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

<h3>  故乡与童年是联系在一起的。那一条小路,就是童年的记忆</h3><div> 黄土的路面,坑洼不平,人跑过,车碾过,什么东西砸过,甚至于一片落叶擦过的时候,它都不声不响地放出一片尘烟,等着人沾在身上,恶作剧似的留下一片泥点。每天都避免不了,大人要上班,驾车“扬尘而去”,同龄的孩子们奔跑嬉戏,撒丫子跑着,在身后留下一朵朵“蘑菇云”。这景象刻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但并不为我所喜。</div><div> 记忆中,我最爱的天气,既不是烟土纷纷扬扬会迷了眼睛的大晴天,也不是总勾起人们愁绪的雨天,而是雨后,泥土还润着,而又未出太阳的阴天。</div><div> 在那样的天气,尘土再不能为非作歹,服服帖帖地和着温柔的雨水在金黄的土地上安眠。我喜欢光着脚丫,踩在这湿润的黄土地上,不用担心被讨厌的尘土弄脏衣服,迷了眼睛。雨后的路上,是我的乐园。在大些的雨后,几个孩子结伴出游,在这条路上,把裤腿挽到膝盖上,光脚,寻着大大小小的水洼。谁踩出了大水花,谁推人到水坑里,谁跌倒了,一身泥水地站起,都会引出一串串笑声,银铃似的在这乡间雨后清凉的风中回荡。远远的,近近的,好似这条黄土路也笑了起来,明朗,清亮。</div><div> 路啊,我故乡的土。今夕又相见,你仍如故。你所寄放的乡情,我一直怀揣着。怀揣着你带给我的烦恼与欢乐,怀揣着你与我之间美好的记忆,永生,难忘。</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