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 妈妈的味道

云朵(Xiang)

<h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今天让我给大家介绍下桂林美食之一的背包粽吧, 在我们老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但是现在我们每年只有端午前才能看到有粽叶买,包上一些以饱自己的味蕾。</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妈妈总是早早准备好食材,包好以后用煤火烧开后,关上炉口,慢煮一个晚上,早晨起来满屋都弥漫着一股粽香的味道,开盖就可以呷了。</b></h1> <h1><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包粽子是有讲究而且工时比较长的,首先把粽叶用布一片片用水冼干净,多洗几次再用水清洗的一下,然后要把粽叶放在烧开的水里过一道水后沥出,把水滤干水后待用。粽叶过水一下是为了包的时候叶子不碎烂。</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然后把糯米洗洗沥干水份,记住哟,糯米是不能泡的,绿豆也先用水洗洗沥干水份,大概是3斤糯米半斤绿豆吧</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然后再配些花生,还可以配上些广西产的荔浦芋头(这个因为买不到正宗的巳不用了)还有鲜肉或腊肉,鲜肉的话可以放些糊椒腌制一下让它入味到肉里</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背包粽是由三片棕叶包着的,中间那片是放糯米和料用的,米放着的时时候,记得肉和花生米放中间再上些米,边上两片叶子是用来合拢用的,先合一边,另一边可用筷子压紧,再合拢用东西捆紧,一个个粽子就是这样完工的。</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妈妈包粽子的年代用的是正宗粽绳,而现在在市场上买的粽叶没配粽绳,我用两卷棉线绕在一起代替,绕棉线时放在水池里,用小水一边绕一边淋湿,这样包着时不会划手,对了,记住粽叶两头的角也要剪掉,这样包时也不会划烂叶子哟。</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十六年前,俺才开始学着包粽子,记得那是2002年6月15日,我在家包粽子呢,妈妈来到了我们家,看我包粽子,也帮我一起包。 </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不幸的是母亲於2002年7月12日突然辞世,所以我包的棕子应该是妈妈的真传哟,从此以后我年年都包,一是为了纪念妈妈,二是为了包些给老爸爸吃,虽然我是星城长大的,但这儿的碱水粽俺硬是吃不惯哟 </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材料: 粽叶一斤 糯米三斤 绿豆半斤 盐稍许 鲜肉切块用胡椒粉腌制下 因为现在没有煤火了,每次做完以上程序后,用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煮3~5个小时,虽然粽子的制作非常麻烦,但只要是家人们和俺自己爱吃就包噻,为了一种纪念,在我孩子眼中这也是一种妈妈的味道哟 </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 / 云朵(Xiang)</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音乐 千秋思念(田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