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事生活之——怒放吧——紫罗兰

雨晨(不私聊)

<h3>  最早知道紫罗兰这个名字还是在那个没有电视,更没有网络,只有收音机的年代里。那时我还很小,喜欢听收音机里的广播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一首诗,诗是谁写的,诗的名字是什么,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里面有这样一句诗:"我是一棵卑微的紫罗兰"</h3> <h3>其实那不是什么诗,而是根据纪伯伦的散文《虚荣的紫罗兰》改编的广播剧。</h3> <h3>  但是这篇散文里,真的提到了卑微一词。为什么说紫罗兰是卑微的?紫罗兰到底长什么样哪?从哪时起紫罗兰这个名字深深的印在我的记忆里。</h3> <h3>  后来知道了紫罗兰长什么样,但一直没有养过,直到现在,年纪大了,才想养一些花花草草,于是我有了第一棵属于自己的紫罗兰。</h3> <h3>  无可厚非,乱花渐欲迷人眼,各花入各眼!紫罗兰就是一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花,过去是这样,现在依然是这样。</h3><h3> 紫罗兰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这是她的优点,但是也许就是因为她的这个优点,人们才会不在意她。叫她在角落里,随意的生长,很少把她当成花卉,养在花盆里!</h3><h3> 就是商家用她来赚钱,也没有像对待其它花那样有耐心!</h3> <h3>  我的紫罗兰刚来时的样子。用四个字形容——惨不忍睹。一开始我还挺高兴,觉得商家很大方,给了那么一大颗,结果打开一看,里面有若干棵。乱七八成,不像是养的,像是随便在什么地方捡来的:叶子很小,枝干很细,很容易有几片大一点的叶子,也由于包装的问题,被折断了!</h3><h3> 我小心翼翼的把她们一棵一棵的打理清爽,载在花盆里,她们几乎成了光杆司令,即使有保留下的叶片也是伤痕累累!</h3><h3> 看这这盆惨不忍睹的紫罗兰,我又想起哪句留在我记忆里的诗——我是一棵卑微的紫罗兰。我对她们说:我一定会让你们美起来。</h3> <h3> 大约一个月左右。三月二十日的早上,我惊喜的发现——我的紫罗兰开出了第一朵花。她的美,把我惊到了,是惊到不是惊艳到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安静,恬适,矜持,温婉……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更准确!娇艳中不失淡雅,高傲中并不张扬!那是一种默默的,安静的吐露芬芳的美!</h3><h3> 那浓郁的紫色,那高贵的紫色,那神秘的紫色,那浪漫的紫色叶片,如同一叶鬼斧神工的小小的方舟,承载着一朵淡紫色的小花——美不胜收!</h3> <h3>  有朋友问我:你是不是为了凑单才买的?我说不是,我真的想养一棵紫罗兰。我的回答是真诚的,朋友的问话也不奇怪。在这个信息及其发达的时代,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养的花花草草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不同的需求,</h3><h3> </h3> <h3>有人把紫罗兰花比喻成镶嵌在小舟里的宝石,可是我觉得她更像一位温婉,恬静,清秀,飘逸,矜持,勤劳的江南水乡的驾娘!</h3><h3>一篙撑得春水暖,万顷紫波任我行!</h3> <h3>  紫罗兰并不卑微,她的生命力强,源于她的采光性极强,无论你把她放在房间里的什么角落,她都能生长的很好!即使没有时间照顾,她也不会死给你看,如果你有时间陪伴,她定不会辜负你!</h3> <h3>  看看她紫色的叶片,有哪一种花的叶片,会像紫罗兰一样具有这样紫色的美;看看她的叶形,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见过像紫罗兰这么具象的植物——方舟。不能否认,我在网上见过一些具象的花花,例如那些奇特的兰花!但是那绝对不是你能养在身边的!………再看看她的枝干,不仅窈窕而且曼妙多姿!</h3><h3><br /></h3> <h3>  紫罗兰:象征永恒的美丽,青春永驻。</h3><h3> 这就是紫罗兰,既美丽又不张扬,即娇艳又不争宠,静静的,默默的,美丽着自己的美丽的紫罗兰!</h3><h3> 怒放吧——紫罗兰,</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