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这个时代的受益人,但必须是参与者

黑朗

<h3>你不是这个时代的受益人,但必须是参与者</h3><div>黑朗</div><div><br></div><div> 没有真空时代,也绝对没有真空人。一个人不可能完全逃离大时代背景,除非是死人!大时代的群体结构,或者说大时代的集权主义概念,不论何种文明形式,它都是大人类共识或小群体众识的具体规范模式,它从意识形态上确定了自我与责任双重使命,从众我形态而言,团队集权理念包含了反私欲、反狭隘、反疯狂、反动物野性的无秩序叛乱等。</div><div><br></div><div> 因为取食于人间,所以整个人类都处于合作共生的群居需求关系。但人性骨子里带来的私欲天性,一般在彼此融入时都会出现难以磨合的冲突和矛盾。那些尖锐棱角总是互相对峙,甚至彼此倾扎。而往往在面对生存危机时,人的抱团意识都在与自我私欲作斗争。更多的人,总能在集体中找到自我需求的补给,由此社会形成了集体,乃至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社会规范体制的集权。集权并非与自由完全相驳,它只应该是一种私欲权限的共性约束,只应该是完成自我意识与群体意识交融的潜在蓝本;它不应该是凌驾于生命之上的魔窟或枷锁,而应该只是人类原始野性的一把旧锉刀或人本缺失的粘合剂。反之,自由是一个理想化空洞的虚词。它的本质起源是人性潜在的纯自我私心,它在膨胀为欲望意识以后,基本处于个人与群体的虚无界线,它追溯着自我形体的绽放,甚至无意识地让私欲超越责权,并且把个体生命凌驾于群体生命之上,也更尖锐更严重地堆积反叛和对冲。细微处洞察,这样的反叛和对冲,其实也同样在泡沫意识中走向了必然的迷失与破灭。</div><div><br></div><div> 一种包容与共生的新共识出现时,新体制抹去旧裂隙,自我意识低端回落。</div><div><br></div><div> 在整个社会进程中,人与人的关键冲突点不是自由的释放度,而是群体制度至今仍未完善的社会公平性。每一个人的存在意识,均被一波又一波的思想潮流剥夺或掩埋,人的反抗意识在一个个迷途中始终没有找到正确出路。当人性复原自我底线时,人的私欲占据了更大空间,而且块垒式的集结仇恨,也同样在寻求他们相近或相同的孤独,于是形成另一种自我无法破解的抱团群体,这或许就是所谓的自由主义?在自由主义涉及的怀疑边沿,现实体制开始面临更严肃的质问与挑战:人的概念与自我权限领域问题,分配制度与精神信仰问题,人类的危机与解决危机感问题等等……</div><div><br></div><div> 进入人性更实质的层面,众我群体中没有实际意义的隐居和退避。作为人类群体的一分子,或者你是尖锐立场的受益者,或者你是时代车轮的牺牲品,除此没有第三种可能。由于群体结构的多层面性,每个人的需求感和受益面因不同的社会角色出现落差。这本身不是劳动付出的真实表现,而是体制病灶无限放大的弊端与隐患。在群体角色中,广义所指是生产者和创造力,具体分工表现为配合性和职能性。按实际运转的体制规律,看似思想者是一种独立完成的个人行为,但真正要把一种思想加以更广泛的延伸和传播,它同样需要更多的人群去辨识、认知、沟通、追随。所以更准确地说:人类没有一种职业是独立或断线操作的,一切意识形态上的结晶都是人类合力完成的结果。狭义地分类,人群的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优劣态势非常明显,由此对人类的不公平分配产生了角色比较中质的矛盾。更有游离于两者之间的掠食者,他们专肆在社会裂隙中潜伏或弄潮,它们通常以剽窃或抢劫的方式生存着,而且以极端强势的面孔占据了利益最高端。对于一个毫无底线的私欲者,他们足以打乱当下极不完善脆弱体制,并将祸乱整个分配领域的集团分化和和群体对抗。</div><div><br></div><div> 必然的,任何一个人类个体,他的归隐和软弱都将成为受害者的可怜角色!</div><div><br></div><div> 所谓智慧的人类,其真正的指向是规避苦难,朝向幸福。多余每一个作为人的参与者,他们的奢求与私欲,不可能无视人类共生性的底线,每一个人的角色与存在,必须从小我面向更广阔的人类。尽管人类还有自私或自由的模糊理念,而人只有存在的自我,永远没有凌驾于众生之上超我。人世间的一切狂徒,都将在毁灭或被毁灭中被时间消亡……</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