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39天游(一)

sunflower

<h3>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暖花开时节,我和表妹开始了一个历时长达39天的旅行,沿海路线自由行,跨越8个省市,依次为:北京—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福建—广州。</h3><h3>记得有句话说得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有限的时间里你比别人多看了这个世界,也算是赚了。"</h3><h3>近期打算把自己沿海游的亲身经历、见闻及感受写下来,一是怕时间过的久了会淡忘,留下来给自己做个纪念。二是可以分享给身边喜欢旅行的朋友做攻略。</h3> <h3>2016年4月初,我和表妹艳萍相约一起去旅行。她从铁岭坐火车过来,4月3号到的北京,我想让她在我家休息几天再出发。</h3><h3>4号我们俩一起去了雍和宫参观拜佛,这里有个花絮,因"走后门"还免了票。</h3><h3>5号去了首都博物馆去看传说中的马蹄金,当时正赶上限时免票的马蹄金展。</h3><h3>6号是表妹的生日,我们一起在巴西烤肉自助餐厅为她庆生,是这么多年第一次为她庆生,表妹心细每年都记着我的生日,发来祝福,我大大咧咧地却总是忘记她的。</h3><h3>就这样在短暂的歇息之后我们买了4月8号去济南的火车票,每人一个背包,我多带了一拉杆箱换洗的衣服,充满期待的出发了。</h3> <h3>第一站是济南。4月的北京春花烂漫,但此时东北却还是很冷,田里还没有开始种庄稼。一路向南,在火车上我们看到了麦田、黄河,霎时非常兴奋。</h3><h3>我提前和济南的朋友洪霞打了招呼,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到达济南站,洪霞和她的朋友把我们接到她住的房子安顿下来,就去忙工作了。</h3><h3>济南没有多大,洪霞的住处离大明湖很近,我和表妹一边走向大明湖,一边琢磨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前面是一大片烧烤大排档,北京的露天烧烤摊还没开始,济南看似已经很火了。</h3><h3><br /></h3> <h3>路过小市场买了点水果,表妹随便问了几样水果的价格,跟北京差不多,只有圣女果还算便宜些。</h3><h3>这里有一种我从没见过的吃食吸引了我,好奇地问了摊主那是什么东西,原来是炸花椒叶,买了一点儿,很合我的胃口。裹着淀粉脆衣油炸的,一口下去伴着花椒的清香,酥酥的咸香。</h3> <h3>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是济南的三大名胜。济南又称泉城,大明湖(5A级景区)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h3><h3>我们到大明湖风景区的时候已天黑,湖面风平浪静,像一面镜子。沿着水边一直走,亭台楼阁依水而建,小桥、杨柳、霓虹映彩的古建倒映在平静的水中,那般的宁静,那般怡人。</h3><h3>提起大明湖看过《还珠格格》的一定会想起夏雨荷和乾隆皇帝的故事。话说回来,夜晚来逛大明湖的游人不少,这里也绝对是情侣约会的好地方……</h3> <h3>济南的第二日天气晴朗,我们起早去爬了千佛山(4A级景区),门票30元,海拔285米,佛教历史名山。那一天是农历三月三,正好赶上千佛山庙会,当地人称山会。</h3><h3>还真是巧,一年两度的山会,竟被我们赶上了,还有一次是在农历的九月九。我当时发了一个微信时刻"三月三,千佛山,逛庙会,看济南。"</h3><h3>沿着主干道台阶往上走,台阶很宽,两侧是一个个摊位,中间并排还能走6个人。各种特产、工艺品、吃的、用的、玩儿的琳琅满目,我们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顺势而行,叫卖声吵杂纷繁,看起来十分热闹。</h3> <h3>走了没一会儿,就来到财神殿门前,烟雾缭绕、香火旺盛。据说这个财神殿很灵验的,难怪这么多人都在拜,我们也拜了拜。</h3><h3>爬了一少半的时侯,遇见一尊卧佛,身上盖着黄布斗篷。人们都在自觉地排队从佛脚摸到佛头,也有拜佛和供灯的,这大概是一种祈福方式吧!我和表妹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跟着人们排队祈福。</h3><h3>再往上走有个万佛洞,单独售票、据说是后开发出来的旅游景点,我们就没有进去,继续向上一直爬到山顶,登高望远,站在山顶往下看可以看到济南市全貌。</h3><h3>下午准备去看看趵突泉,听说趵突泉水位下降,不涌泉了,我们走到景区门口就没有进去。</h3> <h3>第二站泰安,来这里当然是要登泰山。泰山(5A级景区)又名岱宗、东岳等,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海拔1500多米,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h3><h3>自秦朝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门票127元。</h3><h3>泰山气势磅礴,宏大的山体上有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h3><h3>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h3> <h3>我和表妹在济南住了两晚,辗转来到泰安。我们到的时候是早上,计划当天上山、下山,游览一整天。</h3><h3>但是行李怎么办?我们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把多余的行李存到站前一个大的超市里了,免费呦。</h3><h3>接着坐车到泰山脚下,买了票,开始爬。表妹是个爬5楼楼梯回家都要犯愁的人,又刚刚爬过千佛山,她没走多久就要歇一歇;相反我虽不经常爬山,体力、耐力比她好些,加之我比较喜欢登高远望,以及征服的欲望和登顶的成就感,所以爬起来特别有劲儿。</h3><h3>看她实在吃力的样子,给她买了一个登泰山用的龙头拐棍。</h3> <h3>就这样走走停停,时而拍照留念,又继续前行,终于爬到了一半的位置—中天门。看着表妹艰难的样子,我真是难以相信我们俩是怎么爬上来的。</h3><h3>路上也看到了几个挑山工。就像课本上描述的那样,扛着扁担,挑着水和食物,之字形路线,匀步向上,比我们这些不负重的游人走得还轻松。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看起来都很瘦。</h3><h3>中天门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决定剩下的一半上行路线坐索道。缆车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泰山顶—南天门,表妹的腿似乎还没缓过来,她在南天门处歇息观景,我自己去爬了主峰玉皇顶,拜了泰山老奶奶。</h3><h3><br /></h3> <h3>因其海拔高,虽已中午,但山顶上明显感觉到冷,泰山应该是观日出的绝佳位置。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日出是看不成了,还得在日落之前下山才行。</h3><h3>最值得自豪的是我走到五元纸币背面图案"五岳独尊"处,好多人在排队取景,我也求不认识的游人照了一张,效果不太好,这里就不晒了。</h3><h3>身体的感觉是上山费力腿酸,下山轻松膝盖疼。直至天黑前终于下山了,到超市取行李时都7、8点钟了。</h3><h3>"登泰山、保平安",山脚下的纪念品店里,好多纪念品、工艺品上都这么写,但愿如此。</h3> <h3>在这里特别想朗诵一首杜甫的诗《望岳》 &nbsp;</h3><h3>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h3><h3>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h3><h3>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h3><h3>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h3><h3>当真是体验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回北京再爬香山,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我眼里香山也不算山了,只能算是一个坡吧!</h3> <h3>第三站青岛,到达青岛时是黎明,在青岛火车站附近找到住处并安顿好。表妹又困又累,决定留在房间里补觉。我倒是精神的很,一个人查好了想去的目的地,兴致勃勃地去了中山公园和八大关。</h3><h3>又正好赶上中山公园的樱花盛开,而且是花开的最盛的时节。在北京每到春天也会去植物园或玉渊潭赏花,却从没见过哪一处的花开的这么盛。风和日丽,樱花满园,美得不像话,迫不及待地开拍了。</h3><h3><br /></h3> <h3>中山公园面积不大,一个小时就能转完。看过樱花继续向前坐几站就是八大关别墅群。这里的别墅汇集各国建筑风格,有英式、法式、美式、俄式、日式、德式、丹麦式等,里面最初以山海关、嘉峪关、韶关、居庸关、正阳关、函谷关等八大关命名的路。</h3><h3>别墅内明显有人居住,这里也有樱花,还有一些我不知名的树木、绿植,风格迥异的房屋在树木掩映下,呈现一种浪漫的格调。这里是拍摄婚纱和录制MTV的好地方,当然也适合情侣手牵着手漫步。</h3> <h3>八大关回来,表妹也醒了,我们俩一起步行去了栈桥(4A级景区)。栈桥离青岛火车站很近,大概两站地的距离。栈桥建在海边,看海是我最高兴的事。</h3><h3>青岛的海水泛绿;以前去过两次南戴河,那里的海水泛青。还有些不同的是南戴河那边会先是看到渔村,然后是大片的沙滩,再是大海;栈桥这边看不到沙滩,海浪拍打着水泥路基,海边浅水处零星有些礁石。</h3><h3>岸边高楼大厦,这就是大海和现代都市的完美结合。</h3> <h3>除此之外,还有最大的一点与南戴河不同的是,青岛有成群的海鸥。在我印象里南戴河海鸥很少,偶尔一两只在远处海上飞翔。</h3><h3>这里有很多游人正在喂海鸥,我仔细看了她们喂海鸥的食物,原来是油条切成的小丁。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见这么多的海鸥,感觉非常好,特别开心。</h3> <h3>除了喜欢看大海和海鸥,我还特别喜欢看船,无论是大船、小船,我都会特别喜欢。因为我的故乡没有大海,离大海很远,当然也就看不到海鸥和船。</h3><h3>小时候只能从书本和电视中看到大海,和大海相关的故事似乎有很多,总是让人感到有些神秘。儿时也会用纸来折上几只小船,放到水盆里漂。</h3><h3>下午我和表妹去了五四广场和奥帆基地,看到了奥运火炬和很多很多的船,大船、小船、帆船……直至落日余晖映在海面才返回。</h3> <h3>"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h3><h3>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h3><h3>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h3><h3>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h3><h3>第四站扬州,俗话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旅游有个园、何园、大明寺等景点,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瘦西湖(5A级景区),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h3><h3>瘦西湖很大,一天也走不完。里面有十几个主要景点,如今我只记得有五亭桥、二十四桥、熙春台、白塔等,五亭桥是老版《西游记》的取景地。</h3><h3>俗话说扬州出美女,这个我真没看见,公交车报站时用普通话、扬州方言、英语三种语言,我印象深刻。</h3> <h3>其实出来旅行我更喜欢看祖国的名山、大海,以及历史古迹。瘦西湖就是一个一天也逛不完的大公园,客观的说里面个别景点还是挺美的,个人感觉和门票价格不成正比。熙春台是园内主体建筑,有江南特色,绿色琉璃瓦,大飞檐造型。</h3><h3>园内有很多桥,最有名的二十四桥出自杜牧的诗《寄扬州韩绰判官 》,&quot;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quot;长24米,宽2.4米,两侧各24个台阶,24个栏杆。</h3><h3>而五亭桥上建五亭,下列四翼。应是中国最秀美、最富艺术性的桥了。</h3> <h3>都说来扬州必做的几件事:游瘦西湖,赏一株琼花,品淮扬菜……据说当年隋炀帝下扬州只为赏琼花,欧阳修曾为其写过赞美的诗句,此花乃扬州特有,白色球形花朵。我和表妹来的正是时候,刚好赶上琼花盛开,瘦西湖内就有很多。</h3><h3>在瘦西湖逛了一天甚是乏累,中午在园里品尝了扬州小吃—兰花干,晚上我俩回到住处附近的饭店点了淮扬菜特色菜—大煮干丝,由于分量很大,只能再点一个时令蔬菜了,配上香喷喷的米饭,美美的吃上一顿。</h3><h3>对了,扬州炒饭是这里的特色,家家饭店都可见,只是本宫不太喜欢吃炒饭,所以没点。</h3> <h3>第五站南京,到达南京时已中午,先找了个离南京火车站很近的地方落脚。随后我和表妹去了火车站附近的玄武湖。</h3><h3>玄武湖(4A级景区),北邻南京站,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被誉为"金陵明珠"。</h3><h3>玄武湖古名后湖,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方圆近五里,有水有洲,洲洲堤桥相通。看过了瘦西湖倒觉得这里很一般。也许是我们没有走太远,也没有看到任何景区内景点,就在火车站这边走走。爬完泰山之后我和表妹的腿都很酸疼,她比我更严重些,此时还都没恢复好。</h3><h3><br /></h3> <h3>天气闷热,索性脱掉鞋袜,在玄武湖里泡起脚来,湖水温温的,伴着波浪的压力,给我的脚按摩的还挺舒服。</h3><h3>玄武湖歇够了,和表妹去夫子庙(5A级景区)转转,这一天的历程可以简单总结为"玄武湖里泡个脚,夫子庙里走一遭。"</h3><h3>南京夫子庙给我的感觉就是古香古色的一条老街,有各色工艺品店和小吃店,也是外地游客来南京必游之地。除了参观孔庙,逛小店,吃小吃,还可以了解金陵文化、欣赏秦淮风光,特别热闹。</h3> <h3>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属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h3><h3>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说起来挺好笑,居住在北京17年的我这中国四大闹市我去过三个了,唯独北京天桥还没去过。</h3><h3>来到这里,我又有口福了,我们点了份南京特色鸭血粉丝,外加吸管包子和鸡翅包饭。其实这个鸭血粉丝吃起来很一般,不好吃也不难吃。只是习惯了北京那家的味道,就很难找到一个能超越它的了。</h3> <h3>南京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中山陵。中山陵(5A级景区)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位置和明孝陵很近,依山势而建,由南向北地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h3><h3>中山陵建筑统一用蓝色琉璃瓦,白色的墙体,看起来庄严简朴。中山陵总共有392个台阶,及其附属建筑音乐台等,总占地面积8万余平方米,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h3><h3><br /></h3> <h3>表妹到这里一看又要爬300多个台阶,对我一顿抱怨。我们去的时候墓室是关闭的,不对外开放。</h3><h3>游览过中山陵,我们俩乘坐一趟公交车直达总统府。好不容易找到总统府大门,被门前的法国梧桐树害惨了,春季从树上掉下来好多毛絮絮,粘我们俩一身,弄得皮肤一阵刺痒特别不舒服。</h3><h3>表妹一向精打细算,觉得总统府的门票40元有点贵,南京确实有好多免费的景点可以参观游览,再加上我们俩的心情被这些糟糕的梧桐树给搅了,据说这些梧桐树可是当年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礼物。</h3><h3><br /></h3> <h3>第六站黄山,我偶然听说从南京去黄山有专列,不仅路顺票价也便宜,便心动了。表妹登泰山后的腿疼还未完全恢复,一听说我又想去登黄山,有些后悔和我一起出门旅行了。结果还是顺了我的意,开始表妹说实在不行我一个人去登黄山,她可以去看看其它景点。</h3><h3>就这样我们出发了,到达黄山已是半夜,我们习惯性住到了火车站附近。表妹觉得有些累就留在房间先洗漱了。我觉得有些饿,便一人出来转转,车站附近有很多卖炒面的,我点了份笋干炒面,我当时认为那是发现新大陆了,终于找到美食了,连不喜欢吃面食的我都觉得非常好吃,原来黄山人也是喜欢吃辣的。</h3> <h3>黄山就是山区,山多田少,山上又有很多毛竹,所以盛产笋干。笋干炒面有些辣,不要紧,是我喜欢的口味,来瓶冰凉的迎客松啤酒解解。</h3><h3>对了,这笋干炒面的味道不错,分量很大,价格又很便宜,一份不到10元。我的饭量一直比较小,正好给表妹打包一半带回去,她也很喜欢。</h3><h3>第二天是阵雨,我和表妹逛了黄山徽州老街。和夫子庙不同,虽然都是古香古色的老街,风格完全不同,这里的建筑是徽派的。商铺多是卖茶叶、徽州烧饼、文房四宝、湖笔的,还有蓝底白碎花的蜡染布。</h3> <h3>旅行真的可以涨知识,短短4天,我对黄山了解颇多,非常喜欢这里。</h3><h3>黄山市下辖3区4县,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黄山火车站就在屯溪区,黄山风景区在黄山区,徽州区主要产茶叶。</h3><h3>歙县是徽商、徽菜的发源地,也是"徽墨之都"。休宁县是状元县,自宋嘉定到清光绪从休宁出文武状元19名,休宁县是"中国第一状元县",其中包括我熟知的乾隆时期湖广总督毕沅。黟县有世界文化遗产古村落—西递、宏村。祁门县就不必说了,祁门红茶盛名远播。</h3> <h3>逛过徽州老街,朋友陈总打来电话,开车接我和表妹去他家做客,他家就在休宁县。陈总和几个朋友闲来打牌,我和表妹附近转转,县城整齐干净,私家轿车很多,红绿灯却很少。县城里有很多自建的二层小楼,大部分一层房屋窗外接有水管,还用水泥建了一个洗衣服的台子,看起来很特别。</h3><h3>感谢陈总一家的热情招待,嫂子给我们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非常地道,出来这么多天我和表妹才吃上一顿这么舒服的饭。有几样菜印象深刻,当时我在厨房和嫂子聊天时顺便拍了照片。有鱼、黄山特色笋干,还有一种绿叶蔬菜也是黄山当地特有的时令蔬菜,好像是一种蕨菜,现在我也记不起来那菜的名字了。</h3> <h3>对了,我还喝了嫂子泡的养生白酒,那是用野生猕猴桃泡的,野生猕猴桃很小,也就青枣那么大。</h3><h3>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去寰球K了一会儿歌,然后又吃了宵夜,半夜才回住处。</h3><h3>到黄山的当晚我和表妹就报了去黄山的两日游团,需要在山顶住宿一晚。因为我们查过当地的天气预报,第一天有雨,所以安排去徽州老街。第二天再去黄山,结果山里的天气多变,还是多云转小雨。</h3><h3>看山时最怕雨后起雾,那时我们就只能低头看路,两边看树,抬头看雾了。</h3> <h3>早起跟团,一路上看不尽的山,但是都不是很高的山。可见两侧山上有大片的毛竹和茶叶,车子在山里开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黄山脚下。</h3><h3>接下来换成黄山景区统一的环保大巴,注意一下,这里开始山看起来高了。车子"之"字型向上行驶,一拐弯就把乘客们全甩歪了,大家呼叫着。表妹称她快被车来回甩晕了,我还觉得挺刺激的。</h3><h3>在这种路上坐车确实有风险,需要有经验的司机保驾护航才行。景区通勤大巴给我们送到了黄山(5A级景区)门口,门票230元,导游说门票3日内有效,三日你可以凭票再来,重复游览。</h3><h3><br /></h3> <h3>我们经历了爬泰山后的腿疼感受,这次打算有几趟索道就做几趟索道。黄山海拔1800多米,我们坐了好长时间的索道,缆车一段段升高,在缆车上往下看黄山真是壮观,原生态的美,没有那么多的建筑物。这80元的缆车真是太值了。<br /></h3><h3>到达索道上端,需要步行很长一段路,跟着导游、听着讲解,一直来到今晚的住处白云宾馆,放好行李小歇,午饭后继续游览。</h3><h3>目标光明顶,导游特意说了这个光明顶和倚天屠龙记里的光明顶没有关系。顺着导游指引的方向看,遥见"飞来石"。那是老版电视剧《红楼梦》开片镜头的取景地。</h3><h3><br /></h3> <h3>黄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誉。三大主峰: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h3><h3>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而得名。黄山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必看景点黄山迎客松象征着友好。</h3><h3>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h3><h3>俗话说"晴看山,阴看水,半晴半阴看云雾。"我们还好来的时候是多云,从光明顶回来转小雨,幸好准备了一次性雨衣。<br /></h3><h3><br /></h3> <h3>黄山真的是太美了,"五岳归来不见山,黄山归来不见岳。"果不其然。奇松、怪石,不加修饰的原生态,美得不像话,让人流连忘返。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美,一步一景。宏大的黄山景区,绵延数里,连绵起伏,秀丽巍峨,雨后润色格外美丽,美得让人震撼。</h3><h3>一阵小雨过后紧接着就飘来云雾,带着仙气,我目不转睛地欣赏着大自然变幻莫测的神奇。当即和表妹说过,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一次黄山。</h3><h3>时间不早了,现在我们跟着导游已经绕下来到半山腰了,这次是乘坐高架的有轨小火车上山回到住处。</h3><h3><br /></h3><h3><br /></h3> <h3>海拔高气候冷,昼夜温差大,尤为明显。我们住的是8人间上下铺那种女生宿舍,晚上我和表妹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盖着被子还要挤在一起才觉得暖和一点,建议登黄山准备一件轻薄羽绒服。</h3><h3>第二天黎明时分被宿舍里的人吵醒,原来大家都是准备看日出的,我和表妹也起床出去凑热闹,马上又被冻回来了。我们也把雨衣套上防风防寒,继续等待日出。天边慢慢泛起一道红光,太阳羞涩地躲在云后,大家拿出长枪短炮开拍,虽然当天日出不是特别完美,总比一点也看不到的好,重要的是这种经历让人难忘。</h3> <h3>看过日出,退房背上行囊去看迎客松,因迎客松位置是逆光,所以没有拍照。天气慢慢放晴,云海奇观出现了。白茫茫、一团团、远远地在山间,在我眼前,又在我身后,看起来我站的位置比云层还要高,感觉很兴奋。</h3><h3>接下来游了西海大峡谷,多云、小雨和晴天,各种天气都被我赶上了,各种美也都欣赏过了,不虚此行。下山又是索道,黄山上竹子很多,比北方的粗。终于有机会抱一下这么粗的竹子了,非常开心。</h3><h3>接下来又是乘坐景区环保大巴原路返回。</h3> <h3>天黑前回到屯溪,朋友们知道我们俩下山回来,又是相约一起吃饭。这次来点儿黄山特色—毛豆腐,营养又合口。说起来这些天吃了不少徽州美食,豆干、笋干、毛豆腐、臭豆腐、臭鳜鱼、当地特有的时令蔬菜、黄山烧饼等。</h3><h3>我很喜欢徽州文化,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黄山是一个来了就不愿意离开的地方,有机会我一定要再去一次黄山。次日上午歇息,下午的车票去无锡。至此已是4月19号,出门第12天了。</h3><h3>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h3><h3>以上内容纯属个人感受,仅以此篇献给想去那里旅游的朋友做参考。</h3><h3>晶晶原创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