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安心做自己

开慧·蒙特梭利幼儿园 李香

<h3>  再不怎么怎么样妈妈就不爱你了</h3><div>再不怎么怎么样妈妈不要你了</div><div>孩子最怕的杀手锏</div> <h3>我们总是把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们从传统的领域里发展,从而折断了孩子原本可以翱翔一片天的翅膀。</h3><div><br></div> <h3>"我养出了一个很棒的孩子",是满足了谁的光环?<br></h3><div> </div> <h3>父母安排好的人生,孩子不是一个谜,是一个棋子。</h3> <h3>他们在欣赏生命,好美。</h3><h3>小罗在爸爸妈妈眼里很娘娘腔,爱哭,在老师眼里是感受能力杰出的孩子,他能感同身受,是问题解决者。</h3><h3>在老师眼里小罗将来是很杰出的管理者,如果折断他的翅膀,他不能安心做自己。</h3> <h3>小罗走了但是班上的孩子依然带花来幼儿园</h3> <h3>21世纪要学会合作的能力,</h3><div>我们的孩子是中国的孩子,也是世界的孩子,所以孩子要有世界观。</div> <h3>中国父母最爱问的就是孩子的特殊才能是什么。</h3><div>美国家长最爱问的孩子的兴趣是什么。</div><div>不是美国的孩子问题多,而是中国的父母看不见不关心孩子的需要和帮助。</div> <h3>富养的问题经不起挫折</h3><div>1、没有受挫力。(富养孩子,给孩子物质性的一切条件,堆砌给孩子的物质需要,往往会使孩子经不起挫折)</div><div>2、没人知道孩子在将来的路上在哪里跌倒。</div><div>3、孩子要情感独立。</div><div><br></div><div>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有创意,只是他们的创意在小时候被大人“扭断了”,要启发孩子的创意,不要刻意要求孩子画的像不像,而是去发现他的创意</div> <h3>陪伴孩子要全心全意。孩子对人的信任源于小时候在家庭中对爸爸妈妈的陪伴与信任,没有陪伴就没有亲子关系,好的亲子关系都是陪伴来的。</h3><h3><font color="#ed2308">陪伴比给物质要重要!</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爸爸妈妈时间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因此买一些玩具之类来给予孩子,而对于孩子来说这只是消费需要并不是爸爸妈妈所付出的陪伴。</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 <h3>妈妈很爱我</h3><h3><br></h3> <h3>我爱我的妈妈因为她陪我玩,因为她照顾我,因为她帮我手指甲。</h3> <h3>经历失败背后需要一个信任的成人。</h3><div>成人多余的帮助只是一再提醒孩子你不行,你不会。</div><div>我的感觉“惯着他” 不是让他养尊处优 而是尊重他 的思想独立性。</div><div>父母的贴心服务只能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无能的。</div><div>告诉孩子,你是有能力的,</div><div>孩子有多少成长机会被爱他的父母剥夺了。</div><div>我们要表扬孩子,告诉孩子高兴你自己做了一个决定!</div> <h3>当我们帮孩子过分时,并不是帮他,而是剥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应该去鼓励孩子给他们勇气,</h3> <h3>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 1.认识情绪</h3><div>2.调节情绪</div> <h3>我看到你很生气,我看到你很难过,看到孩子的情绪</h3> <h3>一个小故事,蕴含大智慧,所以咱们蒙氏教室里每个孩子在老师眼里都是一个独立成长的个体,是一个成人,并注重培养幼儿的独立自主性。</h3> <h3>当孩子发脾气不是指责他:你又发脾气,骂他,那样会让孩子觉得你不理解他,脾气会更大,而是去接纳他,引导孩子的情绪,告诉他:我看见你很生气,让我听听看,言语上的指认我了解你,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我可以帮助你,抱抱孩子调节孩子的情绪。</h3> <h3>周围成人接纳孩子的情绪。</h3><div>第二次就会接纳自己等待的不舒坦,能接纳自己的情绪。</div><h3>(老师)我知道你等待很辛苦,但是我知道你做的到。(宝贝心情不好想吃饼干到没有座位了)</h3> <h3>孩子自己剪出来的,没有固定模型。</h3> <h3>自己设计,自己想象。</h3><h3>自己选择,自己决定。</h3><h3>自主独立。</h3> <h3>我想要什么我就非要,我没有节制自己的能力。</h3><div>我周围的成人可以帮助我接受节制的失望。</div> <h3>做家务是最好的教育,可以学会很多能力。</h3> <h3>户外空间都是原生态的。</h3> <h3>他是一个5岁的孩子,进教室他就说自己不会画,我们要制作一个字母卡,我不会画,你帮我画,这是你的工作,如果我给你画是不对的,你来画,苹果是什么形状,哦!我看的看你的努力,我的认可。涂色,他说他不会,那你想想苹果有什么颜色……慢慢引导,从而看到孩子的努力,我们要给予认可。</h3> <h3>这是大猩猩,一开始的时候孩子还是说不会,慢慢引导,大猩猩有什么,哦,头,头是什么形状的……</h3> <div>这个孩子不会穿鞋子,我会鼓励他慢慢的引导。</div><div>冬天来了,天冷了,路滑了,我们要出去户外活动,但是这个孩子恐惧自己摔倒的不敢出去,慢慢引导。老师可以拉着你不要担心,也不用怕,(给孩子一只手指,而不是一只手)</div>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在,不需要的时候我就放手。 <h3>称赞事实。</h3> <h3>你怎么做到的</h3><h3>你还能做什么</h3><h3>孩子整体感觉很有自信~</h3> <h3>怎么成为一个世界的公民,不是嘴巴说出来的而是实际行动实践出来的,并且以身作则。</h3><h3>我们要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的想。爱护自己,尊重自己,爱护别人,尊重别人,爱护环境,尊重环境。在关爱中长大的孩子学会关爱。</h3> <h3>只要你不放弃就永远都不会失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