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杂记~青梅酒

阿塔

<h3> 青 梅 <br></h3><div><br></div><div> 宋 · 梅尧臣</div><div><br></div><div>梅叶未藏禽,梅子青可摘。</div><div>江南小家女,手弄门前剧。</div><div>齿软莫胜酸,弃之曾不惜。</div><div>宁顾马上郎,春风满行陌。</div><div><br></div><div>你知道青梅煮酒论英雄事迹吗?</div><div>《三国演义》里有两个英雄人物,一个长歌当啸,指点群雄;一个以谦恭之态暂时寄人篱下,他们就是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这一篇绝世妙文把他们两人的心态刻画得淋漓尽至。据《三国志》记载:建安五年,刘备“学圃固于许田,以为韬晦之计”,曹操以青梅煮酒相邀刘备共论天下英雄,青梅酒及“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由此见于史书。 可见早在三国时期就有梅子酒了。今天我就讲讲我的青梅酒是怎么制作的。</div> <h3><br></h3><h3>昨天发了个青梅酒的照片,好多朋友问我关于这个酒的问题哈。</h3><h3>青梅酒有什么功效呢?</h3><h3>1.生津止渴</h3><div>青梅酒味酸,具有生津止渴和开胃解郁的功效,适量饮用青梅酒或者青梅制作的干制品或青梅果脯蜜饯等都能刺进味觉,使人有进食的食欲,对厌食,少食等有改善效果。</div><div>2.健胃消食</div><div>青梅是一种绿色水果,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在泡酒之后,大部分否会溶解在酒中,饮用后具有促进胃酸分泌和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能帮助消化食物,和改善胃肠道消化食物的能力,有健胃消食功效。</div><div>3.消除疲劳</div><div>青梅酒中维生素的含量较高,而且种类很丰富,还含有各种天然矿物质,可踧踖机体内的新陈代谢,能缓解消除疲劳。</div><div>4.杀菌</div><div>青梅酒中含有多种有机酸,包括有枸橼酸、单宁酸、酒石酸等,这些植物有机酸都具有杀菌作用,能抑制细菌的繁殖,提高肠道的杀菌作用,一定程度上具有消炎、止泻作用。</div><div>5.调节体液平衡</div><div>青梅酒中含有大量的钙、镁、钠等多种矿物质,能中和血液中的酸,能促使体液呈弱碱性,人体在弱碱的状态下能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很多疾病。</div><div>6.延缓衰老</div><div>青梅酒及青梅制品能刺激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激素,这种激素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能促使血管及全身组织年轻化,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减缓衰老的作用。</div> <h3>这是我去年2017年四月酿造的一批青梅酒。自由搭配了两种白酒 和不通比例的糖。经过多次品鉴,确定了自己最喜欢的口味。固定了下来。后面我会介绍两种不同方法喝的不同甜度的青梅酒。</h3> <h3>去年大概酿了三十斤青梅酒,陆陆续续在十个月后喝了一些。还剩了10来斤我最喜欢的42°完美搭配的酒,我罐装到大缸里密封起来,据说两年到三年的之间的梅子酒最好喝。贴好封条 不能让老公给喝了。 看看这深琥珀色 啧啧 藏好哈</h3> <h1><b>下面说说制作过程</b></h1><h3> 提前预定广东的陆河青梅。一般三月份可以预定,到了四月初就可以拿到第一茬的青梅了,品相比较好,没有黑斑点。</h3><h3>步骤</h3><h3> 1. 青梅清洗干净 浓盐水浸泡八小时去涩,摊在通风处阴干,不要见太阳。</h3><h3> 2. 将青梅蒂拿牙签挑掉,顺便检查青梅品相,烂破虫洞黄都不要。</h3><h3> 3. 取大玻璃罐,放入五斤青梅,一斤半黄冰糖,加五到六斤白酒。 我用的白酒是杏花村汾酒2009年的酒,也算是老酒了。酒精度数42° 其实不高,一般人建议高度酒,我很不知道这个42°算高还是低👀,去年使用了一部分58°原浆,度数太高,屡次让自己在家喝瘫在沙发上😁,上头严重。</h3><h3> 4.装瓶子的顺序是 青梅,冰糖,白酒。密封好罐子。搁置阴凉处,几天时间青梅会历经变黄 漂浮 沉淀 萎缩。最后变得皱巴巴的。大概十个月侯就可以喝了。</h3> <h1>关于加糖的比例。</h1><h3> 去年按照网上的配比比例制作的一罐加糖较多,个人感觉如果糖比较多,能够更快的析出青梅的果汁,但是最后酒会非常甜,这样的酒比较适合直接加冰块喝,让冰水降低甜度。</h3><h3>对于加糖略少的,一斤梅子二至三两糖的,可以加冰喝,也可以陪苏打汽水,配雪碧饮用。口感甚佳。</h3><h3> 去年还做了五斤无糖纯高度酒泡青梅,比较适合血糖高的人保健饮用。 但是我感觉不加糖,酒水密度不够,梅子味相对于加糖略淡。如果有朋友想做无糖的我建议可以像容嬷嬷一样把梅子扎扎扎破。</h3><h3> 那么加什么糖呢? 首选是黄冰糖,黄糖口感比普通白冰糖厚一些。至于对青梅酒色泽的影响我就不知道了,所以今年我做了一罐白冰糖的。</h3> <h3>  这是今天又买的酒, 屯了几箱子,明年也够用了。一箱酒八斤半,今天买了五箱子,去年剩余一箱。一共六箱子。😱😱😱😱就是拿回家才发现好像没地方藏酒啊。酒柜满了。</h3> <h3>  铺展了一桌子的酒,罐装罐装的我就微醺了。笔也拿不稳 给酒瓶做的标签越写越糊涂😖</h3> <h3>  左边三个加前面茶色罐子是今年做的酒。 最右边那罐是去年的继陈酿ing</h3><h3> 看到颜色的差别了吗? 这就是时间赋予食材的变化。</h3> <h3>还有几瓶2014年秋酿造的葡萄酒。拿出来溜溜。二次发酵比较成功 甜度低 属于干红。其实红酒酿造太复杂。真是泡青梅酒是最最最简单的。</h3> <h3>小秀一把我的小酒柜,约起来</h3> <h1><font color="#167efb">经过13个月的沉淀,青梅酒呈现出漂亮的琥珀色。 这是2019年5月10日拍摄</font></h1><h3></h3>