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塔哥尼亚 - 来自远山的呼唤 (六):山下是冰湖,峰顶是星空

北京张子

<h3><i>旅行的妙处在于它一直轻声地提醒我们:我们所知甚少,而这个星球却是如此的美妙</i></h3> <h3>每次的日出,都是一种对内心的冲击,一种对平日里已经麻痹神经的唤醒,日升日落往复交替,但每一次却都是完全的不同......</h3> <h3><p>剩下了最后一个我认为必须要走的路线,行程也就接近了尾声,而几位女士们也已经很习惯地称呼我“张扒皮”这个新名字了。</p><p><br>托雷峰,当地人说是最难得看到的一座山峰,因为地形原因,她总是幽幽地躲在云层里,笔记本每天都锁定在几个不同的天气预报网站上,等待她显露的最大机会。准备离开埃尔恰登的前一天,这个时机终于来了。</p><p><br>托雷峰的路线是几条里面难度评级最低的,我拿着这组数据在晚饭的时候做着部队的动员工作,其实,经历了前面几次的徒步,我自己对阿根廷和智利人给出的这些数据都完全不信了,只是这山她的诱惑实在太大,也接近了旅程的终点,腿就算再残一次也马上就快可以回家歇着了,这个时候义无反顾是必须的。前面有了头灯漏电的惨痛经历,这次不敢怠慢,电池拿出来再次充满,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也基本没时间休息了。</p><p><br>还好步道的起点就在酒店旁边不远的地方,轮胎扎了也没受任何的影响,出发前再次把几个天气网站未来八小时的预报又确认了一遍,两点半准时出发。下面是GPS的纪录数据,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中间的那个尖顶儿好像没有爬过,难道是腿更粗了让山路变容易了?</p></h3> <h3>离开埃尔恰登不远,天空就几乎没有任何光污染了,这里附近也是拍摄星空和银河最好的地方。</h3> <h3>这一夜的天空异常的清澈,秋天真的来到了,空气里是一种难以抵抗的清冷,走到后来经常要双手相搓来取暖,而脚下的很多地面积水也都被冻了起来,走在上面喳喳地响着。一路停了几次,夜空实在太美了,大家都拿出相机不断地拍摄着银河。</h3> <h3><p>行程中最后的一次徒步,南美人终于靠了点儿谱儿,确实像描述的一样,没有怎么发力就接近了终点,竟然有些突然。走上了一处高坡儿,我正看着GPS想预估一下还有多远的路程,行摄天空已经高兴地叫道“我们已经到了,看那下面就是湖水了!”哇,还真是,我还在想着留些力气准备最后的斗争呢,怎么就到了,心里竟然有些意犹未尽的失望。</p><p><br>月亮还藏在我们背后的大山里,但远处的托雷峰已经被月光照亮。秋天里的那种寒气静悄悄地包围着我们,加上那山峰顶上深幽的天穹和数不尽的星辰,总让我怀疑到底是现实还是在梦里,那种时刻我想应该就是幸福的极限了吧。</p><p>幸福归幸福,工作也还要继续,心里一边儿美着,相机设备快速准备好就抓紧拍摄,毕竟天就要亮了,这样的星空哪儿能错过。第一次拍摄接片,下面这张是三张纵向的横片叠加。</p></h3> <h3>拍摄完了银河,下到湖边准备拍摄星轨,到湖边才发现湖面竟然已经都冻结了起来。参数算好开始了70分钟的星轨拍摄,拿出手机一边播放着那首《True Color》,优美的旋律在那空静里回荡。还好同行的朋友一直在拍摄30秒的星空,我才发现天空比我想象的要亮的快得多,最后决定在拍摄了45分钟的时候就结束了曝光,结果正好,而且也赶在了日出之前结束了机身降噪。</h3> <h3>虽然是个光板儿天,我还是满意了,看到了托雷峰的面貌,还有机会拍摄到了这些湖面上冰的纹理。</h3> <h3>靠近山脚下的地方湖面还没有结冰,但有大块漂浮的浮冰,水面一平如镜映出完美的倒影,又是另一番美丽的景色。</h3> <h3>帮LD和托雷峰一起合影。</h3> <h3>拍摄完毕到湖边营地里找宿营的摄友聊天喝茶,秋色已浓,下次再来我也要考虑在山上住几晚,充分享受这美丽的大自然。</h3> <h3>天亮了才看清树枝和路牌上都结满了霜。</h3> <h3>回程,一路转身和托雷峰告别。</h3> <h3>告别埃尔恰登。</h3> <h3>写到这里南美的这次游记也就算结束了。一年的准备工作,16天地狱天堂间的行走,N顿烤牛烤羊烤香肠,一个撞碎的后视镜,一个扎破的轮胎,一些以后在电视和电影里马上就能认出的场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h3> <h3>再见,巴塔哥尼亚,我相信我还会再来。</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完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我出行三十载,归来依然是少年</h5><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