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春之时,与儿说

杂草宁

儿子,今天是4月19号,晚春的云朵,如万马奔腾般,眨眼的功夫,碧蓝的天空,便成了一副黛青色的水墨山水画了。<div><br><div>今天早晨的瑜伽课,我没有去上,我决定给自己放半天假。</div><div><br></div><div>其实最近的瑜伽课,妈妈上得还是很认真,但由于我这人天生柔韧性太差,左腿后面的筋被拉伤之后,一直在疼。</div></div><div><br></div><div>今天早晨起来,莫名地就想休息了,没有缘由。我突然想起,大概你的某些方面的随性,是真的遗传了妈妈的随性了吧。</div><div><br></div><div>我不知道这是好是坏。于我,已经无所谓了,只是于你,我还是有点担心你太随性的性格,在这样的社会里,以后会吃亏的。</div><div><br></div><div>这不是我功利,是社会现象就这样。</div><div><br></div><div>一个人如果不能,在一些你不喜欢的事情上,或者你不喜欢的场合里,对自己的行为或者喜好,有所约束的话,你注定会有深深的挫败感的。</div><div><br></div><div>但是性格使然,妈妈希望你尽量做好你自己,调整好你自己为好。</div><div><br></div><div>至于有的事情,你要尽早看明白,也要尽早想明白,更要尽早活明白。</div> <h3><br></h3><h3>今天早晨的风很大,我站在我们六楼的窗口,风一阵一阵吹来,窗口的那盆栀子花,叶子被疾驰的风,好多次几乎要吹倒。</h3><div><br></div><div>有几个刹那,人感觉都要站不稳了。但是四月末的风,已经没有冰凉,风吹过,浑身的毛孔仿佛都在瞬间舒展了,有说不出的舒服。</div><div><br></div><div>我突然觉得,这就好比人和人之间。我想这样的道理,其实不用我说,你也已经有所懂了。有的人,内心阳光,外表温暖,Ta心无城府,简单直接。这样的人,和你在一起,说不说话,做不做事,都会让你从心里面,通畅而自在。</div><div><br></div><div>妈妈一直希望我的孩子,这辈子能够遇到这样的人。能够有这样的人,给我的孩子做爱人,做朋友,甚至做人生的导师。</div><div><br></div><div>但是人生很难说,我们都不敢过于苛求。但是有一点,如果你此生有幸遇到了这样的人,无论他们是你生命的常客,还是过客,一定要懂得相处,懂得珍惜,懂得尊重,并爱护他们。</div><div><br></div><div>这点你要切记、切记!</div> <h3><br></h3><h3>你以后年龄慢慢长了,就会明白:人与人之间,无论哪种关系,但只要是好的关系,都是在相互滋养,相互丰富,然后相互一起,共同成长。</h3><h3><br></h3><h3>那些在工作中相互利用的关系,你适当应付就可以了,但一定要看得明白,否则,以你的性格,必然会受到伤害。</h3><h3><br></h3><h3>至于那些消耗你生命的关系,你要懂得甩开它们,并且越早越好。</h3><h3><br></h3><h3>但是有一点:你不能伤害任何一种关系,不能伤及他人的面子,更不能伤及他人的内心。</h3><h3><br></h3><h3>不伤及他人,但同时一定要学会保护好你自己。我说的保护自己,包括保护你的身体、内心、情感,甚至你的时间,和你的喜好。</h3><h3><br></h3><h3><br></h3> <h3><br></h3><h3>给你再次写这篇文字,只是因为前天晚上,妈妈和何志远妈妈聊天(何志远,你还记得吗?白白的皮肤,他爸爸以前和你爸爸在一个办公室里,妈妈和他家阿姨关系一直也很好),谈及和孩子相处,我说到我在你的高中三年,内心的变化时,突然间就动了容。</h3><h3><br></h3><h3>想到你小时候,我内心的焦虑、偏激,以及而导致我在你身上所犯的种种错误,和妈妈所带给你的那么多伤害……</h3><h3><br></h3><h3>是的,现在回头看,那些我自以为是为了你好的那么多事,其实就是我把自己的失意、不平和、不豁达,都找了借口,变了相,最后都给了我的孩子。</h3><h3><br></h3><h3>我似乎总想把我自己年轻时,丢失的人生,在你的身上,得以实现。</h3><h3><br></h3><h3>多么愚蠢而世俗的想法……</h3> <h3><br></h3><h3>应该是直到2014年,你接到了西安高新一中的通知,但却因户口问题搁了浅,你爸爸开始生平第一次自责他自己,他说他的孩子有那么优秀,而他自己却太无能,以至于完全没有力量去帮助你;也直到你又接到我们西北师大附中的通知,当你满怀憧憬走进附中的那扇大门时,妈妈似乎才能够静下心来,从你每天疲惫而又桀骜的眼神里,从周围别的妈妈温柔而平和的语气里,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审视自己,开始认知自己。</h3><h3><br></h3><div>儿子,我真的是应该感谢你,感谢你把妈妈带到了那个群体之中,带到那么多优秀孩子的优秀妈妈们身边。说实话,那些看似平凡的妈妈们,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太多值得妈妈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了。</div><div><br></div><div>她们阳光而温和,她们积极而沉静。还记得那个郑文静吗?鸿宇班的那个女同学。郑文静妈妈,那个阿姨,她曾经无意中的一句话,给了我太大的触动了。</div><div><br></div><div>时间过去很久了,阿姨的那句话,我一直都很难忘怀,我因此把那句话,后来也说给另外的几个妈妈们听过。</div><div><br></div><div>郑文静妈妈说,郑文静每天放学进门,她都会对郑文静说一句话:“郑文静,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不高兴的事情?如果有的话,可以让妈妈给你做个出口。”<br></div><div><br></div><div>这句话,时间越久,似乎越像刀子似的,划着妈妈的内心。回头想想自己,这些年,我又是如何做的这个妈妈呢?!</div><div><br></div><div>有时候我觉得,我已经不能用惭愧这样的字眼来表达我的内心了,我希望我能够做的,就是把自己以前的内心,以及现在的内心,说出来给别人听,尤其说给那些或许现在还在和我曾经一样,处在焦虑又偏激的妈妈们听听,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可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呢?</div><div><br></div><div>我又一次想起,蒋勋说过的关于爱的竞争力。我想父母如何让自己、让孩子,在这一份关于爱的接力赛跑中,成为赢家,并最后真正让彼此都成长起来,起码对于妈妈我来说,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div><div><br></div><div>有人说:你周围群体的层次,决定了你的层次,反过来,你有什么样的层次,决定你会在什么样的群体里。</div><div><br></div><div>这话真没错。</div> <h3><br></h3><h3>或许也正是因为这点,这些年,妈妈才拼命要你去上那些所谓好的初中,好的高中,还有后来好的大学。</h3><h3><br></h3><h3>一所真正的好学校,它给予你的,又岂止只是书本知识,这些浅表的东西?!</h3><h3><br></h3><h3>你的思想、你的认知、你的眼界、你的人生目标、你的谈吐、你的审美情趣、你对他人的包容之心,甚至你对自己的界定……这些所有的东西,现在想想,都与你身边的那些老师、同学,甚至你们附中那些让你完全不知,却又无时不在的一种力量、一种传承,都有着直接、间接的关系吧。</h3><h3><br></h3><h3>关于这些,你比我的体会更要深刻。儿子,还记得上次你给我说过,附中用一种很温和很温和的力量,改变了你。</h3><h3><br></h3><h3>其实不用你说,我已经有了深深地感受。我觉得附中给予你的,不仅有放飞的力量、有宏远的志向,更重要的是,还让我的孩子,学会了如何去爱,如何去接受。</h3><h3><br></h3><h3>爱自己、爱他人;接受自己的未来、接受自己的过去;爱温暖而美好的事物、爱微小而残缺的事物;接受这个真实而自然的世界、接受这个世界里,杰出或者平庸的一草一木……</h3> <h3><br></h3><h3>那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其实是自己身上还欠缺太多的东西;开始看到自己的内心,其实比我的孩子还要浮躁;开始渐渐明白,自己其实远远还不如我的孩子……</h3><h3><br></h3><h3>那个时候我终于明白,其实这些年,妈妈是自己把自己,给丢了。</h3><div><br></div><div>从那个时候,我开始慢慢学着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渐渐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学着活成自己,也开始渐渐懂得:在你的成长路上,那些原来在我眼中你所犯的错误,以及我认为你做得远远不够的事情,其实都是青春岁月里,所必须有的形式,和必须有的内容。</div><div><br></div><div>错误和幼稚,鲁莽和自我,这些都是一个人,他要成长的必经之路。</div><div><br></div><div>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就是你。</div><div><br></div><div>我终于懂了一点。似乎有点迟了,但还好,庆幸的是:我的孩子已经越来越优秀了。</div><div><br></div><div>你懂我所说的优秀……</div> <h3><br></h3><h3>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东西,重重地击打我的内心,疼痛而愧疚。</h3><div><br></div><div>关于这点,我在你高三的时候,有过至少两次吧,以非正式,但却很真诚的态度,给你道过谦。</div><div><br></div><div>妈妈给你道歉,一来是希望你能够原谅妈妈的同时,学会在生活中要不断地体谅他人、原谅他人。二来是希望在你成长的路上,你要学会在你的心头,把很多东西都一一卸下。</div><div><br></div><div>突然觉得人的内心,很像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和电脑,时间久了,就需要清理一些内存,不然,负荷太重,你在前行的路上,很难走得高远。</div><div><br></div><div>好与不好,都需要卸下,卸下心头的很多东西,一个人的内心才会渐渐释然、渐渐明亮、渐渐宽广。</div><div><br></div><div>不过还好,你的内心,比妈妈想象的要明亮、要宽容,也要豁达得多。</div><div><br></div><div>这也是你上大学之后,最让妈妈放心的地方。你懂得宽容同学,懂得鞭策自己,懂得牵挂他人。</div> <h3><br></h3><h3>我记得你了上大学之后,那次又不知道说起什么,我给你说妈妈当年其实是真的做错了很多事,但你很快回复说你早已忘了。并说如果那些事让我自己不开心的话,让我也把它们忘了吧。</h3><div><br></div><div>儿子,每一次看似和你没大没小的闲扯,其实都会让妈妈深切的感觉到你的成长,你的变化,还有你的自省。</div><div><br></div><div>我有时甚至会觉得,或许没有你的成长,就没有妈妈我的成长吧。</div><div><br></div><div>我曾经给别人说过,我应该感谢我的孩子,我在养育他的过程中,不仅把自己年轻时没有珍惜和体会的东西,又重新走了一遍,还在陪伴我的孩子的同时,让自己的内心,真正成长了。</div><div><br></div><div>我想这是养育孩子,见证一个生命成长过程中,上天给我最丰厚的礼物吧。</div><div><br></div><div>别人家,是妈妈让孩子成长,但是我们家,是我的孩子,让我终于得以渐渐成长了。</div> <h3><br></h3><h3>都说人生不能回头,但我在陪伴我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似乎又重复了一回,尤其是内心,也渐渐得以成长,得以宽厚了。<br></h3><h3><br></h3><h3>也就是在和何志远妈妈聊天的那个晚上,我突然又有了想给你写点东西的冲动,我想以后断断续续地把我这些年对你的教育,所谓成功的,所谓不成功的,都写出来。<br></h3><div><br></div><div>给你,给我,也给一些有缘,或者愿意读到这些文字的人吧。</div><div><br></div><h3>可是当突然真正提笔要写了,我却突然又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h3><h3><br></h3><h3>这些年的一幕幕,如电影似的,在眼前毫无秩序地闪过,有太多东西,在顷刻间,突然都涌动过来。</h3> <h3><br></h3><h3>儿子,你还记得你小时候,我们和你爸爸,三个人走在路上,然后我和你爸两个人换着出题目,然后等另外的两个人做题的事情吗?</h3><h3><br></h3><h3>那时候,我们基本都会给个错误答案出来,然后等你的正确答案出来,我们惊呼对你说:哇塞,儿子,你怎么那么厉害啊,我们都不会做呢,你给我们讲讲好吗?!</h3><h3><br></h3><h3>然后等你满脸神气地说:妈妈(或者爸爸),这么简单的题目,你确定不会做吗?!然后等你给我们仔仔细细地讲给我们听。</h3><h3><br></h3><h3>儿子,你还记得吗?你小学三年级以前,都是妈妈用我的自行车,载你去上下学的。那时候,我下班接了你,然后去买菜,然后问你:一斤白菜多少,然后几斤几两的白菜,你算算看,我们该给人家多少钱?</h3><h3><br></h3><h3>你小脸瞅着妈妈,然后抿着你的小嘴,然后对着妈妈喊:×块×毛!然后旁边的菜农会使劲夸你:哇,小伙子好厉害呢,这么小就会给你妈妈算账了?!</h3><h3><br></h3><h3>然后你一脸神气地问妈妈:妈妈,还买什么菜吗?我再帮你算!</h3><h3><br></h3><h3>就这样,你的小学数学,开始有了越来越浓的兴趣,你经常喊着问妈妈:这道题目,你是不是又不会算呢?!</h3><h3><br></h3><h3>那时候,你应该刚刚上小学吧。这个状态,持续了多久,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现在回头看,你的整个小学阶段,都是在一种很愉悦的状态中,过来了,我们从不会让你伏案做多少题目,你整个小学阶段的业余时间,应该是都给了那些课外书本了。</h3><h3><br></h3><h3>说起课外书籍,应该从小学一年级吧,你舅舅给你带回来的那几本《史记》、《孙子兵法》、《资治通鉴》、《中华上下五千年》开始的吧。</h3><h3><br></h3><h3>在这点上,我一直感谢你舅舅。他那时候才刚上大学,什么也不太懂,但是他带回来的那几本课外书,他说的那句话:姐,你把书随意放在哪里,别强迫娃,让他随意翻,或许有一天,他就会自己主动去阅读的。</h3><h3><br></h3><h3>这句话,真的是应了你舅舅所说的了。记得是有一个周末,妈妈不用上班,在家里休息,你在我旁边玩,突然你摇醒我说:妈妈,这本书我看完了。</h3><h3><br></h3><h3>一本彩绘本注音版的《孙子兵法》,一个下午,你一个人在妈妈身边,读完了。</h3><h3><br></h3><h3>从那以后,你开始缠着妈妈没完没了地要书本,妈妈每次出去,你都会给我列一个购书清单。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要玩具,而我的孩子,几乎都是给我列购书清单。</h3><h3><br></h3><h3>儿子,这些文字,我不仅仅想和你说说,更多的我是想说给一些妈妈们听听。</h3><h3><br></h3><h3>至于我真的要说的是什么,大家听到了什么,便是什么吧。</h3> <h3><br></h3><h3>下面的图片,是我刚刚过去,在你的房间里拍的,应该是你整个小学课外书籍的一部分吧。其他很多的书,被我们带来带去,后来被你爸爸,清理到另外的一个书柜里去了。</h3><h3><br></h3><h3>看到这些书籍,那些过去的岁月,仿佛一下子都回到了眼前。</h3><h3><br></h3><h3>小时候盼望你长大,而你长大了,妈妈又多么渴望你还停留在小时候啊,那样你就可以每天放学回来,和妈妈闹腾,甚至和妈妈拌嘴。</h3><h3><br></h3><h3>其实人生的幸福,关于这样的话题,我和你爸讨论过很多次。</h3><h3><br></h3><h3>当然永远没有结论,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结论。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对于成功的定义,对于自身价值的取向,都不尽相同。甚至在人生不同的阶段,经历不同的人生经历,就会对人生,对成功,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h3><h3><br></h3><h3>我一直说:当你站在人生高处的时候,如果你觉得人生的低处,会给你幸福,会让你舒服,那么没关系,你走下来便是了。</h3><h3><br></h3><h3>妈妈这些年一直担心的是:当有一天,如果你喜欢自己站在高处的样子,可你那时候,你却没有能力站在高处,那么你的痛苦和无力,就会让你竭力否定你自己的全部。</h3><h3><br></h3><h3>这是所有做父母的,都最不愿意看到的。</h3><h3><br></h3><h3>妈妈这辈子所想给你的,就是当你有一天,你终于认清自己的时候,你有能力可以活成你自己喜欢的样子。</h3><h3><br></h3><h3>我想这就是人生真正的幸福吧。</h3><h3><br></h3><h3><br></h3> <h3><br></h3><div>人生的成功,都是一段一段的,对于你现在这个阶段来说,现在回头想想,所谓的成功应该还真不是所谓的清北,不是人群里的金字塔顶。</div><div><br></div><div>我说这话,你说我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我觉得还真不是。</div><div><br></div><div>人活到一定的年纪,跳出自己的圈子,跳出当时的环境,就会慢慢对于幸福,对于成功,对于人生,有了渐渐清晰而理性地认知。</div><div><br></div><div>于我今天来说,真正的成功,应该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准确而清晰的认识,是一个人内心情感的丰富而温良,是一个人对他自己生活的认同和热爱,是一个人接受挫败之后,仍然会对自己不离不弃,是眼泪流过之后,仍然会满面笑容着一路向前……</div><div><br></div> <h3><br></h3><h3>关于这些,我庆幸在你的身上,已经开始渐渐有了一些越来越清晰的东西。</h3><h3><br></h3><h3>突然觉得,从这点讲,作为母亲,如果说幸福,如果说成功,还有什么,能够比我此刻的幸福和成功,最为真实而贴切的呢?!</h3> <h3><br></h3><h3>儿子,我突然想起上个周末,我和佳星妈妈在广化的黄昏里走,说到你在小学时,有一次因为考试没考好,我让你把书包扔到垃圾桶里,然后让你上大街去玩,然后我供你吃住到18岁,然后你就可以愿意怎样就怎样了。</h3><h3><br></h3><h3>我给佳星妈妈说,我记得你哭着对我说:妈妈,别把我的书包丢了,那些书留着我还要看呢。</h3><h3><br></h3><h3>我还说我记得你小时候怎么挨打都不吭声,但是那次你哭着求我别丢你的书包,然后到了上学的时候,你空着肚子,背着书包,在寒风里奔跑着去上学。</h3><h3><br></h3><h3>儿子,整个小学,你记得你奔跑过几回吗?!你每天早晨,眼看着要迟到了,都是稳稳地、慢悠悠地、不慌不忙地,你还记得为此,我对着你吼叫的样子吗?!</h3><div><br></div><div>可是那次,我的孩子,哭着求了我,哭着在寒风里奔跑……</div><div><br></div><div>那天和佳星妈妈说起,在黄昏里,我忍不住落泪了……</div><div><br></div><div>那天突然就内心潮湿得难以自主了……</div><div><br></div><div>儿子,还有很多的话,下次让我再慢慢说吧,这次,突然说不下去了……</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