前我二姨去世,享年89岁。</h1> <h1>妈妈在小区广场健身</h1> <h1>油坊徒骇河大桥留影</h1> <h1>  母亲与家人合影。左一我弟媳、左二我妻子、中间我母亲、右二是我婶子、右一我弟弟。</h1> <h1>  母亲与我婶子、大儿媳、二儿媳、孙女合影。</h1> <h1>女主人们留个影</h1> <h1>母亲与两个兄弟媳妇合影留念。</h1> <h1>母亲、我和弟弟三人合影,好幸福啊!</h1> <h1>我和母亲在我学校门口留影。</h1> <h1>母亲与儿媳刘霞在校门口留影。</h1> <h1>  母亲照看大孙女的女儿(重外孙女)小诺诺</h1> <h1>母亲与一个远房孙女和外甥闺女合影</h1> <h1>  妈妈与村里的一个婶婶早晨散步花丛留影。</h1> <h1>  母亲与亲戚梁河社区老寿星杨荣德夫妇合影留念,左一老寿星杨荣德,现年96岁。左二老寿星杨荣德妻子,现年90岁。右一我的母亲。</h1> <h1>母亲与孙外甥、孙外甥媳合影</h1> <h1>母亲与我、外甥合影</h1> <h1>母亲与孩子们合影</h1> <h1>母亲与花留个影,愿妈妈像花一样活得灿烂。</h1> <h1>以下一组照片,是我陪母亲参观我的校园留影。目的是让她更多的了解一下,儿子我在学校的生活。</h1> <h1>我拉着母亲去小杨圈村游玩一组相片</h1> <h1>安仁镇齐尧村梨园留影</h1> <h1>梁河社区台湾鳗鳅养殖基地游玩一组照片。</h1> <h1>辛寨社区游玩一组图片</h1> <h3>去安仁镇一组游玩图片</h3> <h1>安仁镇中门口留影</h1> <h1>安仁镇政府门口留影。</h1> <h1>  六、七十年代,辉煌一时的安仁公销社,现在却是这样凄凉的模样。母亲在门前留个影。</h1> <h1>母亲在安仁镇红色教育基地门前留影。</h1> <h1>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美丽的苇河——母亲河。</h1> <h1>母亲在丁桥——徒骇河大桥留影</h1> <h1>  妹夫设计的车不错!美观、大方、车身牢固、安全系数高。</h1> <h1><font color="#010101">  德州表妹夫张春凯孝敬妗子一辆电动三轮——老年休闲车。让我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母亲去游玩。电动车的品牌名字叫“小巴士”,是他自己研发、设计、生产的,远销欧洲、非洲好多国家。</font></h1> <h1>辛寨镇安庄村游玩一组照片。</h1> <h1>辛寨镇安庄小学门口留影</h1> <h1>辛寨镇大杨村金三角留影。</h1> <h1>母亲也想骑车,倒退20年可以考虑。</h1> <h1><font color="#010101">辛寨镇曹庄村、景庄村、河西刘村游玩留影一组照片。</font></h1> <h1>妈妈在拔菜</h1> <h1>  这张合影是娘仨去南河踏青游玩。右起母亲、中间我小姨、最左边是我妻子刘霞。</h1> <h1>母亲与我小姨合影留念。</h1> <h1>这是母亲和我小姨、外甥,外甥女合影留念。右一外甥女凤姐,右二母亲,右三外甥王勇,左一是我的小姨。</h1> <h1>  这张照片是我母亲和小姨年轻时的合影照片,右边是母亲抱着我,左边是小姨抱着我的凤姐。一张模糊的照片,表达的是浓浓母子情。美好的回忆啊!妈妈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h1> <h1>  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了,体力也越来越差了,脑子越来越不听使唤了,留给世界的记忆越来越少了。多么希望上苍眷顾一个可敬的老人!,愿我的母亲健康长寿!愿我的家庭和谐幸福!</h1> <h1><font color="#010101">  这张是父亲健在时的全家福照片。这张照片多么珍贵啊!一家人和睦多多,幸福满满!多么值得回忆!</font></h1> <h1>  小编以上所写的文字,并非炫耀自己如何如何孝敬父母,恰恰相反,而是自我反思,自我批评。自己做的很不够,比起父母花在儿女身上的精力,相差甚远,父母恩情今生今世难以报答。尽孝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孝敬父母,有四个层面:孝父母身,孝父母心、孝父母智、孝父母慧,我们往往停留在第一个层面上,忽略了其它层面。怎样让父母安度晚年,更是每一个儿女思考的课题。不仅仅是让父母生活上无忧无虑,更重要的是让父母精神上开开心心!身体上健健康康!经常陪父母聊聊天,拉拉家常,陪伴是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每次陪妈妈外出游玩,都是一次很好的修行。不能嫌弃父母,更多的要包容父母。我性子急,有时候给父母耍脾气,现在想想很惭愧。一定要克服自身的弱点,好好孝敬父母,不要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h1><h1><br></h1><h1> 最后,小编祝天下的父母健康!快乐!幸福!</h1><h1> 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h1> <h1>撰文:朝花夕拾<br>摄影:朝花夕拾。</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