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江边看夕阳

高山流水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高山流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视频/高山流水</div> <h3>  "我的家就在长江边,日落月上长江水流转……",张也演唱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民歌《我的家就在长江边》展现出了长江的美。我的家乡——九江就地处长江中游,素有"江流九派"之说,也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自小就喜欢在这长江边游泳,摸鱼捞虾,坐在堤岸看江景,"听惯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那时起就喜欢看朝阳与落霞。</h3> <h3><font color="#010101">  如今这条黄金水道,再也看不到白帆,听不到艄公的号子了,取而代之的是过往繁忙的机轮船,那些风景只能留作儿时的记忆,但永不改变的依旧是江上的日出日落,斗转星移。</font></h3> <h3>  走了不少地方,其中日出和夕阳是我最喜欢的风景之一,无论是在山巅还是海边,只要是有机会,我都会去一睹为快,当看到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就会给我一种朝气蓬勃的遐思,当看到夕阳西下的时候,一种岁月静好,无悔人生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h3> <h3>  当然,看家乡长江边这道风景也是我常常而为之的,除了在此能够追忆童年的感觉之外,更多是坐在岸边目睹夕阳西下,能够洗涤心灵,消除疲惫,静思遐想。</h3> <h3><font color="#010101">  古人描写这长江夕阳的诗句中有喜有忧,比如唐代储光羲的《江南曲四首》中的"日暮长江里,相邀归渡头。"渲染出热情欢悦的气氛。这是个江风习习、夕阳西下的时刻,那一只只晚归的小船飘荡在这迷人的江面上,船上的青年男女相互呼唤,江面上的桨声、水声、呼唤声、嘻笑声,此起彼伏,交织成一首欢快的晚归曲。</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而唐代刘长卿的《饯别王十一南游》中的"长江一帆远,落日五湖春。"江水浩浩一叶孤帆远远消失,落日下你将欣赏着五湖之美。就有些愁情,古人写夕阳多是惋惜,轻叹,真正去品其美的却寥寥无几,或许,终日忙于功名利禄的他们难有时间去静静的赏之,古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处在一个天上火箭,地上高铁的时代,繁琐之事,太多太多,又有谁能够真正放慢脚步,拥抱夕阳呢?</font></h3> <h3>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暮霭沉沉,夕阳衰景,愁煞俏佳人”,这些语句或多或少对夕阳红有种伤感的情缘,倘若你真正用心去品读夕阳,你将发现,朝霞美,皓月美,夕阳更是美。</h3> <h3>  当红日行进了一天,伴随着归人的迫切,慢慢下沉,到达了天的底,地的顶。碧霭千丈,鱼沉雁落,淡淡的风儿诉说着一天的心事,唯美温馨的画面令人如痴如醉。</h3> 霞光万道,翔龙翥凤,悠悠的天幕变幻着朦胧的身姿,这春天的草木们也放松了挺直的绿叶,祥和绚烂的色彩令人若愚,若悟。<div>  </div> <h3> 赤云数片,鹤去人归,清清的气息激荡着氤氲的氛围,人们也舒展了疲惫的身体。奇妙完美的天地令人似梦,似醒。</h3> <h3>  看夕阳,悟人生,联想更多的是人的暮年, 光阴荏苒,时间在改变着一切,也随着岁月流逝,在改变着我们的容颜、心态和体态,生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我们可以从孩子们欢歌笑语中找回童年的开心记忆,也可以在如今这些享受晚年幸福的老人们的笑容中憧憬我们暮年的幸福期盼,希望暮年的我们所感觉的浔阳江上的夕阳红会更美,红的更艳,最美但是夕阳红!</h3><h3> ——随感</h3> <h3>  扳罾捕鱼法——这种延续数百年的传统捕鱼方法,现在也不多见了,偶尔在这长江边能够看到。</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谢谢观赏</h1>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s45i1cu"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归途【随感】</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xfww4i8"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醉在镇远的绿色和夜色中</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